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彼得里奇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人民听到伏罗希洛夫即将前来南斯拉夫访问的消息以后,衷心地感到喜悦,认为这是两国友谊的表现。彼得里奇说,伏罗希洛夫的访问是对铁托前年到苏联访问的回拜。
    彼得里奇说,南斯拉夫政府完全同意尼赫鲁所提出的某些不参加集团的国家也应当参加最高级会谈的主张。
    彼得里奇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表示欢迎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爆炸的决定并且宣布他本人赞成停止这种试验,这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事。
    彼得里奇在评论哈马舍尔德另一段话的时候说,南斯拉夫一向充分重视联合国在裁军问题上的权限。
    按,哈马舍尔德说过,他看不出裁军问题有什么道理不应该继续在联合国的范围内进行讨论,但又说,这并不是说不可以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合众社维也纳10日电】据匈牙利共产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匈牙利最近清洗了数千名高级军官和警官,因为他们有“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
    匈牙利共产党的人事负责人弗耳德什说,这批被清洗的“修正主义者”中包括三个以前的部长、九个将军、十个副部长和“数千名”军官和警官。
    弗耳德什是在匈牙利共产党的一个理论性杂志“社会评论”月刊上发表的一篇长文章中透露这个关于清洗的消息的。弗耳德什说,所有的“修正主义者”都是根据中央委员会的命令开除出党的。他说,“他们犯了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的错误。中央委员会只有把他们开除出党”。
    弗耳德什也是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他说:“在我们党的队伍里面仍旧有许多机会主义者”。
    他说:“我们必须记住,在我们国家内仍旧有着至少七十万个阶级敌人随时准备向人民民主政权发动进攻。这些阶级敌人和以前的法西斯以及极右翼政党的领导人仍旧作为帝国主义者的第五纵队留在我们国家里”。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4月5日刊载法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加罗迪的一篇题为“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资产阶级的思想家们正在喋喋不休地议论着“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反教条主义这一借口成了掩饰目前修正主义以及整个修正主义本质的假面具。修正主义企图否定或者至少是抹杀阶级斗争,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作用;这样最终使修正主义者同极力散布关于“新资本主义”幻想的自由资产阶级的立场接近起来。现代修正主义所提出的基本问题的根源正是在这里。
    修正主义者把和平共处同工人阶级必须在思想意识方面投降联系在一起。修正主义者说,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斗争只应当具有议会和改良的性质,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里由于国家很快就会消亡和资产阶级所理解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应当放弃无产阶级专政。修正主义者把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和民主力量团结的问题解释成:共产党应当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自己的组织形式。
    现代修正主义的这些特征不仅局限于法国。但是,法国的修正主义有着它自己的特点,这是由于某些历史传统和法国独特的政治局势造成的。
    自从法国从希特勒占领下解放出来以后,有不少并非很清楚共产党政策阶级实质的人加入了法国共产党。这些人给党内带来了很多空想和偏见。法国解放后马克思主义影响增长的原因之一是,法国资产阶级实际上没有可以同马克思主义抗衡的理论。经过几年的动摇和探求以后,资产阶级决定在思想意识的斗争中采用形式上“同意”某些马克思主义论点的策略。
    在法国,中间阶级占居民相当大的比重,因此不能不充分估计小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意识的影响。这种改良主义的思想意识也影响了党内的不坚定的分子。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有着巨大的帮助。这次代表大会揭示出我们时代的新特点并大胆地批评了所犯的错误。修正主义者对于所揭示出的新的、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不感到兴趣。在研究新东西和纠正错误的幌子下,他们开始了全盘否定的破坏性的勾当,想取消共产党的原则和组织基础。修正主义者拼命在劳动人民中间散布怀疑和失望情绪,怀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
    这些异己的观点也影响了某些共产党人。例如,勒菲弗尔在他的最近的著作中,特别是在“现代马克思主义问题”一书中,提出了散布怀疑和失望的思想。在政治方面,勒菲弗尔的国家迅速消亡的观点歪曲了问题的本质:国家的阶级性质。
