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东京5日电】这里的商业界人士、尤其是那些渴望同大陆中国贸易的人士表示欢迎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北平签订第四次私人贸易协定,认为这是为交易的显著增加铺平了道路。
    他们指出,刚刚缔结的私人贸易协定要比去年5月满期的协定好得多,他们说,因此两国间的商业贸易将会更容易和更加快。他们指的是两国将要交换的货物已经重新分为两类而不像以前那样分为三类,根据一项互换信件的协定结算两国外汇银行之间的账目,通过协商和仲裁解决纠纷。
    他们指出,为了增加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从大陆进口的大豆、大米、肉类和罐头食品的数量应该增加。
    工商界人士表示很大兴趣的是: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将如何对待日本代表团回国后所报道的签订私人贸易协定的消息。这里的观察家预料,在是否正式批准刚才签订的私人贸易协定问题上,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将发生激烈的争论。
    【法新社东京5日电】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说,他的政府不能同意新近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私人”贸易协定,如果它意味着驻东京的北京贸易代表团能够悬挂共产党国旗的话。
    由于使协定生效必须得到两国政府的同意,岸信介说,在中国代表团悬挂共产党国旗的权利问题上,必须使他感到满意。
    【共同社东京5日电】外务相藤山5日就修改日中贸易协定备忘录问题发表谈话说:备忘录里关于悬挂国旗问题,用“权利”的说法是不大好的。
    【路透社北京5日电】(记者:季杰克)池田今天说,“中日贸易协定中规定,使团享有事实上的但不是法律上的外交地位。我们姑且叫它为半外交地位吧。”
    池田说,两国都必须在人员抵达之前根据工作需要决定商务使团人员的名额,在抵达以后,不能再增加。
    池田说,协定还允许使团升国旗——这是中国方面提出的又一条件。他接着说,“可是,我们并不认为这些是我们的单方面的让步,因为在限制使团人数问题上,中国方面对我们作了让步。”池田说,要一两个月以后使团的人员才能到齐并开始办公。
    池田说,“签订这个协定将有助于扩大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和加强两国间的友谊。”
    这里的日本贸易专家今天说,看来池田从昨天起对于中国的每一个要求都作了让步,因此他们怀疑,他是否从日本政府那里接到了新的指令。
    【共同社东京5日电】北京电:谈判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日中双方代表团在今天上午十一点举行全体会议。在中午在北京饭店签字以前,池田首席代表在出席全体会议以前,发表了如下的谈话:“我把希望寄托在签字以后将由日方三团体首脑和中国方面举行的协商会议上。我想在这个会议上磋商商务代表机构的人数问题和其他有疑问的地方,使日中双方的解释趋于一致。这个双方趋于一致的解释是要仅仅留在记录里面,还是要以联合声明的形式发表出来,现在还不一定。”
    池田还说,如果连这个最后的希望也不能实现,他似乎打算发表声明说:“那么,将来会留下问题,自己对协定的顺利实施不能负责”,就回国去。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外交界权威人士星期三说,美国和参加朝鲜战争的十五个盟国将要求共产党中国澄清它所提出的由“中立国”监督统一朝鲜的自由选举的建议。
    这些高级人士说,盟国并不打算在现在断然拒绝北平的照会。这些人士又说,那样做只会使共产党所谓西方妨碍朝鲜统一的宣传论点增加分量。
    相反,现在正由国务院草拟中的盟国的联合答复预料将要求北平提出它认为可以监督选举的中立国的名字。盟国的这种策略显然是根据这种信念出发的,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将会再次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列入监督朝鲜选举的所谓“中立国”。
    【合众社纽约4日电】“新闻周刊”杂志今天报道说,国务院正在考虑正像加强促使德国重新统一那样加强促使朝鲜重新统一的计划。“新闻周刊”说,“某些美国外交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将支持在统一朝鲜中进行自由选举,作为被接纳参加联合国的交换条件。”
    “新闻周刊”又说,华盛顿存在着这种希望,认为朝鲜问题将是“最高级会议的一项有希望的议程”。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星期三说,俄国同意在任何地点召开最高级会议——大概包括华盛顿在内。
