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卢布尔雅那2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今天说,邀请苏联主席伏罗希洛夫下月访问南斯拉夫的计划没有改变。
    波波维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对伏罗希洛夫的访问的安排最后已经作好了。
    西方观察家曾预言,在苏联对这里举行的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进行抵制和互相进行攻击以后,伏罗希洛夫的访问可能要取消。
    雷克林提到,当苏联理论性杂志“共产党人”列举铁托对世界共产主义所犯的过失时,并没有刊载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星期三在这里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激烈演说中所详细列举的对南斯拉夫的指责。
    伏克曼诺维奇回答说,“没有,兰科维奇不是回答‘共产党人’。这样做的是其他同志。兰科维奇不是回答别的人而是回答赫鲁晓夫,他一年前在捷克斯洛伐克对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提出过这些指责,最近他从匈牙利回去以后在莫斯科发表的一次演说中又重复了这些指责。”
    使这位南斯拉夫副主席恼火的据说是赫鲁晓夫讲的这些话:把南斯拉夫形容成为同时坐在两张椅子上,向帝国主义者卑躬屈膝,并且从他们那里取得肮脏的货物。这是暗指美国对铁托政权的经济援助。
    有人问波波维奇,苏联主席伏罗希洛夫是否仍将来南斯拉夫进行国事访问,他回答说:“看来大概会来。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要改变这次访问。”预料伏罗希洛夫将在下月某时前来访问。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25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政治局一位委员星期五晚上透露,苏联领袖赫鲁晓夫是这里对莫斯科政策进行的激烈批评攻击的主要目标。
    这是南斯拉夫共产党统治机构中的第四号人物伏克曼诺维奇和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社长雷克林在鸡尾酒会上进行争论时透露出来的。

【新华社地拉那23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涅奇米叶·霍查(霍查夫人)22日晚在地拉那各界纪念列宁诞辰的集会上,严正地谴责了修正主义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出席这次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博和政治局委员穆夫蒂乌、阿利雅、德尔维什以及政府各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霍查夫人强调地指出,在南共纲领草案中有很多地方是修正主义的、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质上,这一文件是在反对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它是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在莫斯科通过的宣言相矛盾的。霍查夫人说,今天不仅共产党人,连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也都清楚地了解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经验的国际意义,但是南共纲领草案的起草人却竭力地以一般的字句来评价这一革命。在纲领草案中没有一句话谈到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领导中心的必然性,也没有一句话谈到这一领导中心的事实。接着霍查夫人指出了这个纲领草案否定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体系之间的差别,甚至把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划上了等号。甚至还认为资本主义似乎可以自动过渡到社会主义,以及否定社会主义国家。她然后说:正是由于这些,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我们的党,反对这一著名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并一致通过了不参加南共第七次代表会议的决定。为了同南共接近,我们的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曾经作出了不少的努力。但是,很明显,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就不能达到接近的目的。霍查夫人用了几乎整个报告三分之一的时间来评斥这一纲领,出席会议的人曾三次热烈地鼓掌欢迎以上这一段讲话。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迪莫夫22日在纪念列宁诞生八十八周年会上谈到南共纲领草案时说,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是每个共产党对自己工人阶级和世界工人运动首要的义务。确实,每个党都有合法的权利来自由地制订自己的纲领,我们不愿意干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内部事务。但是,如果我们不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中一些不正确的、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观点,我们就没有尽到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纲领草案中不正确的是,纲领草案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实践的一些问题上脱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解。例如,纲领草案忽视了资本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体系间的基本矛盾,不正确地阐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友好、平等、互助的关系,以及资本主义国家间在政治、经济上的附属关系。
    纲领草案贬低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世界历史意义;对当前条件下的资产阶级国家的作用和地位给予了不正确的估价,企图赋予它以超阶级的性质;还提出了资本主义和平地自发长入社会主义的主张;以及关于无产阶级国家消亡的论点。
    我们知道,纲领草案还只是一个草案,它目前还在制订当中。我们希望,不正确的提法将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加以纠正。

