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铁托总统在2月28日接见了“纽约时报”评论员苏兹贝格,并且答复了他的若干问题。
    苏兹贝格提出了关于南斯拉夫和美国关系的目前情况问题,什么是最重要的问题,南斯拉夫为什么要求停止军事援助。铁托总统在答复这个问题时说:“我认为南斯拉夫和美国的关系是良好的,停止军事援助没有影响我们的关系和我们在涉及两国的、其它各方面的共同合作。我们通知停止军事援助的基本原因之一是接受这种援助已不再符合我们的外交政策。因为我们外交政策的方针是同一切国家进行合作,同一切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此外,南斯拉夫不再感受任何方面的威胁,所以不需要这种援助了。这种援助从政治方面说来,对我们也是不利的,因为在这方面,美国国会经常要求重新审查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关于我们同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的关系。这样一种重新审查对我们是不愉快的,侮辱了我们在外交政策上的独立态度。这并不是主要问题,而主要问题是军事援助已不再符合我们的外交政策、共处政策这个事实。”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建立一个中立地区,从外交意义上来说,能够导致一个同莫斯科或者华盛顿都没有联系的中立集团的建立,铁托总统回答说:“我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认为,如果以为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地区,就必须同时建立一个国与国之间的中立地带,以为处在这一边或者那一边的国家会放弃它们的联盟,那是不现实的。但是我认为,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实际可能性是存在的。这便是我认为前者不现实的理由。这样一个无原子武器地区也可以包括现在同北大西洋公约有密切联系的国家,例如西德,意大利和其他国家。但是我看不出这些国家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实际可能性。但是我认为,也把这些国家包括在无原子武器地区之中是有可能的,而这肯定会有助于欧洲的进一步稳定和普遍的积极发展。
    铁托接着说:“我想提一提另外一个问题,谈谈我们为什么希望建立一个比波兰以一种有限形式提出的而我们所完全同意的无原子武器区更广的无原子武器区。南斯拉夫在这点上是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意大利已经同意在它的领土上设置火箭发射基地,而且我想那个国家也早已在进行建立火箭发射台的工作了。
    铁托总统说:“我想,如果期望这个地区所包括的各个国家守中立,那是不现实的,因为这首先取决于各大国的谈判和协议。目前,在局势明朗化和看到各大国在最高级会谈中将要采取的态度以前,在看到这些会谈所取得的结果以前,这是不现实的。”
    记者要求解释南斯拉夫承认东德的决定,总统说:“这有若干理由。我们根据具体的事实和我们的外交政策即同一切国家共处和合作的政策的概念,得出了必须承认东德的见解。我们在声明里已经强调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两个德国的存在是个事实。既然西德和东德都存在,南斯拉夫认为有必要也和东德建立关系,因为如果不建立这种关系,就违背了南斯拉夫认为需要同一切国家合作的见解。早在一年以前我们就想承认东德。我说这话是因为国外有谣言说我们同东德建立这种关系是由于苏联的建议和压力。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在这样做的一年以前我们就想承认东德,但是由于南斯拉夫和东欧国家的关系恶化,我们就没有这样做,以期改善这种关系的时候会到来。而一当关系改善,我们就承认了东德。我们认为,除了我已经谈过的那些其他的原则上的理由以外,我们承认东德,决不会意味着在东西德已经达到可以统一的程度的时候妨害德国问题的解决。
    铁托接着说:“当然,我们感到很遗憾,西德把我们的步骤看成是一个敌视它的表示。我愿意说,如果南斯拉夫不承认制度同我们相类似的东德,而承认制度跟我们不同(是资本主义制度)的西德,那才可笑呢!不承认东德曾经使我们在同其他东方国家的关系方面遇到了困难。
    有记者问他一个共产党国家是否能像一个非共产党国家一样在世界局势发展中完全保持中立,尽管在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同情。总统回答说,“我认为不仅共产党国家不能保持中立,而且任何其它国家也不能保持中立。因为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任何漠不关心的态度或中立都对世界害多益少。在今天,不可能有你所想像的那种中立的国家。一个共产党国家不一定要参加集团,然而它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在一切同它有关的问题上进行合作,首先是在巩固世界和平和建立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进行合作。南斯拉夫愿意同一切国家进行合作,因此它不能是中立的。”总统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又补充说,对一切国家来说这样说都是合适的,绝对的中立是不可能的。
    在记者所提的问题中有一个是:“在副主席卡德尔代表你出席莫斯科会议的时候,南斯拉夫为什么不在国际性的共产党宣言上签字?”铁托说:“南斯拉夫在莫斯科和平宣言上签了字。我们没有在十二国共产党宣言上签字,这并不是因为我们不同意宣言的主要内容,主要是因为我们认为,这项宣言不会在积极的意义上对世界的进一步和解发生影响,其次是因为,南斯拉夫在某几点上间接受到影响。我认为我们没有在这项宣言上签字,决不是什么悲剧性的事情,我们能够在其他问题上合作,当牵涉到既影响我们又影响他们的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合作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记者请铁托总统答复关于和“国际共产主义”不同的“民族共产主义”的前途如何这一问题,他说:“对于这个问题,我必须说明并不存在民族共产主义。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也是国际主义者。