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4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中央委员会委员、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乔拉柯维奇主持下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卡德尔在会上作了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报告后,大会选举了一个纲领委员会,以便根据卡德尔的报告和讨论作出结论,并向代表大会提出报告。接着进行大会第五项议程,由中央委员会委员马尔科维奇作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章程的修正和补充的报告。
    在今天上午全体会议上致词的有意大利社会党代表阿拉西亚,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福格特,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哈格尔逊,智利统一社会党书记科尔博兰,以色列统一劳工党代表哈臧。
    下午继续举行大会,由戈什尼亚克主持,讨论马尔科维奇的报告。
    会议约在七时半休会,将在明天由已经成立的各委员会继续讨论。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24日电】副主席卡德尔今天宣称,南斯拉夫将“反对干涉”它的内部事务,“或者把外来的概念强加于它的一切企图”。
    他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代表大会会议上说,同其他共产主义政党的合作应该以“完全自愿和平等”为基础。
    卡德尔是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三天会议上说这番话的。卡德尔说:“我们将反对干涉我们内部事务或者把外来概念强加在我们身上的一切企图。”
    这位南斯拉夫副主席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将为争取团结和合作而斗争,但是决不放弃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和对机会主义、教条主义、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批评。
    卡德尔宣称,共产主义政党之间的合作,“应该承认每一个党估价某个行动是否合适或者在意识形态上或策略上是否正确的独有的权利”。
    卡德尔在说明南斯拉夫在“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问题上的态度时说,南斯拉夫拒绝“可能限制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在这些问题上的独立性或者把任何一种类型的意识形态垄断强加在它身上的那种相互关系。社会主义进展的趋向和它的根本规律在一切国家里都是共同的,但是,实现这种进展的具体形式可能是而且必然会是各式各样的,我们谈论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正是这个意思。”
    卡德尔是在提出一份长达十万字的政治纲领草案的时候这样说的。他驳斥了莫斯科的批评,并且说,这些攻击“瞄错了目标,并且显出对我们的态度极不了解”。
    卡德尔今天说:“只要世界上的反动力量想利用大西洋公约和其他相似的组织作为反共十字军的工具,华沙条约作为一个国际因素无疑是有一种防御作用的。”
    他又说,“那些批评我们的纲领的人说我们对待集团的态度是一种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摇摆不定的态度,他们这种说法是远远不符合事实的。”
    南斯拉夫认为,西方没有对苏联的“和平建议”给予应有的注意,而西方的以“实力地位”为基础的政策严重危害了紧张局势的缓和和世界和平。
    这位副主席对苏联的某些概念提出了责难,他指出现代共产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的主张在四十年前或六十年前的应用情况和今天的应用情况是不同的。他说,南斯拉夫继续认为“帝国主义”仍然是“各国人民独立的死敌,并且是战争危险的永久根源”。
    当卡德尔登上讲坛的时候,在场的苏联集团观察员们和其他代表一同站了起来,但是他们中间有几个人没有鼓掌。苏联人士说,他们留在那里是因为演说中没有什么严重争论的东西,但是,如果再有任何攻击的话,他们就会离开。有一位挪威共产党代表向代表大会致了贺词。
    苏联集团的大使们现在住在卢布尔雅那以北五十公里的布列德的一家湖滨旅馆里,他们每晚一同在另一个桌上吃饭,并且把同南斯拉夫官员们的接触保持到最小限度。
    当卡德尔离开他的准备好的讲演稿而谴责苏联集团国家拒绝派代表团前来的时候,他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苏联、中国、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蒙古、越南和东德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使节们静静的坐着,面带怒色,但是他们并不想离开会场。讲话中补充的这段短短的话使他们措手不及。
    卡德尔说:“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些共产主义政党要采取这样的作法,即使他们事实上深信那些作为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的批评而提出来的东西是正确的语。应该说,各个共产主义政党的社会主义团结是不可能这样来实现的。”
    到现在为止,每当莫斯科遭到批评的时候,就会有一种示威的行动。在卡德尔的历时三小时的讲话结束的时候,又出现了一次这样的示威行动。在他讲完以后,代表们都站起来整整欢呼了五分钟,并且高呼“铁托万岁”。
