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社会党10日中午在国会大厦举行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会议,就社会党对官房长官爱知关于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答复而发表的谈话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进行讨论以后,发表声明说:“爱知长官的谈话是违背政府答复的宗旨的,社会党不能同意。”
    而且,社会党对于政府在官房长官谈话里面表示“不承认有权悬挂国旗”这一点表示重视,决定在当天向池田正之辅正式要求举行议程委员会全体会议,追究责任。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出席了中国武汉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长宿谷荣一,在10日下午回国到达羽田机场。他在机场发表谈话说:“我对于政府就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同三个团体提出的答复,包括官房长官谈话在内,都表示不满。我认为,这种情况也是中国方面不能同意的。我认为,政府本来是可以不谈到国旗等问题而表示更友好的积极态度。
    【法新社东京10日电】东京警视厅人士说,当局将提防不让任何一个国民党的极端分子接近悬挂共产党中国国旗的商务机构的建筑物。不过警视厅人士又说,如果有狂热分子攻击共产党中国的国旗,他是不可能因此而遭到控诉的,日本刑法保护外国国旗方面,没有规定他这样的行动。将只可能援用损害私人财产的刑律。国民党中国政府对这种区别是感到满意的。

【共同社东京10日电】藤山外相7日下午接到驻国民政府大使堀内的电报说,国民政府7日通知日方说,准备恢复举行中断了的日台贸易会谈,同时,国民政府撤销了一切停止输入日货的措施。这天,日本贸易代表团团长小田部接受国民政府的友好表示,提出了恢复举行会谈的要求。因此,贸易会谈将在一两天内恢复举行。
    外交人士认为,国民政府表现出这种友好态度的原因如下:一、信任已经提出保证要努力不让共产党中国悬挂国旗的日本政府;二、必须决定向日本输出大米和砂糖的数量。
    日本预定在这个谈判中决定每方七千三百万美元左右的贸易计划,预定采购大米十五万吨,砂糖三十万吨。
    【中央社台北10日电】据悉台湾银行国外部对日贸易信用状之开发,业于本月10日起恢复办理,以往曾结汇而未开出之信用状再于当日全部开发,今后中日贸易当可恢复正常。
    【中央社台北10日电】日本驻华大使堀内谦介今日上午曾分别访问外交部长叶公超、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对于中日两国关于日匪贸易协定一事的会谈,已于9日达成协议,打开了历时将近一个月的中日关系的僵局表达欣慰与谢意。
    【中央社东京10日电】日本外务省对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表示欢欣,称颂该声明为自由中国领袖“大智大恩”的表现。
    特别是日外务省亚洲局的高级官员们,他们过去几周在紧张的中日关系压力下卖力工作,现在总算松了一口气,虽然他们同时也预见到另一面中国大陆那边风暴的来临。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日本红十字会等三个团体的事务局9日晚上收到了中国红十字会拍来的电报。这封电报说:“申请回国的日本人比过去通知的八百人还要多,如果包括一起回去的小孩子在内,已经有两千人左右。”
    对此,三个团体因为不清楚回国人数增加的原因和回国日本人的情况,决定打电报去问,另一方面,在“白山丸”10日启碇以前,由三个团体商量应付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到共产党中国去接第十七批回国日人四百名的“白山丸”已经在10日上午由东京启碇,驶往塘沽。它这次将首先载回四百名日本人(包括从去年8月起就在天津等船的前中将藤田茂等八个战犯)。

【法新社伦敦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表示,英国大概会表示它不能同意中国共产党说它放走被迫降落在香港的一架国民党飞机是一种“极不友好”的行为这种指责。
    但是,英国外交部说,消息所说的北京政府就这一事件提出的新的“严重抗议”现在还没有送到伦敦。英国驻北京代办文郁生在星期一接到一份照会,抗议英国允许这架飞机在香港降落,并且要求英国保证把这架飞机予以扣留。根据香港傅来的消息,文郁生星期三又接到了第二份抗议照会
    ——这次是抗议英国放走这架飞机。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解释说,这架国民党飞机当时正在进行例行飞行,途中引擎发生故障,不得不被迫降落在香港的启得机场。香港英国当局确信这架飞机是没有武装的,引擎发生故障是真实的,并且这架轰炸机甚至没有带摄影机。因此这位发言人说就根据通常的国际惯例把这架飞机释放了。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国大党议员普拉萨德今天在人民院建议,尼赫鲁总理在他即将访问拉萨期间应该与中国和苏联的总理举行会谈,探讨由这些国家建立一个邦联的可能性。
    他是在就外交部的预算进行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中央社台北10日电】胡适博士今晨正式宣布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职务。
    他在简短的致词中强调科学报国,他说,时代已进展到原子能时代,国家需要科学。中央研究院应负起责任,各所所长研究员及全体同仁均应继续努力研究发展科学的问题。
    他表示将要在两个月后再去美国料理一些事务,12月间回国定居下来,以完成几部未完的著作。
    【中央社台北9日电】蒋总统于今日下午五时接见胡适博士,晤谈一小时。

【法新社台北10日电】军界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欢迎在台湾建立美国中程弹道导弹基地。这些人士说:“加强台湾防御的任何步骤都是好的。”
    这些人士是在评论华盛顿消息时发表了这个意见的。华盛顿消息说,美国正在研究在远东,包括台湾在内,建立这种基地的建议。

【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华民国参加第三届亚洲运动会代表团将包括运动员、职员一百七十三人,其中职员三十七人,运动员一百三十六人,计:足球二十二人、射击五人、自行车四人、举重十人、拳击八人、桌球八人、排球十五人、篮球十四人、游泳十四人、田径二十人、网球六人、羽毛球六人、柔道四人。
    此外还有亚洲体育协会代表、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十余人,新闻记者二十五人。
    【国际新闻社台北9日电】台北计划派遣的田径队中包括十项运动有名运动员杨忠光(音),他被认为是亚洲第一流运动员之一。
    【美联社台北9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三对传说中的一项裁决表示抗议,这项裁决规定把它参加亚洲运动会的田径队称为台湾队。
    抗议书指出,亚洲体育联合会的成员之一是“中国”,而不是“台湾”。
    官员们拒绝说明国民党中国是否会把它的田径队撤出在东京举行的运动会,如果国际业余体育联合会坚持它的裁决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日本需要和亚洲大陆进行一定数量的“明智和必要的”贸易,他的看法是和美国政府的不断增长的看法一致的。
    艾森豪威尔说,和亚洲的贸易为日本的经济生活所必需,他并不排斥与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虽然他没有具体提到这个国家的名字。
    这看来反映了美国政府内部这种愈来愈增长的情绪,认为日本扩大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是不可避免的事,这里必须予以谅解。
    官员们私下里不怎样担心一亿九千六百万美元的贸易协定本身,而担心的倒是北平由于悬挂共产党旗帜而附加的政治条件。

【国际新闻社汉城10日电】紧接在参加朝鲜战争的十六个联合国盟国照会共产党北朝鲜之后,南朝鲜今天表示拒绝举行全国范围的选举来统一朝鲜。
    外务部次官金东祚说,朝鲜只能通过在联合国监督下在北朝鲜举行选举来实现统一。
    自由世界十六个盟国竟会要求共产党人澄清他们关于统一朝鲜的主张,大韩民国官员们的反应一般是失望的。
    这位外务部次官说,十六国在把照会送交共产党人之前,是同大韩民国商议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