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在代表大会通过议程以后,各政治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南斯拉夫人民军的一位代表向大会代表致贺词。
    接着,会议主席伏克曼诺维奇通知代表们,大会已经接到共产主义者联盟各级组织和各领导机构、工人集体、学术机构和各种社会团体政治组织和个人发来的七百六十多份贺电。
    代表大会在短时间休会以后继续举行会议。会议主席马林科请铁托发言。铁托提出了一项关于国际局势和南斯拉夫国内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情况与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任务的报告。
    大会在下午一点休会,预定在当地时间下午四点三十分复会。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派来参加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兄弟代表团”在一夜之间把它的地位改成了观察代表团。
    派遣“兄弟代表团”参加开幕式的唯一的共产党是丹麦共产党。
    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派遣驻南斯拉夫大使作为观察员,以便进行观察。
    以苏联的扎姆切夫斯基为首的一批大使坐在拥挤的会议厅的边上。坐在那里的还有波兰、北越、匈牙利、外蒙古、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东德的代表。
    当铁托总统宣布苏联集团的外交官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时候,只有微弱的掌声。对于来自日本、阿尔及利亚、意大利、摩洛哥、智利和喀麦隆的社会党代表和其他左翼代表,以及来自突尼斯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观察员,代表们报以较为热烈的掌声。
    据说,还有来自挪威和瑞士的共产党代表,以及来自意大利和突尼斯共产党的观察员。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冰岛统一社会党总书记黑尔加森在今天傍晚到达卢布尔雅那。他将以观察员身分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铁托今天谴责试图把南斯拉夫拉进苏联集团的东欧“某些同志的短视和笨拙”。
    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对一千八百位代表说:“我们很难了解对我国采取的这种短视和笨拙的态度。这并不是促进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信任和良好关系的办法,如果这些同志最后放弃这种只会有害和妨碍我们之间关系正常发展的荒谬倾向的话,那将是非常有益的。”
    铁托在代表大会上说:“我们感到非常遗憾,这些(东欧)国家中某些国家的一些同志,仍然表现出不信任的倾向和对我国内部发展有错误估计的迹象。它们强调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性质的怀疑,还有人谈到它的工会发展是无政府主义的。它们在党内强调并且接着进一步散布这样的说法:对南斯拉夫应当采取一种策略的态度,并且认为对南斯拉夫应当加以再教育和再度把它弄进阵营”。
    铁托说:“这些同志似乎认为,国际主义是决定于参加阵营而不是参加广义的社会主义世界。”他说,苏联集团的“同志们”并不考虑某一个人是否忠于国际主义原则,“国际主义意味着在世界意义上同工人运动和进步运动的团结。”他说:“国际主义不能分成狭义的和广义的范围,分成参加阵营和不参加阵营的集团,因为它是世界性的。”它是“实践,不是言辞和宣传”。
    铁托说,他跟赫鲁晓夫去年八月在罗马尼亚的会见澄消了“某些误会”,现在差不多没有剩下什么东西可以阻碍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友好和合作。它们之间的信任、尊重和谅解增加了。
    他接着赞扬苏联的外交政策,这种政策促使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并改善了俄国的孤立地位,他又批评西方把这认为是内部孱弱的一个迹象和一种争取时间的策略的想法。
    西方在继续奉行一种以“实力地位”为基础的政策,继续拒绝和平解决现有争端的建议,并且继续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扩充它们的部队。铁托说,这是一种“不相称的态度”。他又说,世界舆论的压力已经迫使西方“在某种意义上修改了它们”对苏联外交政策中的改变和要求缓和紧张局势的愿望“所抱的僵硬态度”。
    铁托的演说是对苏联共产党刊物“共产党人”上星期所发表的对南斯拉夫政策的诬蔑性的攻击,以及对苏联集团对这次代表大会的抵制的答复。
    观察家们说,尽管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方面对这次抵制深感失望,但是铁托在他所作的答复中的措辞是有分寸的。
    南斯拉夫人士说,可以认为这篇演说是为了避免同俄国发生一场新争论而作的最后一分钟的努力,也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想向莫斯科证明它应该停止它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运动的努力。
    这位南斯拉夫领袖指责西方“不断进行”反对共产党国家的“猛烈宣传”,并指责西方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铁托对代表们说,“由于我们不是在这个阵营中,人们往往指责”他的党“不是国际主义者”。
    接着他对“国际主义”下了定义,他说:“国际主义意味着对平等关系的尊重,还意味着对那些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以外的一切共产党和进步党所采取的同志态度。”
    铁托显然是在设法毫不退后地对付苏联的新的挑战。
    他对西方进行了许多批评,他说,美国及其盟国的政策是造成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
    铁托说,缔结大西洋公约的“基本原因”是“斯大林的顽固的、不必要的、威胁性的外交政策”。他说,但是斯大林现在已经去世,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仍然在设法“达到统治世界的目的”。所以“不可避免地”,华沙条约作为一种“对抗的力量”而缔结了。
    但是,如果说铁托想利用他对西方的攻击来缓和他同俄国的争端,他也在设法用一些赞扬的字眼来平衡对西方的攻击。他说,“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合作和互不干涉内政这些原则上面的。如果有违反这些原则的某种尝试,这种尝试通常是个别人士和团体进行的,而不是美国政府进行的。”
    他指出,南斯拉夫“在迫切需要得到美援的时候”从美国得到了援助,他说,这种援助“大大帮助我们克服了我们在当时遭到的巨大困难。”铁托说,“由于美国的反动报纸进行了恶毒的宣传,”他的政府去年决定不再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这个决定“并未损害华盛顿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铁托今天重申,南斯拉夫决定留在两个世界集团的外面。铁托同时指出,南斯拉夫同苏联的关系正在“非常顺利地”发展着,但是他清楚地表示,这主要指的是经济合作。
