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6日电】被一致选入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铁托,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致闭幕词说: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结束了它的有收获的工作。
    我们的确能够由于在代表大会工作期间所充分表现出来的思想上和政治上的不平常的团结一致而感到高兴和骄傲。凡是出席这次代表大会或者密切注意这次代表大会的工作的人,都不再能对于推动和指导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的力量有所怀疑了。共产主义者联盟已经再一次证明,任何困难和风暴都不能使我们脱离明确规定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或者破坏它的队伍的团结。正像共产主义者联盟像钢铁般紧密地团结那样,我们的人民也是同样团结,因为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团结是人民团结和奋斗的表现,这是我们在最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的一个可靠的保证。
    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坚定并不是以狭隘的民族利益为基础的,也不是靠它而加强的,而是充满了一种同一切工人运动和进步运动以及同正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殖民地人民的国际团结感,这一点为我们国家的领导的许多表现和行动所证明,这个领导在这些表现和行动中是得到我们全国人民的充分支持的。
    共产党的历史以及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历史,特别是战时和战后的历史,雄辩地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当牵涉到我们的国际义务或进步人类的利益,或者牵涉到任何其他正义的或原则性的事业的时候,我们从来不惜任何牺牲。因此,我们希望人们不要误解:由于某些兄弟党曾经通知说它们的代表将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然后又以非常难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取消了这次旅行,因而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就有了某些不满的表现。应该这样来理解我们的行动:这种反应并不是任何神经过敏的结果,而是由于对沉重的过去所留下的记忆。应该了解,这里的代表们都是在武装革命斗争和战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严重斗争中所锻炼出来的共产主义者。我们希望在将来能用一种不同的方式,更多地通过同志式的谅解,来解决我们的误会和分歧。因为,如果在我们相互关系中重又采取那条过去已经证明是对国际工人运动有致命危害的道路的话,这将是十分悲惨的。我们并不要这个,并且,我可以在这里在所有在场的人面前宣布:在将来我们也将尽力不使别人有理由来谴责我们削弱国际工人运动。
    我们认为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报纸上所开始刊登的一些关于南斯拉夫的否定性的和不正确的文章以及一些有关南斯拉夫的抱有偏见的演说,是不能看作是我们未来关系的乐观的前景的。据我看来,现在已经是它们正确了解我们、设法正确了解我们的时候了。因为我们只有在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我们巩固的关系。如果任何方面有人期待我们放弃我们在国际问题和内部问题上的原则性的立场的话,这只是浪费时间,并且会为我们大家造成损失。
    我说这话并不是因为我要否认相互进行同志式的建设性批评的必要性。在各党之间进行这种批评是有好处的,正像在每一个党内进行这种批评是有好处的一样。但是,我们知道甚么是建设性的批评,什么是否定性的批评,因此,人们会了解,当我们确实知道某些批评是不正确的、没有根据的和非建设性的批评的时候,我们为甚么不能够漠不关心。我们深深认为,当我们的关系开始正确地发展的时候,这将对世界的整个工人运动有很大好处。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我们在报告中和讨论中十分尖锐地批评了过去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所存在的弱点和错误。我们认为,这对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们未来的更加成功的工作以及对于保持我国各族人民对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信心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当我们进行自我批评并且把我们的缺点和错误公开的时候,这就不是像国内和国外的某些人所说的那样是我们的弱点。相反,这是我们的革命的党的力量,并且表明,它有充分的力量和能力来公开提出它的缺点和错误。重要的只是,我们总是把建设性的批评和破坏性的、不需要的批评分别开来。破坏性的批评不仅对共产主义运动来说,并且一般来说,都是极不相容的和有害的。
    在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我们通过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新纲领和其他重要决议。这样,代表大会就给予盟员们一个极为有力的武器。这个武器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埋论,用我们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经验,以及用自从伟大的十月革命时期以来的所取得的经验锻炼出来的,并且又是以对目前国际关系的估价为基础的。换句话说,纲领在理论上说明了和陈述了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践和经验,以及在国际关系方面的实践和经验。这样,代表大会就给予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们一个对他们今后的斗争和今后他们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工作具有重大意义的武器。
    各位代表同志,在我们代表大会的工作结束的时候,我要再一次祝你们今后在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福利而进行的工作中获得巨大的成功。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万岁!工人阶级和一切进步力量的国际团结万岁!”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6日电】在今天的代表大会上,纲领委员会提出的关于通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连同在代表大会上和讨论中提出的修正和补充意见的建议获得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起立向中央委员会和铁托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纲领获得一致通过。纲领的最后定稿将在今年5月公布。
