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1日电】外务省官员3月31日晚间就苏联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单独宣言,表明了非正式的见解如下:
    关于核武器的问题,日本一直是从人道主义的立场出发,要求各有关国家停止和禁止试验。苏联声明还没有表示要在什么时候开始单独停止试验,并且具体要在什么期间实行停止核试验,这是一个问题。如果苏联宣布这些情况,日本也就能够认为苏联是有真正诚意的。另一个问题是,苏联说,如果美、英不停止核试验,苏联将采取别的措施。为使各有关国家全都停止试验,日本希望美、英两国也需要采取停止试验的措施。这样就能够取消苏联所说的“条件”,而将开辟包括核武器生产在内全面停止核试验的道路。
    【国际新闻社东京3月31日电】日本今晚欢迎俄国单方面决定停止核武器试验,并要求美英“克服一切困难率先”禁止这类武器,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发表声明说,过去日本一直一再要求停止核试验,并指出,日本谋求和平利用原子能。
    同时,其他日本官员们指出,美英如果不跟随苏联的脚步停止核试验,就会失去世界舆论的支持。
    【美联社东京3月31日电】日本执政党干事长星期一欢迎俄国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但是他说,他不能确定这个行动的政治目的是什么。
    自由民主党的川岛正次郎说:“我们不能不欢迎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然而,苏联直到最近还一直在进行核武器试验。现在俄国突然宣布,它将停止一切试验。我们没有得到充分的情报足以确定采取这个行动的政治目的是什么。”
    【法新社东京3月31日电】今天日本政府为难地、而公众舆论却热情地欢迎苏联单方面决定中止核武器试验。
    日本政府一方面怕与它的西方盟国疏远,一方面承认,苏联这个行动与日本在联合国和日本致莫斯科的照会中所述的愿望相一致的。
    反对核武器试验的斗争已成了超党派的全民政策,政府经不起在目前条件下发表保留性的意见,因为它将被反对党社会党人利用,并且为公众舆论所误解。
    而另一方面,公众舆论却由于莫斯科这个公告而得意洋洋,他们相信它将迫使“原子弹俱乐部”其他会员采取同样的行动。公众舆论认为,这个宣告是世界上小国对大国的一个胜利;并且不管苏联的动机是什么,这个宣告是对疯狂的死亡竞赛的一个制止物。
    【路透社纽约3月31日电】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苏联打算停止核试验的消息表示欢迎。他说,“我们欢迎这个消息,因为我们政府一直要求各国自愿停止试验。”
    联合国总部西方外交家们都认为苏联的决定对“不参加集团的”国家,特别对亚洲和中东的国家的舆论可能获得有利的反响。
    西方人士说,苏联的声明可能使预定今夏举行一系列试验的美国感到为难。

【路透社新德里31日电】印度官方人士今天欢迎苏联单方面停止核试验。
    这些人士说,这将有助于创造一种和平气氛,并且是朝着缓和世界紧张局势迈进了一步。
    据悉,尼赫鲁总理特别欢迎苏联采取这一行动的消息。预料,他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将评论此事。
    印度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抢在西方前面了,但是他们倾向于认为此举是政治上的胜利,而不是道义上的胜利。

【路透社华盛顿3月31日电】苏联宣布单方面停止核试验是否靠得住,美国今天对它表示怀疑。
    国务院在一篇想抵消莫斯科这一宣告的宣传效果的声明中,指责苏联政府公然无视联合国。
    所有的迹象说明,国务院在得悉莫斯科宣告的一个半小时内发表的声明是在事先充分准备过的,目的是要减弱苏联这一行动的效果。
    可是,官员和外交人员中间的普遍看法是,苏联发表此项宣告能够在非共产党世界中造成深刻印象,对于这,美国眼前是几乎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对付的。
    政府发言人最近的一些言论表明,对于试验问题的新态度正在认真考虑中。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科学家利毕昨天说,美国正在设法制造没有放射性微粒的小型核武器,并在重量和形状方面加以改变以使它们适合于各种发射装置。
    大家知道,即将举行的恩纳威托克岛试验的主要目的是完成一种百分之百没有放射现象的小型核武器,如有可能,则完成一大型武器。