    当这位副主席说到团结只有在平等、互相尊重和真正的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时候,他的话常常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他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即使在不同意其他共产党的政策的时候,也还是派遣了代表团去参加它们的代表大会。这些共产主义政党关于撤回同意派遣代表团的决定是使人无法了解的。
    他对那些派遣代表团来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西欧各国共产党表示欢迎,并且说,这表现了共产主义政党之间所应有的那种关系。
    苏联大使在卡德尔讲话以后不久就离开了,但是其它东欧集团国家的观察员们都留下来听取南斯拉夫“政治局”委员巴卡里奇从理论上对南斯拉夫意识形态方面的态度进行的辩解。
    卡德尔在他的讲话中说,南斯拉夫不能承认任何人有权把是否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合作取决于南斯拉夫纲领的内容。他在一段显然是讲给苏联集团观察员们听的话中说:“我们已经仔细研究了别人的意见,并且已经在我们认为是在纲领的原则性论点的范围内尽可能地采纳了这些意见,但是,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却不需要任何证明书。”
    【法新社卢布尔雅那24日电】卡德尔在没有按照他预先准备好的演说稿讲话的时候抨击了大多数东方和西方共产党不参加这次代表大会会议的决定,当时代表们热烈地鼓了掌。
    他说:“南斯拉夫共产党曾经派遣代表到其他共产党那里去。其他党不派遣代表团参加我们这次会议是违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的,由于我们的纲领只是南斯拉夫共产党的纲领而不涉及任何人,情况就更是这样了。”
    卡德尔没有按照预先准备好的演说稿讲的另外一些话是:“我们拒绝强迫自己接受我们所不同意的意见,因为我们认为这些意见是违反我国人民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他说,南斯拉夫党纲是在彻底研究其他共产党党纲中所包含的思想之后拟订的。他又说:“我们不需要别人发给我们一张马克思列宁主义证书。”
    【合众社卢布尔雅那24日电】卡德尔今天参加了宣布南斯拉夫保持独立并反对俄国侵犯其独立的声势愈来愈浩大的大合唱。
    卡德尔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说,“我们将反对一切企图干涉我们内政的尝试。”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士说,这个政权一再地抗拒苏联的干涉,这一事实表明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各国建立正常关系是不可能的。他们说,“除非铁托和他的政府决定无条件地参加东方的社会主义阵营,否则就不可能使同苏联以及盲目地服从莫斯科的一切‘建议’的东欧各国之间的关系真正正常化,而铁托和他的政府是决不会无条件地参加东方的社会主义阵营。”
    与此同时,高级的共产党人士指责跟着俄国抵制这次代表大会的外国共产党人在这样做的时候,一定连引起了莫斯科的愤怒的那篇政策声明也没有读。
    他们说,引起争论的纲领草案在国外只是散发了塞尔维亚文的。这些人士说,在俄国人宣布他们决定不派正式代表团之后,其它共产党也就跟着拒绝派正式代表团,而这些共产党的领袖们根本没有什么时间来把这一份纲领草案翻译出来,更不用说进行研究了。
    共产党机关报“战斗报”发行人萨腊伊契沃在昨天指责说,外国共产党人“害怕看到真理在他们眼前展现出来。”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外国通讯社、电台和报纸对卢布尔雅那代表大会的初步报道,表明了世界以多大的兴趣注视着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在世界报纸的第一版上和在许多电视节目上都刊载和播出了大量的消息,报道、照片和电视影片。
    许多外国通讯社、电台和像伦敦“泰晤士报”、“纽约时报”、巴黎“世界报”、波士敦“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伦敦“每日电讯报”、印度“印度斯坦旗报”和许多其他报纸,都已经发表了对代表大会的工作的初步评论和估计。这些评论把最大的注意力集中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对外问题和国际问题上的态度,并且着重指出,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一致主张保持和加强南斯拉夫的独立和不参加集团的立场这一事实。
    路透社、法新社、德意志新闻社和合众社发表了对副主席兰科维奇的报告的详细报道和这个报告的摘要。所有这些通讯社的报道都强调,兰科维奇的报告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极大的赞同。
    昨天晚上,巴黎“世界报”差不多用了一整版的篇幅来报道有关代表大会的情况,它强调说,南斯拉夫人继续走他们走向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的决心,将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特征。这家报纸也详细引述了兰科维奇报告的详细摘要。
    所有西德的报纸也都在显著地位详细刊载了关于铁托的演说的报道。
    美国报纸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也表示了兴趣,发表了一连串的外国通讯社和它们的记者所发的消息。印度报纸也登载了外国通讯社所发的关于代表大会的工作的消息,引述了铁托关于我国政治局势的报告的若干部分。“印度斯坦旗报”在一篇题为“社会主义的另一条道路”的社论中强调,许多人将很有兴趣地来研究代表大会所得出的结论。
    所有的意大利报纸都注视代表大会的工作,刊载了铁托和兰科维奇的演说的详细摘要、重点放在对国际问题和南斯拉夫同苏联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态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