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雅加达1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答复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关于苏联在对中央政府供应武器的言论。他说:“所说印度尼西亚在打击叛乱分子的作战中接受苏联援助一节是不真实的。”
    【合众社马尼拉1日电】今天有两位高级菲律宾官员同美国大使波伦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谈,据推测大概是为了制订一项“适应当前情况”的菲律宾对日益恶化的印度尼西亚危机的政策。
    外交部长塞兰诺和国防部长瓦加斯同波伦举行了一次“探讨性质”的会谈。据外交部人士说,在这次会谈中将试探美国对菲律宾可能依照瓦加斯的建议改变对印度尼西亚的态度的意见。
    同时,菲律宾参议院以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木朗为首,指责菲律宾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人员玩忽职守,没有提醒本地政府注意爪哇“即刻”有被赤色分子吞没的“危险”。
    【合众社马尼拉1日电】菲律宾对于“已经证实的”苏联大力援助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的消息表示“深刻不安”,并且在今天加强警卫其南部领域的海军部队。
    海军派遣了另一批船只和人员去南菲律宾海面,并任命李温纳海军上校负责巩固菲律宾“后门”棉兰岛的防务。菲律宾海军总部说,最近有大批印度尼西亚国民拥到棉兰岛。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警告国民党中国人说,除非他们在这个国家的团体不再参加政治活动,否则这些团体将予禁止。
    苏班德里约是在跟印度尼西亚三军参谋长和朱安达总理会谈后发表这个声明的。在他发表这个声明前,还曾有消息说,政府正在考虑对这里的台湾中国人采取某些安全措施,因为有证据证明,中苏门答腊叛军接到台湾的武器供应。
    有人问苏班德里约,外国政党是否允许在印度尼西亚存在,他说:“的确是不允许的。”有人问,政府是否将禁止这个国家里的国民党团体存在,他说,如果这些团体的活动不限于纯粹的社会事务,而且参预政治的话,它们当然要受到禁止。国民党中国人在印度尼西亚有各种各样的团体,表面上以社会工作为目的,但是实际上构成蒋介石台湾的国民党的一个支部。
    同时,政府已经禁止作为幌子对中国青年进行半军事性质训练的国民党童子军组织继续进行训练课程、散发书籍和装备、以及在学校和教育中心举行仪式。

【美联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农业部长萨雅沃警告说,如果荷兰继续顽固到底,不把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所有他们的种植园和企业肯定不会归还给它们的原主”。
    这位部长星期一晚上说,“我们将一劳永逸地铲除殖民地经济。”
    【合众社海牙3月31日电】荷兰经济大臣泽尔斯特拉教授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的反荷措施给荷兰的国库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他在外国记者协会的一次午宴上说,这些措施对荷兰经济的影响可能会“相当严重”,但是如果世界经济在今后两年内能够正常地发展,这种影响是可以抵销的。
    对于能不能认为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和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已经完全完蛋这个问题,他拒绝加以答复。他说:不管怎么样,荷兰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在过去几年里反正是一直在不断下降。
    在1949年到1950年期间,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占荷兰全部贸易的6%。他说:去年,这个比例数已经逐渐降到3%。

【路透社科伦坡3月27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对欧洲人占多数的锡兰商会说,他的国家的经济情况差不多比亚洲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情况都要健全,而且和亚洲以外的那些国家的经济情况比起来也不算差。
    这位总理说,他的政府认为,现在该是激烈修改这个国家的税收制度的时候了。计划委员会现在正在就这个问题征求专家的意见。
    班达拉奈克还谈到了将科伦坡港收归国有以及建设加尔和亭可马里港的建议,将有助于解决进出口业所面临的航运问题。
    在谈到总的国有化问题时,他说:“我很满意,任何服务事业的国有化实在是最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的,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适合一些不如此就不大会这样适合的目的。我并不认为国有化是一根魔术棒或者可以解决一切毛病”。
    班达拉奈克说,“我们需要外国资本。虽然我们保护我们所认为的国家利益,但是,我们准备创造条件来鼓励外国投资。政府现在正在考虑计划委员会关于鼓励投资问题的报告。”
    【合众社科伦坡3月31日电】官方的统计数字今天透露,1957年内共有三十多万名锡兰工人举行了罢工,结果损失了七十四万零五百七十二个人时。
    这些统计数字说明,去年共有三四二、五七四名工人参加罢工,上一年为八八、七六○人,损失三三、八五四个人时。
    1957年共发生三百次罢工,1956年只有二百一十四次。
    这些统计材料还说明,去年11月和12月,科伦坡港罢工的次数有显著的增加。12月份共有十次罢工,而11月份只有三次。

