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今天苏联报纸对铁托在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只作了最简短的报道,“真理报”和“消息报”在一条相同的简短的消息中的最后一句话报道说:“铁托就党的议程的第一个问题发表了演说。”
    塔斯社从卢布尔雅那发出的这篇电讯的其余部分列举了这次大会的八点议程。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莫斯科电台和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差不多是继续忽视在星期二开幕的南斯拉夫共产党本届代表大会。
    在英国收听到的莫斯科电台或是塔斯社的报道都没有对铁托总统和两位副主席兰科维奇和卡德尔在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三篇主要演说作详细的报道。
    塔斯社在星期二晚上的一项报道中叙述了代表大会的议程,然后仅仅说铁托总统发表了讲话。
    莫斯科电台今天晚上的广播提到卡德尔今天在代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但是没有作详细的报道。
    在东欧其他国家中的官方电台和通讯社采取了同样的对待办法,只有波兰是例外,那里发表和广播了高级领袖们的演说。
    【路透社布拉格24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报纸“红色权利报”今天指责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对最近共产党集团对南斯拉夫共产党党纲的批评进行“歪曲”。
    “红色权利报”说,兰科维奇“重复了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关系的发展的一些错误理论”。
    【美联社维也纳24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统治者们星期四第二次——这一次甚至是在莫斯科之前——谴责了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
    布拉格电台对兰科维奇在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有一些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话”感到遗憾。
    布拉格电台没有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透露兰科维奇所说的话。
    奥地利共产党报纸“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对于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的消息也实行了同样的新闻检查。
    在苏联的东欧卫星国家里,人们对于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似乎感到思想混乱。这些国家似乎在等待莫斯科在应该谴责铁托到什么地步的问题上给予指示。波兰和匈牙利甚至在莫斯科的命令下也似乎是勉强的。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祖国阵线报”、“劳动报”、“人民青年报”、“人民军报”今天都在四版刊登了南共七大开幕的消息。“祖国阵线报”登的这项消息最详细,包括会议的八项议程和铁托报告的题目。“工人事业报”只是在国际新闻简讯里提了一下。
    【新华社地拉那23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23日出了增刊,以三个整版的篇幅转载了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的“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文章。迄至目前,阿尔巴尼亚各报一直未刊登过有关南共代表大会的新闻。但“人民之声报”最近在两篇社论中,都曾谴责和指出必须反对修正主义。
    【新华社柏林23日电】今天的“新德意志报”和“柏林日报”都在国际版上刊载了南共七大开幕的消息和铁托的演说摘要。“新德意志报”的标题是:“‘德国的重新统一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铁托元帅在南共七大上谈德国问题和最高级会议问题”。“柏林日报”的标题是:“建立民主的德国——铁托谈德国问题,南斯拉夫支持苏联的决议”。
    柏林民主区的其他各报都未刊载有关南共大会的消息,到目前为止,到目前为止,各报和广播电台都未发表任何评论。
    【新华社河内24日电】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以第一版重要地位刊登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的消息和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最近发表的“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文章的摘要,以及苏共中央书记波斯别洛夫22日在莫斯科纪念列宁诞生8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关评述南共纲领草案的部分的要点。
    “
    河内日报”和“首都报”今天也刊登了南共大会开幕的消息,中文“新越华报”刊登了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的上述文章要点的上述文章要点。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蒙古“真理报”22和23日连续转载了苏联“共产党人杂志“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文章。
    【路透社罗马24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今天在从卢布尔雅那发来的一则报道南共代表大会昨天会议情况的消息中说,兰科维奇的“争论是毫无根据的”。
    这家报纸的记者塞格雷说,兰科维奇在他的演说的最后一部分以“激发会议情绪的煽动者的语调”来代替“客观的讨论”。
    但是,这位记者又说,其他共产党国家大使的退出会场并不是一种“决裂”,只是表明他们拒绝就已经解决的老问题展开新的辩论。
    左翼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驻卢布尔雅那记者说,大使们的退席是一种“响亮的抗议”。
    【新华社巴黎24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报道了铁托的演说,同时认为铁托关于世界分裂成集团的原因的说法是不能令人同意的。“团结报”庆幸铁托表明态度赞成苏联停止原子(武器)试验的决定,试验的决定,但是批评了铁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的苏联外交政策的评价。报纸又说:铁托认为马歇尔计划只是一种经济援助的形式、其目的在于防止西欧发生政治危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新华社巴黎24日电】“人道报”今晨报道,兰科维奇在卢布尔雅那代表大会上的演说的第二部分中,包含着非常令人遗憾的反苏粗暴攻击。
    “人道报”谈到兰科维奇提出孤立南斯拉夫人将对谁有利的问题时认为,当然不利于国际工人运动。但是谁想孤立南斯拉夫呢?当然不是铁托所责怪的、希望南斯拉夫站在社会主义阵营这一边的人们。既对南斯拉夫不利、又对整个国际工人运动不利的象兰科维奇所进行的攻击,难道不是在朝着促使南斯拉夫处于孤立的方向走么?
