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赫鲁晓夫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建议的答复如下:
    我已经收到你4月4日的信件;这封信实质上是重复了前此已经大加宣传的苏联政府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声明。
    苏联刚刚结束了空前紧张的一系列试验,现在倒用大字标题声明它不打算再进行试验,但是接着又用小字补充,声明它可能重新进行试验,如果美国进行自己早就公开宣布而现在已经近在眼前的一系列试验的话;这种做法似乎是令人奇怪的。
    苏联声明所选定的时间、措辞和方式不能不使人对它的真实意义发生疑问。
    美国对试验问题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若干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确实可靠地停止核武器的积累,并且确实可靠地开始逐步减少现有的核武器储存。当然,核武器问题的中心不是简简单单的核武器试验,而是核武器本身。如果核武器问题能够得到确实可靠的解决,停止试验就是很自然的了。
    然而,苏联一再拒绝实行一项有国际监督的计划来停止生产核武器和减少核武器储存的主张。在苏联一手造成的这些情况下,美国才努力发展核能武器的防御能力而不是进攻能力,并且研究如何尽量减少裂变的微粒。
    主席先生,也许你还记得1957年3月24日联合王国和美国在百慕大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当时宣布,我们进行核试验的时候一定保证全世界的放射作用一点也不会超过可能发生危险的程度。我们进一步又声明,我们愿意把我们将来打算进行的核试验事先通知联合国,并且愿意让国际上对这种试验进行一定限度的观察,如果苏联也愿意这样做的话。
    苏联对这种建议从来没有响应过。它最近的各次试验都是在苏联的能力范围内尽量秘密地进行的。
    苏联不仅无视我们在百慕大提出的关于试验的建议,而且它还一贯拒绝我的“原子用于和平”的建议,它拒绝同意在国际监督下停止把新的裂变物资用于武器的目的和通过把现有武器转用于和平目的来减少现有的武器储存。在自从我第一次提出“原子用于和平”的建议以来的五年中,我们的核军备中的毁灭力量已经不断增大,在可靠的监督下来削减这种力量已经变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困难了。
    如果苏联像它所自称的那样是爱好和平的,它一定会愿意在国际监督下把裂变物资从武器用途转变到和平用途的。
    如果苏联不愿意接受“原子用于和平”的建议,那末还有其他一些尚在搁置中的建议。主席先生,你会记得,我在1955年在日内瓦向你和布尔加宁主席提出的“开放天空”的建议。你也会记得,我最近同布尔加宁主席的通信中所强调指出的我的关于世界各国把外空用于和平目的的建议。这些建议都等待苏联接受。
    美国还准备,在就这些重大的“裁军”建议中任何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建议达成协议以前,同苏联,在适当的时候也同其他国家共同研究国际监督所涉及的技术问题。
    如果能够一致协议限制或中止试验的话,那么国际监督的计划就应当立即准备好。为什么我们不立即叫我们的技术人员在一起共同研究如果要有可靠的和一致同意的裁军计划就需要什么样的具体监督措施的问题,并且就这个问题提出建议呢?
    联合国大会曾经要求进行关于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裁军技术研究,美国表示“同意”。主席先生,我要求苏联也表示“同意”,然后我们就可以着手进行更重大的事情的必要的准备工作了。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白宫发言人把艾森豪威尔给赫鲁晓夫的复信全文交给记者时说,复信的内容周末曾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经过讨论,并且得到了美国的大西洋公约盟国的同意。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说,在今年夏天在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完成以后,美国可能还需要再进行核试验。
    他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太平洋的这些试验能够提供足够的材料,使美国能够中止试验。但是根据他已经获悉的情况,他说可能在某些方面还需要再进行试验;今年夏天的试验可能不会充分探讨到这些方面。
    国务卿说,这就是希望与预计之间的差别。他说,如果美国在这次试验中能够取得它所需要的全部材料,美国将会惊喜不已,但是他认为是会得到大部分材料的。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杜勒斯星期二说,如果东西方之间的任何裁军协议是关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而不是关于常规武器的,欧洲各盟国将会感到不满意。
    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任何裁军计划必需包括常规武器。他强调说,美国希望同苏联人达成广泛的协议。这个协议应当包括裁军问题的尽可能多的方面,其中也包括常规武器。

