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据今天晚上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匈牙利共产党领袖卡达尔在过去两天中,在南斯拉夫的卡腊多德沃举行会谈,就“两党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通讯社说,这次会议是在“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会议的还有两国的党的重要官员。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除了铁托以外,还有副主席卡德尔、兰科维奇和国民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维尔科·弗拉霍维奇。
    匈牙利代表团的其它团员是: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书记外书记卡拉伊·久洛,党执行委员会书记福克·耶诺和西拉吉·德热。
    【法新社巴黎28日电】铁托和卡达尔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是两国关系上的里程碑。
    铁托3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竞选演说时曾经要求改善两国关系而在过去几个月内两国曾经数度互派贸易、工会、文化和其他代表团。

【合众社纽约28日电】(记者:夏皮罗)如果美国人把赫鲁晓夫看作是酷爱伏特卡和交际集会的嘻嘻哈哈的滑稽演员的话,他们就要犯大错误。
    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我平均每星期看到他一次,我还没有看见他醉过。他常常手里拿着一只酒杯让人拍照,但是,在招待会上为客人干杯是莫斯科社会习惯的一部分,赫鲁晓夫往往盛着温和的酒或果汁。
    赫鲁晓夫是一个工作非常努力和头脑冷静的人。他有无限的精力。他的巨大的力量在于他的组织天才。他是俄国第一个真正无产阶级出身的高级领袖。他是个煤矿工人,他在共产党内的四十年工作中青云直上,正如他自己吹嘘的,“从未受到过一次谴责。”
    他担任总理和党的首脑对俄国对西方的政策不会有什么影响。无论如何,在过去这种政策一直就是赫鲁晓夫的政策。现在,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不但将由他口授,而且还将由他签字。
    赫鲁晓夫在美国可以成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他容易和人家混熟,喜欢问人家的孩子,能够记住教名,爱说俏皮话,性格外倾。他善于随机应变地讲话,喜欢开漂亮的玩笑,喜欢谈他的孩子和孙子。
    但是,他也是非常当心的。有时候,他的某些被人看作是“随便说的话”也许是深思熟虑的。他在与西方的一批驻莫斯科的经验丰富的大使们打交道时立场非常坚定,看来,他对目前各种性质的问题都了解得很清楚。
    我第一次碰到赫鲁晓夫是在1942年斯大林格勒战争期间。他那时是那里的俄国军队的政治委员。他一帆风顺。他是野心勃勃的,但是,在我访问他的时候,他强调党中央委员会的最高权力。

【美联社维也纳27日电】星期四来自布拉格的消息说,将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发行的新的“理论和情报”月刊的编辑部没有让南斯拉夫参加。这个月刊是接续共产党情报局的周刊的。
    这些消息说,编辑部将由俄国、红色中国、全体东欧国家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的共产党代表们组成。也可能让英国和美国的共产党代表参加。
    据悉,南斯拉夫共产党将有机会在这家新的刊物上投稿,但是他所投的稿必须经过审查,以免有理论上的偏差。

【法新社罗马28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苏联单独宣布今后不再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并不是不可能的”。
    赫鲁晓夫是在回答罗马报纸“时代报”驻莫斯科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家报纸今天发表了他对记者的谈话。
    赫鲁晓夫指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领导集团”想要拖延,“也许是长期拖延”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这位苏联领袖说,“一切国家的舆论、包括美国的舆论在内,都要求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赫鲁晓夫指责说,六国欧洲共同市场的建立“与其说是为了经济目的,还不如说是为了促进军备竞赛”。
    他说,意大利由于牵连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内,已经使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他表示,意大利应该学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缅甸等其他国家的样,“为和平而斗争”。
    有人问苏联是否可能给予意大利经济援助,赫鲁晓夫说,“如有必要”,他的国家可以在农业方面援助意大利,也可以援助意大利建立新的能资源,比如原子能,他说,原子能将有助于发展意大利的南部。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贝尔格莱德电台今晚报道说,莫斯科“谣传”苏联将宣布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定。

【美联社伦敦28日电】美国、英国和它们的大西洋盟国们正在商量如何对付预料中的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而产生的宣传攻势。
    它们星期五在此间进行了商谈。在这以前在巴黎也进行了同样性质的会谈。
    此间的英国和美国的外交家们毫不怀疑已广为流传的共产党的这样一个暗示:俄国人至少在暂时将答应停止他们自己的核武器试验。西方的官员们承认,他们对苏联宣传的深远影响感到忧虑。
    据此间获悉,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外交部正在起草准备在苏联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时公布的官方声明。他们的希望是要对苏联的行动作某种解释。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西方将如何反击这一行动。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汉弗来参议员今天在参议院说,苏联可能在二十四小时内“庄严地”宣布,它要停止一切将来的核武器试验。
    后来他对记者说,他这样说只是猜测。他在参议院说,这样一种宣布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将有一种“巨大的”宣传力量。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通常司靠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外交家们正在向邻国“试探”它们对南斯拉夫的一个计划的意见,根据这个计划,这个地区的七国将宣布不设置原子武器和火箭基地。
    这些人士说,这个计划要求自愿成立一个包括南斯拉夫、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和平地区”。南斯拉夫的另一邻国奥地利不包括在内,因为它保证永远遵守中立。
    关于这个问题的南斯拉夫备忘录已送交罗马,据信,一份内容相同的纲要也已送交雅典。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五说,他认为赫鲁晓夫当选为总理,不会使美苏关系发生任何变化。
    杜勒斯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那里谈了四十分钟后离开白宫时说这番话的。
    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杜勒斯说他同总统谈话时根本没有谈到赫鲁晓夫当选这件事。记者们接着想知道杜勒斯是否认为赫鲁晓夫当选总理后美苏关系会有任何变化。
    杜勒斯答道,“我不认为会有变化。”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五说,赫鲁晓夫可能会向艾森豪威尔提出比布尔加宁过去提出的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条件更吸引人一些的条件。但是专家们说,绝对无法预先知道赫鲁晓夫可能怎样做。

【法新社波恩28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法德联合公报说,法国和西德“对最终会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采取积极态度。并且希望这次会议讨论最紧急的问题,特别是裁军、德国重新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
    这项公报是在来访的法国外长比诺、西德总理阿登纳和外长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就最高级会议问题举行的会谈结束的时候发表的。
    公报最后说:“两国政府希望保持密切的合作,它们将继续进行磋商,而且将同它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磋商,以便在符合它们所负责的根本利益的情况下,准备可能有助于获得真正和解的建议”。
    【合众社巴黎27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比诺到波恩去的目的,主要是要了解西德进行原子武器装备大概会到什么程度及其进展的速度。
    外交部否认这样的消息:比诺打算要求阿登纳接受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计划的某种变形。

【合众社德国海得尔堡28日电】美国陆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证实,美国的“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已经在西德准备好随时可供使用。
    发言人说“奈克”基地分布在黑森、莱因兰—法尔茨和巴登—瓦登堡各地,从今年年初以来,就已经准备好随时可供使用。
    人们知道在西德设立“奈克”基地的事已经有些时候了,但是这是第一次得到正式证实。

【美联社英格兰曼澈斯特28日电】军需供应大臣琼斯星期五宣布,英国的“警犬”式地空导弹将在今年秋天提交皇家空军使用。这种导弹可以携带弹头。
    琼斯正在这里视察生产“警犬”式导弹零件的工厂。他又说,这种导弹是欧洲这一类武器中第一个性能优越的武器。
    “警犬”式导弹由地面发射基地发射,专为对付高空来袭的敌机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