【美联社巴黎3月31日电】法国官方人士认为,俄国单方面宣布停止核试验可能表明它愿意商谈裁军协定。官员们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所宣布的消息并未表示惊讶。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将“仔细研究”苏联关于停止各种热核武器试验的声明的全文。但是,他同时又指出,这种行动本身并不是一项裁军措施。
    总的说来,他们认为苏联的声明是一种迹象,表明俄国再一次愿意谈判裁军问题。俄国这次所采取的是一种比较积极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31日电】法国外交人士今天说,如果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没有作出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决定,那本来会更好些。这些人士指出,核试验问题是一个在最高级会议上本来极容易达成协议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法国并没有在苏联宣布这件事以后立刻发表正式意见,这是因为作为那些尚未进行核试验的大国之一的法国有着特殊的局势。
    这些法国人士说,苏联的这项决定作为一种宣传活动,其重要性是肯定的,但是宣传和外交之间是有差别的,前者不一定为后者的任务提供便利。
    这些人士说,苏联在宣布停止试验之前不久进行了许多次核试验,这个事实表明它希望在它认为它已经决定性地比其它国家领先的时候停止核试验。
    【法新社巴黎3月31日电】法国权威人士说,苏联从来没有表明“适当的监督”的意思是什么;他们还指出,葛罗米柯的声明并未提到裁减常规部队。
    【路透社波恩3月31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说,如果苏联提出的关于原子武器的新建议是一种认真的建议,那么就有可能普遍地有监督地废除原子武器。
    总理和工会领袖们就联邦军队装备原子武器问题举行会谈以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如果这样地废除原子武器的话,那么关于用原子武器来武装西德军队的决定就不会生效了。
    【路透社波恩3月31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我希望,而且我们大家都希望,这是一种贡献,它将使可能召开的最高级会议的工作易于进行,并且改善会议的工作气氛。”
    有记者要求埃卡特就葛罗米柯提到的禁止生产原子武器的问题发表意见,埃卡特说:“你们都知道,美国很久以来都打算从生产和监督方面来处理原子问题。如果苏联通过这一步向美国表示一种和解的态度,那么就可能为顺利解决那些在最高级会议以前的会谈中要谈到的问题打开前景。”
    【路透社波恩3月31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首脑奥伦豪尔今天在一个声明中说,苏联决定中止核武器试验,“使国际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西方应当利用这个决定作为现在同苏联认真地、有目的地进行谈判的机会,这样,就可能达成一项放弃核武器爆炸的协议。
    “这个单方面的宣言应当由双方的具有约束性的宣言来替代,因为只有这样一项协议才能保证这个步骤得到遵守。”
    【路透社波恩3月31日电】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首席发言人海涅今天在这里说,不应该仅仅认为苏联单独停止核试验是一个宣传行动。海涅说:“苏联的行动在将来任何裁军问题的谈判中可能都是很有帮助的。”

瑞典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3月31日电】接近政府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瑞典欢迎俄国停止核试验的决定,但是这种满意是很谨慎的。
    【合众社斯德哥尔摩3月31日电】瑞典政府一位半官方发言人今天说,俄国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保证同北欧五个国家最近提出的联合建议相类似。
    他说,“不过,这个建议强调指出采取适当的监督措施以保证这个禁令不受破坏的重要意义,要使拥有核武器的三个大国同意这些措施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挪威
    【路透社奥斯陆3月31日电】挪威外交部人士今天以审慎态度对待俄国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声明。
    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在现阶段不愿发表评论。比利时
    【路透社布鲁塞尔3月31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苏联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决定是“一个极为聪明的宣传行动,西方,尤其是美国将很难采取对策”。
    【法新社布鲁塞尔3月31日电】比利时政界人士评论苏联决定单方面停止核试验时普遍认为:西方各国再一次让俄国人占先了,这是令人遗憾的。
    同一人士认为:尽管苏联的决定带有宣传的姿态;西方各国和美国的领导者们不能无视舆论界赞成停止核子试验的运动。意大利
    【路透社罗马3月31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晚上在评论苏联停止核试验的时候说:“如果没有国际监督,如果不撤消研究机构,这种作法就没有任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