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巴黎14日电】大西洋盟国星期一通过了西方三大国给苏联的、关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计划的一个新照会的提纲。
    美、英、法三国代表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其它常任代表提出了它们政府关于在同俄国领导人长期信件往来方面的下一个行动的意见。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差不多历时三小时的会议上讨论了并通过了这个三大国新照会的提纲。然而,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说,理事会上没有提出全文。代表们只是讨论了三大国在草拟给莫斯科的照会时所要遵循的原则。
    【美联社巴黎14日电】据可靠人士说,大西洋各盟国星期一同意本周在莫斯科开始同苏联举行会谈来讨论将来可能召开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同意这个行动的决定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星期一上午的会议作出的。
    按照星期一的计划,英法美三国将通知赫鲁晓夫,它们愿意如赫鲁晓夫建议的那样让它们驻莫斯科的大使于4月17日开始同克里姆林宫的官员举行会谈。它们将建议这次大使级的会议自行决定议事程序。
    俄国的态度是:大使们将仅仅规定外长会议的时间和地点,而不讨论实质问题。西方的意见是,使节们应当讨论实质问题,只有在低级会谈在实质问题上取得进展时他们才能规定召开外长会议的时间。
    这里的消息说,西方三大国将表示,这种分歧是使节们应当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法新社巴黎14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今天在巴黎开会商讨美、英、法给苏联最近建议的复文初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也准备今天开会以最后商定要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国防部长们提出的报告,国防部长们将于明天开始在巴黎开会。
    【合众社伦敦14日电】西方权威人士说,西方的复文大概将在明天发出。西方官员们认为,要这么早就开外交会谈是办不到的,但是认为外交会谈可以于下周初在莫斯科开始。
    美、英、法三国把周末的时间完全用于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所说的“紧急磋商”方面,来讨论对苏联人的复文。
    由于周末的外交讨论,美英两国在答复苏联的问题上发生分歧的危险似乎已经制止住了。美国最初的非正式反应是拒绝苏联建议。另一方面,英国赞成接受邀请开始外交会谈,不过同时拒绝接受英国外交部所说的苏联方面附有的“束缚性”条件。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西方的最后答复大概将更加类似英国最初的反应。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观察家报”今天说,美国和苏俄两国之间达成任何协议的最大障碍就是它们牵涉在德国问题里面这个性质。
    这家独立的星期日报纸说,俄国、美国、德国之间的复杂问题是不像会很容易获得解决的。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这里认为杜勒斯今天说“可能在几天之内举行”关于最高级会议之前的预备会议这番话是强烈暗示,西方国家会接受苏联所提出的在莫斯科举行大使级会议的建议。
    杜勒斯的话看来可以支持巴黎来的这样一种报纸消息:目前正在那里开会的十五国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的常任代表已经通过了西方同意本周举行外交级会谈的答复。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今天说,现在在伦敦的英国驻莫斯科大使赖利将比预定的日期早一天回去重任他的职务。他将于本星期三回去,原来的计划是本星期四回去。
    改变计划的意思就是说,在4月17日苏联提出的就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交换意见的这个日子,赖利将在莫斯科。然而,这里的人士坚决认为,赖利的前往并不说明西方国家必然已经接受了苏联所提出的日期。

【路透社伦敦讯】伦敦“星期日快报”13日说,俄国和西德最近缔结的贸易协定对英国人民是有害的。
    这家右翼报纸在“愤怒的原因”的标题下发表评论说:“多少年月以来,广大的俄国市场,一直敞开着等待我们。但是我们一直没有进去,因为我们答应过美国人不供给俄国以所谓战略物质。此外,我们为了保卫德国,曾使士兵们继续服役,而这些人原是可以在工厂工作提高我们自己的生活水平的。我们一面恭顺地遵照美国命令置生命线于不顾,一面我们又让美国最宠爱的盟国德国稳稳当当地向上爬。俄国市场原是可以属于我们的,结果却落到鲁尔区的人们的手中去了。这是一个多么荒唐的局面。这个局面必须结束了。”
    【路透社日内瓦讯】英国11日对苏联提出的关于交流消费品生产经验的建议表示欢迎。
    果斯福德在这里召开的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上说,这种交流经验“无疑会有很大的价值并且是十分重要的。”他又说,但是,就西方来说,这种经验交流将从私人方面开始,而不从政府方面开始。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在一篇谈话中说,他的国家和美国不论在经济上还是在防御上都是互相依赖的。
