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不来梅13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准备在必要时把它的反对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武装部队的建议的运动,发展到各个州议会中去。
    该党主席奥伦豪尔昨晚在这里说,如果联邦议院拒绝就原子武器建议举行公民投票的主张,他的党将在西德所有各州提出提案,建议在各州举行公民投票。
    他说,问题在于,如果公民投票结果反对原子军备,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成员们是否愿意由此得出必要的结论,“他们是否将会牺牲人民的生命和存在来迁就阿登纳的顽固态度”。
    奥伦豪尔今天在汉诺威说,政府所说的原子武器仅是常规军备的一种发展的话是不符合事实的。
    他说,原子武器对每一个人说来都意味着一个根本不同的形势,因为使用这种武器意味着消灭数以百万计的人。原子武器并不意味着安全——它们仅仅意味着对生存本身的一种威胁。

【法新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大13日电】总统发言人哈格蒂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和今天用电话同杜勒斯商量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谈的照会的问题。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讨论了苏联提出的举行导致最高级会议的会谈的条件。哈格蒂说,美国政府也许能够在星期一把它对苏联照会的态度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
    与此同时,艾森豪威尔发表了一篇公开声明,要求国会毫不拖延地采取行动,延长支付美国失业工人救济金的时间。他建议把通常为三十六个星期的失业救济金再延长十三个星期。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参议员汉弗来今天宣布,他的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本星期将开始调查停止核试验的可能性。
    这位小组委员会主席说,这次调查还将研究政府的一种说法是否正确,这种说法是:为了制造“干净”核武器,美国需要继续进行试验。
    同时,参议员埃斯次克弗维尔(田纳西州民主党人)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答应在美国即将在太平洋举行的一系列核试验结束之后停止这种试验,以便同俄国宣布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声明相抗衡。美国如果答应这样做,就会抵销俄国由于宣布停止核试验而在宣传上取得的胜利。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今天的“战斗报”指出,现在少数国家,包括西方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内,对苏联停止核试验的决定持反对的态度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实践已经表明,裁军问题只能逐步逐步地求得真正的解决;通过各种局部范围的措施就能为达成共同的最后协议创造条件。
    这家报纸的评论员谈到所谓苏联这个行动没有像三国就停止试验达成协议那样重大的国际意义这种反对意见,他问道:有什么东西妨碍其他核武器国家在苏联以前或者同苏联同时采取这样一个步骤呢?现在有什么东西妨碍它们这样做,妨碍它们效法他们的东方伙伴?这家报纸又说:如果他们同意这样做的话,那今天的确就会有共同达成协议那样的重大意义,而一项共同协议的国际意义无疑是要比苏联单方面的决定大得多。
    评论员最后说,现在需要由西方国家依据世界普通公民的这种一致的立场行事了。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派沙德那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安全资源小组主席盖瑟说,同俄国和红色中国相比,美国的相对力量正在衰退。
    盖瑟于星期六晚间在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校友年会上说:“美国必须按照下列的远景来估量它的强大之处和薄弱之处:在时间方面要展望到二十世纪今后的数十年,在社会方面要展望到我们要美国发展到什么程度,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我们要展望到我们的财富和原则所受到的外来威胁,在人道主义方面,我们要展望到我们对全人类所负的公认的责任。从这个总的远景看,我大为震惊。在这个总的远景看,美国的相对力量跟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责任是不相称的。
    “可是,我不想做一个忧郁的预言家。还来得及补救这种局面,建立我们的相对力量。美国是今天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如果我们现在就坚决地行动起来的话,它在将来仍将继续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
