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三说,如果在发展更干净和更小型的原子武器方面获得足够的材料,那末在这一系列试验举行之后,它将非常仔细地考虑停止进一步的核试验问题。
    可是他强调指出,只有在美国政府从即将在太平洋开始的一系列试验中得到了它所希望得到的全部必需的材料之后,他才会考虑实行这样的禁止。他的这番话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并不把他提出的一个要求看作是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他提出的这个要求就是:苏联同西方国家一起对于如何对任何裁军协定实行监察进行技术方面的研究。
    他说,如果高级会议前的准备工作在其他方面是有效而令人满意的,那末他准备接受它,作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必要基础。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三说,除非允许日本人向自由世界输出以谋生计,否则,就可能迫使日本同亚洲各共产党国家贸易。
    艾森豪威尔说,任何提高美国关税和退回孤立主义的行动,日本人都会把它看成是美国放弃领导。
    总统坚定地说,美国必须作广泛的努力,允许日本向包括美国在内的自由国家输出以谋生计。
    艾森豪威尔说,日本同亚洲大陆进行一定数量的贸易是明智而必要的。然而他没有表示赞成或提起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艾森豪威尔今天说,他认为现在没有做出减税决定的必要。他说,他所看到的经济数字,其中包括昨天的失业数字,照他看来,并不要求眼前就作出减税的决定。
    这位总统说,他不断地研究税收问题,但是迹象表明,即使有必要减税,作出这样的决定也可能是几个月以后的事。

【路透社伦敦9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他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相信下述说法:艾森豪威尔在昨天给赫鲁晓夫的回信中是建议由苏美两国专家举行双边会谈来研究监督停止核试验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答复一位记者的询问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说美国愿意同苏联专家一起研究监督制度,并没有排斥其他国家参加的意思。他在回答另一个记者的问题时说,英国自然期望参加任何研究这个问题的专家委员会的工作。
    他重复说,一般地说,英国是同意艾森豪威尔的信的,并且在它发出之前就得知了它的内容。据这里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麦克米伦将在下周答复赫鲁晓夫给他的同样的信件。
    【路透社巴黎9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政府“完全支持”艾森豪威尔给赫鲁晓夫的信。
    无党派的晚报“世界报”发表题为“美国的拒绝”的社论说,美国拒绝效法苏联(放弃核试验),这将会“在国际舆论中间引起很大的失望”。该报又说:“杜勒斯先生声称他的国家正在恢复主动并且在宣传方面获得胜利,这种说法是自欺欺人的。”

【法新社罗马9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重申,就具有有效监督的裁军达成协议是避免热核战争的最好办法。
    这位发言人就苏联给意大利的宣布莫斯科停止核武器试验的照会发表意见说,这种单方面的决定仅限于停止核试验,因此不足以避免核战争。
    这位发言人又说,他的政府希望,同苏联的照会来往将能为准备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最初的接触铺平道路。
    【合众社伦敦9日电】西欧今天热烈欢迎艾森豪威尔拒绝下令停止美国核试验的态度。
    但是共产党的伦敦“工人日报”对这件事很冷淡,只是草率地评论了一下,莫斯科电台昨晚和今天一早对俄国和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的世界广播中也没有提到这件事。
    合众社对西欧报纸报道的各国政府对于总统拒绝赫鲁晓夫最近的要求停止试验的呼吁一事的非正式反应和态度做了一番调查,从这分调查中可以看出,总统的做法受到热烈欢迎。
    英国政府没有立即发表意见。经常反映政府看法的保守党的伦敦“泰晤士报”也没有发表评论。但是自由党的“曼彻斯特卫报”说,在维护他的立场时,总统“事实上是能够举出美国提出过的相当不少的关于限制和最后消除核战争的倡议的。”
    在罗马,发行很广的“现代晚报”说,这个“具体的”答复表明,“美国想要试验克里姆林宫人们的真正意图”。又说,艾森豪威尔要他们“停止模棱两可的行动,这些行动的宣传目的是众所周知的。”
    南斯拉夫报纸和电台报道了关于发出这个照会的消息,没有发表评论。

