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马尼拉17日电】加西亚总统今天同意在菲律宾建立美国核导弹基地。他在单独接见合众社记者时说,如果这种基地建立的话,菲律宾准备并且愿意面对共产党人的愤怒。
    加西亚说:“如果这个地区的防御需要导弹的话,我想可以取得某种协议。共产党的愤怒是可以预料到的,菲律宾坚决同美国和自由世界进行联盟。”
    加西亚总统谈到他预定在今年6月间访美之行,他说:“我希望得到足够的经济援助,以便平稳地执行我们的经济发展计划。我们想加强这个国家的经济,并使菲律宾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民主国家。目前,贷款是美国帮助我们自助所能够为我们办的最好的事情。给我们以援助,这样我们就能够用我们自己的工具加强我们的经济。在这里取得的任何成就,都将在毗邻的亚洲国家引起反响。”
    加西亚总统透露,最近情报表明,共产党中国在主持一种在菲律宾进行经济颠复的运动。他说,共产党人进行的颠复活动之一是伪造印花税票,在南部岛屿大量使用,此外运来大批的货物。
    他说:“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解决。因为他们使用经济手段,我们将设法在经济上予以反击。”
    加西亚总统谈到共产党人和自由世界的力量在亚洲进行的观念形态上的冷战的时候,客气地批评了美国。
    他说:“我不愿批评美国在亚洲在对共产主义斗争方面进行的外交活动。但是,我要说,在这个地区使用美国的力量这方面还有待改进的充分余地。”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哈迪今天上午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就以贷款方式购买中国大米和布匹问题进行了换文,这是签订中国同印度尼西亚贷款协定的第一步。
    在举行换文仪式后,副总理哈迪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因为中国是在印度尼西亚人民迫切需要的时候,把大米和棉布送到印度尼西亚来的。
    据悉,这一部分中国贷款,包括两万吨大米和七千二百万码布匹,总值达四千八百万瑞士法郎。很大一部分大米和布匹正在从中国运到印度尼西亚的途中。

【合众社尼泊尔加德满都15日电】“尼泊尔新闻”今天说,中国共产党政府已要求尼泊尔禁止通过尼泊尔把武器运往西藏。
    这家报纸说,“中国政府对于向西藏运送武器这件令人讨厌的事感到很焦虑,并且同印度和尼泊尔政府进行了交涉,要求同它们订立协定禁止通过它们的领土向西藏运送武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7日电】据这里的消息说,印度、中国和尼泊尔的代表大概不久会举行会谈,讨论所谓偷运军火进入西藏的问题。
    消息说,中国要求另外两个国家给予帮助,以制止这种通过印度或尼泊尔领土偷运军火的行为。
    这里的权威人士认为不可能通过尼泊尔领土进行大规模偷运军火进入西藏的任何活动。他们说,无法在同时就可能发生的孤立偷运事件发表任何肯定的声明。

【法新社阿克拉17日电】非洲独立国家会议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议已经“就本会议对阿尔及利亚问题将表示的态度达成总的协议”。
    【法新社阿克拉17日电】阿尔及利亚问题今天显然成了八个非洲独立国会议的第一号问题。会议以整整一天的时间听取阿尔及利亚叛乱的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雅齐德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报告,以及喀麦隆人民联盟领袖穆米埃的报告。
    【合众社阿克拉17日电】阿尔及利亚高级民族主义领袖雅齐德今天要求美国像对古巴问题和印度尼西亚问题那样,对历时四十一个月的阿尔及利亚战争采取中立态度。
    雅齐德在非洲独立国家会议今天上午的第二次会议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批评美国在国际会议上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他说,最近好几千万美元的美国贷款“使得法国能够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
    雅齐德要求美国对法国人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在阿尔及利亚采取一项现实的政策。他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美国不应当附和法国的政策,而应当采取一种严格的中立态度。
    雅齐德说,“我们到这里来的主要目的是要使这八个非洲独立国家加强它们已经给予阿尔及利亚事业的外交、政治和道义支持”。他说,“并没有作出什么具体的决定,但是会议极其同情地听取了我们的发言。”
    他说,“阿尔及利亚同法国的关系的前途要看我们怎样获得独立而定,实际上,我们认为,法国在非洲的整个前途取决于处理阿尔及利亚的局势的办法”。
    关于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公民的前途,雅齐德说,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将提出两个办法供他们选择:第一,被当作具有平等权利的阿尔及利亚人,第二,宣布他们自己是住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侨民,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要受到像在突尼斯和摩洛哥那样的法令的约束。
    有人问起法国盖伊阿政府倒台是否会使阿尔及利亚局势有发生变化的希望,雅齐德说,“法国人在世界上到处说,他们不能同阿尔及利亚人谈判,因为阿尔及利亚人没有政府,现在,我们是处于同样的地位了,我们必须同那些我们能够和他们在巴黎举行谈判的人会谈。”

