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亚细亚社东京14日电】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任干部会12日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镇压日本共产党一事提出了抗议。
    日本政府警察当局从去年起到今年借口日本共产党进行“欺骗”、“泄露”国家机关的“机密”、“非法”出入国境等,逮捕了很多共产党员、官吏、工人、实业家,而且在4月12日借口“违反”出入国管理令,秘密来往于日本和中国之间,逮捕了日共中央委员冈田文吉。
    日共的声明指出,岸信介政府实行警察政治,制造这些事件,结果将会一无所得;同时,我们吁请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为了推翻这种卑鄙的警察政治的根源岸信介政府,坚决起来斗争。
    【共同社东京14日电】正在侦查日本共产党人民舰队事件的警视厅审讯了日前逮捕的胜渔丸第一号船长伊藤胜态和船员十二人。警视厅从他们的口供里得知胜渔丸把枪杀白鸟警官事件的主犯、前日本核心自卫队队员佐藤博等四个嫌疑犯送到共产党中国去了。
    所谓“白鸟事件”,是指1952年当时任札幌市警察署警备科长白鸟一雄警官被日共核心自卫队队员袭击,用手枪打死的事件。嫌疑犯日共北海道党组织负责人兼北海道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村上国治等三人被捕了,但是,被认为是直接下手的凶手佐藤博等七人逃跑了。

【新华社华沙14日电】波兰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于14日在华沙开幕,哥穆尔卡被三个工会组织选为代表。
    【路透社华沙14日电】哥穆尔卡今天在波兰工会代表大会上说,“世界工会运动的分裂局面,只是对国际资本主义有利”。
    全世界工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要求两个工会组织(国际自由工联和共产党支持的世界工联)统一为一个组织。
    在工人罢工问题上,哥穆尔卡的态度比以前几次演说中所表示的更加强硬了。他说,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国家和劳动群众之间可能发生“矛盾”,但是并非“对抗性矛盾’”。他又说,工人阶级永远可以通过它自己的组织保卫自己的利益,找到纠正的办法,不必采取罢工的行动。
    【法新社华沙14日电】哥穆尔卡今天宣布,1956年10月事件后成立的工人委员会将不再作为自治机构存在。哥穆尔卡说,它们将并入一个更广泛的组织,称为“工人自治会议”,而且它们的活动范围也将受到限制。
    这位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说,在工厂管理中实行“由工人委员会自治的主张”是个错误。他说,这种做法使得“这些委员会同工会、工厂行政和党组织的代表之间发生了“许多令人遗憾的冲突”。
    为了终止这些“对立现象”,以后将成立这种新的“工人自治会议”。它将每季举行一次会议;它的组成除了工人委员会以外,还将包括工厂的工人—行政联合委员会和共产党组织。
    哥穆尔卡强调指出,国家仍然是工厂的所有者和负责当局,工厂经理仍将由国家任命。
    关于外交政策,哥穆尔卡重申波兰忠于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他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人类防止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的原子威胁的最有力的力量。”
    【美联社华沙14日电】哥穆尔卡警告说,从今以后一切罢工都是非法的,组织罢工的人都是“阶级敌人”。这同哥穆尔卡和毛泽东去年提出的看法有了显著的改变。当时,他们两人都说有些罢工可以作为一种“危险信号”,说明党的统治进行得不妥当。

【新华社索非亚讯】“工人事业报”3月24日刊载社论,题目是“请愿同我们的现实背道而驰”。摘要如下:
    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除了在我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外,还在劳动人民中间进行着巨大的教育工作。在人民政权年代,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过去的残余,这些残余不是我国社会主义现实的特征,但是这些东西还没有彻底铲除。
    在这种形形色色的缺点之中,有一个就是所谓请愿。这种现象,初看起来似乎是没有危害性的。但是,只要对请愿进行比较深刻的分析,就可以看出请愿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请愿首先就是对我国所建立的规则和制度的轻视,就是不相信负责人员会根据工作的利益正确处理问题。请愿损害了我国机关的威信,给劳动人民造成这样一种印象:除了正确的合法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有另一种没有宣布的不成文的方法。
    我国的职员,不论是高级职员还是下级职员都是根据他们的政治和业务修养,根据他们的才干和工作能力选拔的。因此,在任命职务上进行请愿的做法同我们现实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还有一些这样的情况,有些州和县人民政权机关,甚至有些党委会往往只顾本地区的利益,而不考虑计划的要求和国家的能力
    。例如,在研究什么地方应该开办企业、新学校或新的贸易企业时,总要有一番争论
    。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就不是出于原则考虑和全民利益,而是以地方倾向为出发点的。于是就攻击这个或那个主管机关,派代表团去中央机关和各个部,向负责同志请愿。
    这种表现对劳动人民起了很坏的影响,鼓励他们的狭隘情绪和制造幻想。这种地方倾向和请愿使问题的正确解决遭到了困难。
