1958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华盛顿、东京和台北的美国外交官正在谋求以友好方法来解决红色中国的悬旗问题,免得国民党中国和日本发生分裂。
    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星期二在一次秘密会谈中,同日本大使潮海浩一郎讨论了这个问题。
    高级官员们说,蒋对这件事非常不安。据说蒋曾经向日本官员指出,看来这件事同中国共产党人向埃及提出的建议一样,开始是派遣一个悬旗的贸易代表团,结果是开罗政府承认了北平。
    美国官员还说,蒋知道日本只要由岸信介首相发出一项行政命令,便能禁止中国共产党人悬旗。
    【中央社东京2日专电】岸信介首相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就争论中的日匪贸易问题获得中华民国政府的谅解尚需较多的时日。
    岸信介于今晨声称,他尚未接到堀内大使昨天会见蒋总统的正式报告。
    不过他补充说:“堀内大使在晋见蒋总统之前,曾与若干具有影响的中国政府领袖们会谈以奠下基础,我了解蒋总统对当前的悬旗问题观点最强烈,所以我认为仅作一次会谈而期解决此问题将属困难。”
    【中央社东京2日专电】藤山外相今天告日本国会说,中华民国蒋总统表示日本应“保持及重视”表明中日关系的友谊。他说蒋总统接见日大使时除此而外未作其他表示。
    【中央社东京2日专电】此间接近外务省的可靠人士本日透露,由于与台北当局尚未达成“完全的谅解”,政府对于有关民间贸易协定的正式答复可能再保留几日。日政府原定于4月3日以书面宣布其对该协定的正式态度。
    知名人士声称,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将照预定的时间于3日接见签订民间贸易协定的日本代表团团长池田正之辅。仅将口头非正式地告以现在准备中的该声明的一般内容。

【法新社新加坡2日电】雅加达电台今晚广播,叛乱的中苏门答腊以东约一千英里的北西里伯斯哥伦打洛附近正在进行激战。
    电台说,效忠中央政府的印度尼西亚军队正在“勇猛抵抗”叛军对市郊的进攻。
    同时在新加坡的叛军发言人今晚证实,北西里伯斯司令苏穆阿尔上校计划开辟“第二战线”以减轻在中苏门答腊的叛军所遭受的压力。
    【法新社武吉丁宜2日电】印度尼西亚叛乱政府总理沙弗鲁丁今天对报界说:他确信叛方一定胜利,但是又说:这种胜利可能是经济和政治的胜利,而不是军事的胜利。
    他说:雅加达实行的经济封锁已经“完全失败”了,他又说:它对中央政府的损害比叛乱分子的损害要大。
    沙弗鲁丁承认:叛乱分子在军事上曾经受到挫折,特别是在北干巴鲁。他承认,他的军队在那里对于政府伞兵降陆一事大为惊慌。
    沙弗鲁丁否认这样的消息:假如政府军踏上巴东或武吉丁宜的话,叛军领袖将逃往丛林从事游击战。

