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对于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的现状,现在显然正由高级方面进行研究中。
    这次为期将有数月的检查可能会使美国的经济政策和政治政策发生变化。
    这显然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俄国新的威胁和国会的批评的答复。俄国正试图对拉丁美洲进行经济——和政治——的渗透,而国会则批评对那个极端重要的地区注意不够。
    以下这些人将亲身进行考察工作:一、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二、总统的兄弟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博士;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四、艾森豪威尔总统自己。
    苏联已经表示愿意购买巴西和哥伦比亚的咖啡、智利的铜,并且事实上已经购买了相当数量的古巴的糖和乌拉圭的羊毛。阿根廷最近还派了一个经济代表团到铁幕后面去了解那里有什么东西可买。
    人们还知道,美国的经济专家们对于最近某些矿产品(特别是铜)价格的下跌对拉丁美洲国家摇摇欲坠的经济的影响也是忧心忡忡的。
    大家公认,西半球十五个出产咖啡的国家正面临着生产过剩的严重问题;如果降低这种产品的价格,那就会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引起势不可挡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30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29日电:关于禁止制造和试验核武器问题,美国国务院不断向国会和评论界传出消息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于31日在苏维埃最高会议发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报告。这个消息说:赫鲁晓夫新政权作为对外宣传的第一炮,将单独发表宣言,说苏联决定今后无条件禁止制造和试验一切核武器;同时向全世界呼吁,要求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作出同样的决定。
    美国国务院传出这种消息的真正意图似乎是:一方面为了应付苏联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宣言,要在事前非正式地告诉美国人民,同时看一看大家对这件事情的反应怎样。
    其实,美国国务院官员非常害怕苏联单独发表这种宣言,怕它发表出来以后将使以美、英为首的西方阵营完全陷于手忙脚乱的境地;在关于禁止制造和试验核武器的宣传战线上,美国将吃一次大败仗。这是事实。据纽约的“先驱论坛报”华盛顿电,美国国务院为了应付苏联发表关于核武器的单独宣言这种情况,已经准备好了几种书面声明。听说这些声明将揭露苏联的单独宣言包藏着许多欺骗世界舆论的圈套。美国在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宣传战线上,曾经打算不久就发表一项建议,主张在今后的三年里停止试验核武器,以期在宣传方面恢复主动地位。但是,现在苏联决定发表比上述建议还进了一步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宣言,因此,美国政府显得有些慌张。对于制造和试验核武器,美国等国家也有相当强烈的反对意见,因此,苏联如果象大家估计的那样,发表了单独宣言,美国在国内外两方面都势必陷于困难的境地。

【美联社纽约30日电】两次落选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星期日说,美国人“已经失去了我们过去所有的在停止核试验方面采取主动的大好机会”。
    史蒂文森在1956年民主党的总统竞选活动中曾经建议美国单方面停止试验。在一次电视谈话中,有人向他问到俄国人现在可能单独这样做的消息。
    他说,如果美国在1956年他提出建议的时候就停止试验,那末“我相信,我们在吓得心惊胆战的旁观者——无核武器国家——中的道义影响和我们在它们中间所受到的尊敬一定已经大大增加”。
    他又说,“如果俄国人现在停止试验,那末——我很遗憾地说——这将使我们在这件事情上的道义领导丧失殆尽。”
    他又说,“很不幸,这甚至会使我们失去利用建立相互视察制度这种可能性的权利和希望。”

【合众社罗马30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贝拉,今天拒绝俄国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在欧洲的一部分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和导弹的中立地带的建议。
    赫鲁晓夫在最近对一家意大利报纸的谈话中重申了这项建议,他在这篇谈话中表示愿意“保证”一个无原子武器和导弹的中立的意大利的完整。
    贝拉在对“时代报”’(它就是刊登俄国总理3月28日的谈话的那家报纸)发表谈话的时候说:“按照赫鲁晓夫的建议使欧洲的一大部分地区部分或完全中立化不会有助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解决,而会使这种解决更加困难,甚至可能根本办不到。”
    贝拉在回答有关赫鲁晓夫谈话的问题的时候说,欧洲的根本问题是安全问题。
    他说:“这就是要有力量均势,同时还要有必要的保证,而这只有实行普遍的有控制和监督的裁军才能办到。”