    请愿是个敌人,要想反掉它,必须像对待同社会主义背道而驰的现象一样,掀起社会压力。应该严格地既要反对那些请愿的人,也要反对那些接受请愿的人。同时还必须向劳动人民解释清楚请愿的害处,指出正确地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社会主义途径。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在波兰煤矿工业部门中,1957年结帐的工作最近已经结束,煤矿的工人委员会和煤矿工业的其他机构开始分配六十三个矿山所积累的工厂基金。所有的矿山和采矿企业所积累的款数共达五亿兹罗提左右。
    工厂基金是根据某一矿山和它的人员的需要来分配的。
    最大的“伯布莱克”矿山积累了二千五百万兹罗提,它已经规定拨出一千五百万兹罗提作为付给工人红利的用途,一千万兹罗提作为建筑住宅和其他福利设施的经费。
    就红利的数量来说,它是同矿工的收入成正比的。懒汉已经完全不存在了。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在今年头三个月里,有两万五百另四人返回波兰。其中有两万另三百一十九人是从苏联遣返回国的,有四十八人是从英国、三十三人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二十四人从法国、十一人从美国遣返回国的。在返回的人员中有三十一人是在1939年以前离开波兰的。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福特基金会宣布,拨款五十万美元作为执行美国与波兰及其他东欧国家的学术和文化交流计划之用。这项拨款表明,1957年4月开始执行的这个基金会的同波兰交流文化计划延长了,当时这个计划也得到五十万美元的经费。
    【路透社纽约13日电】福特基金会今天宣布,它将拨出二百万美元作为在近东和亚洲进行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之用,并且还将拨出二百五十万美元作为对外和国际研究以及美国同其它各国交换学生和交流文化之用。
    在基金会的海外发展计划中规定的这笔二百万美元款项是分配给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伊朗和黎巴嫩的。
    基金会在分发这些赠款时将把重点放在教育活动上。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开罗电台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公布了阿克拉会议日程。
    日程内容包括:对外交政策,特别是就非洲大陆、尚未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的前途和阿尔及利亚问题交换意见。非洲种族歧视问题;维护非洲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措施;非洲国家通过交换技术、科学和文化情报进行经济合作,交换官方和私人代表团;世界和平问题;支持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各项决议问题;外国颠复活动问题;非洲海上的××问题;最后,建立非洲国家会议常设组织。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克拉14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相当重视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幕的非洲独立国家的部长级会议,他们认为这次会议可能会决定将对来这个广阔的非洲大陆的控制和领导。他们还担心,这次会议可能促使埃及和突尼斯之间发生争吵,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争取领导权,它们的政策彼此完全相反的。
    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的南非拒绝参加这次会议,因为它提出的邀请在非洲有殖民地的宗主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建议遭到了恩克鲁玛的拒绝。
    非洲国家的一些民族主义运动的代表也到达这里,但是将不让他们参加这次会议。但是预料这些领袖将利用这次机会和各个代表团讨论他们的问题。关于这方面人们提到的问题中有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目前的法突纠纷。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特派记者上出天津13日电:大约有四百名要回国的日本人正在天津等候接她们回国的“白山丸”进港,其中有六家,计十八名妇孺怀着惭愧的心情,对于在赤色国家里的国际婚姻感到幻灭,准备寂寞地离开中国。她们都是在1953年同华侨丈夫一道来到中国福建省的妇女。因为不习惯于中国的生活,她们后来决心离开丈夫回国。
    我访问了这些人住的地方。她们异口同声地第一句就对我说:“国际婚姻终究是悲剧。”似乎各人都有复杂的情况,不愿意多谈;看来都不象曾经过过幸福的生活似的,都还带着劳累的表情。这些妇女共同的苦闷似乎是:(一)语言不大通;(二)风俗习惯和饮食不合;(三)感染到轻微的伤风,也往往经过几个月都不能痊愈,等等。经济方面,似乎也相当苦;生活苦了,就一天到晚怀念日本;丈夫个人的感情好象也无法抑制住她们要回国的心情。据说她们无论怎么也不愿意放弃日本国籍。听说虽然也有些人归化了,但是,在她们当中,有些妇女却一心想回国,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恢复日本国籍。她们只要有回娘家的旅费,即使不决心离开丈夫永远回到日本,也要回国,这是她们迫切的呼声。要回到和歌山县娘家去的花田说:“我和丈夫已经约定,十年或者二十年以后,如果能够自由往来,那时就将再到中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