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三国今天在这里开始就苏联关于扩大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前外交谈判的范围的建议进行协商。
    英国和法国驻华盛顿的公使胡德和吕赛拜访了国务院,与东欧科科长弗里尔斯进行会谈。
    这次会谈持续了两小时左右,但是英国和法国的外交家在离开国务院时都没有发表谈话。
    官员们说,在明天以前,大概不会举行任何进一步的协商。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今天下午将在这里开始就苏联关于扩大外交谈判的参加者范围的建议进行磋商。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英法两国大使或他们的代表将在国务院进行磋商。
    怀特再一次说苏联的照会“不幸”拒绝了三个西方国家上星期四所提出的由苏联和西方大使们共同进行预备性会谈的建议。
    【合众社伦敦28日电】美、英、法三国使节正在这里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首都商谈俄国出人意外地提出的以两个卫星国作为“对等国”的要求。不过西方希望这可能导致某种折衷办法。
    在伦敦的外交官说,西方可能勉强接受俄国提出的新条件,以便作为使俄国同意在大使级会议上讨论东西方实际问题的交换条件。
    合众社从华盛顿报道,美国所以反对让两个共产党卫星国的使节参加会议,是因为担心这样做会开了前例。美国认为,将来俄国可能每次交换意见时都要让共产党国家参加。但是,一位华盛顿发言人说,美国可能同意在讨论特别有关某些国家的问题时让这些国家参加。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仍然强烈地反对俄国要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莫斯科最高级会议预备会谈的要求。
    据说,英国显然将附和美国,尽管伦敦消息说英国力促美国和法国同意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预备会谈。法国的态度这里还不知道。
    【合众社伦敦28日电】英国今天敦促美国和法国接受俄国的要求,在最高级会议之前的筹备会谈中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
    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这样做是为了设法冲破官员们担心可能成为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另一个主要路障。
    劳埃德今天上午同美国副国务卿赫脱讨论了苏联的这个提案,赫脱是从布鲁塞尔回华盛顿途中路过这里的。
    官员们说,西方三国已经同意如下几点:1,同意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最高级会议之前的会谈,只会使问题的讨论复杂化,并且其结果很可能造成进一步的拖延。2,西方不能同意,西方三大国应该以同等国接待苏联的卫星国家。3,西方一旦接受了俄国现在要求的这种数目上对等的原则,这个原则就将存在下去,这样,在将来一切东西方讨论会上,包括最高级会议本身,西方将不得不同意把卫星国家也包括进来。
    英国人士说,由于这些理由,这三个西方盟国中没有一个赞成过分快或者太轻易地接受苏联的这个要求。
    然而,英国保守党政府正受到国内要求使最高级会谈开起来的重大的政治压力。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正敦促其他两个西方盟国接受俄国的要求,而不让它仅仅由于这个原因无限期的阻碍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巴黎28日电】英国政府显然并不反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莫斯科的外交级会谈,但是华盛顿反对。
    至于法国,它在程序方面并不反对让波兰人和捷克人同西方国家坐在一张会议桌旁。认为这样一种做法将会使英法两国同这两个人民民主国家处于同等地位这种论点并未受到很认真的看待。
    另一方面,苏联坚持要在东西方之间保持等数这一点是巴黎认真思索的原因,因为这提出了范围远为广泛的原则问题。
    法国外交人士说,如果接受葛罗米柯替代办法中的第一部分,可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引起新的问题。比如,像意大利和加拿大那样的国家可能会要求参加莫斯科谈判,如果布拉格和华沙的代表被邀参加这一谈判的话。换句话说,接受葛罗米柯的建议就会引起连锁反应。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通常权威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法国和美国三国政府已经同意继续在莫斯科分别地举行准备最高级会议的试探性会谈,而不像俄国建议的那样同波兰、捷克和俄国一起举行会谈。
    西方国家政府不喜欢分别地和俄国人举行会议的办法,但是它们还是比较情愿这样做而不愿和三个共产党国家一起举行会议。
    外交官说,克里姆林宫显然是想用这个建议作为提高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威信的一种办法。
    今天晚上,在英国和法国的外交官访问国务院之后,据外交人士说,三国政府已经同意按照目前的程序进行,这就是说,继续和俄国人举行个别会议。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报纸今天大半都表示,西方应该同意苏联最近提出的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最高级会谈预备会议的建议。
