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彼得里奇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政府将研究是否有可能用适当的形式把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联邦国防军的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联合国必须尽力阻止这种令人不安的局势。
    他说:“3月25日,在西德政府的请求下,西德联邦议院投票通过关于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联邦国防军的决议。这项决议在不久以前曾经两次受到德国侵略的南斯拉夫引起了正当的担忧,正如这件事引起所有关心和平利益的人的担忧一样,尤其是在对德和约还没有签订的时候。
    “正当各国正在作具体努力,以便在各国之间达成协议的时候,这个关于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决议,从根本上使国际局势恶化了,而且严重地模糊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远景。简言之,这是对巩固和平的努力的一个严重打击,是对国际谅解的一个新的重大障碍。
    “因为这项决议使局势恶化而且威胁到和平,特别是欧洲的和平,南斯拉夫政府感到这个时刻对和平的命运的严重性,将考虑是否有可能用适当的形式把这个问题也提交联合国处理。联合国必须尽力阻止这种令人不安的局势。”
    彼得里奇说,南斯拉夫没有对各国的变动发表意见的习惯。他接着说,南斯拉夫对赫鲁晓夫当选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事采取同情的看法。在这方面,他说,有些外国通讯社说是“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或者“南斯拉夫观察家”写的评论,完全是他们的主观臆断。

【共同社东京28日电】岸首相定29日上午九时邀请堀内大使到首相官邸,并邀请藤山外相、官房长官爱知参加,讨论怎样向国民政府解释日中贸易协定的问题,决定政府的最后态度。
    堀内大使将在返回任所时携带岸首相向蒋总统表明日本政府意见的亲笔信。据传这封信要强调下列几点:
    一、日本今后仍然要坚决作为亚洲的一个自由国家,对自由阵营作出贡献;
    二、因此,日本无意承认共产党中国,也就完全不想承认共产党中国有权悬挂国旗,日本政府热烈希望同国民政府继续保持一向的友好关系,等等。
    【共同社东京28日电】特派记者上出北京27日电:中国粮秣公司最近同驻北京的明和产业、第一通商等十三家公司代表签订了二十五万五千吨大豆的贸易合同。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参加朝鲜战争的十六个盟国已经决定要求共产党中国澄清它对重新统一朝鲜的态度。
    据说,十六个盟国对中国建议的联合答复现在已经处于最后准备阶段,预计在一星期或十天内将可发出。
    据说,这个联合答复主要是谈选举的问题,而不是撤军的问题。

【路透社卡尔加利艾伯特讯】加拿大农业部长哈克奈斯在这里说,美国“既没有权利也没有权力”阻止加拿大公司向中国输出产品。
    加拿大联合汽车工人工会领袖伯特说,中国向美国汽车制造公司在加拿大的子公司商定的一笔订货已经根据母公司的命令予以拒绝了,因为母公司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压力。
    哈克奈斯说,“很不幸,美国对一个子公司竟控制到这种程度。”
    【路透社温尼伯讯】贸易部长丘吉尔27日说,加拿大政府将详尽地调查关于美国公司的加拿大子公司在将货物运往共产党国家之前需要取得美国出口执照的美国法律。
    丘吉尔对记者说,因为这整个问题不只是一个出售汽车的问题,这种情况对所有加拿大人都是有切身关系的。他说,若干时候来加拿大一直向共产党中国出售货物,,“一等选举结束——倘若我们当选的话”,就要研究这件事。他又说:“这影响我们的贸易,我们不知道这些法律达到多广的范围。肯定将来必须要作一次调查。”
    【合众社安大略省温索尔讯】自由党领袖皮尔逊26日晚发表演说,抨击进步保守党的经济和就业政策。他说,迪芬贝克总理说“没有贸易衰退,”这是错误的。
    皮尔逊宣布说,“现在有贸易衰退的严重迹象,严重得足以说明政府应该对它采取一些措施。”
    皮尔逊说,政府对于美国国务院对一家加拿大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在美国的母公司施加压力来阻止这家公司接受共产党中国购买一千辆加拿大制车辆的事,“能够做些工作”。他承认说,“从法律上来说,我们是没有什么办法的。但是我们能够把这个问题提到华盛顿最高当局那里去,并且把我们对这种干预的意见告诉他们。”

