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在兰科维奇报告结束以后,喀麦隆人民联盟的代表乌安迪向大会致贺词。
    代表大会接着宣读了日本、意大利、瑞典、印度等国共产党和缅甸社会党给大会的贺电。随后,托姆希奇提出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接着,大会通过了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和议事规则。大会决定分三个委员会分别进行工作。第一个委员会将讨论有关社会政治制度、经济政策和社会生活其他方面的政策的问题;第二个委员会将讨论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第三个委员会将讨论有关南斯拉夫外交政策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所有这三个委员会都将在今天下午举行会议。代表大会下一次全体会议将在明天上午八时半举行。
    大会在上午会议结束以前选出了一个申诉委员会。
    在上午的会议上,主席托多罗维奇对在今天到达的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和中国共产党观察员表示欢迎。
    在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的有:丹麦共产党代表、亚洲社会党代表、日本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复会,由各委员会分别进行讨论。
    当选第一委员会主席的是托多罗维奇,斯坦鲍利奇当选为第二委员会主席,弗拉霍维奇当选为第三委员会主席。
    弗拉霍维奇在外交政策问题委员会上,谈到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各国共产党和世界各种运动之间的合作问题时说,经验和目前的做法表明,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的党和组织对于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不正确的关系的表现不是不可能有的。他强调,过去和现在这样的表现已经并且仍然给整个工人运动带来损失。由于这一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曾付出了很大力量以求避免这些表现,并且,如果这些表现仍然出现的话,也给予一个及时的警告:要人们防止这种表现的后果和害处,并且说明反动势力可以从中渔利的地方。
    萨腊伊契奇代表谈到莫斯科“共产党人”发表的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的文章时说,这篇文章的作者们从这个纲领草案中断章取义,得出了和纲领草案中所说明的态度相反的结论。他又说,这篇文章中有某些毫无根据的说法,而把这种明显的荒谬的地方说成是众所周知的真理,他说,这篇文章的作者们之所以恼火,因为南斯拉夫是独立的,是自由的,是不属于任何集团的。
    在这个委员会中最后发言的一个人是莫伊索夫。他说,由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引起了现代工人运动必须重视的许多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合作。关于这点,他说,不同政党和不同工人阶级组织在分析这些问题时做出不同的估价是正常的事情。莫伊索夫强调指出,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人们没有把这些分歧看作是说明需要加强接触和交换意见的理由,却常常把这些分歧视为对国际工人运动的背叛。
    莫伊索夫最后表示相信,国际工人运动的合作方面最近出现的一些障碍一定会克服,并且表示相信,这种合作将会根据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平等和同志式的交换意见等原则再次得到发展。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一位南斯拉夫副主席今天指责苏联集团领袖“磨尖了共产党情报局的生了锈的旧武器”,并且说,他们又在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了。
    政府副主席、由十四人组成的南斯拉夫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兰科维奇对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说:“跟我们是邻居的某些非常负责的人不但不从过去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反而又在磨尖共产党情报局的生了锈的旧武器了”。
    兰科维奇说,他们在“公然重新搬出早就破产了的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以及所谓他们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资产阶级服务等的指责”。
    这位南斯拉夫副主席是在南共七大第二天会议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的发言是答复苏联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尖锐攻击。
    兰科维奇的攻击是南斯拉夫迄今为止对苏联批评的最强硬的答复,这里认为,这是两国之间的意识形态战争中一场新的激烈的战役的开始。
    铁托在昨天代表大会开始时对苏联的某些攻击略为加以答复,但是他选择了温和的措辞。