【路透社纽约8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说,他欢迎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哈马舍尔德,他是否认为,苏联的决定是导向裁军的建设性步骤。哈马舍尔德回答说:“我想说,这是一个我所欢迎的步骤。”
    有记者问他的答复是否意味着,他也会欢迎其他国家的类似步骤。哈马舍尔德回答说,“我想这样回答:我完全拥护停止试验,完全拥护建立适当的监督制度,完全拥护停止生产。”
    关于使裁军问题保持在联合国范围的问题,他说,“我认为并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设想不把裁军问题继续放在联合国轨道上。这并不排斥在联合国中进行工作的计划,也不排斥以最高级会议的方式或者以三国照会中所建议的那种外交接触的方式来进行支持这一点的工作。”

【法新社巴黎讯】“世界报”在外事评论栏内写道:杜勒斯可能不顾国防部和原子能委员会的意见,倾向于把核试验同核制造两个问题分开来看。的确,他遭到法国政府和军事和科学界人士在原则上的反对,他们坚持拥有原子弹,同时似乎不准备放弃必要的试验。报纸又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人要是一味进行试验,便会终于引起苏联方面也考虑进行一系列新的试验,这样,他们之间要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便无限遥远了。“世界报”社论最后向西方发出呼吁:西方国家一方面要在有切实保证的情况下接受舆论所要求和期望的措施,另一方面无论如何要取得目前自己所未占有的心理上和道义上的地位以后,才能向苏联提出关于裁军和监督问题的新措施,西方要在外交方面重新采取主动,别无其它办法。
    “法兰西晚报”驻华盛顿记者预料,在杜勒斯的态度同原子能专家和军人的态度之间,将找出一个折衷解决办法。记者又说,这一办法将提交5月8日在哥本哈根开会的北大西洋联盟的各国部长。
    “法兰西晚报”最后说:在这次会上将重新进行艰苦的讨论。法国和英国事实上拒绝放弃他们的原子试验,除非美国供给他们必要的情报,使它们从科学落后的情况下赶上来。
    最后,“巴黎新闻”怀疑赫鲁晓夫提出既惊人又有效的建议的目的,是想打动西方各国人民的舆论,是想破坏西方各国人民对他们领导人的信任。

【路透社香港8日电】宿谷荣一今天说,日本商人3月5日在中国签订的第四个贸易协定的原则没有任何更改的余地。
    他还说,他认为,即使与台湾国民党政府断绝了关系,与共产党中国保持贸易也是值得的。
    他说,中日贸易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就得到解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些时间。
    他又说,日本政府应该表示出友好的态度和支持这个协定,因为“国旗条款”只不过是一个细节而已。
    宿谷荣一先生说,国民党中国政府正在使用经济压迫办法作为干涉日本内政的手段。
    宿谷荣一先生也是武汉日本商品展览会的主任。他说,到目前为止,这个展览会已经吸引了八十多万观众。价值六亿五千万日元的展览品几乎全部将卖给中国各个贸易机构。
    宿谷荣一先生说,他同雷任民先生讨论了关于悬挂国旗的问题。雷任民坚决认为,贸易协定的问题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
    宿谷荣一先生说,他在中国的时候,看见展览会屋顶上升起日本国旗,门口也挂着日本国旗。他没有看见过不尊重日本国旗的行为。
    宿谷荣一先生说,他将参加日本几个贸易团体的会议。这些贸易团体将要求日本政府批准原来的第四次贸易协定。
    他认为,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应当建立和平友好关系。他认为,日本是一个独立国家,应当选择它自己的处理对外贸易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