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莫斯科2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向艾森豪威尔保证,苏联决不再爆炸核武器,“除非美国或者英国迫使它这样做”。
    苏联总理在给总统的信中说,对继续试验核武器的责任完全在于西方国家。这封信昨天在华盛顿提交,今天在这里发表。他说,“英美两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负有巨大责任。”他说,如果全世界要有和平的话,大国必须从言论转到具体行动。他说,苏联人已经停止了核武器试验,从而已经“对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与和平作出了贡献”。
    他说,“从现在起,苏联不再爆炸一颗原子弹,也不再爆炸一颗氢弹,除非美国或者英国迫使它这样做。”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已经收到了赫鲁晓夫写给他的一封新的长信,据说这封信主要谈的是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
    据悉赫鲁晓夫写道,除非美国和英国效法俄国停止试验,否则其结果将是一系列新的爆炸试验。按照官员们对信上这一段话的理解,赫鲁晓夫是在说,如果美英要贯彻它们的已知的试验计划,苏联就要取消它于数周前宣布的停止试验的决定。
    赫鲁晓夫的信件是由苏联大使缅希科夫在星期二交给国务院的。这封信是俄文的,长达十五页左右。
    【合众社华盛顿23日电】据说赫鲁晓夫提出的另一点是美国的海外基地问题。这位苏联领袖大概重申了俄国这个坚持的要求:美国必须放弃这些基地,把它的军队撤回到美国领土。
    哈格蒂不肯评论这封信。他说,“正在予以研究。这是我要说的全部话。”然而,这位新闻秘书说,这封信是总统和杜勒斯在今天下午临时在白宫召开的会议上讨论的“项目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白宫星期三说,第一次阅读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最新信件后“并没有发现任何新的东西”。
    新闻秘书哈格蒂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下面这个声明:“第一次阅读这封信并没有发现任何新东西,看来它的目的是要作为总统4月8日给赫鲁晓夫一封信的复信。
    “这封信目前正在加以研究。”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白宫在星期三晚上说,赫鲁晓夫新近来的一封信拒绝了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开始就裁军问题进行技术性研究的建议。
    白宫的声明说,赫鲁晓夫的来信“拒绝了主要之点”。
    其他官员说,这封来信主要是重述了赫鲁晓夫3月31日的来信中的意见。
    有些官员说,他们认为俄国的信是想说明:如果美国和英国照原先宣布的计划进行新的试验,俄国将重新进行核试验。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正在这里继续会商,讨论在准备最高级会议的莫斯科外交级会谈中所要采取的下一个步骤。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说,协商的决定还有待作出。怀特说,他“毫不怀疑”这三位驻莫斯科的西方大使会回去见葛罗米柯,但是又说,他不知道这些大使是会单独拜访呢还是一块儿去会见葛罗米柯。
    有记者问:因为苏联外交部长不肯一起接见这些大使,他们是否打算“抵制”与葛罗米柯会谈,怀特回答说,从没有任何要抵制葛罗米柯的打算。
    怀特不肯对以下消息发表具体的意见:一个有关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新的三国照会快要拟就提交给苏联。他强调说,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正在继续进行协商,并且说,“由协商而产生的行动现在还没有作出来”。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三反对同赫鲁晓夫举行两人的最高级会议,因为这种做法是为了削弱和分化美国的盟国。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议而不让世界上的其他领袖参加是很难说得过去的。他断言,美国不能代表它的盟国发表权威性的意见。他说,俄国人能够这么做。
    艾森豪威尔承认,对于俄国在最高级会议前的活动的动机,他的确感到迷惑不解。他说,他同他的助手讨论了最高级会议前的准备工作问题。他说,老实说,他连苏联人目前想干些什么也猜不透。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说,他认为苏联在莫斯科分别接见三个西方国家的大使同他们讨论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问题这一主意是“浪费时间”。
    他是在下院答复一位工党议员要求报告莫斯科会谈的进展情况的意见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葛罗米柯已经同西方三国大使每个人进行了一次会谈,但是目前他不愿一起接见他们三位。他说,“我们正在同法国和美国政府讨论如何能最好地处理这件事。”
    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比万问道,三国政府一起事前先进行协商然后同第四国政府的代表举行会谈,难道这不是一个颇不正常的外交途径吗?
    如果苏联希望在任何随后举行的讨论中由属于其它国家的其他大使陪同,那末,我们对于这种程序能有什么样的可以想出来的反对意见?
