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18日电】今晚宣布,安全理事会将于星期一开会讨论苏联提出的美国携带核弹的飞机曾经飞临俄国边境的指责。
    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索波列夫今天把一份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的信件交给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苏联代表还把信件的副本送交美国常驻代表洛奇,洛奇是安理会本月份主席。
    索波列夫在信中要求召开安理会“以讨论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携带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军用机飞临苏联边境的问题。”
    信件又指出,“由于美国携带氢弹的轰炸机屡次飞临苏联国境所产生的危险使和平事业遭到威胁”,所以有必要紧急地考虑这一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国今天“断然”否认苏联的指责:美国空军飞机正在“极区和苏联附近的上空进行挑衅飞行”。
    美国发表的否认苏联指责的声明说:兹断然否认美国空军飞机在极区或苏联附近上空进行挑衅飞行。
    葛罗米柯的指责似乎是企图引起核时代人类的恐惧。
    我们所做的事情是大家知道的。铁幕后面发生什么威胁自由世界的事情则完全由苏联人隐藏在里面。
    我们高兴在联合国中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始终愿意讨论对我们提出的任何指责的。
    美国提出的加强防止突袭的保障的建议的目的不仅是保护一方不受另一方的突袭,而且还为了使每一方都知道另一方的活动,从而减少恐惧心理和错误的判断。在这种恐惧心理排除以前,美国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使自由世界不致为突袭所压服。
    因此,它在过去并且在将来还要继续通过经常的实习来保持它的高度的效率。但是所有这些训练演习都是为了把这支力量保持在一定范围之内,怎样想象都不可能认为这种演习是对苏联的挑衅。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猜测:苏联在最高级预备性外交会谈开始的时候指责美国轰炸机的活动,是企图使美国陷于被动地位。
    这里评论说,苏联早就有充分机会获悉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一部份部队可以得到有十五分钟进行戒备的警报。
    因此,华盛顿的人们认为苏联选择在这个时候强迫联合国安理会考虑这个问题,是意味深长的。

【合众社伦敦18日电】西方盟国今晚团结在美国旁边,准备答复俄国在“使人惊异的时机”所提出的反对美国氢弹轰炸机飞行的呼吁。
    欧洲的外交家坦率地表示惊异,克里姆林宫竟然决定在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似乎正在开始进行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
    但是他们预料这个一般人认为是一种明显的宣传的行动不会获得成功,这个行动的目的在于缩小西方使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进行起来这方面的一致,并且分裂盟国。
    合众社记者报道了欧洲各国首都在这方面的反映。
    伦敦外交界人士对于苏联的宣传会在中立国家中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心。预料克里姆林宫的行动还将在英国点起禁止氢弹飞机从英国基地起飞的新的火焰。
    法国外交部情报司司长巴拉杜克说,外交家公然表示对俄国的意图感到迷惑不解。据认为,这个时机是特别使人感到奇怪的,因为最高级会议前的谈判正在开始进行。
    波恩政界人士说,美国可以指望西德的非正式支持,虽然西德政权在联合国中没有代表。据认为,俄国人没有理由作出这种耸人听闻的指责:由于美国的国防准备,和平是受到威胁了。
    海牙政界人士说,如果俄国果真害怕战争,它应当接受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开放天空的计划。
    哥本哈根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认为没有理由要担心。他们欢迎在联合国进行大规模的辩论,以便让全世界知道这个事实。
    【新华社香港14日电】悉尼消息:澳共“论坛报”说,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掀起恐怖的浪潮”。这家报纸是在评论一则消息时这样说的,这则消息说,美国轰炸机经常起飞到苏联去投掷核弹,但是在发现所谓苏联进行攻击的警报是假的时又被召回了。“论坛报”谈到美国“神经紧张”,觉得到处是敌人。它说,美国统治者的歇斯底里日益严重,很可能有一天他们不再发出讯号召回携带核弹的轰炸机了。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各报今天预言,法国政府的失败对法国的内政,对法国同北非的关系以及对法国同英国和美国的联盟可能产生危险的后果。
    大部分报纸对于成为盖伊阿政府失败的标志的反美和反英情绪的暴发表示遗憾。
