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自国外回来后,今天在独立宫和前副总统哈达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苏加诺总统在两人举行了1小时半的会议以后站在哈达的旁边告诉记者说:“哈达兄和我进行了1小时半的会谈,以共同寻求一个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着的问题的办法”。
    总统在回答问题时解释说,他所提到的解决是指“总的解决”。
    有人问总统说,他和哈达之间在寻求解决目前国内纠纷问题的办法上,是否存在一致的看法。他回答说,他和哈达之间总是存在一致的看法。他又说,他希望和前副总统再举行一次会议,但并没有说在什么时候举行。
    【合众社雅加达3日电】中央政府副总理、印度尼西亚穆斯林第二大党领袖哈利德今天说,“我的政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希望政府采取坚决行动消灭一切叛乱。”
    同时,情报部说,中苏门答腊的葛林芝地区的老百姓正在起来反对叛乱政权。他说,有一个特遣信使报告说,叛乱分子的“武装匪徒”在偷走老百姓的大米。情报部说,这个信使还报告说,叛乱分子领袖侯赛尼出钱给一个新加坡商人,要他准备好五条快速艇,在中央政府部队发动进攻时可以逃跑。

【合众社华盛顿3日电】外交当局今天说,当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国家的代表3月11日在马尼拉聚会举行该条约的理事会年会时,他们将很关心骚乱的印度尼西亚局势问题。
    他们又说,但是预料东南亚条约组织将不致在公开讨论时或在最后的公报中提到印度尼西亚的政治与经济的纠纷或者这些纠纷对这个反共同盟的战略意义。
    外交人士说,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官员都很了解,如果在马尼拉会议上讨论印度尼西亚问题,雅加达政府就会十分感到而且一般的印度尼西亚人都会认为这是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的企图。
    官员们又说,尽管如此,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对于这个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这个同盟的其他成员国隔离开来的广大的群岛上的继续不安宁的情况不能不感到深切忧虑。因此预料印度尼西亚的问题只将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外交部长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加以讨论。
    东南亚条约组织对于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忧虑是由于害怕,如果共产党一旦控制了这个国家,他们就处于可以阻碍这个条约的八个成员国家之间的交通的一个理想的战略地位。
    美国政府认为,目前其他国家越少谈到印度尼西亚越好。国务院希望苏加诺总统和反叛集团将找到某种基础来达成妥协,从而获致政治和经济上的稳定,结束混乱的威胁,除非印度尼西亚纠纷发展得如此糟糕以致构成国际威胁,否则可以指望美国要它的盟国谨慎不要公开讨论这个问题,或者局势在发展到这种地步之前,也可以作这样的期望。

【新华社仰光3日电】亲政府的“缅甸新光报”昨天报道,缅甸共产党领导人德钦丹东曾经寄信给吴努总理,他在信中说,缅甸共产党已经派遣一位代表去同政府商谈在缅甸实现国内和平的问题。
    “缅甸新光报”说,这个消息是从一位可靠人士那里获悉的,这封信由德钦丹东署名,日期为1958年2月3日。
    这家报纸说,德钦丹东建议确定1958年3月28日为双方停火的日子,因为到3月28日内战就要满十周年。
    他向吴努总理提出了五项要求:对于双方(政府方面和地下方面)过去的行为一概不予追究。不迫害也不镇压那些恢复法律地位的人。废除一切镇压性法律。释放一切政治犯。在法律上承认缅甸共产党以及其他一切被剥夺法律权利的政党和政治团体。
    这封信说,如果政府同意,缅甸共产党代表将在3月27日以前到达仰光。如果政府接受缅甸共产党提出的建议,政府和缅甸共产党就要在报上或通过电台同时宣布。如果政府只接受这些建议中的一些部分,也应该在3月28日停止战斗,同时继续讨论那些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建议。如果政府不愿意同缅甸共产党代表会谈,也应该准许这位代表同德钦哥都迈所领导的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举行会谈。