    “泰晤士报”评论说:“如果西方三国现在提出让它们的友邦出席会议的要求作为答复,俄国就会提出更多的它自己的友邦,这是再肯定不过的事。“显然,不论怎样打开大门都有危险,但是,如果在两者之间作一选择,还是让这两个国家参加进来,同时作好准备以效率为理由反对俄国以后要把会让扩大到面目全非的任何企图来得好些。”
    其他报纸的社评如下:
    “新闻纪事报”:“卫星国家充斥的会议会变得难于进行。杜勒斯有理由不喜欢双方争着使参加国的数目相等。但是,波兰人和捷克人代表其余的方面。因此应该作这个让步。”
    “每日快报”:“如果俄国人坚持要让他们的卫星国家出席,在原则上不能加以反对。因为主要的目的是要使大国领导人得以举行最高级会议。”
    “苏格兰人报”:“为了探明俄国人真正的意图何在,同意苏联的建议可能是明智的。”
    “也许现在最好是使高级会议得以举行,即使结果将是悲惨的失败也好。”
    “工人日报”:“除非人民插手进去,西方国家总会找出办法来拖延和阻碍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的。”

【本刊讯】在拉丁美洲出版的“视界”杂志4月11日刊登了委内瑞拉共产党书记马查多对该杂志记者的谈话。
    马查多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拉丁美洲共产党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只不过是国际会议上的会见和有关国际团结的义务”。他补充说:“目前在专制制度被推翻以后委内瑞拉应当纠正对待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代表机构的不公正”。
    记者问马查多说,“共产党人和同情共产党的人怀疑共产主义能够作为一个脱离其他政党、特别是脱离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因素而存在”。记者写道,马查多表示反对这种说法。他还反驳了关于巴西共产党到委内瑞拉来援助委内瑞拉共产党的说法。
    在回答其他问题,特别是有关共产党对于革命作用的看法和共产党在工人问题上的政策时,马查多说:“革命,这是极端的手段,然而有时它是必需的。它是历史的组成部分。我们对敌人就应当像对待敌人那样对待。在采取罢工之前,须要把工人问题通过有关的部提交工人和企业主讨论。工会的第一个任务是保证工人工资的增加。其次是他们的政治教育。(任何人也不应当说:“我不知道谁当选总统好。我不搞政治”。)再次的任务是一般教育。”
    马查多谈到共产党对土地问题的政策时指出:“现在我们还没有肯定的土地改革计划。土地改革应该适应我们的殖民地经济,为此必须发展工业”。
    马查多还说,“我们还没有开展反教会的斗争,虽然我们一直抱着无神论的世界观”。

【本刊讯】乌拉圭“人民报”2月8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万恶的遗产”的文章,介绍拉丁美洲的大庄园制度。文章说:
    在十六和十七世纪,美洲土人的文明受到欧洲侵略者致命的摧残。贪婪而又残忍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征服者消灭了成百万的印第安人,摧毁了他们的文化,在他们的庙宇和城市的废墟上建立起殖民主义制度的剥削结构。
    在墨西哥、中美洲、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和巴拉圭,西班牙统治者按照他们自己的面貌,建立了让土著人当牛马的封建制度。经过神学家们多年的讨论,梵蒂冈教皇才得出结论说美洲的印第安人是人。但是,尽管有宗主国制定的法律,那些暴虐无道的新地主继续维持他们残酷的统治方式。天主教传到美洲后,在道德上支持掠夺,并且麻醉印第安人。宗教裁判所的统治也是经济上的统治,而不仅仅像人们表面上所看到的文化和思想方面的统治。
    在过去一个半世纪或者稍多的期间内,大庄园制度在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墨西哥和海地除外)都得到了发展和巩固。直到今天,土地依然被人数很少的大庄园主阶级所垄断。例如巴西全部土地的82%属于大产业主。在智利,占土地所有者0.74%的大地主占有全部耕地面积的45.3%。占地一千六百公顷以上的庄园占有委内瑞拉85%的土地。在古巴,1%的土地所有者拥有的土地占土地总数35.9%。在乌拉圭,一千个占地两千公顷以上的地主占有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在危地马拉,2%的地主拥有占全国总面积78%的土地,其中二十二家每家拥有九千公顷以上土地的大庄园主拥有全国土地的13%。这些例证说明拉丁美洲大庄园制度的规模是骇人听闻的。
    对拉丁美洲人民说来,强大的大庄园制度简直就是一份万恶的遗产。这个制度引起了土地荒。占拉丁美洲人口70%的农民仅仅占有10%的耕地。大庄园制度以及它的天然同盟者帝国主义,靠剥削饥馑的无地农民的廉价劳动力以及采取原始的耕作方法来维持,并且蓄意阻挠农业的进步,以此来维持它们的巨大特权。大庄园制度也是工业发展的绊脚石。它在上一世纪以及本世纪阻碍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一切进步的萌芽,并把这些萌芽毁掉。
    如果我们考虑到大庄园制度所造成的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落后,就会明白拉丁美洲为什么会轻而易举地成了外国垄断资本、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卤获物。外国垄断资本在几乎一个世纪当中逐步使我们各个国家的经济畸形发展。各个国家的大庄园主都力图不惜任何代价地保持他们的封建特权。他们毫不迟疑地同外国垄断组织结成联盟,以便共同剥削我们各国人民的精力和财富。今天他们是美国垄断组织实行殖民地统治的基石。大庄园制度的万恶遗产在各个地方都为美国海盗打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