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政府今天给西方三国的信件建议在4月17日开始大使级的外交谈判,来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
    据悉,苏联在复信中仍然坚持最高级会议前的外长会议的任务应该只限于确定政府首脑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成员。实质问题应该到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再讨论。
    有消息说,苏联在这一封复信中,建议在大使们开始外交会谈以后两三个星期内举行外长会议。又悉,苏联在这封信中着重声明,不管外长会议是成功还是失败,最高级会议一定要举行。莫斯科的外交人士猜测外长会议在5月间举行,最高级会议随后会在7月或8月间在纽约举行。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白宫星期五说,苏联对于西方主张早日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准备会谈的建议所提出的答复“显然不是一种接受”。
    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立即召开一次白宫会议来研究俄国关于这个问题的信件。
    白宫的声明说:“美国已经收到了对于美国在3月31日同法国和联合王国一起发表的声明的答复。苏联的答复显然不是接受西方这个建议。答复建议外交准备工作根本不讨论最高级会议问题,而仅仅讨论随后举行的外长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成员问题。当然,对于这封信件的含义,将加以仔细研究。”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很快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前召开较低级外交会谈的邀请。
    高级官员在研究苏联照会时很快找出了这三个不能同意之点:一、俄国想迫使西方甚至在较低级外交会谈结果分晓前就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二、莫斯科建议的大使级会谈将限于讨论日后的外长会议的组织工作方面的安排。三、俄国坚持有权否决在日后的外长会议上讨论它所反对的问题。
    国务院说,它将马上跟北大西洋公约盟国举行密切的商量,起草一项给克里姆林的复照。
    外交当局预测,西方的答复将是一个反建议,重申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愿望,但是只有在准备工作表明最高级会议不会是一个徒有其表的会议时才召开。
    一直密切注意俄国在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外交手段的当局人士指出,苏联对外长会议的态度有了一个转变。新的照会说俄国“认为这个会议是非常必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某些观察家认为,苏联照会中可能遭到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反对的一点是,它清楚说明,不论外长会议结果如何,这不应当妨碍最高级会议的召开。观察家认为,这跟美国的态度是不符合的。美国的态度是,必须首先有最高级会议上可能获得结果的证明,然后才能同意举行政府首脑会议。
    【本刊讯】在美国白宫发表声明以前,美新处发消息说:“国务院今天宣布,苏联已经接受美国、英国和法国提出的关于在本月举行外交谈判来准备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苏联人建议讨论在4月17日开始举行。”
    但几分钟后,美新处又发消息说:“白宫说,苏联的答复显然没有接受西方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英国将同它的盟国讨论俄国最近的照会,这个照会说,苏联准备下星期四在莫斯科同西方各国大使着手商谈最高级会议问题。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里已经收到苏联照会的全文。这位发言人又说:“现在正在研究这个照会,并且将同我们的盟国讨论”。
    英国权威人士说,俄国似乎仍然没有接受西方提出的预备会谈的范围。看来莫斯科对这项会谈作了这些人士所说的比西方更富有限制的解释。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晚上表示怀疑苏联是否真诚地希望保证最高级会议得到成功。
    权威人士说,苏联政府似乎在设法避免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周密的准备。
    英国人士说,看来,苏联政府把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看得比首脑会议得到成功更重要。对于苏联政府似乎愿意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进行讨论这样一点,白厅自然是感到满意的。
