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通过它的官方机关刊“共产党人”,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发动了猛烈的攻击。
    据莫斯科电台说,这家苏联杂志指责南斯拉夫“把现在国际紧张形势归因于两个军事集团的存在,而没有认识到,它的根源在于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
    “共产党人”说,南斯拉夫的草案“在整整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上,是同各国共产党1957年11月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宣言和和平宣言所提出的论点”不相容的。
    这家杂志说,南斯拉夫认为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可以从一个资本主义社会进化而来的理论,支持了“一向是反科学和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概念的根源”的思想。
    “共产党人”对于“南斯拉夫对苏联所走过的历史道路所持的狭隘观点’”,及其没有能够解释“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表示遗憾。
    这家杂志说,南斯拉夫纲领草案显示了“对于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关系的否定态度,因为草案不理会它们的国际性质和互相帮助和兄弟般合作的精神”。
    不过这家杂志指出,“以党的和同志的精神提出的批评不应该妨碍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以及两国的党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
    它最后说,“我们深信,如果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得以改进,那将产生使世界上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起来的效果,并且将有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利益。”
    下述这个事实显示出莫斯科对“共产党人”这篇文章的重视:在刊登这篇文章的这一期“共产党人”在向俄国公众出售以前,莫斯科电台的外语节目就广播了这篇文章。
    【合众社伦敦18日电】今天莫斯科电台广播了一篇文章,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性质的角度严厉批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基本理论。
    据莫斯科电台的报道,“共产党人’’杂志指责南斯拉夫的“显然违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不正确的概括”。
    “共产党人”说,南斯拉夫在党纲草案里在以下几个问题上犯了错误:在不同的国家里,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国家苏联里的当代国际发展问题,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最后是关于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概念问题。
    这家杂志说,这些问题牵涉到对于共产党世界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原则问题”。
    “共产党人”还严厉斥责南斯拉夫笼统地谴责“国家集团”从而非难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共产党人”还说,南斯拉夫似乎说,“资本主义政府可以是超阶级的”。南斯拉夫人士今天早些时候否认南斯拉夫共产党采取了这种非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官方人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苏联“共产党人”杂志针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所进行的严厉批评发表任何评论。
    外交国务秘书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他拒绝就这个问题发表任何声明,他说他没有见到这篇文章。
    几天以来,谣传南斯拉夫人士和苏联领导人及某些东方国家政府领导人之间目前正进行着紧张的讨论。南共机关报“共产主义者”今天用五页篇幅刊登了对纲领草案的一些修改。
    【合众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一家莫斯科杂志对南斯拉夫共产党新党纲的尖锐批评引起了这里不快的反应。
    直到现在为止,这里还没有登载或广播苏联“共产党人”的攻击性文章。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共产党党纲,由于应付苏联的批评和防止东欧集团抵制即将召开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危险,已经作了很大的修改。
    这些改变是昨天晚上宣布的,但是苏联共产党和其他东欧国家是否会派遣“兄弟”代表团去参加星期二开幕的代表大会,今天还不清楚。
    这些改变的主要效果是缓和了对苏联集团的批评。最重要的一个改变是肯定了苏联的华沙条约是一种对西方重整军备的“自然的防御性反应”。在此以前,南斯拉夫人一直谴责所有的军事集团。
    有好几段被认为暗含有对东西双方的“殖民主义”倾向的批评,这几段的文字已作了修改。对苏联在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上的政策的含蓄的批评也删去了。
    但是这些修改并未改变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任何根本立场,例如坚持工人自治、权力分散和“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
    通常可靠的人士说,铁托和南斯拉夫其他领袖们受到苏联很大的压力,要他们修改一个月以前以草案形式发表的这个党纲。但是据指出,只是那些与南斯拉夫同苏联两国之间的关系有关的部分作了修改。党纲对斯大林主义的批评仍然保留着。
