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雅加达29日电】雅加达政府海军发言人马里兹少校星期六说,“不久”将向中苏门答腊军堡垒巴东和武吉丁宜“发动全面攻势”。
    雅加达政府空军发言人苏罗托上尉证实了马里兹的不久将发动进攻的谈话。
    雅加达陆军发言人波恩加迪中校说,“我们的军队正在推进中”,但是他拒绝作详细的说明。
    同时雅加达政府军否认了关于东印度尼西亚的中西里伯斯和南西里伯斯局势不稳的消息。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9日电】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部正式宣布,到目前为止,大约有500名跟随奈恩戈兰的陆军已经投降或是加入了中央政府的军队,据信,奈恩戈兰所剩下的人力不会超过50名士兵,外加人数不详的武装平民。目前获悉他们正在北苏门答腊东部和西部交界的地方。
    同时,安塔拉通讯社驻中苏门答腊记者报道,中央政府军队现在已经控制了整个中苏门答腊的经济摇篮和印度尼西亚丰产石油地区之一廖岛县。
    【合众社马尼拉30日电】雅加达电台星期六深夜说,正在停止在中苏门答腊实行的经济封锁,以便使“人民不再蒙受困苦”。
    这家电台举出这个行动,就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为了使中苏门答腊的解放地区恢复正常状态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合众社武吉丁宜29日电】革命军今天向棉兰发动了攻势以阻止中央政府军队推进,否则,政府军就可能进攻武吉丁宜和巴东的叛军根据地。
    叛乱分子发言人宣布这次反攻时还说,革命军不久将在遥远的西里伯斯岛开辟一个“新战线”,以缓和政府军对中苏门答腊的压力。
    叛乱政权的外交部长西姆波朗上校说,革命军的两个纵队从拜马丹先达镇南向北进击,目的是跟迄今还未参战的棉兰地区政府军交战。
    西姆波朗在同外国记者谈话时要求“自由国家”对叛乱政府给与事实上的承认。他说:“事实上的承认是我们现在真正需要的东西。”
    西姆波朗说,一旦政府对巴东和武吉丁宜发动最后的协同攻击时,叛军将毫不犹豫地把美国在中苏门答腊的油管炸毁。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揭露蒋帮分子在印度尼西亚的活动。
    报纸说,在雅加达的蒋介石国民党组织充当了印度尼西亚的蒋帮分子和台北的蒋介石集团之间的联络机构。一些能够自由来往香港和雅加达之间的“商人”担任了他们的固定联络员的工作。蒋帮分子已经在这里开设了几家银行,以便为他们的活动筹款。其中一家叫做大东银行的副经理以前是蒋帮集团驻日惹的领事。
    报纸说,雅加达中华总会副主席在雅加达担任了审查打算到台湾去的人的工作、特别是诱骗青年学生到台湾去的工作。他还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保持密切联系。“中华商报”经理马树里曾经是国民党的“将军”,他曾从台湾带了一批人到这里来办报。另外一家蒋帮报纸“自由报”同美国新闻处有密切联系。
    各报揭发了现在藏在这里蒋帮学校中的蒋军士兵的数目。雅加达中山中学校长李津明担负的任务比单单一个校长所担负的任务要重要。他曾在台湾受过特别训练,他是国民党军人。“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了他和其它军人受训时所摄的照片。

【日本广播协会30日5点日语广播】日本驻台北大使堀内今晨带着岸信介给蒋介石的一封信飞往台北。他将尽早把这封信交给蒋总统并向他说明日本完全无意承认中共和不作为一种权利来同意中共商务代表机构悬挂国旗。政府准备在知道堀内努力的结果以后再向日中贸易三团体提出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正式答复。
    【共同社东京29日电】岸首相29日上午接见堀内,并有藤山外相和爱知官房长官在座,讨论应付国民政府的办法。协商的结果,肯定了如下三项:一、绝对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二、不给共产党中国代表机构以特权;三、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有权悬挂国旗。
    【中央社东京29日专电】据接近首相派的人士说,岸信介致蒋总统的信件将提出下列各点:(一)追忆蒋总统于二次大战后对日本的宽大为怀,日本在任何情形下将与中华民国保持友好关系,因此日本绝对没有承认北平政权的意向。(二)日政府将不以外交特权给予匪伪驻东京的贸易代表团,而日匪的贸易协定亦仅纯粹被认为是一种民间协定。(三)日政府将不承认匪伪驻东京贸易代表团悬旗的权利。(四)由于经济上的原因,日本必须与中国大陆从事贸易,因此日政府希望中华民国谅解日本目前正遭遇的现实情况。