    迪芬贝克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登的一篇谈话中说:“我们为了自己的生存而需要你们,而你们也需要我们。我们在防御方面正在进行合作,但是经济上的合作也是同样必要的。”
    他说:“我们反对共产主义势力以求生存的斗争中的必不可少的东西就是团结,但是一向没有为了保证这种团结而需要的那种程度的经济合作。”他谈到他所谓美国在国外以“失火大廉价”倾销剩余农产品这件事,他说:“我们并不反对公平的竞争,但是,我们认为,像那样狼吞虎咽地吞并将来的市场的竞争,是违反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我们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概念彼此所承担的责任的。”
    迪芬贝克是在百慕大度过一星期的假期之后在今天回到渥太华的。
    他在机场对记者谈话的时候说:一封答复赫鲁晓夫最近谈到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来信的复信将在星期二准备好。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杜勒斯今天在一篇纪念泛美日的演说中说,美洲各共和国的独立“是由于它们的相互依靠而得到保障的”。
    泛美日是胡佛总统在1931年首次宣布的,纪念这个日子的规模一年比一年扩大。艾森豪威尔在1955年宣布举行为期一周的纪念。
    杜勒斯说,“如果我们各国人民没有自觉地下决心来实现美洲各共和国的团结的话”,这种团结就不可能存在。“在我们的时代,团结是建立在许多相互依靠的因素——政治的、文化的、经济的——之上的”。
    杜勒斯追述说,在美洲各国已经实现它们的独立目标以后,它们就开始认识到相互依靠的价值。
    杜勒斯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种以国际共产主义形式的新威胁出现了,它的目标是征服全世界。它对这个半球显然怀有掠夺意图,而且它把美洲内部团结的存在看成是对它的侵略计划的不能克服的障碍。通过公开的和秘密的代理人,共产主义不断努力设法在我们的堡垒上打开缺口。”
    杜勒斯追述说,面临这种威胁,美洲各共和国在1954年“集中了美洲的政治和道义力量来对付一个外国专制政权的企图,这个政权企图把它的制度推行到这个半球,并干涉我们的事务,结果就是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十次泛美会议上发表了美洲国家团结宣言。”
    杜勒斯说,美洲国家“认识到,如果要维护有价值的独立的话,就必须实行相互依靠”。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3日电】波恩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西德并不打算参予在海外生产它自己已经放弃生产的核武器。
    他是在回答关于由社会民主党新闻公报刊载的巴黎的一个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个消息说,波恩可能已经成为和法国一起生产核武器的合伙人,同时,法国原子中心最近加紧活动,可能是由于有了德国的马克。
    这位发言人说,西德参加法国在圣富斯克和阿尔萨斯的研究所,目的只在于发展常规武器。
    【美联社波恩12日电】西德政府星期六否认,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曾经答应法国,西德将同他们合作来生产原子武器。
    国防部发言人说,他想着重说明的是,西德“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讨论过”同其他国家联合生产原子武器的问题。

【合众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讯】苏联驻美大使12日同美国资本家们进行了痛快的聚会,他并且告诉他们,全面恢复美俄贸易会有助于世界和平。
    缅希科夫大使还对这些人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举行一次会谈可能解决冷战问题。
    这位大使、他的妻子和一位助手得到国务院的特别许可在瑙尔特菲尔德郊区巨富工业家伊顿的阿卡迪亚田庄度过这一晚。这个地区通常是不准许俄国人访问的。
    缅希科夫说,1931年,美国出口的40%是输往俄国的,但是,现在两国之间的贸易已经减少到几乎等于零。他在舒适的联合俱乐部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说:“仍然有进行贸易的巨大机会。我们两国之间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我们有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但是这不应该妨害我们进行贸易。”
    伊顿在介绍缅希科夫时建议,应该为在两国间相互进行不受限制的旅行访问做出安排。
    【法新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讯】苏联大使缅希科夫说,他相信美国与苏联之间的战争是可以避免的。
    缅希科夫在应美国资本家伊顿之请到达克利夫兰时对记者说:“爆发战争的机会是经常存在的,但是双方总得避免它。”他又说:“我相信我们会达成协议。道路是困难的但是我们会有不试验原子武器、不制造原子武器、不储存原子武器的一天。我们两国不愿再把金钱和精力浪费在无用的武器上的一天要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