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30日电】日驻华大使堀内对于中日两国因为日匪贸易协定中有关悬旗问题所引起的严重局面之解决,表示并不乐观。
    堀内大使系于30日上午七时二十分从东京飞返台北。他在机场答复记者询问时说,他携有岸信介首相致蒋总统的复函及藤山爱一郎外相致叶公超外长的函件。
    记者询以岸信介的复函内容能否使中国政府满意,你对于这个问题的结局是否抱乐观?堀内大使答复时一再强调根据他所得的情报并不乐观,不过两国都有其政治上的困难,因此使这个问题的处理困难加深。但是结果如何“只有上帝才能晓得”。
    堀内大使对于东京传来日本政府对于与匪帮签订贸易协定的三个日本民间团体的正式答复将迟延数天的报道加以证实。他说,日本政府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非常谨慎,在岸信介的复函没有面递蒋总统以前,日本政府对于该三团体不致有所答复。
    堀内大使对于记者询问刻在台北的日本贸易代表团是否继续留在台北,以等待局势的澄清;他答复说,日本政府贸易代表团仍留在台北,以观望情势的演变。
    【中央社台北30日电】堀内30日十五点三十分赴外交部长官邸访问叶公超部长,面交日本外相藤山致叶部长的函件,并与叶部长有所商谈,会谈后中国外交部及日本驻华大使馆对于叶同堀内一小时许的会谈的内容均未予透露。
    【中央社东京30日专电】岸信介首相昨日宣称,日本政府将不赋予匪共贸易代表团在日悬旗的权利,惟同时称,“现无国内法律阻止任何国家的旗帜悬挂”。
    上项谈话系对美联社记者毛昂发表。岸信介在谈话中将国旗的外交含义——保障财产及政府间之关系等——及私人的悬挂国旗加以区分,他一再说“我们不再给予特权”。
    这位美联社记者评称,“这将是日本对中华民国政府的解释,中国政府已因悬旗问题与日本断绝贸易关系”。
    【共同社东京30日电】堀内大使打算31日就和蒋总统会谈,递交岸首相的亲笔信,向国民政府解释。有关的人士估计这项解释工作将碰到困难,认为目前两国之间的紧张状态今后还会继续存在。岸首相、藤山外相等政府首脑因为大选快要到来,实际上非承认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不可,正在想设法向国民政府进行解释,以求得谅解。
    政府首脑想一方面表明这样的态度,同时在岸信介的亲笔信里强调日中贸易在经济上和国民情绪上的必要性,要求国民政府对开设共产党中国商务代表机构(包括国旗问题)一事加深了解。
    【共同社东京30日电】最近北京新华社报道说,中国的蚕丝产量在五年以后将赶过日本,占世界第一位。而且由国家全部收购,由国营贸易机构向世界各处销售,同正在苦于生产生丝过多的日本竞争。竞争的结果是很明显的。农林省的官员也面露愁容。日本的蚕丝业方面人士表示,如果中国的生产超过了日本,在世界市场上开始倾销,那又将怎么办?

【新华社开罗29日电】“人民报”和“消息报”在3月29日报道,鉴于中国政府为了发展和巩固两国的贸易经济关系所采取的友好态度,埃及将采取措施增加人民中国货物的进口数量。
    这两家报纸说,根据两国现有的贸易协定,埃及在3月份内应该付给中国三百万英镑的款子,因协定规定每六个月用英镑结清所欠帐款。但是,这两家报纸报道,最近中国驻开罗大使通知经济商业部长凯舒尼:中国政府将不要求埃及用英镑支付,而将向埃及购买价值相当的货物,作为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的一种表示。
    这两家报纸又说,在下六个月的期限到今年九月结束以前,中国政府在结算应该付给它的差额的时候将不要求用外国货币支付
    这两家报纸说,中国的这种情谊使埃及当局深受感动;凯舒尼对中国大使说,他不知道怎么来表达对中国这种慷慨的表示的感激。