    【中央社东京29日电】岸信介保证日本将不在可能损伤日本与中华民国友好关系的方式下与共匪做生意。
    他又说,日政府在决定对第四次日匪贸易协定的态度之前,将更审慎地研究对匪伪问题。
    日首相是在昨晚矢次一夫欢迎谷正纲的宴席上与谷氏作两小时的会谈中提出这个保证的。在昨晚两小时的晚宴会谈中,谷正纲曾向岸信介重申中国政府与人民对共匪驻此间代表团悬挂伪旗一节是不能容忍的。谷氏并指出此项问题若日政府未能适当处理时的严重性质与后果。
    【中央社东京29日专电】日本驻华大使堀内谦介今日认为,欲求中日两国政府在目前因日匪贸易协定而产生的争执中达成协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堀内说,谋求中华民国的谅解,需要“忍耐与毅力。”
    他证实岸信介致蒋总统的私函已在今晨与他举行的会商中定稿,但他说“取得中华民国政府的谅解并没有特别良好的计划,我自己认为这是不容易做的。”
    这可能是说岸信介致蒋总统的私函中虽然强调不承认匪帮贸易代表团有悬旗之权,但未确实保证制止匪旗的悬挂。
    此间各晚报今均在头版显著刊载堀内将携首相致蒋总统私函返台北的消息,但对悬旗一点都含糊其词,说法不一。有的报纸说岸信介向蒋总统保证不承认匪共有悬旗之权,有的报纸宣称“不许可悬旗”。
    【中央社东京29日电】此间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今向日政府提有力建议,吁请日政府采取坚定立场,不允共匪在日境悬挂匪旗。
    委员会日方委员会在工业俱乐部举行全体会议,一致通过此项建议。
    日方委员在此建议中严责日政府对共匪悬旗问题所持“暧昧态度”,而使日本与中华民国的友好关系蒙一阴影。日方委员在今天同一会议席上并通过决议案,要求中国委员不顾两国政府关系的突然变化,前来东京出席预定4月中在日举行的委员会联席会议。

【美联社旧金山29日电】刚在共产党中国访问了五个星期以后回来的前英国广播公司人员费利克斯·格林说,当西方人得知共产党中国的进步的时候他们就要“觉得十六颗人造卫星一起发射一样”。
    格林说,在中国,“世界四分之一的人民正在完成我们在美国一点也不知道的伟大事迹。”格林是在二十年前作为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办事处主任到美国来的,现在是一个进口商和这里的一家电子设备公司的人员。
    格林正在这里电台上发表一系列的关于他的旅行的谈话,由于他还保留着英国籍,这些谈话都是得到英国外交部的批准的。
    格林说,在十二年前,中国不能生产电灯泡,但是在今天,他们有了回旋加速器,并且正在成批生产喷气式飞机。
    在他的“大都是不受监督”的五星期的旅行中,他在各个城市看到了“极其繁忙的活动,到处都在建筑高楼大厦。”
    格林说,“他在南京所住的有三百五十间房间的旅馆是仅在十七天内建成的,建筑工人日以继夜地工作着——这是普通的现象。”
    格林说,“但是,也并不是一切都是美妙的。他们有很多问题,简单地说,这些问题就是:他们想干的事情太多,太快,而本钱则太少。”他说,例如,向农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要他们“生产比他们实际想生产的更多的东西”,以便取得商品进行贸易,换取中国自己不能生产的机器。
    格林还指出,知识分子的自由问题是共产党政权最关心的问题。他说,“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远比俄国人圆滑。他们认识到,知识分子必须自由地进行批评,而不感觉到不忠实,但是,他们仍然不容许批评制度本身。”
    格林说,中国“完全不是俄国的卫星国,俄国也觉得它不是。中国自身就太强大了,它已经成了亚洲共产主义者的‘麦加’”(穆斯林的朝拜圣地——编注)。
    格林说,“中国现在正在这方面要俄国帮助,如果这两个国家被迫结合起来的话,它们将是打不倒的联合。”
    他说,这仍然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们把我们的头从沙中抬起来的话。一个有远见的政治家将全力促进西方和中国的联系。任何其他的政策都将是自取灭亡。
    “当美国学会在东西方之间起桥梁作用的时候,它将发现它在世界上的领导作用。”
    格林说,中国普通人希望恢复与美国的关系,北平政权将欢迎美国的技术知识和资本资源,但是,它将一点也不要西方化,某些中国官员说,这已经害了日本。
    他说,中国人口每小时增加一千五百人,因此,西方必须要知道“一个古老的民族和文化的伟大复兴。我们的前途将会受到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