【新华社日内瓦讯】“华盛顿邮报”4月1日刊登李普曼的一篇文章说,由于美国对德国问题的看法过时,已使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大大降低。
    文章说:如果人们到欧洲各地去旅行,那么他们就会非常清楚地看到,美国的影响是大大下降了。我在斯堪的纳维亚、波兰、德国、英国和法国获悉的事情使我相信,我们的影响下降的紧迫的原因是,美国对欧洲主要问题的看法渐渐变得过时,而落后于局势的发展。我们一直认为,欧洲未来的希望当然取决于德国的重新统一和复兴。事情的真相是,人们并没有忘记世界大战,关于世界大战的记忆的确正在恢复,要了解整个欧洲局势,就必须考虑这种越来越害怕受德国统治的心情。西德经济恢复的状况恢复了人们对战争的记忆,并且在事务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这种不安心情的实际后果是,很难发现有人不希望尽可能久地推迟两个德国的重新统一。
    正是在西德,美国和德国的官方政策看来是特别陈旧的。广大西德群众并不梦想由一个统一的德国进行统治。由于这种种原因,阿登纳—杜勒斯方案在德国人中间作用越来越小。在我看来,我们将要看到的是两个德国政府之间的谈判。不幸的是,只有俄国人聪明地把这一点提了出来。实际上,已经在就货币和贸易进行谈判了,所有这些名义上是技术性的,而不是政治性的。这些谈判几乎可以肯定将大大地扩大成为某种政治安排,这些安排有一天可能会采取一个二重国家的形式。
    我相信,只要我们对两个德国和东欧的前途的基本观念还是幻想和艾森豪威尔政府从杜鲁门政府继承下来的老一套的东西,那么我们在欧洲的影响将要继续下降,因为这些东西是这样一个时代的东西,这个时代的实力的对比、作战技术和外交技术跟今天是大不相同的。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巴黎“世界报”8日报道,阿根廷新当选的总统弗朗迪西同美国大使会晤后向记者说:
    “我向他(指美国大使)肯定说,同我打交道,我说是就是,说不是就不是”。一位北美洲记者问他是否打算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关系,弗朗迪西模棱两可(这对他来说很平常的)地回答说:“我们的纲领是同所有的国家建立良好关系”。有人追问:“甚至包括北京吗?”,他回答说:“我说的是同所有国家”。

【美联社伦敦9日电】英国星期三出版了鲁塞尔勋爵所著的一本日本战争罪行录,名字叫做“武士道的骑士”,这本书是一册叙述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活动的类似编纂物的姐妹篇。
    全书尽是食人肉,对战俘进行活体解剖,把中国战俘作为步枪和刺刀练习的活人靶子,死亡行军,活埋战俘,强奸,屠杀平民等等事例。
    鲁塞尔在一篇文章中说,这本书的整个目的也就是简明地但是又是广泛地叙述日本的战争罪行。“尽管这样,每叙述一件令人恶心的事件,省略不提的却有一百件之多。”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阿根廷新总统弗朗迪西博士(四十九岁)将于五一劳动节就职。他的任期是六年。
    弗朗迪西是一个经营建筑业的意大利移民的第十三个孩子,他是一个自己奋斗出来的人,大家都同意,他有杰出的智慧,又有无限的雄心。当庇隆执政时,弗朗迪西拒绝了一切荣誉,过着简朴的生活,在法庭上为不知名的叛乱分子辩护,冒着坐牢的危险。庇隆垮台以后,弗朗迪西便认清了他的目标。他使已经难于控制的中间偏左的激进党发生分裂,这样他便能够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出现在全国面前。
    由于他的领导,激进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三年前发表宣言,拒绝了要在阿根廷取得石油开采权的外国公司。结果,采取不妥协态度的激进党的候选人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在他的大胜利中,有一百五十万庇隆主义党的选票和二十万共产党的选票。
    但是既然他将要执政,一个奇特的局面就出现了。共产党周报“我们的话”说,弗朗迪西的胜利是“通过共产党激发的无可抵御的群众热情”获得的。庇隆主义党的期刊也是同样的兴高采烈。另一方面,投票赞成弗朗迪西的传统的激进党人也自鸣得意,说这是他们的胜利。
    当有人问弗朗迪西是否打算把肉类罐头厂收归国有、重新建立国家贸易机构和废除同欧洲国家签订的多边支付制度时,弗朗迪西慎重地说,“关于我将如何做的问题,在我5月1日发表我的国情演说之前,我不能进一步说得更详细了。”
    当再过几个星期弗朗迪西就要接任的时候,阿根廷人坦率承认,他们对他们的这位掌舵人毫不了解。群众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巷尾,辩论他是一个作白昼梦的人呢,还是一个实行家。然而他们一致认为,不论他可能为这艘国家船选择什么途径,他将在波涛凶涌的海上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