【合众社华盛顿25日电】劳工部今天说,在到4月12日为止的一周期间,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美国工人中间,失业总数已达到3,363,300人的战后新的最高纪录。
    失业总数比上一周的最高纪录增加了49,000人。据认为,这个新的高峰是自从1938年开始实行失业保险制度以来最高的。但是官员们说,以前的纪录过于笼统,不大可靠。享受失业保险的失业人数就是工人在失业一周或更多的时间以后,可以申请救济金的人数。
    有二十三个州的失业总数有了增加。失业人数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汽车工业继续解雇工人和服装业的生产在复活节后有了削减。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在四千三百万拿失业救济金的工人中,失业人数比率由8%增加到8.1%,这又是一个空前纪录。四周前的比例是7.8%。
    劳工部长密契尔说,有五十多万工人已经用完了救济金,他说,他希望国会“不要再拖延下去,立即通过这项政府法案,以使这些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可以有钱过活。”
    4月月中拿失业救济金的失业人数比3月月中的数字增加了十万人左右。然而,这并不是说,4月份总的失业数字将要增加,因为农业工人是属于不拿救济金的工人之列的。农业就业人数大概一直在增加。
    但是拿失业救济金的失业人数统计材料的确表明,4月份失业数字将接近3月份五百二十万人的总数。通常在2月和3月之间失业人数要减少五十万人左右,今年看来不会再有这样下降情况。

【美联社伦敦25日电】英国星期五要求俄国扯下妨碍两国消息自由交流的文化铁幕。
    英国政府在给莫斯科的一项照会中提出了两国政府进行讨论的一个六点议程,这个讨论的目的是为了“再次努力消除妨碍两国进一步了解的主要障碍”。
    透露英国这一行动详情的外交部说,这个照会建议讨论可以在莫斯科或伦敦举行,如果成功的话,最后可以缔结一个全面的文化协定。
    美国和法国已经同苏联缔结文化协定。
    英国建议的六点议程是:(一)两国采取行动终止对彼此广播的干扰。(二)英国报刊在俄国发行和俄国报刊在英国发行都不受限制。(二)取消妨害两国消息、书籍和其他知识来源互相交流的障碍。(四)在俄国发行和放映英国影片,在英国发行和放映俄国影片。(五)取消外交官、记者和旅行者在两国旅行的限制。(六)采取行动保证英苏两国通过可靠的途径进行文化交流。
    外交部的声明说,英国是根据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今年2月提出的建议采取这个行动的。他建议两国制订发展文化关系的共同计划。
    英国的照会是在星期三在莫斯科递交的。

【美联社伦敦25日电】英国星期五正式公布:它准备在南太平洋的圣诞岛地区举行一次新的大规模的氢弹试验。
    海军部和外交部宣布三万八千平方英里的海洋地区为“危险地区”,“因为将要举行核武器试验”,海军部和外交部还警告一切船只从明天起不要驶入这个地区,直到得到“新的通知”的时候为止。
    这篇公告又说:“如果有必要扩大危险地区,将早日发出警告。”
    这项警告是用无线电向全世界各地迅速发出的,政府把通知书送给了驻伦敦的外国大使馆。
    这一次将是英国第三系列的试验。第一次是在去年5月,那时有六十四万平方英里地区禁止通航。去年11月大约有六万三千平方英里地区宣布为危险地区。
    军需供应部的一位发言人评论说:“如果因为这一次危险地区较小而断定将要爆炸的武器的威力较小,那就错了。”

【合众社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向联合国原子辐射委员会的十四个国家转达了美国的一项邀请,约它们去参观计划于7月间或8月初在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之中的一次。
    哈马舍尔德在致这个联合国委员会各委员国的信中说,美国邀请委员会各国政府派遣一名“有资格的国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去观察”在恩纳威托克地区进行的“一次核爆炸”。
    美国的邀请是由美国大使洛奇向哈马舍尔德提出的。洛奇在他的信里说,他将很高兴地对有意接受邀请的任何国家提供可能得到的更多的消息。
    受到邀请的是: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印度、日本、墨西哥、瑞典、苏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联合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