    盖瑟说:“有种保守的经济见解认为,苏联将来工业增长的速度很可能会大大地超过我们,我们能保持住最大工业国地位的时间只有十五年到三十年。
    “但是无论在国民总产值、或者工业产量方面,‘赶上’我们的时间将有多久、其意义并不像以下这个事实那样重大,就是:今天,工业基地约有我们的五分之二的苏联,保持着完全现代化的和具有威胁性的军事结构,并且实施着愈来愈加紧的对外经济颠复和渗入计划。”
    盖瑟说:如果我们本着任何程度的严酷的现实主义态度来作计划的话,我们一定预料到,俄国人不仅将保持,而且实际上将提高他们的工业发展和经济发展速度。有四十年的惊人历史可以作为这种看法的后盾。而且我们也不要低估了红色中国的潜力。就是根据这点,我不得不最后得出结论说,我们的相对力量正在衰退。
    “有人会说,我的假定是按照最乐观的情况来估计共产党的地位,而反之是按照最悲观的情况来估计我们的地位的。我热烈希望,在这点上,由历史来证明我是大错特错了。但是今晚我却要尽我的所能来竭力争辩:只要进行客观的估计,就得承认,实际上是不得不作出这些假定,如果我们作这样的假定而且据以采取行动的话,我们就一定不会输。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前任总统杜鲁门今天警告说,目前美国的经济衰退是对自由世界的一个威胁。
    这位前任总统说,如果美国经济衰落,美国武装部队的力量将会减弱,美国的盟国将会分崩离析,而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将会削弱。
    杜鲁门在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退伍军人协会大会上发表演说,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采取大胆的行动,保证充分就业,保证美国经济继续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今天在一篇声明中说,法内阁同意以英美斡旋使团关于法突纠纷的调查报告作为它同突尼斯进行谈判的基础的决定使国务院感到“非常鼓舞”。
    【法新社巴黎13日电】下周政治方面的重要事项是议会召开特别会议。这是星期六召开内阁特别会议之后作出的耸人听闻的决定。这次内阁会议连续开了十个小时,打破了第四共和国成立以来,历届内阁会议开会时间的纪录。
    这次政府会议主要的目的,是确定法国面对英—美要求恢复斡旋(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支持这个要求)所应采取的态度。在经过会议的许多次中断和总统的几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发言以后,原先反对一切似乎可能引起阿尔及利亚问题国际化事项的独立党部长们,也附和了大家的意见。

【本刊讯】“新闻周刊”3月31日在“商业剖视”栏的文章中问道:资方本身在对经济衰退做些什么呢?“商业剖视”副主编康威报道资方正研究怎么招揽更多的顾客?和怎么削减开支和多获得一些利润?
    文章说,资方所考虑的这两个大问题将决定国家摆脱衰退的快慢如何。
    文章说,要用更好的新产品来吸引顾客;如果你没有新产品的话,就叫你的售货员去说服更多的人相信,他们需要你已经能够提供的产品。
    汽车商正在作非常紧张的努力。“顺风”’汽车制造厂负责销售的副经理米诺尔正在作为期两天的全国旅行来为他的经销商打气。福特汽车公司制造“谋克利”、“埃塞耳”、“林肯”牌汽车的分公司的高级人员上星期举行了六十六次经销商会议。福特汽车公司的经销人员每用一辆“雪佛莱”牌汽车换一辆新车可得二十五块美元。
    文章说,在直接削减企业开支方面,削得尖尖的铅笔砍掉了大大小小的项目。这个月,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撤除了它的有十二年之久的工业加热工厂。
    看来没有不值得注意的事情。福特汽车公司除了在广泛的范围内削减工资外,并要擦玻璃的人把密执安州提尔蓬总公司的窗户每两月擦一次,舒适的生活已受到损害。
    麦迪逊街有一家广告代办处已经指示它的工作人员在出差去好莱坞时乘普通客车,不要乘头等客车。一身作两事正成为常见的现象。西雅图一家珍宝店的经理也轮班擦地板了,因为看门人已经走了。
    东方航空公司董事长由于今年他不送十二万五千个漂亮的月份牌将可节省五万美元。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4月7日在“美国国内时事”专栏内发表了一篇题为“两万七千人管理着几百万人和数十亿美元”的文章。
    文章说,隔着巴托马克河同华盛顿对峙的是五角大楼,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办公楼,是遍布世界的美国防线的神经中枢。这座巨大的五角大楼居住面积六百二十万平方英尺,容纳了两万七千名职员,装有电话四万四干部。管理着整个国防机构:二百六十万男女军人,一百三十万文职人员,价值一千四百六十亿美元的财产,从超级航空母舰到鞋带。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希望整顿和加强效力的那个庞然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