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日内瓦讯】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日刊载该报记者寄自渥太华的报道,谈到加拿大保守党的胜利,将削弱同美国的经济关系。
    报道说:在加拿大投资了一百二十多亿美元的美国投资者、一向指靠加拿大市场每年四十亿美元生意的美国制造商,现在面临着一个政治上的矛盾问题。
    迪芬贝克靠竞选诺言得到任命意味着削弱加拿大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增加同其他地区(非常具体地说包括红色中国)的贸易。
    加拿大的商人对于这一类的事情一点也不惊慌,他们把大量公司的钱拨给迪芬贝克作竞选费用。许多现在对结果大为高兴的人们希望能够得到非常具体的好处。温索尔的汽车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经理就认为保守党将会加紧控制美国汽车零件的进口。他希望将会修改海关法以减少或消灭外国、特别是美国在加拿大“倾销”削价的商品。
    英美石油有限公司经理说:“加拿大石油工业热烈欢迎修改现有的关于这个工业的税收立法的建议,这种立法将消除目前加拿大公司在竞争中跟在加拿大经营的美国公司比较之下所处的不利地位。”
    多伦多支配银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兰伯特说,“加拿大人高兴地看到政府挺起胸来应付美国人,并且看到两国从同样强有力的地位来谈话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加拿大这方面总是从软弱的地位谈话。”
    通用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荷尔汀说:我们正在沦为第三流美国人,每逢我们需要什么东西,总不得不求助于五角大楼。他高兴的是,加拿大保守党要“执行一项政策,利用我们自己的原料来制造我们自己需要的东西。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长马肯齐说:“由于保守党占绝对多数,我真的认为他们可以更坚决地要求扩大美国公司在加拿大经营的子公司中加拿大人的所有权。”
    另一个问题是美国对于美国公司的加拿大子公司的出口加以控制这个微妙的问题。
    加拿大当然可以在共同防御问题上拖拉,借以对美国施加巨大的压力。美国依靠在加拿大执行它的“远距离早期警报”的新方针来侦察俄国轰炸机的任何进攻,而且必须在这里建立新的雷达设备以侦察洲际导弹。但是接近迪芬贝克的人们坚持说,他们不会依靠这种办法。
    将会相当缓慢地对美国施加压力,而且可能相当慎重。像温哥华的格兰拜统一矿业公司经理波士特所说:“迪芬贝克知道,如果他采取太强硬的态度,美国能够使我们受到的损害,大概要比我们能够使美国人受到的损害更大。”
    【本刊讯】对外贸易在加拿大经济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加拿大人口只有一千六百八十多万人,但是对外贸易却仅次于美、英和西德,为世界第四位,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对外贸易总额则居世界第一位。
    加拿大对外贸易很大一部分是同美国进行的。战后年代,加拿大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性大大增长了,同美国的贸易总额增加了两倍多。美国现在占加拿大出口的60%,占进口的73%。因此,美国商业活动一有动荡,很快就会波及到加拿大。加拿大失业人数的百分比现在比美国还高。由于情况严重,加拿大工业家和金融家,政治活动家,工会,评论家,主要报刊纷纷要求加拿大在对外贸易方面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扩大同英联邦各国以及欧、亚、非各洲所有其他国家的贸易。要求扩大同苏联和中国的贸易的呼声越来越响亮了。

【法新社渥太华讯】加拿大皇家调查委员会在一份8日发表的文件中警告说,西方必须保持它的经济和社会实力以应付跟共产党集团的长期斗争。
    这一份报告说,西方必须帮助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采取一项既不抱有幻想、也不抱有怀疑态度的灵活而明智的外交政策。
    这个称为“戈登委员会”的组织说,中国正在开始发展工业,当它获得对一项扩张政策不可缺少的现代武器以后,它可能变得更富侵略性和更加危险。
    委员会说,在任何世界大战中,加拿大都将从一开始就卷进去,因为美国和加拿大的防务有密切的连系。
    委员会说,近年来,在美国对外国开放市场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它预测,在今后几年中,这方面也不会有什么进展,因为美国的“保护主义”分子势力非常大,他们的势力甚至还在日益强大。
    【美联社渥太华讯】加拿大要在今后二十五年中扩张和累积大量财富,可能发现它的经济同美国的联系比以往更加紧密。
    这是戈登委员会研究加拿大的经济前景后提出的最后报告中所作的结论。报告警告要当心失业、通货膨胀、海外市场不断缩小和外国控制的危险。

