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新加坡24日电】政府控制的棉兰电台今天晚上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军今天攻克了北苏门答腊打板奴里地区的首府实武牙,遇到了猛烈的反抗,但是没有受到损失。
    在大约有五万居民的实武牙进行的这次战役持续了一小时左右。这个电台广播说,政府军缴获了大量的装备和弹药,包括卡车和卡宾枪在内。政府军现在正在继续向前挺进。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4日电】陆军首席新闻官员皮恩加迪中校今天说,西苏门答腊的叛军各阵地有完全脱节的样子。他说,由于政府军队的作战,许多叛军的部队都已经完全彼此孤立。
    据这位陆军发言人说,谍报调查报告以及传到雅加达陆军总部的消息也已经确定了这个事实。这种混乱和脱节情况是在政府军队占领了以前所谓叛军“堡垒”的巴东以后发生的。
    【合众社雅加达24日电】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在一次纪念亚非会议三周年的反殖民主义集会上说,在苏拉威西岛叛军占据的地区沿海的水面上有“外国军舰”。预料,一旦把苏门答腊的叛乱平复之后政府军将在苏拉威西发动进攻。
    【合众社雅加达24日电】这里流传的消息说,苏门答腊的叛军司令侯赛尼中校已向中央政府发出投降的试探。
    然而,“独立报”驻苏门答腊记者报道,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已命令政府军司令只接受无条件投降。
    【美联社新加坡24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星期四说,革命方面的空军的飞机空袭了摩鹿加哈马黑拉岛上的德那第。雅加达政府军队现在利用这个岛屿作为向反叛的北西里伯斯发动进攻的基地。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很高兴,印度共产党最近在阿姆利则举行的会议上,已经有些转而采取“我可以称之为更合理的符合印度情况的态度”。
    尼赫鲁说,如果他们(印度共产党人)从印度方面来考虑的话,他们可能越来越转变方向。事实上,如果他们愈来愈这样考虑,他们可能不再是国际路线中的共产党了。”
    尼赫鲁在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作四天访问的第一天在群众大会上讲话说,他认为,印度共产党人的思想过多模仿别人,因而不能保持独特的想法。尼赫鲁说,他们的无产阶级专政等等口号完全过时了。
    尼赫鲁说,“我们必须向西方国家、苏联、中国和其他在科学上和技术上先进的国家学习,但是,只要我们忘记我们的根是在印度,只要我们认为我们仅仅要成为别人的某种具有知识的跟随者,我们就失掉了我们的创造力。”总理又说,他所不喜欢共产党朋友的一点,是他们不加思考地接受另外一国所做的任何事情的倾向。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尼赫鲁的这次访问喀拉拉邦,对共产主义在这个次大陆的前途具有极大的决定性作用。
    共产党统治一年的结果,关于在喀拉拉邦的公共生活中的无法纪和不安之感的怨言越来越多了,尼赫鲁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研究这些怨言。
    其次,尼赫鲁将要参加星期天在坎南诺尔举行的喀拉拉邦国大党会议,以便估计他自己的党在那里的地位。
    喀拉拉邦的共产党人已为尼赫鲁目前的访问拟订了很好的日程,他们日程,他决心要博得他对他们的工作的好评,以便今后向崇拜尼赫鲁的群众进行宣传。
    四十九岁的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对记者说,共产党相信在1962年会在喀拉拉、安德拉和西孟加拉三个邦取得满意的多数。
    但是尼赫鲁的国大党的高级领导当局决心设法一有机会就把喀拉拉邦的共产党政府撵走。

【美联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二在议会说,北平政府的新贸易政策对于在印度—西藏—喜马拉雅边境一带进行贸易的印度商人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政府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补救这种情况。尼赫鲁说,只要可能,他打算到边界的印度一边的城市去访问,设法改善那些地区的交通系统,并且做另外一些事情来改善那里的人民的命运。
    他说,印度的边境官员已经与共产党统治的西藏的边境官员进行会谈,“以后局势可能改善”。
    尼赫鲁说,来自受到影响的地区的一个代表团最近访问了他,目前正在与北方邦、喜马偕尔邦和旁遮普邦的邦政府和克什米尔邦的拉达克省讨论他们的意见。
    尼赫鲁没有透露印度商人在西藏西部所面临的困难的性质,他也没有说明他预料这种局势会怎样改善。