    但是,权威人士指出,苏联政府显然不接受西方三国所建议的预备性会谈的范围。
    权威人士说,苏联政府似乎急于要西方政府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而不管预备性会谈是否表明这种会议将产生实质的结果。
    【路透社伦敦11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根据初步报道来看,苏联接受西方要求在本月举行外交谈判来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的建议所用的措辞令人怀疑西方的会谈条件是否得到充分满足。
    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不愿意立即发表意见,他说,伦敦至今还没有收到苏联照会的全文。
    【路透社巴黎11日电】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欢迎苏联对西方建议的答复。发言人说,他还没有收到苏联的复信全文,因此无法说明苏联是否在这封信里单纯接受西方的建议。他暂时不愿意进一步发表意见。
    【法新社巴黎11日电】苏联的答复,今天傍晚才到达法国外交部,并受到外交部认真研究。
    权威人士说:看来这个答复不象是乾脆接受西方的建议。人们又说:这个答复提出了许多应加以磋商的问题。
    【法新社波恩11日电】对于苏联建议举行外交谈判来为东西方外长会议进行准备的备忘录、西德政府人士的初步反应是非常好的。
    这些人士认为,苏联的建议是接受了西方早些时候提出的建议,并且表示希望这样会使有益的谈判开始进行。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晚注意到,美国和它的两个欧洲盟国英国和法国,在对于苏联今天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准备会议的照会的反应上有不同的着重点。
    在巴黎和伦敦,这个照会受到有保留的欢迎。但是在华盛顿迅速表示的冷淡的反应中没有欢迎这两个字。
    观察家说,但是尽管着重点有这种不同,西方一致认为,苏联照会没有完全接受西方3月31日提出的在莫斯科举行准备“最高级”会议的外交会议的建议。
    预料在西方三个盟国之间和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之间将进行广泛的磋商以决定下一个步骤。西方需要决定,西方和苏联之间的分歧是否仍旧很大而不能举行会议,以及是否值得根据苏联的条件举行会议。
    观察家说,西方的态度是,最高级会议应当由外长会议来作准备,而外长会议应当在莫斯科的大使级的外交磋商来作准备。
    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不应当限于决定技术问题,而应当涉及实质问题,以便知道最高级会议是否有成功的可能性。
    观察家们预料,西方政治家本周末将忙上一阵,以便了解苏联照会的葫芦里究竟装的什么药。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苏俄的照会反映了赫鲁晓夫的信念:如果他能够和艾森豪威尔面对面地坐在会议桌上会谈,导弹竞赛是能够制止的。
    苏联同意在莫斯科通过外交谈判开始长期而麻烦的安排最高级会议的工作,但是应该限于讨论关于最高级会议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的纯技术性问题。
    而且,接着将要举行的外长会议没有多少可以讨论的余地,如果有任何余地的话。
    然而,根据今天苏联的观点,可以让他们有机会来辩论对某些题目进行讨论是否“适宜”的问题,这比苏联以前的态度稍稍前进一步。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莫斯科外交界人士今晚说,苏联的照会在程序问题上作了新的让步,但是对于实质问题的态度没有改变。
    这些人士说,苏联和西方在某些问题上的观点仍然存在着基本分歧。

【中央社东京11日电】据接近外务省的人士说,藤山外务相正在计划在即将到来的大选过了之后去访问美国。
    据传藤山外务相觉得,必须从美国政府领袖那里取得这样的谅解,就是:尽管日本政府允准了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第四次民间贸易协定,但是它无意承认北平政权。
    这些人士指出:藤山希望向华盛顿的领袖们说明,日本政府同意所谓的民间贸易协定,其目的仅仅是为了扩大同中国大陆的贸易而已。
    藤山所以认为有必要去访问华盛顿,是因为据传美国某些方面表示担心日本可能走向中立。
    【共同社东京11日电】藤山外相11日在内阁会议上说,目前已经有希望恢复举行日台贸易谈判,并且开立活支汇信。
    【中央社东京11日电】日本驻华大使堀内昨夜电告外务省说,中华民国政府已于昨日取消一切日货进口的限制,经悬搁的中日贸易谈判即将恢复。

【法新社拉温那11日电】人民中国经济代表团星期五到达拉温那。代表团用了很长时间参观意大利国家石油公司所属的人造橡胶和氮肥工厂。之后中国贵宾参加了拉温那市长在市政府举行的招待会。许涤新在回答市长的欢迎词时,表示希望能找到一些愿意共同为中国经济繁荣、为和平胜利和各国人民福利而努力的意大利朋友、技术人员和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