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雅加达22日电】陆军的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今天说,从巴东的滩头阵地向北推进的中央政府的军队占领了离叛军首都武吉丁宜十五英里的鲁务卡龙。
    占领鲁务卡龙这个重要的公路交叉点是官方关于在巴东以北和塔宾机场周围的沙滩上登陆的那支两栖军队的活动的第一个消息。
    虽然政府的公报中常常提到从巴东周围出击的这支南路的部队,但是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据悉正在向武吉丁宜前进的第二支部队的消息。
    【法新社雅加达22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广播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已经占领了苏门答腊东北线上的山古地区,并且已经把叛乱分子赶回巴里宜城以南的实武弄波隆。
    【美联社雅加达22日电】雅加达政府陆军发言人星期二宣布,沙弗鲁丁总理的革命政府已从中苏门答腊多山的首都武吉丁宜逃往东南二十八英里的巴株山卡。
    这个巴里散山脉上的新战时首都在七千英尺高的帕格鲁荣山以北两英里的地方。
    叛军部署了五连军队经一千名士兵来保护沙弗鲁丁、他的部长和已搬到这个新的村落首都的贵重的通讯器材。
    发言人皮恩加迪说,叛军主要的供应库在巴株山卡以南不远的牛廊。
    他没有说明沙弗鲁丁为什么从武吉丁宜撤退,但是看来很明显,新的首都将比武吉丁宜更易于防守。
    侯赛尼中校指挥的另外八百名士兵掘壕据守在梭洛。
    发言人皮恩加迪说,梭洛是星期四攻克巴东的雅加达六千人部队的直接目标。
    皮恩加迪说,侯赛尼和沙弗鲁丁继续以无线电进行联络。他承认收复梭洛将是一场艰巨的战斗,因为它在山区。
    雅加达空军发言人苏罗托上尉说,他的飞机曾经轰炸梭洛,不过他没有详述。
    皮恩加迪说,守卫梭洛的军队是新近招募的十二月二十号营(大部分是志愿军)的成员。他说,梭洛没有机场,但是在武吉丁宜以西的巴雅公务有三个小型机场。
    叛乱分子除了在梭洛和巴株山卡的军队以外还有两个营,一营在武吉丁宜以南35英里的巴东班让附近,另一营在巴东以南。
    安塔拉通讯社曾经在十天以前报道这两营军队起义了。但是,皮恩加迪说,他们的情况不清楚,他们这样做的可能性有50%。他说,在巴东遭到进攻前不久,侯赛尼曾经更换一些连长,因为这些连长的忠诚是成问题的。
    【法新社伦敦22日电】印度尼西亚叛军政府驻伦敦代表安东·马卡提塔今天说,叛军政府不久可能从苏门答腊移至北西里伯斯的“某处”。马卡提塔说,即使在他们离开以后,游击战会在苏门答腊继续进行。
    昨天,从北西里伯斯基地起飞的叛军飞机胜利地轰炸了在望加锡(在南西里伯斯)和帕利克帕潘(在婆罗洲)的敌人机场。他说,雅加达政府空军驾驶员二十人最近参加了苏门答腊的叛军。

【合众社新德里讯】给印度带来了自由和威望的尼赫鲁总理的国大党,现在正卷在一个多难的旋涡中,它的地盘正在输给共产党。
    失望、苦恼和堕落渗入了国大党的行列,党的领袖们对党的前途深深担心。
    最近立法会议的补缺选举和选举证明,国大党人心渐失,而共产党人最近则匆匆忙忙地在阿姆利则召开了一次会议,策划如何利用这种局势,并“夺得”这个国家。
    新德里第一次市政选举中最近的选举结果震动了国大党,从选举中可以看出,正统印度教的印度人民同盟和共产党正在博得印度公众的好感。
    从选举中也可以看出两种令人不安的趋势:工业地区现在都掌握在共产党手里;从巴基斯坦逃来的那些对国大党的安排感到不满的印度人现在倒向印度人民同盟,希望它将改善他们的命运。
    共产党人在仅仅十二个月的时间内从喀拉拉邦移到了新德里——这有一千英里的距离。观察家们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成就。
    国大党在印度其他地方也同样地在丧失威信。在尼赫鲁的故乡北方邦,有两千个党员退出了国大党,去参加共产党。
    在议会联邦院的选举期间,北方邦的国大党议员再次蔑视“最高领导机关”的命令,秘密地答应使他们的选票无效,从而间接地帮助非国大党的议员们。
    国大党丧失了一个席位,而一个共产党候选人当选了,尽管支持他的人数不多。
    更加令人吃惊的是,共产党宣布,在尼赫鲁的故乡邦有一千名一度曾是国大党的党员,现在退出了人民社会党,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够给予他们幸福。”
    在安得拉邦和迈索尔邦,国大党议员们不顾德巴主席的警告,发动了一个反对首席部长的签名运动。在这两个邦内,基于宗派的和亚种姓的分歧的反叛暗流正在酝酿中。
    这两个邦的这两批国大党议员坚持他们的立场,不肯作丝毫退让,因而国大党现在面临着毁灭,这是对共产党人和其他的左派分子有利的。
    党的首脑德巴说,与其听任这个组织成为个人倾轧和斗争的牺牲品,还不如解散了好。
    尼赫鲁听到这些消息后很不高兴。但是,尼赫鲁将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呢?印度人民还得要等着瞧。

