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晚间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比利时太后伊丽莎白的宴会上,同美国大使汤普森和法国大使美里斯·德让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谈话讨论了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但是两位大使都拒绝透露谈话的具体内容。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迎比利时王后伊丽莎白的盛大招待会上,同获得钢琴演奏第一奖的美国钢琴家克里伯恩开了一下玩笑。
    在莫斯科举行柴可夫斯基钢琴和小提琴国际比赛期间,伊丽莎白王后一直是苏联主席伏罗希洛夫的客人。伊丽莎白王后穿着一件浅色的衣服,她同伏罗希洛夫总统进行了很长的谈话,伏罗希洛夫坐在她旁边的一把沙发上。
    当赫鲁晓夫走过来向这位魁伟的美国青年音乐家祝贺时,滑稽地提到克里伯恩的身材说:“你是不是吃酵母长大的?”克里伯恩大笑回答说:“哦,你知道,我是从得克萨斯州来的,美国的维他命是非常好的。”
    苏联总理继续说:“你一定是二十三岁光景,同我的儿子年龄差不多。”但是当克里伯恩问赫鲁晓夫他的儿子是那一月生的,这位政治家只能说,“哦,我无法告诉你,你得问他的母亲。”
    苏联的作曲家和钢琴家也围拢来向克里伯恩祝贺。
    克里伯恩可以获得二万五千卢布(以正式的兑换率计算,约折合六千美元)的奖金和一枚金质奖章。

【合众社纽约15日电】莫斯科莫伊塞耶夫舞蹈团昨晚在这里大都会歌剧院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了满堂观众的热烈欢迎。
    批评家们跟挤在这座著名的歌剧院里观看苏联艺术团演出的社会各阶层人士三千六百人一样兴奋,这是根据美苏两国新的文化交流计划从俄国到美国演出的第一个大艺术团。
    第一夜演出开始时奏美国和苏联国歌,这时观众们都站起来。他们对俄国的民间舞蹈不时报以欢呼、热烈的鼓掌和喝采。
    “纽约时报”说这是“一个精采的夜晚”,又说,这个艺术团技艺精湛,舞姿优美动人,充满喜剧情调,内容丰富之至。
    时报又说:“他们的全部节目的基础是民间舞蹈,但是从来没有一个民族这样跳舞。他们是按照技术纪律训练的,这本身就值得称道。歌舞团创建人兼艺术指导莫伊塞耶夫做了一番出色的工作。”
    “先驱论坛报”在第一页以两栏标题“苏联舞蹈家们在大都会隆重演出大受欢迎”发表评论。该报说,“昨晚,俄美两国关系在友好的气氛中有了明显的好转,当时美国人不仅为他们自己的国歌起立,也为苏联的国歌站起身来。”它又说:“这是一个由许多非常漂亮的和有天才的舞蹈家们组成的民间舞蹈团,是民间色彩和风趣和第一流表演技艺的令人怡悦的结合。”该报说,艺术团的表演“风格完美,技艺精湛”。
    “每日新闻”说,“苏维埃各共和国在它们最近对我们布尔乔亚国土进行的文化渗透中,派出了它们的最好的舞蹈家。来自外层空间的客人们都很年轻、生气勃勃,排练得非常好。他们来到这里是为我们欣赏,我们昨晚欣赏到了。”
    【美联社纽约15日电】美苏两国关系星期一晚间向前迈进了决定性的一步,至少在舞蹈方面。
    莫斯科的莫伊塞耶夫舞蹈团在大都会歌剧院进行了在美国的首次演出,观众在表演当中一再热烈鼓掌和大笑。
    这个俄国舞蹈团有将近一百人,是派到美国来的最大的苏联舞蹈团。它演出了十三个节目。
    “先驱论坛报”在第一版刊载了特里的一篇评论。特里说,“三千多个美国人同来自苏联的大约一百个旅客交了朋友——在舞台上。”
    “纽约时报”刊载了布莱克写的一篇文章,评论说:“观众们鼓掌,叫好,吹口哨,然后又鼓掌。舞蹈演员,主要是笑着的姑娘,则不断挥手”。
    这是自从国家芭蕾舞剧团在1934年于卡内基大厅演出以来,苏联舞蹈艺术家们第一次在政府许可下在纽约登台。
    时报的舞蹈评论家马丁说,“观看演出的人们,看来不会很快忘记演出的情景”。他说:“这次演出的意义是很大的,不仅在国际关系方面,而且也在艺术交流方面,看来在身份高贵的观众中的每一个人都了解这一点。”
    【路透社纽约15日电】俄国舞蹈家昨晚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轰动了这个城市,观众的欢腾和热情气氛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所见过的最高涨的几次之一。
    外交官、政治家、政界人士、歌剧明星、话剧明星、电影明星和电视明星在这个拥挤的歌剧院中争先恐后地抢座位,许多人不得不满足于站在大厅后面。
    一阵阵鼓掌声欢迎着苏联莫伊塞耶夫舞蹈团演出的每一个节目,这个舞蹈团是根据美苏的新的文化交流计划前来访问美国的第一个主要俄国艺术团。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受托起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委员会认为,就联盟纲领草案进行的辩论很有益处,这表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观念形态上非常一致。自从上月公布了纲领草案以来,共产主义者联盟各组织内就进行了讨论。这项纲领将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于4月22日在卢布尔雅那召开的时候提交大会。
    自纲领草案公布以来,委员会就条文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加工。在进行这个工作的过程中,委员会作了一系列的补充和修改,它打算把这些补充和修改向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代表们提出。委员会也注意到联盟各组织中讨论纲领草案的情况,并且研究了每天从全国各地源源传来的意见。
    就纲领草案进行的讨论表明,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们非常关心新纲领。这从盟员们就各章节和各种规定以及就补充新的章节和规定所提出的大量意见和建议可以看出。
    自从纲领草案公布以来,委员会收到了一千四百多条意见、评论和建议,还有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的成员们所提出的若干条意见。大多数意见中都包括改进个别的规定以及修改语调和措词的建议。有许多建议主张在条文中增加某些新的东西。
    纲领起草委员会即将完成对收到意见的整理工作。委员会将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建议采纳这些意见的相当大的一部分。