    谈到东西方关系的问题,铁托讲了下面一段话:“东西方之间有着很大的分歧,西方的宣传一直说,这种分歧是意识形态性质的,他们的目的是想把世界分裂为共产主义和非共产主义阵营”。铁托又说,“至于南斯拉夫,它赞成那些相信国际问题必须以和平方法而不是通过实力地位来解决的国家的观点。”
    铁托说,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是以南斯拉夫和苏联领袖1955年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的声明为基础的。他说,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正在非常顺利地发展着,两国之间的贸易也在发展中。他又说,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已经缔结了关于在南斯拉夫建造工厂的许多协定。
    铁托到达卢布尔雅那博览会大厅的时候,受到一千八百名代表的欢迎,他们高呼“铁托是我们的,我们是属于铁托的”,“铁托——英雄”,“铁托和中央委员会万岁”。穿深色普通西服的铁托向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和外国观察员致意。当铁托提到苏联同其他几个国家的共产党时,代表们掌声很不热烈,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对于这些党决定不派代表前来卢布尔雅那一事的反感和失望。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铁托在南斯拉夫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警告国外的“某些同志”说,他们的方式并不是改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的适当方式,这时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都起立,鼓掌欢呼。
    铁托总统显然是在攻击苏联发起的抵制这次代表大会的行动。这篇演说措词很巧妙,一方面赞扬苏联,一方面批评西方,这样来缓和这种攻击。
    但是对苏联的攻击很突出,这里的俄国记者对其他记者说,他们认为,铁托已经在他的演说中加上了几点,这几点特别是为了刺激克里姆林宫领袖的。
    代表大会的代表欢喜铁托着手解决苏联问题。他用单调低沉的声音讲了约莫一个钟点,代表们则随着铁托的演说看着事先发给他们的演说稿。这个时候,他们只鼓掌两次,一次是当他要求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时候,另一次是当他谴责反对新的社会秩序的“叛徒”的时候。
    当他谈到同俄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时,代表大会大厅突然活跃起来。在五分钟内,他的演说被掌声打断不下十次。每当他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想法和克里姆林宫共产党人的想法之间的一个分歧点时,会场中就响起了掌声。
    他指责说,国外某些共产党人认为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应当“改造”。听众方面大叫“不需要”。他接着攻击“目光短和不机敏”,他劝告国外的共产党人改变他们的战略。
    他的话使大厅中每一个代表和每一个旁观者起立。他们欢呼,他们鼓掌。接着他们合拍地鼓掌。铁托微笑地注视会众达几分钟,接着他打手势请大家安静下来。
    【法新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铁托今天在向共产党代表大会发表的演说中清楚地表明南斯拉夫将抗拒苏联的压力,并且不会参加华沙条约。
    这是铁托对苏联“共产党人”杂志对代表大会的纲领草案提出的尖锐批评,以及苏共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不派代表团参加南斯拉夫代表大会的决定的答复。
    对南斯拉夫进行这种“抵制”的时机选择得非常恰当,因为南斯拉夫同西方社会党的关系最近也恶化了。因此,社会主义国际中没有一个大党参加代表大会。这样,南斯拉夫代表大会是在孤立的气氛中召开的。
    铁托是以温和的态度答复苏联的挑战的,他显然不希望加剧苏南之间的紧张关系。铁托没有直接提到苏南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没有提到“共产党人”杂志的文章。但是,很明显,他仍然毫不妥协。甚至可以说,他以反攻来巩固他的立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四版)
    参加代表大会的1,800名代表的反应加强和强调了铁托的发言要点。每当铁托提到南斯拉夫长期顽强地抗拒斯大林或者它遵循不承担义务的政策的决心时,热情而自发的掌声便响了起来。
    当铁托警告苏联集团国家防止它们“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政策的倾向时,掌声甚至更加热烈。当铁托谈到“那些不客气地想改造南斯拉夫,要使它回到那个阵营”时,代表们大笑起来。他又说,“这并不是导致发展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的道路。”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铁托在星期二演说的时候有一段很短的地方与预先准备好的讲稿不同。
    他对南斯拉夫党代表大会发表的开幕词的底稿说:“以贝尔格莱德宣言为基础的南苏关系今天正在非常顺利地发展着。”铁托在讲的时候作了一个小小的然而却很重要的修改,他说:南苏关系“迄今为止一直在非常顺利地发展着”。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新闻处根据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新闻方面的惯例,向大会代表分发了苏联“共产党人”杂志发表的“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一文的译文。
    【法新社华沙22日电】波兰报纸到目前为止一直有意不理会南斯拉夫和苏联重新发生思想冲突的消息。
    他们既没有登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批评南斯拉夫共产党纲领的文章,也没有登贝尔格莱德宣布的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共产党“抵制”卢布尔雅那代表大会的消息。
    但是,华沙每一个人都知道,预定要由波兰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莫拉夫斯基率领去卢布尔雅那的一个规模巨大的代表团并没有离开波兰首都;原来打算去南斯拉夫的二十名记者中也只有一人获准去参加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
    自从1956年10月哥穆尔卡以波共领袖的身分当权以来,波兰报纸在关于铁托到达卢布尔雅那的消息中第一次没有在他的名字上面加上“同志”的称号。
    【本刊讯】“红色权利报”19日全文刊登了苏联“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杂志“统一”第四期转载了苏联“共产党人”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