    劳埃德回答说,听到比万“这样坚定地”赞成“苏联政府在这件事上的立场”,他觉得很是惊讶,这时政府党议员都欢呼起来。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岸首相在众议院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答复质询时说,无论在理论上或实际上,都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国旗。
    岸信介说,政府当然要进行保护共产党中国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的生命和财产等工作,但是,我不认为如果不悬挂国旗,商务代表机构就不能存在。从这个观点出发,政府绝对不想收回官房长官的谈话。
    有人说这样做就会对争取完成本年度出口目标的工作带来严重的障碍,但是在日中两国在贸易方面处于无协定状态的去年度,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而且有关钢铁易货协议细节问题的商谈也正在顺利地进行,因此,我认为不会给争取完成本年度出口目标的工作带来障碍。
    【共同社东京23日电】藤山外相23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答复质询时说,我们打算暂时冷静地观察情势的演变。我们并没有考虑到,因为要举行选举而改变态度,或者派遣代表设法打开僵局。
    【美联社康涅狄格新港23日电】日本驻美大使说,他的国家可能不得不扩大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来维持它的生活水平。
    朝海浩一郎大使星期二晚上在耶鲁大学法学院演讲,他说,为了维持下去,它的国家必须尽可能在各处发展市场。
    他说:“日本所以努力和共产党中国扩大贸易是受经济需要所促使的”。日本将会受到愈来愈多的压力,不得不进一步开辟共产党中国的市场。
    大使说,“我们和美国的贸易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问题”。朝海解释说,日本在1956年向美国输出的商品比输入的少四亿五千万美元,他说,1957年的差额剧增到了十亿美元。
    朝海浩一郎说,除非日本能够卖出更多的商品,否则它不能维持它的生活水平。他说,日本要输入20%的粮食,一半以上的铁砂和煤。为了支付这些商品的价钱,日本一定要能够卖出它的出口商品。

【合众社雅加达23日电】雅加达电台今晚宣布,政府军已经占领了苏门答腊叛军军事总部梭洛以南二十英里的阿拉汉班让。
    同时雅加达电台宣布,警察部队已从雅加达开抵巴东,接管这个重要城市的警察职务。
    【合众社棉兰23日电】(合众社编者按:合众社记者麦里克从印度尼西亚叛军首府武吉丁宜安全地通过了政府军和叛军的界线,来到了北苏门答腊首府棉兰。这是他写的一条沿途见闻的电讯。)
    苏门答腊的革命正处在死亡的痛苦中。甚至扬言要进行的对雅加达政府的游击战也可能搞不成。
    在我星期六同另外四名记者离开慌成一团的叛军首府武吉丁宜时,战争结束已是近在眼前的事。
    在这场每方都把对方看作是“兄弟”和“朋友”的奇异的“战争”中,差不多没有一枪是愤怒地放射的。你能够把两方分辨出来,是因为叛军在肩膀上挂着红色布条,而雅加达军队则挂着蓝白两色的布条。除此之外,他们看起来是一模一样的。
    当消息传到武吉丁宜说巴东已不战而告失陷的时候,叛方总理沙弗鲁丁说,对于政府方面的迅速胜利“我们感到吃惊和迷惑”。他乘了一辆吉普车向内陆方面走十二英里到他的军队指挥官侯赛尼上校处,去问他为什么“没有抵抗”。
    实际情况是,巴东的叛军都躲到洞穴中去了,因为他们没法子对抗雅加达的四架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野马式战斗机和两架B—25型密契尔式轰炸机。飞机进行扫射或轰炸时,他们就逃开。
    我们曾到巴东,观看这次进攻,被政府军“扣留”了四个小时,然后得到了回武吉丁宜的允许。
    叛方总理曾发誓说,“不管局势怎么演变,我们将留在中苏门答腊”,但是实际上他们要想在没有有效的军队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反叛的希望是不大的。
    叛方的力量已经受到严重打击,现在军队已十分解体,难以搜集大量愿意在丛林中继续进行反叛的人,因为这样做就是说要把他们的家人抛在后面。
    不管怎样,许多叛军是半心半意的,其参加叛军多半是出于对侯赛尼的忠诚,而不是由于其他原因。但是侯赛尼的个人声望无法消除对于雅加达六架作战飞机的害怕心理。
    【合众社新加坡23日电】武吉丁宜的叛军电台今天晚上呼吁印度尼西亚革命政府的成员回到他们的首都武吉丁宜去。
    这说明叛军正在计划对据传说离武吉丁宜还不到十五英里的中央政府军队作一次最后的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