【德意志新闻社罗马12日电】据共产党书记处书记阿门多拉说,意大利共产党党员人数在不断下降。
    他在党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说,党在去年失掉了二十万党员,总共剩下一百八十二万党员。他又说,到今年3月31日为止,只有一,七六一,○○○名党员更换了他们的党证。
    阿门多拉在他的演讲中谴责南尼的社会党破坏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并转而接近天主教民主党。
    他要求南尼的社会党在定于5月25日的大选之前,恢复与共产党的联盟。

【美联社奥斯陆讯】东西方一些著名人士已经接到前往奥斯陆参加今年9月为时三天的“和平会议”的邀请。
    俄国作家爱伦堡以及西方代表,如美国的罗斯福夫人和史蒂文森、英国的盖次克尔、比万和罗素以及法国的孟戴斯—弗朗斯都在被邀请之列。
    会议的组织者是左翼“独立的挪威集团”。主席是地方法官波尼维,他已经同爱伦堡讨论了这项计划,爱伦堡说,如果会议组织者参加世界和平大会定于今年夏初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共产党发起的国际会议,那么苏联一定派代表团参加这个会议。

【中央社巴黎讯】这里的中国科学家有不同的环境必需应付,留法中国科学家目前大半为生活问题不能以整日全部时间从事纯学术性的研究。一方面是由于法国的工会组织复杂,外国人在研究机关谋取职业很不容易。我国留法科学家除了为左倾分子把持的“留法科学工作者协会”之外,并无其他组织。
    留法年代最久的中国科学家该算蔡柏林,他是蔡元培先生的公子,在比利时研究电学之后,来法国巴黎大学取得博士论文,其后就一直在法国工作了二十多年。法国高等科学研究大都集中在两大阵营,一是政工专校,另外是1946年设立的原子科学研究中心。政工专校是带有军事性的,原子科学研究中心是纯学术性的。蔡柏林本来是两方兼任工作,最近辞去前者只在原子科学研究中心工作。他在电磁学方面很有研究,得了很多次法国政府大大小小的奖状。蔡柏林的太太是法国人,他的屋子布置得有祖国风味。
    在原子科学研究中心工作的另外有一位郭小姐,在政工专校有邬国兴和蔡驹,都是研究原子的。中国专家研究电学的在里昂还有一位袁君秀,他留法有二十年了,原来在比利时研究电气机械工程,现在里昂高等工业学校教授冶金电学及电气试验。袁君秀目前完成了一本电学的参考书:关于强弱电流机械的理论及制造。不过他在雷诺厂作机械设计工程师。
    研究机械工业从上海震旦大学毕业留法的有潘德均及张大强。潘德均曾在国内津浦路管理局工作,现是巴黎工程公司桥梁设计工程师,他是水门汀专家,专门于预力混凝土研究。张大强得巴黎大学文学博士和理科硕士及国家博士,对豆类的育种及制造有特别研究,曾得法国科学院生物科学方面的奖状多种。、
    农生物方面有秦国献和乐孚子。乐孚子研究的是细菌学,目前在巴士德细菌研究所工作。秦国献留法已二十多年,他的实验农场在巴黎西郊。秦国献以为中国的农业可跟法国学习之处很多,法国的农业由于不曾全部工业化,有许多土办法对中国说来反为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