    贝尔格莱德的苏联人士说,对这个党纲所作的修改是“部分令人满意的”。
    同时,外交界人士说,南斯拉夫官员们正在忙于警告在贝尔格莱德的西方外交家们,在南斯拉夫周围建立一连串火箭基地,可以想像得出可能会破坏铁托政权在两个集团之间的那种举足轻重的微妙地位。
    许多外交家们认为,铁托明天在议会发表政策演说时可能会对火箭基地提出强烈抗议。据外交家们说,南斯拉夫的看法是,在南斯拉夫周围的西方国家内建立发射台,将会引起苏联在例如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这些邻近的共产党国家里建立火箭基地的“速锁反应”。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在明天的一期中写道,中央委员会关于共产主义者联盟在第六次代表大会到第七次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的报告已经分发给所有的代表,第七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2日在卢布尔雅那召开。报告概述了两次代表大会期间南斯拉夫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成就。报告的第一部分大部分谈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发展,尤其是工人自治和公社制度。它着重指出,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劳动人民,尤其是共产主义联盟盟员进行广泛政治活动的结果。它并且指出,经济建设的结果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生了重要影响。
    报告的大部分篇幅是分析共产主义者联盟基层组织和领导机构的工作和发展。此外还对共产主义联盟盟员在社会主义组织中的工作进行了分析,这些组织主要是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工会和青年组织。此外,报告还叙述了共产主义者联盟同国际工人运动和其他进步运动进行合作的情况。
    “共产主义者’”在这篇论述即将举行的代表大会的社论中强调说,人们以在南斯拉夫各方面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经验来迎接代表大会的召开。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也概述了这些经验,所有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和劳动人民在纲领草案中,可以看到他们自己的经验和今后发展的思想意识的趋向都被总结进去了。“共产主义者”又说,通过这个文件,正在为进步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全世界劳动人民就会知道,我们对在南斯拉夫和全世界发展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估计。
    这家报纸谈到自从上次代表大会闭幕以来的情况时说,很难发现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或运动,能够在这样短暂期间做出比下面这些事情还要多的事情来;建立一种新的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社会物质力量,消除和减少社会发展中的许多矛盾,各业劳动人民得到直接的管理权。社论说:“我们的国家之出名不是由于它是一个大国,也不是由于它有多次原子弹和核炸弹的试验纪录,也不是由于它希望尽快得到这种武器,也不是由于它威胁其他各国人民。它之出名是由于它一贯为争取和平与和平共处而奋斗,它在解放战争和革命中有过巨大的牺牲,并且为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巨大努力。它之出名是由于它的民主发展,它的劳动人民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由于劳动人民的政治统一和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方法,是建立在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及在同一切为和平、社会主义和民族自由与独立而奋斗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上。”
    “共产主义者”还用几页篇幅讨论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中的一些修正。在讨论纲领草案期间考虑共产主义者联盟组织提出的一些注意点和建议时,纲领委员会采纳了它们之中的很大一部分,并且对将提交给第七次代表大会的纲领草案作了一些修正。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新闻企业协会管理委员会在昨天的会议上决定,所有的日报从今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起每星期出版六天。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节约纸张。每一家报纸将宣布它将在那一天不出版。

【美新处日内瓦讯】红十字会协会15日发表报告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它的力量已经增加了大约五分之一,它现在扩展到拥有世界人口99%的地区。
    红十字会协会在“红十字的观念诞生一百周年”(1959年)的前夕所作的特别调查报告中表明,红十字会的组织现在在一百七十八个独立国家和非自治领中积极活动。
    以洲来分类,非洲有五十二个组织,美洲有四十七个,亚洲有三十三个,澳洲有十二个,欧洲有三十四个。在几个主要是穆斯林的国家中,这种组织称作“红新月会”,而单独在伊朗称作“红狮与太阳会”。
    现在在八十个独立的国家中有得到国际承认的红十字会,其他还有七个正在申请得到国际的承认。这些红十字会是柬埔寨、加纳、利比里亚、利比亚、马来亚、蒙古和摩洛哥的。在九十一个非自治领中也有红十字会组织。
    在过去十二年中,有十九个红十字会已经获得国际承认,其中的三分之二是在非洲和亚洲的。从地理上说,红十字会组织现在是从北部的格陵兰到南部的福克兰群岛,并且从东方到西方环绕着整个地球。
    明年的庆祝将标致着红十字会的创始人杜南特在索尔佛瑞诺战场上所采取的人道主义的行动的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