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星期六获悉:苏联星期六建议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美英法和苏联四国在最高级会议以前举行的预备性谈判。
    向西方三大国大使提交的备忘录实际上向西方提出这样一个选择:
    要么在个别的基础上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预备性会议,要么举行像西方要求的那样,但是再有两个共产党国家参加的联合会议。
    苏联的备忘录说以前并没有提出举行联合会议的问题,分别举行的谈判是正常的外交程序。
    照会说,“但是,如果三大国政府希望以另一种方式(以驻莫斯科大使会议的方式)通过外交途径同苏联外长交换意见的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维护对等的原则。”
    苏联的照会承认,在预备性会议上以及在最高级会议上非经一致的表决是不能决定任何问题的。但是,照会又说,在交换意见的时候,双方当然必须派遣同样数目的代表参加。
    苏联政府建议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同美英法三国的大使一道参加同葛罗米柯举行的联合会议。照会说,这种组成成分会保证“各方的威信”。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西方三国大使星期六下午被召往苏联外交部,大概是去听取葛罗米柯对于他们的要求的答复。三国大使曾要求葛罗米柯联席接见他们讨论最高级会议问题。
    召见时英国大使赖利首先前往,然后每隔半小时一次先后接见了美国大使汤普森和法国大使德让。
    西方三大使在离开外交部时不愿意就他们的会谈发表意见,这是自从他们同葛罗米柯开始会谈以来的一贯作法。
    在汤普森大使拜访苏联外交部的二十分钟里,葛罗米柯递给他一份备忘录。葛罗米柯并把内容相同的备忘录递给英法两国大使。
    西方三国大使在向他们政府汇报之后,举行会议讨论苏联最新的答复。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苏联已经拒绝西方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立即在莫斯科与西方各国大使一起进行会谈,以打破东西方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僵局。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苏联今天早上送了一项照会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表示拒绝这项建议。
    怀特没有提到莫斯科所报道的关于俄国已经建议邀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消息。
    但是,美国官员们说,如果苏联试图使苏联阵营的其他成员参加进去,这并不会使他们感到惊奇。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同意。但是,杜勒斯在3月4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只要不把英国同法国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这类卫星国家列入同一级,西方将接受俄国关于让卫星国家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合众社联合国26日电】美国今天要求五大国和其它在北极圈以北有领土的国家立即开始就防备对北极的突然袭击问题进行讨论。
    俄国答应仔细考虑美国的建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在星期二上午十一时(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开会讨论这个建议。
    美国大使洛奇今天傍晚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一份提案。
    这份提案要求俄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美国、丹麦、挪威“和任何其他在北极圈以北拥有领土而愿意把这种领土包括到国际视察区以内的国家”立即开始讨论。
    洛奇说:“美国要求举行安全理事会会议是为了设法减少目前世界上所存在的用飞机和导弹进行大规模突然袭击的能力所引起的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这项建议将提到已经列入议程的苏联项目下讨论。苏联的项目指责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携带氢弹的轰炸机进入北极区作警戒飞行威胁了世界和平。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可能不久就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在北极建立一个裁军视察区。
    向安理会提出的要求如果成功的话,其实际效果将是恢复和西方几个主要国家之间关于视察区计划的谈判。这个计划最先是在去年伦敦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议上提出的。

【合众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国民党中国武装部队目前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组以便满足原子战争的需要。
    国防部没有透露进一步的详情,但是据悉,蒋介石的五十万军队的新的结构将仿效美国部队的方式。
    这件事是在国防部答复一个立法委员所提的问题时宣布的。
    国防部在书面答复中还透露,中国的武装部队正在设法在轻武器和轻武器弹药供应方面做到自给自足。它说,它的兵工厂目前正在生产这种武器中的大约57%。
    台湾的兵工厂一直在生产步枪、机关枪,无后座力步枪、迫击炮和这些枪炮的弹药。
    美国根据军事援助计划供应了全部重武器和车辆。
    【美联社台北25日电】中国国民党军队不久将改组成五原子师,每个师将分成能够在原子战争中独立作战的五个作战小队。
    国防部在向立法院提出的报告中透露了这一点。
    报告表明,国民党军队的总人数不会由于改组而削减。这里说,国民党军队是世界上第五支最大的军队。
    虽然报告没有这样说,但是五原子师不会有原子武器。美国的法律禁止美国对外国提供原子武器。
    但是改组显然是根据这样一个假定进行的:一旦发生另一次世界大战,局势可能迅速变化。

【路透社波恩26日电】米高扬今天在这里说,1955年的一个指示“不再是权威的了”,根据这个指示英法美苏同意最近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
    米高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必须重新开始。”
    在出席记者招待会约四百名记者中有一名记者问他,苏联是否仍然遵守在1955年日内瓦最高级会谈结束后发出的指示。
    米高扬说:“这些指示是给予外长的,但是外长们并没有执行这些指示,自从那时以后,发生了很多情况,许多事情都改变了。
    “它们已不是权威的。我们必须重新开始。”
    米高扬谈到西德和苏联的观点的分歧,正在波恩会谈期间,这些分歧是十分明显的。尽管如此,双方“开始对彼此有比以前更好的了解。”
    他说,在他同阿登纳会谈期间,有争论也有欢笑。
    “我们已经到达我们能够很好地了解彼此的意见的程度,尽管我们并不是一致的。我认为单是这个事实就是一个成就。在某些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有一定程度的接近,甚至是一致的。”
    双方一致同意着手拟定文化、技术和科学交流的办法。米高扬要求结束西德的宣传,他说这种宣传的目的在于创造对俄国的恐惧和准备新战争。这是不符合西德所说它希望同苏联建立更好的关系的说法的。
    米高扬在答复有关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时候重申苏联论点:这个问题必须由两个德国进行谈判。
    有记者问,苏联是否准备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他说苏联已经说过它准备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对德和约问题。
    米高扬在用德语向记者们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我希望每个德国人深切了解,西德的原子军备是不可能同它恢复德国的统一的利益相符合的。”
    声明说,苏联在同波恩进行的会谈中十分清楚地表明了,一旦发生战争,苏联将不对西德的任何目标使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如果西德不同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发生关系的话。
    如果西德作出单方面的决定或者建立一个无原子区,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米高扬后来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同阿登纳会谈了两个小时左右。
    阿登纳在会议结束时微笑地拍着米高扬的肩膀。两人并肩走向举行招待会的旅馆的大门,米高扬看着阿登纳离去。
    有人问,他们讨论什么问题,阿登纳搪塞地说,“他说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有人把这句话告诉了米高扬,米高扬大笑说,“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
    【路透社波恩26日电】米高扬今天在这里说,莫斯科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是“非常好的。”
    米高扬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两国没有意见分歧,但是在两国共产党之间有“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他说:“我们对他们进行了同志式的批评,他们或许对此不满,但是我们的意图并不是使他们感到满意。”
    米高扬说,两党之间的分歧会逐渐消失。
    【法新社波恩26日电】米高扬今天说,他同阿登纳所举行的两小时会谈是“有益的”。
    米高扬是在离开会谈场所时这样说的。参加会谈的还有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和苏联大使。
    米高扬说:“我们在会谈时并没有失去冷静,因此能够取得较好的谅解。”
    阿登纳和米高扬一起站好供摄影人员拍照。他又说:“我只能同意译员刚刚给我翻译出来的这句话。”
    勃伦塔诺说:“我对我们进行的意见交换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