【新华社仰光21日电】据今天的“卫报”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在星期六的一次会议上决定,政府和革命部队应该通过面对面的谈判,交换意见,以便实现国内和平。
    主席团还决定建议在谈判期间停火。
    当地的报纸透露,以吴埃貌为首的正义党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其他领袖在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的讨论中对吴努在抗战日发表的演说有分歧意见。吴埃貌认为,当缅甸共产党手中掌握着武器的时候,要求让该党合法化将是不公平的和不恰当的。他还认为,缅甸共产党放弃武装斗争是取得国内和平的唯一道路。因而他支持吴努的演说。
    缅甸工人党和其他党以及无党派领袖坚决主张政府和地下部队进行谈判。
    据传,吴埃貌后来把他的态度放缓和了,因此,达成了上述决定。

【新华社仰光22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说,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各集团之间存在矛盾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如果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的矛盾不能及时制止,那末同盟就会瓦解。
    吴努说,在西方国家里,政党内部经常发生分裂,所以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也可能发生分裂,这是不奇怪的。
    缅甸总理是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这些意见的。这次记者招待会谈到的主要问题是执政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的斗争问题争问题
    吴努说,最近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地方领袖大批被捕与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的斗争无关。这仅仅是清除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坏分子。
    总理说,然而,被逮捕的人中有接近副总理吴觉迎的人以及接近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总书记德钦觉顿的人。
    国防部的昂季上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到现在为止,在仰光、罕礁越利县和永生县三个地方,一共有四百五十七个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地方领袖和普通盟员被捕。
    吴努在回答关于武装政变的问题时说,如果在埃及和南美各国发生的政变在这里发生的话,那末只要两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改变缅甸的政治局势。但是总理相信,缅甸的武装部队和警察不会干这种事。
    【法新社仰光22日电】缅甸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导人吴努总理,承认这个同盟内部有两个敌对集团存在。这两个敌对集团是:由副总理吴觉迎领导的集团和由农业部长、最强有力的农民组织的总书记德钦觉顿领导的另一集团。
    【法新社仰光22日电】今天获悉,缅甸“人民同志党”(在1948年逃入丛林的同情共产党的叛乱分子大约共有两千人)的领袖们现在正在仰光同政府谈判该党集体投降的问题。
    人们相信,代表团已经同缅甸副总理吴丁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仰光讯】正当将于5月第四周在眉缪举行的缅甸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最高委员会会议愈来愈临近的时候,缅甸报纸上出现的表明这个同盟内部存在严重倾轧的消息也愈来愈多了。
    “仰光日报”19日刊载了缅甸统一党所发表的一项声明,据说,这个党是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秘密组成的一个新党。
    已经散发给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各支部的这项声明说,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目前的情形是分裂主义者正在企图造成该同盟的瓦解。如果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部发生分裂,县、区和乡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负责人就必然会遭到困难。声明要求政治家们放弃一切个人考虑。

【合众社新德里20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建议成立防御条约组织,由马来亚、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组成。这个组织将不包括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范围以内。
    拉赫曼在单独接见近东远东通讯社的外交记者钱德拉时说,东南亚小国家必须团结在一起来保卫它们自己以及建设它们的经济。
    近东远东通讯社援引拉赫曼的话说,新提出的防御组织将不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范围之内,并且不许任何西方国家参加。这个组织将只限于亚洲国家参加。
    【路透社吉隆坡21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否认关于他曾建议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之外签订一个亚洲防御条约的消息。
    拉赫曼说,在目前这只是一个想法,而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他说,他希望知道对这个建议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