按照我们的看法,牵涉的问题只是: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共产党国家也有各自的具体条件,它们正在按照这些条件建设一种新的国内社会制度。这并不是说这些社会制度是不同的,而是说走向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是不同的。因此,没有必要把这称做民族共产主义。你可以说,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对于在他们的国家里建立社会主义关系的方法有他们自己的看法。他们并不主张把他们的作法也应用于其他国家。他们只是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实行他们的作法。至于共产主义者的国际义务,我必须说明,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从来没有逃避这种义务。我这话的意思并不是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苏兹贝格说,“某些美国人说,甚至苏联目前都在你的叛变的压力下实行我们所谓的‘民族共产主义’。”铁托总统说,“苏联的许多事情目前正在顺利而迅速地发展着。但是这是他们自己的内政,不应该称它是‘民族共产主义’。应该理解这是在朝着非常成功的方向解决他们的内政。苏联的工农业目前正在顺利地发展着,科学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自从斯大林逝世以来,他们已经在最近几年中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苏联在外交政策方面,特别是最近在提出解决国际问题的建设性建议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苏联政府在这方面提出的建议已经在美国和西欧得到了多少是积极的反应。”
    这位美国记者问:“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今天在执行马克思主义原则方面的主要分歧是什么,南斯拉夫成立它那种工人委员会的具有独创性的主张是不是源出于斯丹贾普尼科夫的理论?”铁托说,“我不愿意回答关于原则分歧的问题,而只愿意回答关于工人委员会的那一部分问题。工人委员会的思想背景和斯丹贾普尼科夫理论毫无关系。我们工人委员会是根据在南斯拉夫实践中运用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而建立的。这并不是我们的发明,而是一贯地应用了关于把生产手段社会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一种由生产者自己管理生产手段的制度。因此,关于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原则上的分歧,因为在苏联他们只是方法不同。我不知道将来的情况如何。”
    苏兹贝格说:“我想我这样了解是对的:在哲学和意识形态的意义上,南斯拉夫和苏联并没有什么分歧。”铁托说:“是的,但是在方法上有不同。”
    苏兹贝格问,“你认为‘斯大林主义’现在在苏联已经死亡了吗?”铁托说,“请不要问我那个问题,因为我不愿意回答那个问题,原因很多:第一,我不确切了解那些事情,第二,对于那个问题的回答对我们和苏联的关系不会有任何好处,对于西方国家也没有什么好处。因此,我不愿意提出甚至会在最小程度上使我们和任何国家的关系恶化的答案。”关于这一点,铁托以肯定的语气回答说:由于同样原因,他不愿意回答关于“斯大林主义”是否已在东欧国家死亡的问题。
    记者要求他就他认为是最杰出的人物发表意见,铁托总统回答说,“我不大喜欢谈同时代的人。我承认,在英国,丘吉尔是一位伟人,特别是在大战期间,他证明是一位名符其实的政治家。作为一位军人,一位努力维护和平的人,艾森豪威尔总统受到我们很大的钦佩。我在一定时期曾经对斯大林也表示过尊敬,即使在现在,我也承认他有一些优点。今天,我尊敬赫鲁晓夫,因为他在国内发展方面有宏伟的抱负,在外交政策方面很灵活。我非常尊敬尼赫鲁,他把不统一的民族单位团结成印度这样一个国家。印度人民正在跟着他走。我很尊敬他,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和平战士,一位正在奉行和平政策的政治家。我还尊敬纳赛尔,他也了解人民的愿望,并且正在努力使分裂的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目前埃叙两国的合并证明了这一点。还有其他一些人也是我所尊敬的。
    铁托总统最后说:“至于我认为谁是近代最伟大的人物,我可以说我钦佩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坚持不懈地工作,懂得如何对许多世纪以前的整个社会发展、特别是现代的资本主义制度进行历史性的分析,并预见到今后社会发展的前景。列宁是我最伟大的榜样,我今天也十分尊敬他。我认为列宁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他懂得如何在革命实践中英明地应用马克思主义。”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卡达尔2日在匈牙利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会议上说:工人政权拥有生产工具和军队,但人们的思想并不完全受工人政权的支配,反动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者制造的反革命事件虽然失败了,但并没有放弃对人民群众的思想统治。为此我们还需要进行艰苦的斗争。不但要战胜敌人的武装力量,而且要改造群众的思想,要使工人阶级的思想成为统治的思想。
    卡达尔说:在霍尔蒂统治时期只要代表工人经常向统治者提出要求就算完成了他的任务,是一个好干部了;但在今天要想作一个好的工会干部,不但要懂得代表工人的利益,而且要能找到满足群众要求的办法。
    谈到工人的福利如家庭补助等问题时,卡达尔说,建设社会主义是需要物质鼓励的,我们希望把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但是同时别忘记要按劳取酬,工会会员要求享受特权是不对的。我们最近很长时期就是和党员的特权思想作斗争,工会会员也不能例外。
    工会领导干部不要光自己想问题,而且要经常研究群众的思想。党要帮助工会,但是工会和党一样决不能脱离了群众,要不辞劳苦地和群众在一起,经常了解群众中的问题,不要压制民主,要让群众充分发表他们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