    【法新社奥斯陆24日电】挪威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自由报”今天在评论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的社论中,赞成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态度。“自由报”写道:南斯拉夫完全有权利遵循适合于南斯拉夫的实现社会主义的道路,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它。如果有人阻止它的话,就会破坏权利平等的原则。但是,这家报纸认为: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同样有权利批评南斯拉夫的观点。这家报纸最后说: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并非永远不犯错误的,他们可以从其他国家共产党的友好批评中得到好处。

英国报纸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这里资产阶级报纸大事渲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其他国家共产党之间的分歧。
    “泰晤士报”说,从他们的理论争论中,又可以再次看出“南斯拉夫领袖们希望按照他们自己的困难的道路行事,从每个阵营寻找好处,不时地改变方向,但是又不使自己完全站到任何一方。”
    “泰晤士报”说,铁托在卢布尔雅那尽力想把这个裂痕稍为掩饰一下,但是裂痕依然存在。
    “每日电讯报”说,采取客气的求同存异的方式达成的南俄休战已经突然中断了。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深刻的嫌隙仍然没有解决。该报说,现在还没有发现能够使民族独立和思想一致两者调和起来的方法。西德报纸
    【新华社柏林23日电】西柏林和西德的报纸,今天大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南共代表大会开幕消息和铁托演说摘要。
    汉堡“世界报”的标题是:“铁托元帅对莫斯科表示反抗——南斯拉夫要留在大国集团的圈子外边”。西柏林的“每日镜报”的标题是:“铁托反抗莫斯科——反驳了恫吓,在代表大会上的总结”。“信使报”的标题说:“南斯拉夫不愿被‘改造,——铁托在代表大会上主张对莫斯科采取独立的政策”。“电讯报”的标题说:“铁托拒绝莫斯科——贝尔格莱德不回到东方集团去,克里姆林的新攻击”。
    【新华社柏林23日电】西柏林的接近社会民主党的“电讯报”今天以“第二次反叛”为题发表社论说,“在22日开幕的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所出现的怪异现象(共产党国家的正式代表团拒绝参加),重新吸引了人们对充满紧张和多变性的莫斯科—贝尔格莱德关系的注意力。最近十年以来,人们可以从这一关系中看出两件事: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形态和共产主义思想都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这两种现象有着内在的交替关系,他们互为条件”。

【波兰通讯社华沙22日电】今天在列宁诞生八十八周年的时候,克拉科夫附近诺瓦胡塔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举行了纪念会,这是现在在波兰纪念列宁诞辰的中心活动。
    波兰统一工人党克拉科夫省委第一书记莫蒂卡致开幕词以后,莫拉夫斯基讲了话。在谈到列宁的国家由于实现了列宁的思想而在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进展的时候,莫拉夫斯基说,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强有力的新的经济和社会关系和新的文明以空前的速度发展起来。今天,另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中国在同苏联并肩发展。
    莫拉夫斯基在谈到列宁的基本理论适用于一切国家时强调说,波兰统一工人党执行着列宁主义的政策,因为只有这种政策才是为劳动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并且使得有可能最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
    同时我们还记得,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
    的学说不仅反对右翼分子企图削弱人民政府阶级性质的阴谋,而且还反对另一种歪曲,就是官僚制度,脱离群众,不仅对敌人和他们的党羽、而且对人民群众都限制民主方法。
    发言者谈到列宁为防止官僚习气的危险势力和对群众的政策过
    于简单化而提出的警告,发言者说,
    在个人崇拜时期,列宁的那些指示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共产主义运动为此已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今天任何人思想上都一点不该怀疑,对待无产阶级专政
    的任务的真正的列宁主义态度意味着既要对修正主义作不可调和的斗争,因为修
    正主义正在破坏人民政府的基础并削弱它的阶级性质;同时又要对教条宗派主义作斗争,因为这种主义正在削弱党同群众的联系,并且由于压制群众首创精神,从而助长官僚作已风的危险现象的生长。这种在两条战线上战斗的任务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着手执行、现在正在执行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