【美新处华盛顿讯】艾森豪威尔宣布从5月18日起的一周为世界贸易周
    。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声明中说:“世界贸易有助于世界自由国家的经济力量和经济发展,因而是促进和平的一种强大力量。”艾森豪威尔说,由于美国的出口贸易为千百万美国人提供就业机会,因而是我国工农业产品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出路;由于美国的入口有助于保证工厂和装配车间为了我国国防不停地生产,因而对于我国的国内经济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宣布从1958年5月18日起的一周为世界贸易周;我请求联邦政府和几个州、地方、领地以及美国直辖市的有关官员们在举行这一周的活动方面给予合作。
    我还要求企业、劳工、农业、教育和民众团体以及全体美国人民纪念世界贸易周,举行集会、讨论会、展览会、典礼以及其他适当的活动,目的在于不断提高人们对世界贸易对于我国经济的重要性和对我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重要性的认识。

【美联社伦敦讯】丘吉尔的秘书9日晚上说,丘吉尔已经取消了他的访问美国的计划。
    这位秘书发表了一个声明说,这位八十三岁高龄的政治家“已经通知艾森豪威尔,他十分抱歉不得不取消他的拜访”。
    这个声明说,“丘吉尔身体很好,但是人们认为他现在作这种旅行是不适合的”。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写了一封私人信给法国总理盖伊阿。
    有可靠消息说,艾森豪威尔的这封信表示总统对法突局势发展的方式感到忧虑。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表示,他和他的政府认为,应当努力来寻求一个解决目前的分歧的办法,并且防止斡旋任务达到破裂点。
    这位人士说,这封信是美国国家元首向盖伊阿总理和法国政府发出的要他们采取理智态度的呼吁,提请他们注意这样的破裂可能导致的危险局势。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海军今天透露,它已经解决了从一艘深水原子潜水艇发射一颗“北极星”式导弹的问题。
    “北极星”式导弹计划主任腊邦海军少将在华盛顿特区海军联谊会的海上力量座谈会上说,一种“劈拍”发射器准确地把导弹发射到海面上空,接着由火箭发动机在空中发动。
    他说,数量不多的原子潜水艇能够把几十颗“北极星”式导弹发射出去,在发射出以后十五分钟内使氢弹在敌人的目标上爆炸。
    导弹可以在海面以下“相当深”的地方发射,在那里,要确定它们的位置“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1日发表该报记者报道委内瑞拉情况的一篇通讯,通讯说:
    委内瑞拉正在估计它在希门尼斯独裁统治下得到的好处和坏处。
    在六百二十万人口中,大约有三百五十万人只能勉强维持生活。
    委内瑞拉是一个拥有大量耕地的国家,但是所出产的大米不能满足要求,肉类和牛奶的产量和消费量都很降。虽然“社会与经济民主”是独裁者最爱用的口号之一,但是有钱人大部分更富了,而穷人照旧贫穷。虽然委内瑞拉的物价在拉丁美洲是最高的,但是工资却从来没有照样提高。没有最低工资的规定。
    尽管从石油生产中得到很大的收入,去年由于新的租让税而收入增加了七亿二千七百美元,但是新政府继承了五亿零六百万美元的债务。虽然希门尼斯政府花了一大笔钱来修筑新的公路,政府大厦,船坞,港口和工业工程,但是背后的官方贪污行为很严重,投资的每一个美元中有25%进入私囊。
    一个调查贪污行为的政府委员会说,在那个政权里没有一个廉洁的人。军政府的一位文职官员门多萨认为,目前委内瑞拉有六十万名儿童没有上学。“宇宙报”说,在过去七年里,十岁以上的文盲从51.2%上升到53.5%。
    由于缺水,加拉斯从上周开始了周末定量供应邮政总局正处于几乎瓦解的状态。市内的信件要等几个星期才能收到,还经常失落。从加拉加斯寄往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首都的航空信需要一个月。这个国家的电话服务是这个半球里最糟糕的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