【共同社东京1日电】据大藏省和日本银行今天宣布,1957年度国际收支赤字在表面上是二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在实质上只有一亿一千八百万美元。
    1957年度的出口总值是二十八亿一千九百万美元,非贸易收入为八亿一千九百万美元,其中特需订货是五亿二千九百万美元,收入总额共计三十六亿三千八百万美元。
    另一方面,进口总值是三十三亿四千七百万美元,非贸易支出为五亿八千八百万美元,支出总额共计三十九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1957年度出口活支汇信共计二十四亿六千万美元,进口活支汇信共计二十五亿八千万美元。在活支汇信方面的赤字已从上年度的五亿三千四百万美元减少为一亿二千万美元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讯】据参加亚洲社会党会议的人士说,在会议的秘密会议上,日本社会党因在日本上次选举中同共产党结成联盟,并同中国和俄国保持“合作关系”而遭到了批评。日本代表团已经答应把由日本社会党(社会民主党)组织的各代表团在中国、俄国和其它共产党国家签署的联合声明的副本交给会议。
    批评是由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团带头的。
    据说,日本代表日本社会党国际局秘书渡边和副主席平冈忠次郎在会上说,日本社会党同日本共产党的“合作关系”纯粹是“试验性的”,而迄今获得的效果并“不令人失望”。据说,他们在会上说,并没有因为在选举中同共产党取得谅解而取得可观的成就。

【美国新闻处金边1日电】“高东报”指责在柬埔寨的中国共产党经济代表团进行政治活动和宣传活动,企图把共产主义输入这个东南亚国家。
    这家报纸说,“共产党中国是履行了援助柬埔寨的诺言,但是,这种援助远不是北平要人们所谓的无条件的援助。在和平意图的外表后面,北平还有一个更大的目的,那就是把共产主义输入柬埔寨,作为他们征服世界的计划的一部份。
    “我们还记得周恩来在1956年11月访问柬埔寨的时候所用的华丽的措辞:说什么红色中国是柬埔寨的朋友,北平并不企图扩张领土,中国决不会干涉柬埔寨的内政。周恩来还要求我们守法,但是,他自己说的话只不过是用作伪装,因为,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出,自从周恩来访柬以来,共产党已经在我们社会上造成了怎样的混乱。
    “我们热切地希望叶景灏和中国共产党经济代表团的人员立即停止他们的北平头子指派他们进行的一切政治活动。”

【新华社金边3月31日电】据最近一期的“柬埔寨国家银行公报”宣布,去年柬埔寨的对外贸易逆差为二亿多瑞尔,比1956年减少了四亿多瑞尔。
    这项公报宣布,柬埔寨去年的出口总额为十七亿九千七百万瑞尔,其中大米和弹性橡胶这两种主要出口物资共占出口总额的69%,同年的进口总额为二十亿瑞尔。
    公报说:法国和美国从柬埔寨进口较多,进口的是大米和弹性橡胶;向柬埔寨出口最多的是香港。
    公报又说,去年柬埔寨根据中柬援助协定从中国进口了八亿三千三百万瑞尔的货物,而在1956年从中国没有进口任何货物。

【合众社东京3月28日电】预料美国不久会为它在朝鲜的武库提供两用武器。
    现在美国有三种类型的武器。这些武器既能发射常规的弹头也能发射核弹头。这三种武器是:八英寸口径的榴弹炮、二百八十公厘口径的大炮以及“诚实约翰”式火箭炮。军界人士说,肯定将来还会增加更加现代化的和更加有效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