【合众社纽约22日电】香港前总督昨天晚上说,虽然历届中国政府长期以来都把英国的这个直辖殖民地当做“在外国控制下的中国领土”。但是,现政权大概不会对它“进行任何肯定的敌对活动”。
    葛量洪爵士宣称,“就在现在来说,在中国的按问题的轻重缓急的次序排列的单子上,香港居于非常次要的地位。”葛量洪在香港担任十年总督以后已于去年退休。
    他说,香港在同其共产党邻居打交道的时候应当“表明英国无意离开香港”。
    他是在为英语民族协会的成员和客人举行的便餐会上说这番说的。
    他说,“如果中国人到香港来,英国将毁掉一切公用事业,码头,航运设备,水源供应以及其他各种设备。那样一来,中国所得到的将是一座死城。”
    他说,如果中国进攻香港,“英国就会投入战斗。这可能不是一次大规模的战斗,但是这会是一次战争。但是,我看不出中国会对香港采取任何肯定的敌对行动。”
    他说,阻止中国对香港采取任何敌对行动的另一个威慑力量是,根据在1997年才期满的九十九年租借协定,中国将占有香港的某些重要部门。包括在这一部分中的是这个岛的水源供应以及为这个殖民地全部福利所必不可少的其它重要设备。香港的其余部分没有这一部分而能过得很好是不能设想的。
    葛量洪爵士把香港称作“东方的柏林”,他说,“从自由世界的观点看来,香港是世界上最好的听音哨,而且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好的宣传旗帜。”
    他又说,香港是世界上最富于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精神的地方。
    这位前任殖民事务官员认为“不幸”的是,美国和其它国家没有和英国同时承认共产党政权。
    他还谈到,每年大约有八百名中学毕业生前往红色中国。一个原因是,这些毕业生没有充分的升学机会。另一原因主要不是接受共产主义的问题,而是某些不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想帮助他们的祖国。
    【路透社纽约21日电】葛量洪说,“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同共产党相处。”
    他说,这块殖民地接近共产党大陆是没什么可怕的。
    他说,“在1997年我们的租借期满时,香港会自动地还给中国。他们所需要做的事情只是等待。”

【合众社雅加达24日电】苏加诺总统今晚说,社会主义是“一个历史的必然性”,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注定要灭亡。
    他在一次演说中说,“只有那些看不见历史的人才看不出新的时代正在到来。”苏加诺是在一次纪念亚非会议三周年的反殖民主义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苏加诺向独立宫中挤得水泄不通的四千人说,“20世纪中明显的趋势就是出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趋势和出现了亚洲和非洲独立国家的趋势。”
    他警告西方不要企图制止民族主义的高潮。他说,“即使是给我们像尼亚加拉瀑布那样多的美元要我们放弃我们的目的,也会是枉然的。”
    他又说,亚非国家面临着资本主义制度所造成的危险。他说,“原子弹和氢弹的危险都是从资本主义制度中产生的,应该予以铲除。我们能够实现我们的理想。”
    他说,生活在十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总数占人类的三分之一。他又说:“如果在这个数目以外再加上新兴亚非国家的人民和现在仍旧在为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总数就有二十四亿人。难道这不是时代的一个标志吗?”
    苏加诺说:“只有亚非人民携手合作,我们才能克服数百年来的苦难。”

【本刊讯】“纽约时报”最近在“当代书评”栏内介绍了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的两种英译本。一种是哥伦比亚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奇真(译音)的译本,另一种是弗洛伦斯和麦克休从库恩博士的德文本转译的英译本。
    书评的作者说:阅读这样一种纯粹是中国的著作的译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阅读这本书会有很切实的收获。曹雪芹使用丰富的语汇。他在发展故事情节的时候,很少同期的欧洲大多数小说那种插曲和间断。他知道如何使书中人物栩栩如生。作者对待贾宝玉的态度是中国式的:他在探讨这颗纷扰的心灵的时候没有丝毫批评他这个主角的意思。宝玉正像罗密欧同样真实。
    “纽约时报”认为王奇真的译本比麦克休从库恩博士德文本转译的英译本来得简洁,优美和扼要。库恩的译本长达十万字。但是后者附了十九世纪中文版本中的奇妙木刻插图多幅。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3日也介绍了“红楼梦”这两种译本。它说这是中国最伟大的小说,也是世界上任何语文的伟大小说之一。“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库恩的译本较好,因为这个译本仅删去原著的六分之一,保存了原著的闲情逸致、趣味盎然的描述、光彩动人的机敏答话。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3日以“十八世纪的中国小说杰作”为题介绍“红楼梦”库恩译文的英译本。该报说,不论根据任何标准,“红楼梦”都是一本非常伟大的作品。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社会记录文件,世界小说的古典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