【泛亚社东京30日电】日本政府已经初步决定开始与北京政府谈判缔结邮政协定,这种协定对于充分执行最近签订的第四个中日贸易协定是必要的。
    邮政相田中角英星期六说,日本政府愿意在东京或者在北京进行谈判。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北京政府主张以北京为谈判地点。
    非常可靠的政府人士说,预备性谈判将于5月在北京开始,拟议中的协定将在6月或7月里缔结。
    拟议中的事实上的政府条约规定日本船只可开往上海、大连和青岛,中国船只可开往神户和门司。
    同时,日本外务省和邮政省正在联合准备行政措施,根据这些措施,建议中的条约可以不经日本国会批准就生效。在正常情况下,同任何外国缔结的任何条约都需要经过国会的批准。正在准备这种措施,因为如果日本国会采取这种步骤,那就实际上意味着日本承认北京政府。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北京方面可能会要求日本由国会批准这项条约,这显然是要进一步迫使日本政府同中国大陆建立正式关系。

【合众社巴黎29日电】法国在红色中国争取市场的运动今天引起了法国商人的深刻兴趣,同时有一些中国贸易代表团将从北平前来这里,同法国办理新的交易。
    在今后几星期内,由中国共产党的贸易专家组成的一些专业小组将来这里,以就具体的订货进行具体的讨价还价。
    红色中国同欧洲的贸易顺差仍旧很大,法国人觉得中国人的付款问题眼前不成什么问题。
    自从西方联盟在1957年放宽对华贸易限制以来,巴黎和北平一直在商谈恢复两国贸易的条件。
    据信,北平特别希望法国能够派机械工程组去中国,把法国的技术知识带给共产党政权。但是现在还没有就这个计划开始正式谈判。

【中央社东京讯】以日文翻译的西藏一切佛教经典、法律及条约,最近已由日本西藏佛教文学研究会在日本出版。
    该研究会费时十年,用去二亿日元,以编辑,翻译及印刷二百部完整的译本。每部包括一百五十册。
    此项日文译本,在日本国内之售价为每部一百零五万日元,国外售价则据谓每部为一百四十八万五千日元。台湾、西德、英国、法国及意大利已向日订购。

【法新社雅加达29日电】今天从一个权威人士那里获悉,苏加诺总统的民族委员会在对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企业的命运进行了三天讨论以后将向内阁提出建议,要求把一些荷兰企业——大部分是商店——归还给它们的业主。
    委员会还建议,应当把公用事业和公共交通方面的公司收归国有。这位人士说,被认为对荷兰经济重要的企业必须继续由印度尼西亚政府控制,一直到荷兰政府愿意把西伊里安归还给印度尼西亚的时候为止。还有的企业则有由军、政官员组成的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
    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把荷兰企业划分为三类。这位人士说,属于第一类的商号可能在今后六个月中归还给它们的业主。
    【美联社雅加达30日电】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三只船星期日离开这里开往新加坡。
    自从雅加达政府在去年12月接管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船只以来,这些船是十五只船当中第一批离开印度尼西亚的船。

【法新社香港30日电】在朝鲜战争结束后决定留在人民中国而不愿回到美国去的美国俘卢之一拉兰斯·苏利梵在决定回返美国之后,今天从中国抵达香港。
    苏利梵微笑而友好地对记者说,他从中国武汉来,暂时不能同他们谈话。
    苏利梵说,他在汉口一家另件修配厂里当一名车床工。他说,他的工资“足足有余”。他又说,中国红十字会也非常照顾他。苏利梵说,在中国工作和学习的人还得到中国政府的补助金。
    记者问他学习什么东西,他回答说:“我研究国际局势。今天的国际局势是处于积极为和平而斗争的情况下。”
    记者提起他在1953年在北京接见记者时讲过关于为和平而工作的话,并且问他是否认为,他已经成功了。
    他回答说:“我只能这样说,我带着黑人的皮肤和一颗心去中国,我在别国人民中生活过得很愉快。我认为,这就是国际精神。”
    【路透社香港30日电】记者问苏利梵为什么决定回国,他说,我到中国去是为了工作和学习,并且要为和平事业出一份力。我是工作了,而且跟一个令人兴奋的民族在一起是很愉快的。“过了一个时期,我感到要回国了。简单地说,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