【新华社香港3日电】以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为首的马来亚代表团和以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乃巴博为首的泰国代表、已于2月27日结束在曼谷举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谈。
    他们在会谈结束以后,就联合“征剿”泰马边境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问题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代表曾审查了原有的协定,并且就有关两国在边境合作的一般问题进行商谈,结果对若干问题达成了协议。特别重要的协议有:一,增加马来亚警察巡逻队进入泰境执行“任务”的人数;二,泰国将对提供情报而导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人员被捕和被“征剿”的泰籍人给予奖金。
    据“曼谷邮报”2月27日报道,双方代表并且同意继续维持马来亚独立以前英国和泰国签订的联合镇压泰马边境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协定。同时,马来亚方面同意马来亚空军在对泰马边境(马来亚境内)进行轰炸以前,将事先通知泰国当局。
    乃巴博27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这次马泰会谈,并没有订立任何约束性条约,只是在口头上达成协议而已。
    关于泰国是否增加泰马边境的警察力量问题,乃巴博表示,这要由泰国当局决定,他认为,泰国在南部边境的警察力量目前“已能应付裕如”。
    【新华社香港3日电】马来亚联合邦最近扣留了一批由新华书店代理发行的书刊。
    这批书刊是由霹雳州的华文书商输入的,其中多数是儿童读物。并且,这些书刊的出版者都不属于禁止在马来亚出售书刊的三十家出版社。法令并没有规定这些书店所代理的书刊也同样禁止出售。
    据报纸报道,联合邦最近扣留这批书籍的做法可能表明当局正在考虑禁止所有由新华书店代理发行的书刊输入马来亚。

【法新社曼谷3日电】泰国总理乃他侬·吉滴卡宗今天透露,他已经接受了苏联邀他去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但是他要先访问了泰国的邻国以后才去莫斯科。
    他说,请柬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发出的。费留宾最近在前往吉隆坡参加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的途中在这里停了一停。

【法新社新加坡3日电】北西里伯斯万鸦老叛乱者电台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空军昨天清晨对北西里伯斯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电台广播说,“机枪滥施扫射”造成了“一些伤亡”,它又说,万鸦老的高射炮向飞机开了火,但是不知道是否击中了任何飞机。
    广播援引叛军司令苏穆阿尔上校的话说,他在设法组织一支由陆、海、空部队组成的武装部队来与中央政府军队作战。
    万鸦老电台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空军上星期轰炸的四个叛乱者电台之一。这四个电台现在都已恢复广播了。
    【法新社新加坡3日电】叛军总理沙弗鲁丁在武吉丁宜电台今晚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革命政府竭力反对印度尼西亚成为“另一个朝鲜或者匈牙利”。他又说,他的政权并不希望战争,也不打算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或者其他任何反共联盟,但是如果中央政府要求苏联或者其他共产党国家提供军火,情况就会不同。
    他说,“那时我们将要求美国提供军火,以便使我们自己免遭攻击。”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安塔拉通讯社的消息昨天引述印度尼西亚权威人士的话说,如果报上所载西苏门答腊叛乱集团从马尼拉购买六架飞机的消息是真实的话,那就表明外国正在公开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问题,并且侵犯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印度尼西亚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采取明确的行动,印度尼西亚飞机将击落这些非法飞机或强迫它们着陆。
    合众社自马尼拉报道,3月1日有六架飞机载着军火自菲律宾起飞。
    权威人士指出,目前西方显然正在用隐蔽的办法干涉印度尼西亚事务。一种办法就是在亚洲国家中间散布不和,企图用亚洲人自己来打亚洲人。这些人士说,似乎亲西方的菲律宾现在就是在支持它的主子的上述政策。他们又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的邻国都为了西方的利益而敌视印度尼西亚,那将会产生不可设想的后果。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3日电】传巴东叛乱政府自封的外长西姆波朗将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事,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不知道西姆波朗是否正式被邀出席马尼拉会议”。他说:“可是,我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是完全知悉西姆波朗的地位的,因此一定不会邀请他出席这样的正式会议的,因为它会被认为是一个不智的和对合法的印度尼西亚政府不友好的行为”。有人问到,如果西姆波朗真的出席了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怎么办?发言人说,如果这样,西姆波朗要得到菲律宾领事馆的签证,而“我认为,信守自己的保证的菲律宾政府不会不采取步骤来防止发生这种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