    缅希科夫是向记者发表这番意见的。他说:“我只能说,我预料,我们这方面不会在会议地点问题上有任何不同意的意见。”
    然后缅希科夫强调指出苏联为早日召开最高级会议所作的努力。他说,“这个会议召开得越早越好。”
    缅希科夫在拜访美国司法部长罗杰斯时,会见了记者。他这次拜访是为了互相认识一下。事后,双方官员都说,他们谈到家庭、教育、旅行以及美苏互派更多人员访问是否适宜的问题。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天说,对于应该在什么地方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还得在将来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会谈时加以讨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规定这些会谈的日期。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星期三有消息说苏联领袖们曾经告诉美国,他们愿意考虑在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个最近的迹象表明布尔加宁总理和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如能设法安排一次访问的话,他们是希望访问美国的。
    国务院官员说,苏联对于可能在这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感兴趣的表示,是在几天前通过外交途径作出的。
    有些美国外交家说,在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议可能会有好处。这样的安排将使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必离开美国去参加这样的会议,同时还将使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亲眼看到美国。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稿摘要如下:说苏联表示愿意在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议
    问:如果安排好要举行最高级会议,你是否愿意它在华盛顿举行?
    总统:关于这一点,我得到苏联方面一个信息,它表明他们很愿意到我国来,如果安排好要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而且他们还非常客气地说,由于宪法上规定的我作为国家和政府首脑的责任,我受到特殊的条件限制。因此,我认为,这个问题到了那时将必须作出决定。如果看来是举行一次短时期的国家首脑会议,我认为那就不会有什么很大的收获;如果看起来你要到那样一个地方呆相当久的时候,那么,显然,我势必要留在国内。
    问:给你的这个信息是不是包含在俄国最近的备忘录中?
    总统:不,这只是给我的一个口信,不过如此而已。
    说杜勒斯的谈话也反映了他的看法表示对最高级会谈“决不会关闭大门”
    问:总统先生,杜勒斯先生昨天用了像“欺骗”和“骗局”之类字眼的激烈措词来形容俄国的建议。你认为这是把接受俄国人提出的那种建议的大门保持开放呢,还是想要关闭这个大门。
    总统:嗯,请读一读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的每一个字吧,我率直地说,我不记得有“骗局”这个字眼,我相信,他的意思不是要关闭任何大门。我想,他的谈话的详细内容反映了我自己的看法,其确切程度就像我亲自解释这些意见时所能做到的那么确切。的确,在他参加那次记者招待会以前,我们两人曾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会谈而且谈过这整个问题。
    现在,我们决不会关闭大门;我已经一再向你们大家保证,如果有任何可能的途径——不管多么弯曲、不管多么狭窄——如果我能看到这个途径而且它会使我们求得世界紧张局势的某种缓和,使我们向着和平前进一步,那我就完全准备着手这样做,不管有什么困难。认为长时间的最高级会谈在美国开较方便
    但又说对在什么地方工作不介意
    问:总统先生,你早先对于最高级会议的问题的答复可以作这样的解释,就是,只有当这个会议是一个长时间的会议的时候,你才赞成以华盛顿为会议地址。这是不是你心中想的?
    总统:不是,我不曾说——我只是根据我的情况说,如果是一个长时间的会议的话,那末我留在美国什么地方而不是在美国以外开会要好得多,差不多,完全可以肯定要比较好,因为我觉得联系起来比较方便,特别是在你要在文件上签字等等的时候来联系。
    因此我没有——我甚至没有具体地想,因为这些具体的话而且由于一个很简单的原因,你谈的这个问题是如此重要以至坦白地说,我对于在什么地方工作不大介意,只要它是一个方便的地方并且可以办事就行。
    但是如果问题是我不能有效地工作的地方的话,那末这个另一个因素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