    兰科维奇的尖锐得多的答复是在苏联共产党书记波斯别洛夫昨天在莫斯科对南斯拉夫进行新的攻击后提出的。在苏联、中国和其他东欧国家拒绝派遣“兄弟”代表团以前,波斯别洛夫原定是要来参加南斯拉夫代表大会的。
    兰科维奇在一段显然是指苏联的话中说:“我国人民自然很想知道那个国家究竟在奉行一项什么样的政策,它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关心它自己的人民,关心它自己的社会主义,以及它的正当的发展,而是干涉南斯拉夫内政。”
    兰科维奇谈到在东方集团国家中的“某些非常负责的人”时说:“实质上他们又在开始奉行一项对南斯拉夫、对它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机构施加压力的政策了。”
    兰科维奇说,南斯拉夫仍然相信,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不应当影响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友好发展。他说,某些“自然的和不可避免的分歧”不应当成为冲突的根由,而应当成为和解和交换经验的动力。他又说:“只有这样,一般说来,才能够实现合作的政策。共产党之间自愿的和平等的合作的政策,社会主义国家在谋求世界持久和平和进步的共同努力中的友谊,应当成为这种合作的一个榜样和动力。”
    观察家说,这篇演说是1955年以来南斯拉夫对苏联最强烈的攻击。兰科维奇还担任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书记,他的地位仅次于铁托,因此他的演说是有最高领导的充分权威性的。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兰科维奇在对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对手的一次攻击中,宣誓他的国家“将继续尽全力来克服”过去来自国外的批评的“残余”。
    他追述了共产党情报局在1948年开除南斯拉夫党的时候铁托和克里姆林宫所发生的分裂之后说:但是现在我们又一次在听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它们几乎毫不掩饰地暗示我们“脚踏两只船”。暗示“我们在向帝国主义者卑躬屈膝”,为的是得到他们的一些“肮脏的货物”等等。
    “这种批评说,只有社会主义集团国家不向帝国主义者卑躬屈膝,而是奉行一种独立政策和一种和平政策,意思就是说,唯其如此,南斯拉夫作为一个不属于这个阵营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在向帝国主义者卑躬屈膝,它并未奉行独立的和平政策。这种说法多么荒谬。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下所进行的整个斗争一直是一种反帝斗争:社会主义南斯拉夫本身就是在这种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组织和领导的斗争中创立的。”
    兰科维奇说,“我的确觉得,很快忘记不愉快的事实是符合某些人的利益的。
    “如果我们南斯拉夫人当时这样地没有骨气的话,在1948年几个国家的巨大宣传机器对他们施加强大压力时就会屈服。”
    兰科维奇说,一个共产主义者“只”能“效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学说,效忠于工人阶级和效忠于他的人民。因此为了使一国领导人反对其他国家领导人而进行的一切宣传行动都是毫无意义的。它们只能有助于引起彼此猜疑和不信任”。

【合众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参加这里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丹麦共产党代表豪曼今天说,他的党不完全同意南斯拉夫的政策。
    豪曼说:“我们的党很感兴趣地等待着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并且盼望着这个能够同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和人民会见的机会。
    这些都是实在的:我们并不同意你们的一切东西,换言之,并不同意你们的一切的话和一切的事,但是另一方面,你们也并不完全同意我们所做的一切的事情。”
    豪曼说,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缺乏充分的直接接触和对另一方的问题的了解。
    豪曼在结束他的简短的演说时说:“我们相信,你们(南斯拉夫)希望看到我们代表团参加你们党代表大会,我们的出席可能有助于加强国际工人的团结。我们必须始终看到,国际工人的团结是工人阶级达到他们的主要目标的基本保证。”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苏联和采取克里姆林宫路线的观察员们星期三退出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会场,而不愿听对于他们那种牌子的共产主义所进行的四年来最激烈的攻击。
    当代表大会要求代表们认真考虑反对那些“孤立南斯拉夫”的新企图以对付这种退出会场的行为时,代表大会会场上马上作出反应,代表们热烈保证忠于铁托的领导。
    兰科维奇是在1948年以后克里姆林宫攻击南斯拉夫共产主义的时候同铁托一样的主要攻击对象,他并不因为发生这种退出会场的行为而感到畏缩。相反的,他在原先准备好的演说稿中增加了一段更加激烈地谴责反对南斯拉夫的人们的话。
