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经过三天的讨论以后,在4月9日下午通过了新党章。
    新党章的序言说,“印度共产党力求以和平方法实现充分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它认为:发展强大的群众运动,在议会中赢得多数,以及以群众的拥护为其后盾,工人阶级和它的同盟者就能够克服反动势力的抗拒,并保证议会成为在经济、社会和国家机构方面实行基本改革的人民意志的工具”。
    序言又说:“共产党和全国所有为社会主义而努力的力量进行合作,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种社会将确保各方面迅速前进,还保证极其广泛地扩大个人自由的范围,保证言论、出版和结社的自由,包括给予一切人以政治组织的权利,这些人包括那些反对政府的人在内,只要他们遵守国家宪法。”
    序言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废除人剥削人的现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为人类个性的充分发展创造条件。”
    新党章共分三十五条。
    所有印度报纸都以首页登载了特别代表大会对新党章的讨论情况。各报在它们的标题和评论中都强调了印度共产党新党章的两个方面,那就是:通过和平方法实现社会主义,以及在社会主义之下反对党有组织政治团体的权利。

【本刊讯】荷共“真理报”4日发表荷共总书记格鲁特在4月2日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演说。
    格鲁特首先谈到省议会选举的结果。他说,反动派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他指出,共产党是在极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竞选斗争的。工人对生活水平降低的不满,共产主义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改进对党是有利的。但是,党还没能完全治愈反动势力围绕着匈牙利事件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同1956年比较,党在三百三十五个地区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八十一个地区中保存了自己的阵地,而在三百九十九个地区中遭到了损失,其中包括象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乌得勒支和哈莱姆这样一些大城市。
    如果不是由于右派集团的公开叛变,党本来可以在选举中取得成就。右派集团使党在选举中遭到了失败,他们的目的无非是想利用党内的不满情绪来窃取领导地位,迫使党接受改良主义的政策,排挤党内领导中的列宁主义者。可是这个集团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格鲁特接着谈到魏吉纳和戈查克参加右派集团活动的情况。他说,还在去年五月,魏吉纳和戈查克就支持右派集团。但是,在中央九月全会上,魏吉纳曾反对右派分子的活动,并且投票赞成谴责在党内制造宗派的各项决议。他投票赞成把鲁特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和暂时解除布兰德森的党内职务,并拥护十二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了但在选举前数天他又支持鲁特和布兰德森。戈查克也跟着他公开支持右派分子。
    格鲁特接着谈到右派集团的来由问题,他指出,在希特勒占领年代,在党的前届领导人大部分被盖世太保杀害以后,这个集团的大部分成员都担任了领导工作。解放以后,这个集团是作为“地下中央委员会”进行
    活动的。
    魏吉纳、鲁特和布兰德森在党内一贯以特殊自居。后来查明,在被占领期间,党的许多领导人犯了严重错误,使党的政策屈从干格布兰第资产阶级政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荷兰在伦敦的流亡政府)。他们拒绝接受任何批评。在批判了斯大林的错误和匈牙利事件以后,他们的野心完全暴露了出来,并且开始破坏中央委员会的集体领导。
    当中央季员会调查了党在占领时期的活动时,他们的反抗就更加强烈了。
    格鲁特说,这一集团脱离了党,也就是脱离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这个集团阻碍了党在战后时期的活动,使党在劳动人民中间丧失威信。现在党已团结一致,向前边进;党在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原则,正像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十一月莫斯科会议上所宣告的那样。

【本刊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4月2日和3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会根据党章决定今年秋季召开下一次党代表大会。
    全会闭幕时发表的声明说:中央委员会决定把弗里茨·鲁特和伯图斯·布兰德森开除出党,因为他们依靠警察把荷兰统一总工会所属五金工人工会的合法选举的领导人从五金工会的住所赶出去,并且不断进行粗暴的反党活动,其中布兰德森甚至开始访问官方机关。在工人的党内已经不可能有他们的容身之地了。中央委员会也谴责格宾·魏吉纳、汉克·戈查克和利普索迪诺特的立场。魏吉纳在选举前几天通过反动报纸和电台说
    ,他支持鲁特和布兰德森。这是对党的叛变,不能不使选举时损失选票。戈查克跟着魏吉纳后面跑,他在统一总工会的一次会员会议上发表了支持鲁特和布兰德森的演说。
    魏吉纳、戈查克和利普索迪诺特拒绝出席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并且要求在“真理报”上给党的敌人鲁特和布兰德森以发言的地位。
    在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要求开
    除魏吉纳和戈查克出党。中央委员会在会议结束时一致决定开除魏吉纳和戈查克出党。根据党章规定,在即将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可以申请改变这项决定。中央委员会希望,在这段时间
    ,上述分子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用行动保证他们今后执行党的政策
    和服从党的纪律。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把利普索迪诺特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并要求她立即不再支持布兰德森集团。由于利普索迪诺特没有在党外进行活动,所以保留她的党籍。