    法国共产党坚持一贯地同各种形式的修正主义作斗争。法国共产党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间进行了思想工作,揭露了修正主义的各种表现。
    共产党所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党顺利地完成了这些任务。在我国,殖民侵略的多年传统造成了根深蒂固的沙文主义倾向。法国共产党既不向宗派主义,也不向机会主义作丝毫的让步,它执行民族政策,因而获得了巨大胜利并且享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法新社新加坡10日电】今天从这里获悉,由于普遍的贸易衰退以及缺乏剩余的款项,新加坡华侨正在削减寄往中国的家庭汇款。
    经营这种汇款的一家主要华侨汇兑银行的发言人透露,就在大约五年以前,马来亚和新加坡每月平均寄往中国的汇款一共在四百万马来亚币到五百万马来亚币之间。他说,这种数量现在已经减少到刚超过一百万马来亚币。
    这位发言人指出,五年以前当地的华侨有很多剩余的钱,而很多人现在缺乏款项甚至是面临着失业。
    这位发言人说,有些在中国有家眷和亲属的华侨已经把他们的家眷和亲属带到这里来了,而其他很多人已经离开大陆在旁的地方定居下来。
    这位发言人又说,在以前有些当地的华侨把他们的子女送到中国去受高等教育,但是现在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进马来亚或澳大利亚的大学学习。

【路透社新加坡11日电】马来亚联合种植协会今天发表的年度报告说,共产党中国和日本去年帮助维持了销路呆滞的马来亚橡胶市场。
    报告说,马来亚的橡胶生产从1956年的624,000吨增加到去年的637,000吨,而总输出量从649,000吨增加到655,000吨。
    这个报告说,“日本和中国是1957年大大增加马来亚橡胶输入的两个很突出的国家,这两个国家共增加输入57,000吨马来亚橡胶。”
    报告说,1957年日本输入1341000吨马来亚橡胶,1956年天然橡胶的实际消耗为109,000吨,1955年为88,000吨。
    报告说,共产党中国消耗量的增加也是显著的,1955年为50,000吨、1956年为94,850吨,1957年为113,500吨。
    报告说,“这两个有生气的东方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抵销了美国和英国1957年天然橡胶消耗的巨大减少。”
    报告说,这是使天然橡胶生产者对前途感到鼓舞的一个因素。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将发表赫鲁晓夫和铁托就苏联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定交换的信件。
    赫鲁晓夫在致铁托的信中说,苏联政府为了朝拯救人类免于毁灭性原子战争的方向迈出第一步,决定从1958年3月31日起单方面停止核试验。他说,苏联政府邀请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全世界的利益支持上述的倡议。他又说,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其他国家政府不愿回答苏联政府这一决定,并希望一切如故,如果它们继续试验,那末苏联为了它自己的安全利益,除了认为它自己对核试验不承担义务外,将没有别的出路。苏联政府并不希望事情朝这个方向发展。
    赫鲁晓夫在最后表示,希望苏联的建议将会得到南斯拉夫政府的积极支持。
    铁托在回信中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深信核爆炸对人类未来的危险性,一向坚决赞成立即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并曾在这方面采取了一定的行动。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和政府欢迎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认为这是对和平事业和国际协议的非常贡献。在对停止核武器试验没有获得普遍协议的时候,苏联政府由于这一决定而向这一问题的普遍协议和解决迈了重大的一步。我们希望世界上其他负责政府会认识到因继续进行核试验而威胁人类的危险,并采取步骤最后消除这种危险。
    如果不这样,它们就将承担巨大的责任。南斯拉夫政府甚至将进一步继续向这个目标努力,并将像支持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一样支持一切积极和建设性的倡议。

【法新社罗马11日电】昨天晚上结束的意大利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使共产党人和南尼的社会党追随者发生了新的激烈的争论,社会党追随者以前同共产党缔结了一个“统一行动协定”。
    在委员会会议上发言的人批评社会党人执行“摇摆不定的政策”和“抛弃”工人阶级,并要求在5月25日大选以前“公开澄清”社会党的政策。
    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说,“在意大利仍然忠于社会主义理想的唯一力量是共产党。”
    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今天在回答共产党的攻击时说,共产党的指责是“不能接受的。”
    【美联社罗马11日电】意大利社会党在星期五拒绝了共产党提出的关于两党正式恢复原来的联盟的建议,从而使共产党在竞选中的希望遭到了严重的打击。
    社会党的“前进报”直截了当地告诉共产党,南尼的社会党喜欢在5月25日的全国大选中单独竞选。“前进报”对共产党建议的刻薄的答复,是竞选运动初期最使人吃惊的事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