    在兰科维奇坚决地毫不改动地念他的演说稿的时候,代表大会对他演说中的每一句话都鼓掌。他念完预先准备的演说稿后激昂地补充说:“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反对南斯拉夫的外国共产党人)歪曲我们在若干问题上的态度是希望达到什么目的呢?为什么他们散布不真实的情况呢?”(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兰科维奇继续说:“是谁需要把南斯拉夫孤立起来而使它断绝同其他国家工人运动的联系呢?”他接着说:“这样一种孤立的做法是不会生效的。”他最后说:“我们必须认真考虑所有这些问题,因为牵涉的不仅是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党,而且是整个工人运动。”
    他结束发言后,代表们都起立鼓掌。
    意大利的亲克里姆林宫的共产党以及丹麦、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的观察员坐到听完这篇演说。丹麦人鼓了掌。意大利人和印度尼西亚人保持沉默。
    看来这次退出会场只是针对兰科维奇的报告,这些卫星国家的观察员以后还会回来的。可以说明这种看法的一个迹象就是在下午,保加利亚驻贝尔格莱德的使节在代表大会外交委员会开会的时候来到了来宾席上。
    这位保加利亚使节同波兰使节坐在一起。
    在这以前,有人看到在兰科维奇进行攻击的时候出去游览观光的所有共产党使节都在一起,在代表大会会址附近散步。大部分时间都是波兰使节在讲话,其他人只是听着。
    但是,这里的人士一致认为,即使他们全都回来,由于这次退出会场和兰科维奇的谈话的震动,由赫鲁晓夫在1954年发起的使南苏两党关系“恢复正常”的尝试总是化为乌有了。
    在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对克里姆林的共产主义继续进行了攻击,南斯拉夫共产党机关报“战斗报”社长第一个直接提到苏联抵制代表大会的做法。萨腊伊契奇也是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他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的反对者说它不是国际主义的。他说:“可是,这就是苏联集团执行国际主义的做法。”这话就是指苏联的抵制。他又说,这些代表所以没有来是因为他们不敢来,而不是因为他们不想来。
    他提到莫斯科的“共产党人”杂志时说,“共产党人”在讨论南斯拉夫纲领的时候采用了“虚构、歪曲和捏造”的手法。
    关于其他共产党国家的中央委员会,他说,有些国家的中央委员会“还没有看过我们的纲领”就指责它。
    匈牙利的观察员也同保加利亚和波兰的观察员一起列席了会议。亲俄人士说,所有克里姆林宫一派的使节都会出席星期四的全体会议。
    下午,在代表大会各委员会分别举行会议的时候,俄国和其他共产党观察员都重新出现了。有些人参加了外交委员会会议,有些人列席了经济委员会和政治、组织和思想委员会的会议。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已拒绝允许捷克斯洛伐克观察员、捷克斯洛伐克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彼特哈特参加他们的党在这里举行的代表大会。
    这位人士说,星期二拒绝让这位使节参加会议,因为他没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正式委任书。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23日电】日本社会党代表佐多忠隆今天在代表大会上说:“我必须很遗憾地承认,日本是属于西方阵营的。但是日本社会党人正在竭力争取日本不参加任何国家集团,而在世界斗争中保持一个独立的、中立的地位”。
    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扎姆切夫斯基在兰科维奇发言时坐在角落里的一个座位上阅读着演说稿。他同中国大使伍修权坐在一起,伍修权没有参加昨天的会议。在两国共产党拒绝派出“兄弟代表团”以后,两人都被派为观察员。
    作为“兄弟代表”参加大会的少数几个外国共产党人之一是丹麦共产党政治局的豪曼在大会上作了简短的致词。
    在兰科维奇发言中间进行短时间的休会后,苏联、中国和其他东方集团观察员没有回到座位上来。
    在兰科维奇将要攻击苏联集团前不久会议宣布休会。大使们在早些时候分发的一份预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中看到了这一段话,人们认为他们离开是为了表示抗议。
    波兰大使格罗胡尔斯基并没有跟苏联集团其他大使一起离开。他一个人坐在观察员席的第一排。

【塔斯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卢布尔雅那开幕。参加大会的有一千六百八十名代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在会上致开幕词。
    大会通过议程如下:
    1,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国际局势和南斯拉大国内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的任务(报告人铁托);
    2,南共中央关于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报告人兰科维奇);
    3,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4,南共纲领(报告人卡德尔);
    5,南共章程的修改和补充(报告人马尔科维奇);
    6,通过南共关于当前任务的决议;
    7,选举南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8,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