【中央社台北27日电】行政院辅导留学生返国服务委员会本日发表的统计称,在美留学生迄今共二,九五四人,其中研究生一,三八六人,大学生一,四三七人,特别生一零七人,专家十八人,其他六人。
    在美留学生除内华达州外,遍布其他四十七州及华盛顿、夏威夷等四十九地区,其中以纽约州最多,计达三八六人;其次为加利福尼亚州,三四四人;伊利诺州二五八人;最少为怀俄明州,仅一人。留美学生中以研习工程者最多,达八五八人;自然科学五九三人,社会科学五三二人。

【中央社台北27日电】蒋总统于27日接见青年党中央主席团主席陈启天,这位青年党领袖将于本月30日前往美国作为期一年的考察,并研究政党、政治问题。他向总统报告赴美考察计划,说他到海外将就我国当前的处境及国内各方面的进步情形作公正的介绍,使国际友人对自由中国多加了解,而且使寄居海外反共爱国的知识分子对反共前途增加信心。

【本刊讯】据纽约“工人周报”3月9日报道,费城市长迪尔沃斯2月13日对华盛顿全国民主党妇女俱乐部说,美国应该承认人民中国,他这一篇讲话轰动了本城和本州的政界人士。
    迪尔沃斯对记者说,“好些时以来”他就有了主张承认北平政府这种想法,但是一直到最近以前他都没有勇气把这种想法说出来。他对妇女代表们说,承认(中国)的理由是,“因为人民中国就是中国,不管我们愿不愿意”。

【路透社台北28日电】权威人士说,中国国民党政府今天决定,一旦中国共产党旗帜在日本升起,它将立即同日本断绝外交关系。
    这些人士说,这个决定的目的是要警告日本不要以为国民党对东京和北京的贸易协定的抗议只是一种政治姿态;这一决定是在今天下午在蒋介石元帅主持的一次高级会议上作出的。
    【中央社东京28日专电】亚盟中国总会理事长谷正纲今自墨西哥抵此转道前往台北,他将在此逗留一宵,明日回台北。
    【中央社东京28日专电】日本驻华大使堀内谦解定于明日午夜携同岸首相致蒋总统的私函飞返台北住所。
    不过中央社记者单独自此间外务省最可靠人士处获悉,岸首相的信最后的定稿在明下午之前不会准备好签字。
    据了解,岸首相在其致蒋总统的信中将强调日本不承认北平伪组织及不赋予匪贸易机构在东京悬旗之权的立场。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南斯拉夫官方报纸明天的“战斗报”和贝尔格莱德主要报纸“政治报”都在第一版上发表赫鲁晓夫担任新职的消息而没有加以任何评论。
    这两家报纸差不多用了半版的篇幅刊登了它们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发来的关于最高苏维埃会议情况的消息,并且刊登了赫鲁晓夫的照片。“战斗报”还发表了这位新任苏联总理详细的经历。
    这两家报纸和南斯拉夫官方的态度一致,没有对这个消息发表评论。
    【路透社布拉格27日电】捷克人今天晚上主要是以冷漠的态度来对待布尔加宁显然失势的消息的。
    对苏联政府人事更动可能有的反应过去很少迅速地渗入捷克。人们认为,捷克的共产党领导是东欧最稳定的。
    布拉格电台今天晚上对最高苏维埃今天的进程作事实报道的时候,一次也没有提到布尔加宁的名字,只在广播接近结束时才说总理易人。
    【路透社华沙27日电】这里认为赫鲁晓夫巩固他的地位一事可能受到目前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的欢迎,虽然官方还没有发表评论。
    有些党员怀疑赫鲁晓夫的权力越来越大是否会产生长远的利益,他们回想起了过去苏联一人统治的例子。
    布尔加宁元帅的失势并不是出人意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