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22日电】法国共产党报纸“人道报”驻莫斯科记者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经向西方三国驻莫斯科大使建议尽速召开外长会议。
    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应该有大西洋公约的四个成员国(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和华沙条约的四个成员国(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以及三个中立国(印度、瑞典和南斯拉夫)。
    他还建议这次会议在日内瓦召开。
    【路透社伦敦22日电】这里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他不知道苏联提出过什么举行十一国外长会议来准备“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法新社伦敦22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鉴于东西方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前的会议陷入僵局,英、法、美正在商讨应采取的下一个步骤。
    西方国家的磋商正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大使级进行。
    这位发言人说:“由于苏联政府不愿以我们肯定期望的方式同三个西方国家的大使们会晤,我们现在正在决定应当采取的措施。”
    他说,西方国家已通知苏联政府,它们希望三国大使一起同苏联代表讨论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他说,但是苏联政府不同意这种办法,而要同各国大使分别会谈。
    同时一位权威人士说,苏联政府坚持在初步交换意见方面采取平等的原则。据悉葛罗米柯建议,要末他单独同美国大使会谈,要末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应当和英国、法国及美国大使同时参加外交谈判。
    权威的英国人士不愿说明西方三个国家对苏联的这种立场将抱什么态度。
    英国外交人士说,苏联政府显然仍然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它打算强使人家接受它自己的条件并且坚持初步的外交会议应当只讨论程序问题而不讨论实质问题。

【合众社开罗22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说,他即将对俄国进行的访问并不意味着“效忠于苏联”。
    纳赛尔强调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政策对东方或者西方都是独立的。他说,“当我们与西方合作时,这并不意味着效忠于西方。我即将对俄国进行的访问并不意味着效忠于苏联。”他又说,这篇谈话并不妨碍我们就共同合作进行讨论。
    纳赛尔是在接见黎巴嫩贝鲁特的“政治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纳赛尔还说,“以色列的存在就是一种侵略行动。以色列的政策是建立在侵略的基础之上。阿拉伯人经常预料以色列会发动侵略。”
    他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最近关于以色列问题的谈话表示俄国已经清楚地了解以色列的“真正企图”。
    纳赛尔欢迎俄国中止核弹试验并且要求美国和英国也这样做。

【共同社东京21日电】纽约电:预料美国今年的冬小麦收成将是历史上第四次大丰收记录,因此,小麦的生产过剩时期又将来临。这样的丰收将会更加促进美国的经济衰退,因此,美国政府今后将被迫不得不按照剩余农产品处理法,加紧向海外输出。
    据农业部公布,今年冬小麦的收成将达九亿六千四百万蒲式耳。这个数量超过了去年冬小麦和春小麦产量的总和九亿四千七百万蒲式耳。
    今年的春小麦还正在播种的时候,即使现在假定收获量为二亿五千万蒲式耳,今年的小麦,冬、春两季总计也将达十二亿一千四百万蒲式耳,也就是说要比去年多收二亿六千七百万蒲式耳,约为27%。
    同时,出口和国内消费估计共约十亿六千万蒲式耳,所以相抵以后还有一亿八千万蒲式耳的剩余。因此,政府不得不把重点放在按照剩余农产品处理法对外出口的方面。由于这次丰收,小麦库存量增加,当然会使国内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

【南斯拉夫通讯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伏克曼诺维奇今天说,列宁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从来不是官僚主义的、咬文嚼字的或教条主义的。它永远是创造性的。列宁认为社会思想历史上的这种最重要的科学发现,是开展工人阶级争取建设新社会的实际革命斗争的指针。
    伏克曼诺维奇指出,列宁发展了马克思关于工人阶级的社会作用的科学思想。像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他们的时代一样,列宁也成了不仅是俄国的,而且也是国际无产阶级的领袖。他之所以成为领袖,是因为他深刻地了解和卓越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质,是因为他知道如何把马克思的理论充分地应用到一定的历史条件和具体的社会条件下,并且是因为他知道如何鼓励和发扬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创造力。
    伏克曼诺维奇又说,列宁是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榜样,他在阶级冲突和实际社会斗争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列宁在革命和理论方面的功绩是有力的历史证据,论证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永恒真理和活力。
    最后,伏克曼诺维奇说,列宁给工人阶级和整个进步人类留下了有力的政治和思想武器,使他们可以用来进行反对一切政治和经济压迫的斗争和反对一切形式的修正主义和把马克思主义原则变成死教条和公式的思想斗争。

【美联社华沙21日电】波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星期一登载了一篇五千字的文章,指出战争或革命是扩大共产党势力的唯一可靠办法。
    党的理论家维尔费尔写道:“这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只有在工人阶级起来破坏旧的国家机器的国家里,只有在那里才最终地结束了资本主义”。
    这一段文章显然是答复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苏联反对的南斯拉大的观点中的一个是:在某些先进国家里,国家机器不再代表纯粹的阶级利益,所以“和平革命”是更容易了。
    维尔费尔的文章是纪念星期二的列宁诞辰八十八周年的。他说,已经获得了真正权力的只有那些奉行列宁策略的社会主义政党。
    他拿中国和南斯拉夫共产党的经验作为最近的例子。在谈到南斯拉夫时,他问道:“假如他们在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自由、平等和兄弟团结的战斗中不是领导的力量,他们难道会从第二次大战中以他们国家的唯一领袖的面目出现吗”。

【美联社伦敦讯】英国宣布,利比亚首相卡巴尔将于4月26日访问伦敦就北非和中东局势以及英国将来对利比亚王国进行财政援助的问题进行会谈。
    他同英国会谈的目的之一是想阻止俄国在他的国家中扩大影响。
    英国同利比亚缔结有一个同盟条约,这个条约允许英国军队和空军人员在这个国家的境内建立基地,这个国家的领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著名的战场之一。作为交换条件,英国人在过去五年中给利比亚的微薄的预算支付了4,250,000英镑(11,900,000美元)。
    这项财政援助计划已于4月1日满期。两国官员一直在商谈缔结一项新的五年财政援助条约问题。英国人想把他们的财政援助款项削减到每年约3,000,000英镑(8,400,000美元),但是利比亚人竭力反对。
    在这种背景下,一直有消息说,俄国最近表示愿意给利比亚约10,000,000英镑(28,000,000美元)的一笔赠款,供发展经济之用。
    英国人显然想阻碍俄国人的建议。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进行财政会谈是“这次访问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