    “泰晤士报”说,“在国际局势极力要求巴黎出现一个坚定有力的政府的时候,法国再一次处于没有政府的状态中,也没有一个北非政策”。这家报纸认为,使法国右翼这样投票的“冲动情绪”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曼彻斯特卫报”说,如果法国找不出解决办法,“局势的发展会迫使它慌慌张张地采取某种行动。结果可能是令人不愉快的”。
    “每日电讯报”说,反对盖伊阿政府的姿态,与其说是对盖伊阿而发的,还不如说是对艾森豪威尔而发的。
    自由党“新闻纪事报”说,“法国这次内阁危机是异常的危险,这是对于整个代议制度信任的危机。’”
    “每日邮报”评论道,“对于法国又一个政府的垮台以愉快的微笑耸耸肩膀了事,那是不难的。但是这一次可不是那样好玩的,因为英国和美国也卷入在里面。盖伊阿之所以遭到失败,是因为他愿意和英美斡旋使团妥协来求得突尼斯问题的解决。”
    【美联社纽约17日电】星期四纽约的日报对法国最近的政府危机抱着激怒的但同时又是同情的看法。
    “纽约时报”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总是发出失望和怨恨的声音,并怀疑法国是否会学会怎样管理自己。当然,法国像其他民主国家一样把自己管理得很好。”
    “纽约时报”在谈到戴高乐将军执政的可能时说,“假如危机证明不能用其他办法来解决或是拖得太久,他极有可能奉命组阁”,但是它预言将首先尝试其他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罗马17日电】罗马影响很大的报纸“信使报”今天说,“在会议前夕,莫斯科说什么也想不到会得到这么多东西。法国和西方的敌人确实没有想到,正当西方团结和稳定的表现肯定地会在中东和北非产生很大影响的时候巴黎会奉送给他们这么大的一个胜利。
    【路透社波恩17日电】汉堡独立的“世界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使盖伊阿垮台的人不久将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除了盖伊阿所推荐的那个外交政策以外,法国现在不可能采取其他的外交政策。
    “赶走盖伊阿的人做出这个决定不是为了别的,只是对法国现在不再是它自己的命运的主人这一事实表示抗议。在这个国家同意担当对它适合而且可能是有益和重要的角色以前,我们还需要听多少这类无力的抗议呢?”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讯】巴西外交部长索雷斯警告欧洲说,拉丁美洲现在正在研究一项建议,那就是建立自己的共同市场来“立即反击”六国欧洲共同市场任何打算抵制南美产品的企图。
    外交部长这番措词强硬的话是由于拉丁美洲人的担心而引起的,他们担心,欧洲共同市场将转向非洲殖民地来购买一向在拉丁美洲购买的一些产品,例如咖啡和可可。
    索雷斯发出严厉的警告说,如果欧洲抛开拉丁美洲,转向非洲的话,这两个市场将进行一场经济战争。
    索雷斯是在六个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的大使送给他一个照会说这个市场打算同拉丁美洲商谈贸易问题的时候,直截了当地说了这番话的。
    这些大使是西德、意大利、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大使。
    外交部长的这番话结束了人们一年来对于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对欧洲共同市场的态度所作的揣测。

【本刊讯】据智利报纸“视野报”的报道,玻利维亚的情况困难。报纸写道,美国顾问埃德尔的计划,即所谓靠冻结工资来“稳定”玻利维亚经济的计划,“使玻利维亚政府陷入了僵局”。通货膨胀不止,流通货币数量急剧增加。从1952年4月到1956年12月,货币数量从一百亿增加到一千八百亿玻利维亚诺。报纸继续说,“对劳动人民和国民经济来说,冻结工资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物价比工资涨得快得多。
    据官方材料统计,玻利维亚的失业人数有二万五千人。“国内笼罩着骇人听闻的贫困景象”。据“视野报’”报道,玻利维亚政府把大片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其他矿物的土地租给了外国石油垄断公司。
    报纸说,由于以上种种原因,玻利维亚劳动群众争取废除冻结工资法、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正在日益加强。玻利维亚各阶层居民正在日益强烈地反对现政府的政策。报纸强调指出,年青的玻利维亚共产党的影响正在广大群众中间(其中包括在执政的民族革命运动党中间)不断加强。为建立民族统一运动正在创造先决条件。报纸认为,这个运动的基本纲领可能是:改善生活条件、维护民族独立、维护国家资源和国有化的锡矿,废除石油法,实行土地改革、使全体公民享有投票权、争取自由、争取改组玻利维亚工会中央。
    玻利维亚共产党号召全国政党共同行动起来,维护民族利益。“视野报”指出,响应这一号召的有“左翼革命党”和国内许多其他政党。“民族革命运动党”的大部分党员参加了这一运动,因为他们对本党领导人所奉行的政策已表示失望。在玻利维亚,要求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贸易关系的运动正在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