    代表们还一致通过了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章程提出的修改和补充意见。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26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开始举行它的最后一次会议时,南斯拉夫领袖们都焦急地等待着莫斯科的音讯。
    在代表大会举行五天会议后将近结束时,仍然不清楚南斯拉夫和苏联是否将展开一场新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战争。
    到目前为止,在代表大会上,南斯拉夫对于苏联指责铁托和南共是“修正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各点进行了有力的辩解,并且进行了猛烈的反击。
    据悉,南斯拉夫领袖们今天希望现在莫斯科方面会传来音讯,表明苏联同意跟南斯拉夫人“平心静气地讨论”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并且打消一场有可能发生的激烈的论战。
    可是,大多数南斯拉夫人甘愿在报纸上和电台上进行一个时期的论战。今天的主要问题是,这些争论将会激烈到什么程度。南斯拉夫官员说,这完全取决于苏联,南斯拉夫是准备讨论的。
    代表们兴奋地欢呼,一致同意一项对中央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欢迎的决议。一位发言者综述了代表大会外交委员会的讨论情况,说代表们希望“在平等、公开和自由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同东方集团进行合作,这时代表们也报之以欢呼。
    当代表大会投票一致通过新党纲和章程时,代表们起立唱一支南斯拉夫游击队的老歌“铁托同志,我们立誓决不离开你的道路”。
    在1948年铁托被苏联统治的共产党情报局开除以后,这一支歌成为了要南斯拉夫共产党人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的号召。
    反映了同莫斯科有尖锐的思想分歧的党纲,是这一场同苏联的新的争论的基石。
    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的苏联大使扎姆切夫斯基和东方集团的另外八名使节冷漠地坐在会场里。当代表们起立欢呼这个党纲时,他们也站起来,但是他们并没有一起鼓掌。
    这个新党纲草案已经作了修改来适应苏联的反对意见,主要是在关于集团的一些章节方面。最后的文稿表明,南斯拉夫对西方的谴责多于对苏联集团的谴责。
    可是,在最后一分钟,代表大会的负责人员宣布,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提出最后的定稿,因此代表大会决定允许由一个特别委员会在5月间提出党纲的定稿。
    观察家们说,看来此举表明南斯拉夫正等待着莫斯科的反应,想看一看是否将会形成一场新的巨大争论。然后再最后决定把原先为了适应苏联的反对意见作的某些修改包括进去。
    今天宣布,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人数将由105名增加到135名。兰科维奇说,扩大中央委员会是为了增加同群众的联系和加强分工负责。
    当铁托被提名的时候,代表们经久不息地鼓掌,并高呼“铁托英雄”和“我们是铁托的,铁托是我们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6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进而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以前,通过了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当前任务的决议。
    决议总结说,在第六次和第七次代表大会之间的时期中南斯拉夫整个社会主义发展证实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政策是正确的。
    决议确定了共产主义者联盟在今后时期中在农业、社会政策、教育、科学和文化、社会发展方面和组织政治方面的基本趋向和任务。决议中关于国际局势的一节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将努力使积极共处的原则得到完全的确认和应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认为,不应当让意识形态方面的意见分歧影响国与国之间、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
    决议指出,外交政策的基本方向必须继续是关心南斯拉夫的独立和安全,同时争取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跟邻国的合作。
    决议说,共产主义者联盟将根据平等、自愿合作和交流经验的原则同所有的工人党和进步运动进行合作。从这些原则出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将继续努力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合作,并努力消除这种合作中发生的困难。
    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始终一贯地履行它的国际主义责任,并且全心全意地帮助全世界工人运动和进步力量的斗争。它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引导下,将在实践中继续帮助全世界工人和全体进步人类争取和平、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
    第七次代表大会着重指出,国际局势的严重性和紧张状态不仅要求共产主义者,而且要求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和全体人民运用他们的一切力量来为维持和平而斗争。
    决议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支持苏联的关于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
    决议最后说,由于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结果,由于劳动人民社会觉悟的提高和人民团结一致,就有可能更加坚决地继续进行争取社会主义、争取劳动人民的最好的生活条件、争取巩固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的斗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将勇敢地继续走这条道路,坚持不渝地消除一切困难和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