【合众社武吉丁宜2日电】印度尼西亚革命领袖今天宣布,他们已经在这个叛乱分子的首都里粉碎了军、警、政界高级官员和共产党人所发动的一次反革命阴谋。
    武吉丁宜镇压反革命阴谋的行动表明,随着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情况日益严重和雅加达政府军的日益逼近,叛乱分子中间已经有人变节。
    镇压阴谋的消息是革命政府情报部长贾姆贝克上校发表的。他说,在过去五天中逮捕了四名首谋分子,其他的人则解除了要职。
    贾姆贝克说,首谋分子是重要的社会党人穆罕默德,武吉丁宜的社会党人与营长苏阿罗和武吉丁宜防军的两位连长。
    他没有详细说明共产党是否参与了这个阴谋,只是说共产党人在武吉丁宜很活跃。据报道,好几名这样的共产党分子已经被捕。
    这位上校说,此外,警察首脑已经携带叛乱分子财库中的三百万盾逃跑了。与此同时,武吉丁宜市卫戍部队的司令据说曾经带了几连人逃到丛林里去,只是在叛军总司令侯赛尼发出呼吁后这才回来。但是大多数其他官兵据说还留在丛林里。
    革命政府总理沙弗鲁丁同时宣布,他的政府正在准备疏散武吉丁宜、巴东和邻近沿海地区的老百姓,以便同雅加达军队进行摊牌战。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博士今天在单独接见“新闻纪事报”的记者时说,他和他的对手哈达博士必须在苏门答腊的战斗结束之前举行会谈。
    关于同英国的关系,他说:“我们料想英国在处理它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时会比美国精明一些。
    关于英国投资问题,朱安达总理说,那是用不着担心的。他承认外国企业因最近印度尼西亚的立法而受到损失,但是他坚持说,这种情况将予纠正。
    朱安达总理透露,曾经要求英国出售少数小型兵舰和帮助训练印度尼西亚海军。助的
    朱安达总理拒绝美国认为印度尼西亚必须只向西方寻求技术和军事援助的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陆军星期三告诉国会说,即使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撤离朝鲜,美国军队将留在朝鲜。”
    惠勒少将说,“要在远东保持一支威慑力量的需要绝不会由于中国共产党宣布打算把它的军队撤出北朝鲜而有所减少。现在美国驻在朝鲜的两师军队必须继续部署在前方阵地。
    惠勒是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召集的一个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讲这番话的。
    【国际新闻社汉城3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李承晚总统已同意一项修正后的美国的要求:把南朝鲜陆军削减10%。
    在有足够的“现代武器”运抵这里可以补偿削减的人力时,削减办法即将实行,削减以后,目前刚刚超过六十万人的军队将减少六万人。
    同时,一位美国陆军人士说,大韩民国的军队已经开始获得新型的轻便型的机关枪,更完善的交通设备以及新的运输工具,为裁减陆军铺平道路。
    这位人士又说,大韩民国的军队最后将获得美国交给它盟国的一切“标准武器”,包括预料即将生产出来的新式步枪。

【中央社西贡24日航讯】越南宪政报载,越内政部已下令解散九个华侨公会组织,它们是:西堤华侨炭业公会,南越华侨谷米业公会,典当业公会,杂货行业公会,屠业公会,烧腊肉业公会,旧铜铁业公会,西堤华侨米业公会及芹苴省华侨谷米业公会。

【新华社金边1日电】据柬埔寨通讯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民经济部根据中柬贸易协定,拨出了一亿二千五百万瑞尔来向中国进口商品。一切有关进口商都要在4月8日以前把他们的申请书呈报上去,进口的货物包括各种机器、建筑材料、生丝、器具、油漆等。
    同时,该部还根据柬苏贸易协定拨出了二千五百万瑞尔向苏联进口各种机器。
    同时,该部宣布一切在去年提出的向中国和苏联进口的申请书为无效。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日电】贸易界和政界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将继续同大陆中国和台湾做生意,执行它在苏伊士冲突中执行得很成功、并且目前正在对印度尼西亚执行的同样的中立政策。
    西德没有因为它自己同大陆中国的非官方贸易协定而受到台北的报复,西德工业家们说,他们同大陆中国和台湾的贸易“几年来一直是完全正常和顺利的”。
    他们还说,西德同两个中国的贸易有稳步上升的趋势,他们渴望同两方面做生意。但是他们指出,西德同中国国民党人的贸易是很少的。
    与此对比,西德去年供给大陆中国价值一亿九千九百八十万马克(四千八百万美元)的货物,它从这个大陆进口了价值七千二百八十万马克(一千七百万美元)的货物。

【法新社北京1日电】人民中国张贴大字报(运动)到了这样的程度:在不少城市,工厂、学校和医院的墙壁上已经没有空的地方了。三百万工人事实上每天都在出大字报,他们每天贴出新的红、绿和黄色的大字报来揭露某种邪气和暮气的表现。
    “整风运动”的规模似乎大到必须花上许多个月的时间才能读完和分析完工人们所提出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正如“人民日报”介绍的那样,大部分工厂企业中都有“监察委员会”来贯彻这一运动的“正确进行”,并注意工人们是否提出新的、正确的要求。
    “人民日报”写道:无论如何,工人提出的某些要求即使不符合党的政策、即使是错误的,我们也不应当拒绝,而应该注意倾听、耐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