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雅加达17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广播,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军已经拿下了前叛军首府、中苏门答腊西部的主要港口巴东。
    【路透社新加坡17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广播说,中央政府伞兵今天上午六时四十分在巴东机场附近着陆并于上午九时占领机场。电台说,“我军伞兵曾遇到一些抵抗”。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政府海军陆战队在星期四黎明时在离叛乱的双生首都五十英里的地方大批登陆。
    两连海军陆战队在雅加达政府的小小的海军掩护下在苏门答腊印度洋海边的提库登陆。提库位于武吉丁宜正西五十英里,巴东西北五十英里。
    海军没有确切指出登陆地区。可是军事消息来源很可靠的左翼报纸“新报”说明了地点。
    【美联社雅加达18日电】一位海军发言人星期五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两栖部队在进攻中苏门答腊的叛军首都巴东的时候遇到了猛烈的抵抗。
    他说,到目前为止他还说不上昨天在巴东以南半英里的海滩上登陆的步兵、海军陆战队和突击队是否能够占领这个城市。
    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我们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报告。”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雅加达政府的发言人说,两连海军陆战队首先登陆。后援部队正等待着上岸支持海军陆战队。
    雅加达军队正在从四个方面——南、北、东和西边海上——向叛乱分子的平地推进。陆军部队是由纳苏蒂安中校指挥的。
    登陆开始前,进攻的舰队在巴东周围布成了一个七英里长的弧形。爪哇的军队登陆时分乘三艘六千吨的商船和许多艘小型不定期货船。叛军情报处说,从隐避在沿海岛屿后面的军舰和驳船上登陆的军队可能达六千名之多。
    尽管在登陆前进行了轰击,巴东港地区的村民对叛乱分子政府要他们撤离的命令置之不理。平民们看着轰击,神情好奇,毫无害怕的样子。
    【路透社雅加达17日电】据悉,雅加达海、陆、空三军完全包围了困守的反叛分子。这些反叛分子必须在一条狭长的海岸线上作战或者退到拔海一万英尺的山上防线上去。
    据传,装甲部队将从东面向这座山推进。
    印度尼西亚陆军和海军的封锁切断了反叛分子领土和外界的联系。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美国大使汤普森星期四被召至苏联外交部,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三十五分钟的会谈。这看来是为最高级会议作准备的第一次外交讨论。
    汤普森在离开外交部的时候对记者说,“我对任何问题都不能发表意见。”
    他拒绝说明他和葛罗米柯讨论的内容,但是有一点似乎是肯定的,就是他被召到外交部去是由于西方三国政府在星期三向苏联政府发出的照会的结果,照会表示愿意就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开始举行会谈。

