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伦敦25日电】权威英国人士今天透露,俄国表示只有在数目完全相等的基础上它才愿意和西方谈判。
    据透露,苏联的这个新要求是由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上星期在莫斯科同西方大使们分别会谈时几乎是信口提出的。如果俄国像人们料想的那样将坚持这项要求的话,它将在召开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构成一个新的严重障碍。
    西方官员们预言,苏联的下一步将是同意举行联席会议,但是与此同时,预料他们将要求两个苏联卫星国,大概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参加,以使东西方的数目相等。
    英国人士表示,西方将对苏联的这样一个行动采取悲观的看法。但是他们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尚未就它们将如何来对付这项行动这个问题取得肯定的决定。
    同时,华盛顿和伦敦之间对于苏联人是否仍然真正希望召开最高级会议这一点上的意见分歧似乎越来越大了。这里据说,美国官员们认为苏联人正在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后退,因此尽可能设置许多路障来阻挠会议的召开。另一方面,英国官员们仍然确信俄国渴望召开最高级会议,但是只是根据它自己的条件。

【印度报业托辣斯2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又一次发出热烈呼吁,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以确保世界和平。
    他说:“我毫不怀疑,只要他们不怀恐惧,本着诚意来处理世界问题,这样的会议就会产生积极的结果。”
    尼赫鲁是在这里的一个公众集会上致词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面临着战争与和平的重大问题。我们深深地陷入一种惊人的困境中,以致那怕是各国在谈到和平的时候,所用的也还是战争的语言。个人的某些错误行动就将把世界引向战争。世界的命运正处于千钧一发的状态。现在是采取积极行动取掉世界头上这把利剑的时候了。这是世界各国领袖在没有恐惧心理的状态中举行会晤并得出某些结论的时候了。”

【法新社西贡25日电】自由越南政府星期五晚间在一份长篇声明中,阐明了它对北越和南越关系问题的态度。这个声明成为对3月7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领袖范文同给吴庭艳总统的信件的答复。南越政府在它的答复中指出:河内当局的宣传和实际行动是矛盾的,因此,要求他们作到下列六点,以证明他们的诚意:
    一、允许希望回到南越的九万二千三百一十九人和一千九百五十五个家庭离开北越,因为他们的要求已经提交国际监察委员会。
    二、越南民主共和国当局应把它的军队人数裁减到南越军队的人数。只有在一个国际机构监督下进行这次裁减以后,才能谈到裁减两个地区的军队人数的问题。
    三、越南民主共和国当局应停止他们所谓的加速南方解放的革命,同时放弃采取恐怖手段和停止破坏政府通过农业改革和农业移民而进行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工作。
    四、河内当局必须制止共产党的经济垄断,以便让北越人民能够完全自由的劳动,并且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而目前的生活水平则已经空前下降。
    五、河内当局必须停止强迫居民利用寄到南方的区际名信片为河内进行宣传活动。
    六、河内当局应在北方宣布同现在南方存在的自由民主一样的自由和民主权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停止通过施行非人道的制度来扩大两个地区之间的鸿沟。
    【路透社西贡25日电】南越政府今天说,在北越把它的部队裁减到和南越的部队同样水平以前,它将不考虑北越政府提出的裁减军事部队的建议。
    这项在今天发表的声明说,到1958年3月,河内政府在违背日内瓦和平协议的情况下,已经把它的军事力量提高到正规部队三十五万人,民兵二十万人。在另外一方面,南越已经把它的军事力量从二十四万二千人减为十五万人,并且并没有增加人员代替已经撤离南越的十八万法国远征军。

【国际新闻社汉城25日电】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今天下午到达南朝鲜作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估计约有二十万朝鲜人挥舞着土耳其国旗和韩国国旗,排在韩国首都街道两旁欢迎在朝鲜战争期间曾同韩国军队并肩作战的这个国家的总理。
    曼德列斯到达后立即驱车前往李承晚总统官邸,同李承晚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美联社汉城25日电】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说,土耳其“准备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和支持”以取得朝鲜的统一。
    在李承晚总统于星期五晚上在他的傍山大厦古木台举行的一次国宴上,曼德列斯在强调世界的危险仍然存在时说,“自由国家应该作为一个单一的个体来对付它们所遭到的共同危险,同时不应该那怕稍微放松他们之间的团结的关系”。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据今天宣布说,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从日本返国途中,将到新德里作一天正式的访问。
    曼德列斯将在5月1日傍晚到达印度首都并在5月2日下午离开。据说,在他短短的访问期间,他将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会谈。

【合众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晚上宣布,政府的军队离苏门答腊遭到围攻的革命政权的首府武吉丁宜不到十二英里。
    朱安达总理是在庆祝万隆亚非会议三周年纪念日的招待会上,向记者们发表这一非正式声明的。他说,他认为从进攻基地巴东滩头堡向北不断推进的中央政府军不久就将占领武吉丁宜。
    但是,他又说了一句谨慎的话:“低估敌人的力量绝不是聪明的。”
    【路透社雅加达25日电】雅加达电台今晚说,苏门答腊叛乱分子现在除了“首府”武吉丁宜之外,只占据着一个重要城市了,那就是北打板奴里的首府打鲁栋。电台说,在通往打鲁栋的路上的一个村庄今天被攻克。
    电台报道说,陆军新闻处处长皮,恩加迪中校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军队现在正在全包围巴东四十英里的梭洛的叛军防线。这里认为,这是叛军所选择的作为他们最后立足的阵地。
    雅加达电台又说,政府将在已经从叛军手里“解放”的地区恢复民政管理。

【法新社棉兰25日电】印度尼西亚叛乱总理沙弗鲁丁博士在一次临别的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们保证,叛军海港城市巴东、甚至山区首都武吉丁宜的陷落都决不意味着革命斗争的结束。
    沙弗鲁丁说,巴东的陷落是到目前为止对叛军的最严重的打击,他并且承认甚至连武吉丁宜的陷落现在看来也是肯定的事了。他又说,但是,他的政府在原先的计划中早已预料到了这种局势,已经计划好的一些措施将要付诸执行。
    这位叛乱总理说:“这决不是斗争的结束。现在这个斗争将要在地下、在苏门答腊的山中和村子里继续进行。”
    这位叛乱总理说,叛军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空军支援。他说:“如果我们手里能
    有一两架飞机的话,这场战争的情况可能就会完全不同。”
    他还抱怨各个友好的外国没有向叛军提供空中援助。沙弗鲁丁说,革命政府在宣布成立以前曾经看到有肯定的迹象表明某些外国会提供协助。他说,叛乱政府在国外的代表们在最近两个月里曾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劝说这些政府前来帮忙,但是却没有成功。
    沙弗鲁丁说,他的政府对这些国家的态度深感失望,这些国家明明知道雅加达政府正在从共产党那里得到大批武器。
    然后,这位总理为叛军在苏门答腊各地的军事情况描绘了一幅悲惨的图景。
    【合众社新加坡25日电】叛军高级人士今天说,传说沙弗鲁丁总理和他的印度尼西亚革命政府的四名官员已从苏门答腊逃往新加坡的消息是“完全胡说八道”。
    马尼拉“塞马南章”报登载的这则消息说,沙弗鲁丁已逃出了西苏门答腊政府军的圈套。
    这个叛军人士说:“他们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在这个时候离开苏门答腊,那是最下之策。”
    合众社核对了这个消息,也未能说明叛军领袖在新加坡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