【本刊讯】美共“工人周报”3月9日以“英国共产党重新登记的人数已达95%”为题发表了一则消息说,据上星期宣布,尽管共产党在过去两年中受到空前巨大的攻击,仍然有二万四千九百六十七名党员参加了1958年的重新登记。这个数目占1957年11月党员总数的95%
    。再加上那地还会去登记的党员,预料总数将达到刚好超过二万五千。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长期居住在俄国的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和记者小威廉·沃西今天分别提出起诉,对国务院扣发护照的权力表示异议。
    这两个起诉都指明国务卿杜勒斯为被告,而且要求联邦法院迫使他发给他们护照。
    七十二岁的斯特朗女士在起诉中说,她想作为纽约“国民前卫”周刊的记者回返俄国。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记者小威廉·沃西今天提出起诉,要求联帮法院剥夺国务院不发护照的大部分权力。
    他在起诉中指名杜勒斯为被告,这项起诉得到美国民权保障联盟的支持。
    他请求法院要求国务院重新发给他护照。

【中央社旧金山8日电】由于郑天华再行当选为加拿大国会议员,在加拿大的反对朱毛匪帮的力量将获进一步的加强。
    当此间的华侨社会和加拿大的温哥华及其他地方的华侨社会对于郑氏之重行当选议员同表欣庆之际,此间的若干中国观察家均持上述的看法。
    郑氏现年三十四岁,他是在加拿大3月31日举行的大选中当选连任国会议员。他属于保守党。郑氏是在去年6月首次当选为国会议员,他是加拿大有史以来加籍华裔当选为国会议员的第一人。
    郑氏是一位反共人士,自从他进入国会以来的一年之中,常常发表反对承认朱毛匪帮政权或是反对和朱毛匪帮贸易的意旯。例如郑氏在其最近于多伦多发表的一次演说中称,鉴于加拿大和中华民国间的友好关系,加拿大如承认朱毛匪帮,在道义上是不应当的,而且承认朱毛匪帮也无益于加拿大和匪帮间的贸易。郑氏引英国为例,他说,英国已承认了朱毛匪帮许多年,但是英国人并未能在中国大陆做多大的生意。

【法新社罗马10日电】这里的意大利共产党总部今天发表声明说,上周得病的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必须在本月余下的时日中完全休息。
    声明说,陶里亚蒂能够参加定于5月间举行的竞选大会。
    【法新社罗马10日电】陶里亚蒂的私人医生在今天宣布,意
    大利医科专家弗鲁尼高今天检查了陶里亚蒂的病情,发现他的情况已有好转。
    【法新社罗马10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指导处委员阿门多拉今
    天在罗马举行的党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说,3月31日意大利共产
    党有党员一百八十二万二千人,而1957年是一百八十二万、1956年是二百万。阿门多拉又说,我们的党仍然在发展壮大中。

【本刊讯】苏联3月8日出版的第五期“共产党人”杂志发表了拉扎雷夫的一篇关于我国反右派斗争的文章。作者指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击溃了右派分子,但是,党一再指出,斗争尚没有结
    束,剥削阶级的残余和它们的影响,只能逐渐地消灭。为此,尚需要
    几年的时间。作者接着指出,正如中国共产党人所着重指出的,右派分子的反社会主义言论证明,必需更加加强工人阶级在国内的影响和进一步巩固工人阶级的地位,必需进一步加强在中间分子中的工作,从而缩短他们的动摇期
    限,
    并且把他们全部争取到社会主义这方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