【合众社哈瓦那30日电】(记者:舒曼)古巴叛乱分子领袖卡斯特罗向本记者预言,巴蒂斯塔总统的政府将在进行了一次流血的内战以后在4月15日以前垮台。
    他是在我在古巴东部奥连特省的叛乱分子山中根据地和这个根据地一带逗留十七天期间,同我进行的两次正式谈话和好几次非正式谈话中这样说的。
    卡斯特罗打算从星期二开始使整个奥连特省的交通瘫痪,从而进入他的革命的最后阶段。他扬言要使古巴卷入“总体战”,除非巴蒂斯塔在本星期六以前辞职。
    卡斯特罗预言,在人民大罢工和他自己的小规模武装部队的一系列军事攻击的双重压力下,政府将会让步。卡斯特罗将近十六个月来一直在进行一次反对巴蒂斯塔的游击战争。
    他认真地说,“在今后的两周内,街道上将血流成河。”“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但是这回人民是准备干了。革命就要爆发,古巴人民愿意作任何牺牲来摆脱统治他们多年的这个暴君。”
    巴蒂斯塔政权则正在筑壕挖沟,以抵抗卡斯特罗所谓他的战斗的“最后阶段”。巴蒂斯塔已经要求授与他在全国范围内宣布戒严和实行宵禁的紧急权力。他正在收集雇员和他们家庭的地址的名单,这样,就可以把军队派到那些响应大罢工号召的人的家里去。
    卡斯特罗的计划是要在古巴六个省份最东部的一个省份、革命摇篮奥连特省开始行动。他号召从星期二开始停止奥连特省境内的一切陆上运输。他希望,以奥连特省作为例子,到总罢工举行的时候,全国都会响应。
    他已经命令他的追随者在4月1日以后开枪射击在这个省份中行驶的任何车辆。
    他说,“当我在群山中进行斗争的时候,7月26日运动的文职部门一直在忙于为城市的罢工制订计划。据我得到的消息说,各阶层的人民都支持我们。支持我们的不仅有劳工,还有医生、律师、学生和商店老板。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支持我们。当罢工来到的时候,政府将毫无办法。”
    卡斯特罗说,现在没有通过谈判获得和平的机会。他说:“我只愿意同巴蒂斯塔谈要他签订他的投降条款。他是一个匪徒,一个罪犯。”
    卡斯特罗强调说,如果他在这场战争中获胜,他并不打算自己担任总统,他说,他的运动并不打算实行社会改革。
    他说:“让我说清楚,我们的革命不是特别性质的革命。它是政治革命而不是社会革命。它不是一种这个阶级反对那个阶级的革命,而是一种所有的社会阶级反对政府、反对一小批军人的革命。”
    我问卡斯特罗他是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他的运动中有没有共产主义者。他说:“7月26日运动的全部纲领同共产主义没有丝毫关系。这个运动中可能有两三个具有激进社会思想的人。至于我本人,我根本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
    他说:“这个运动要求在可以举行新选举之前由乌鲁蒂亚(现在流亡在纽约)担任临时总统。”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4日刊载了该报报道议会事务的记者赖恩从伦敦发来的一则电讯。标题是:“比维布鲁克论最高级会谈。要英国‘单干’。”电讯说:在加拿大出生的报纸老板、丘吉尔爵士的朋友和战时内阁的同事比维布鲁克勋爵极力主张,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应在必要时单独去莫斯科同苏联领袖们举行最高级会谈。
    比维布鲁克这种关于政策的重要言论于周末发表在“星期日快报”的一篇特载文章中。他的话已经引起某些激烈的争论。
    在同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个问题上,英国舆论的很大一部分无疑会准备同意比维布鲁克勋爵的说法:如果不是华盛顿在阻碍,同莫斯科的谈判是能够安排的。
    比维布鲁克爵士认为,英国可以同苏联达成协议,因为他说,历史表明,这是可能的。他认为要解决有两个先决条件:一,完全取消两国间的贸易限制,二,举行最高级会谈。
    他说,第一个先决条件将要求结束禁止向苏联出口战略物资的规定(只禁止出口真正用于战争的武器)。比维布鲁克爵士说,苏联在战略物资方面已经装备得同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好了,因此,这种禁止出口的行动是“十分愚蠢和过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