【美联社开罗16日电】晨报“消息报”星期三报道,一个来自红色中国的十六人代表团已经到达也门,代表团是去研究在这个孤立的阿拉伯国家筑造一个大的公路网的。

【新华社开罗16日电】副总统波格达迪昨天同现在正在开罗述职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北京大使拉加卜会谈中国和阿拉伯之间的关系问题。
    他们讨论了关于加强阿联同人民中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问题。

【合众社纽约15日电】“新闻周刊”杂志今天在一条由它驻华盛顿的外交记者发来的消息中说,国务卿杜勒斯已经下令对纳赛尔总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采取新的和解的政策。
    这家杂志说,这项政策分三个阶段:第一,取消美国在纳赛尔1956年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时候对埃及实施的限制,包括使“被冻结的”埃及财产中大约三千万美元解冻。
    第二,提供不需经过国会批准的援助,譬如供给美国的疏浚机供疏浚苏伊士运河之用、输送埃及要求的筑路装备和提供美国的剩余粮食。
    第三,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列入那些有资格得到美国的经济援助、贷款、最后是军事援助的国家的名单中。
    “新闻周刊”说,“据承认,华盛顿对纳赛尔的新态度是一种赌博”,“但是人们认为,在这次赌博中获胜的希望是很大的”。这些希望是以人们对于纳赛尔非常感情用事这种特点的了解为基础的。他对美国拒绝帮助资助阿斯旺高水坝这个‘侮辱’的反应很激烈。他感谢俄国的援助也带有同样的感情色彩。
    美国的官员们现在希望,纳赛尔对美国的新态度会有像对过去俄国的援助那样深刻的印象。“首先,他们希望能够使他认识到,自由世界最后会支持他作为一个中立的和不参加任何集团的阿拉伯领袖。”

【美联社开罗16日电】纳赛尔总统看来希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但是他愿意付出的代价肯定是有限制的。
    到现在为止,大部分乐观情绪都起源于华盛顿。这里的反应多半限于发表华盛顿方面关于改善关系的消息和看得出来地缓和纳赛尔的报纸和电台的反美宣传。
    这里的观察家们承认,纳赛尔之所以愿意改善同西方的关系是由于下列这些原因:一,纳赛尔在不放弃他的所谓积极的中立政策的条件下同俄国人一起走的路大概已经到了尽头了。如果他还要走下去,他就有成为一个卫星国的危险。二,在他下星期去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之前,他愿意同西方的关系有所改善,以便加强他同俄国人讨价还价的地位。三,埃及需要就苏伊士运河赔偿问题同西方达成协议,以便为获得为加宽和改善运河所必需的贷款铺平道路。发展这条运河是他改善埃及外汇情况的当前最大希望所寄。
    但是,在考虑所有这些的时候,还必须考虑到纳赛尔的“大力士心理”。虽然他执行中立政策但是如果他发现西方有任何触犯埃及的尊严和主权的保留的迹象,他是能不顾一切的。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陆军情报处今天宣布陆军参谋长的规定,这项规定禁止用拉丁、阿拉伯和印度尼西亚字母以外的字母出版报纸和杂志。这项规定说,这样做就能阻止滥用印度尼西亚仍然不熟悉的字母来达到破坏公共秩序和安全的目的。
    它说,陆军参谋长是根据不忽视宪法规定的前提而颁布这项规定的,他无意对外国报纸和杂志有所歧视,所以要颁布这项规定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缺乏能够对使用印度尼西亚社会所不熟悉的字母来实现破坏公共秩序和安全的目的情况进行监督的专家。
    这项规定说,它将在颁布之日起开始生效。所有违反这项规定的报纸和杂志将被没收和销毁。
    【合众社雅加达17日电】陆军今天宣布了一系列影响到外国报纸和学校以及在这里居住的外国人的规定。
    外国学校——其中大多数是华侨学校——所设立的班次不得超过中等学校的水平,并且如果没有教育部长的特许就不得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