【法新社东京17日电】外务相藤山今天说,日本政府认为没有必要改变它在同红色中国签订的第四个贸易协定问题上的立场。他说这番话是为了回答北京星期日对日本政府的态度的指责。
    藤山在向参议院外务委员会讲话时说,北京讲这种话一定是由于“误解”了日本政府对签订第四个私人贸易条约的第三个私人组织的答复的缘故。藤山说,所谓日本有意要“破坏”执行贸易条约之说是“不正确的”。
    但是,藤山在提到红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的讲话时说,可能有必要消除北京的误解——如果有误解的话;但是,他强调说,日本政府没有必要再向红色中国进行解释,因为红色中国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很容易和清楚地理解日本的态度,这种态度反映了目前存在于以国民党中国和红色中国为一面以及以日本和两个中国为另一面之间的微妙关系。
    但是,这位外务相并没有详细阐述日本将怎样设法来消除北京的“误解”。
    藤山是在回答社会党国会议员森元治郎的问题时说,官房长官爱知也没有必要像社会党人所要求那样撤回他的话。藤山解释说,爱知的话只是“重申政府已经宣布过的态度而已”。
    【法新社东京17日电】藤山昨天晚上对电视观众说,他不能理解共产党中国为什么要在日本挂国旗做生意。
    我们并不想阻挠共产党中国人升国旗,如果他们要这样做的话,我们只是认为,经济因素要求我们找出某种办法来解决目前与北京的僵局。
    他说,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记住这一事实:与国民党中国的友好关系必须保持。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北京16日电: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陷于被搁置起来的状态以后,在北京好容易刚要谈妥的商业谈判停止进行了,公司代表申请延长逗留期限,也得不到批准,大部分代表将不得不在4月底以前回国。3月初的时候,在北京的公司代表将近六十人,现在只有二十四人,估计到月底将减少到十人以下。这样一些深刻影响显现出来,公司代表表现出非常忧郁的脸色。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日中渔业协议会因为政府已决定目前缔结政府间的协定还有困难,就在16日召开了第四次日中渔业协定筹备委员会会议。决定再向中国渔业协会要求举行换文,延长现行协定的有效期限,并且将在一两天内,用书面提出这项要求。
    现行第三次日中协定定期一年的有效期限将于6月12日届满。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德圣塔马里亚星期三在这里告诉记者说,在几年之内大陆中国的“人群”一定会有代表参加联合国。
    这位外交部长是在接见记者时表示这种看法的,他在这次接见过程中着重指出有必要把普遍性的原则应用于联合国。同时他说,他的国家现在和国民党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但是,据这里的拉丁美洲人士说,这位外交部长关于中国将来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的谈话,可能表示哥伦比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已经开始改变。到现在为止,哥伦比亚一向支持美国反对接纳北京政权参加联合国。

【合众社台北16日电】蒋介石总统今天出面干预中国报界和内阁因一个新的出版法引起的纠纷,下令要尊重出版人的意见。
    官方人士说,这位国民党中国的领袖对负责的政府机构的首脑说,他们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也必须尊重舆论和保护出版自由。
    但是这些人士说,蒋介石让今天下午的国民党会议做出决定。这个会议是由副总统陈诚主持的。
    这个建议中的新法律中使报界最为不满的是:内政部将有权判处一家报纸罚款、叫它停止营业或者甚至封闭它。
    行政院长俞鸿钧在星期二同出版人举行会议之后,答应给这个法律加上一条修正,即不经过法庭审判不能封闭任何报纸。
    但是出版人认为,这种让步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并要求内阁向立法院追回这条法律,这个法律已经提交立法院审议和批准了。
    几个立法委员已经公开表示决定不投票赞成这个法律。但是据信,如果国民党要这样做,可以很容易地使立法院通过这条法律,因为它在立法院中拥有绝对多数。
    私营的报纸星期三继续叫嚷,但是没有任何报纸响应一家台北日报“图画新闻”提出的建议:在目前的纠纷没有获得使他们满意的解决之前,所有报纸都悬挂半旗。

【合众社多伦多16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晚邀请世界大国在加拿大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解决东西方之间的分歧。
    迪芬贝克说,他希望“自由世界的国家不久将宣布它们希望和愿意停止”核试验。
    总理在加拿大记者在多伦多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宴会上说,加拿大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来使苏俄和美国“在一起讨论”,除非世界被导向“无穷的苦难”。
    迪芬贝克说:“必要性增长得非常快,因而加拿大不反对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迪芬贝克说,可以信赖加拿大是一个中立的会议场所。
    总理说:“局势并不是暗淡和没有希望的。”迪芬贝克强调,不应该把所有的俄国裁军建议都看作是宣传,虽然俄国人已把他称为“洲际书信’”的公开信件作为“大规模的做法”。他这番话博得人们的热烈鼓掌。
    迪芬贝克的重要政策声明是在莫斯科星期四举行预备会议的前夕发表的。他说,由于加拿大可能做出的贡献,在世界大国会谈方面,应该把加拿大考虑在内。
    迪芬贝克接着建议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参加最高级会议,如果这样一个会议真正致力于实现裁军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