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伦敦1日电】最近访问过中国的路透社总编辑柯尔写了一系列关于他在中国“饶有趣味的”十二天逗留的文章。
    一些美国报纸在本星期连续几天用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些文章,其中包括“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波士顿环球报”和“华盛顿邮报”。
    柯尔的文章提供了新中国的一个全貌。正如著者自己所说,他同“政府高级官员、新闻工作者、工厂工人、家庭妇女、农民乃至于资产阶级的最后一批残余分子”全都谈过话,并且“能够同从事各种职业的男女老少进行交谈或者提问题”。
    他关于今日中国的见闻录,差不多涉及正在实现社会主义目标的六亿人民生活中的每一个显著的方面。
    柯尔强调中国希望和平与共处。他写道:“新中国对世界其余部分的要求是什么呢?回答是:平等和完全互惠。”
    他举出允许美国记者访问中国这一问题,认为这是一个微小的然而却是很有意义的例证。他写道:“他们将发签证给三十个美国记者,如果国务院说它允许三十个中国记者访问美国的话。”他引用中国领袖的话说:“我们可以等待。我们是能够忍耐的。对我们来说,等十五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再进入国际组织或者派中国记者到华盛顿去,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了尊严和同任何国家平等的地位,所有人都必须承认这些。”柯尔先生又说,现在要由美国国务院采取主动了。
    作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决心要实现使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的目标”,并且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来实现他们国家的工业化。他们选中了英国这个工业国,规定到1972年三个五年计划完成之后,必须超过英国的产量。作者用他所见到的人和事的生动例证说明全国都在如何为这个目标而奋斗,教育科学事业如何齐头并进,男的女的和青年人又如何满怀信心、如何自豪地献身于他们的事业,全国的生活方式如何在改头换面,人民又如何在胜任的领导下享受美好的食物和度过创造性的生活。
    柯尔最后说:“我是以一个西方人的身份去访问中国的,虽然我旅行过许多地方,但是终究是用西方方式教养出来的。我的希望只是要把我在那里渡过的十二天饶有趣味的日子中所得到的一些印象告诉大家。”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月27日电】明天的“共产主义者”发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给联盟所有组织和领导人的一封信,信中主要谈的是在消除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某些消极表现和消除共产主义者联盟工作缺点的斗争中,共产主义者联盟未来的任务。这封信说,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由于通过社会主义联盟,社会管理机构和组织使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发挥了主动性,因此摆脱了严峻的行政和官僚枷锁的南斯拉夫社会生活的全面发展得到了巨大的成就。今天,许多在数年以前专门由国家机关解决的社会政治问题,都由数十万公民组成的成千的管理机构来解决了。物质资源的分散也建立了所有这些社会管理机构的物质基础。南斯拉夫在外交政策方面,也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的成就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我国全体人民对于外部压力和斯大林时代的消极倾向进行了坚决的抵抗,恢复了跟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正常关系。这样还创造了条件可以跟各国共产党恢复正常关系,和逐步发展合作以利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
    这封信然后指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也出现了严重的消极表现,这种表现正引起严重的政治危害。这封信说到解决明确问题时的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趋势,这种趋势在地方机关和社会管理机构中有比较严重的表现,尤其是在企业中,因为物质基金的管理愈来愈分散。这封信说到的另一个趋势是充满在小资产阶级的无政府主义的民主观念中,它的代表者也在打击官僚主义的掩饰下攻击我们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就的基础。
    信件接着详细地谈到了像官僚主义这类消极表现。由于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最高级领导的官僚主义的根被无情地铲除了。但是,随着地方分权,尤其是物质基金的分散管理,官僚主义的威胁正在地方的自治机构和管理机构中发展起来。
    在地方机构和企业中,个别和全体领导人员都有着强烈的本位主义倾向。由于忽略了整个社会的利益,这种倾向常常同官僚主义交错在一起。党的领导应该检查下列情况:侵犯自治——或者不顾自治机构、或者在它的表面上批准的情况下专横地采取决定、压制批评,特权的表现,循私的表现。党领导应该尽力协助和支持主管机构按照法律独立进行工作。这封信件还谈到了经济机构中的工作缺点、报酬方面的缺点、本位主义和沙文主义倾向、工会工作以及其它方面的缺点。
    这封信分析这些消极的表现说,这些表现的产生是在于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一些组织和领导有时是不积极的,或者是在于它们未能以能胜任工作的组织的姿态出现。共产主义者仅仅在总方针方面了解社会主义发展计划,是不够的,他们绝对需要同他们的组织保持经常的联系并且在工作中取得它的帮助,首先是取得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的帮助。共产主义者绝对需要对我们社会生活中许多问题的政治方面有全面的了解,他们绝对需要跟上共产主义者联盟日常的政治方针。这封信谴责许多共产主义者中间的机会主义,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必须加强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组织和领导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以消除这个威胁。它还谴责纪律松懈和失职的现象。这封信最后强调指出应该采取措施,来保证我国社会主义进一步的不断发展,来加强共产主义者联盟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工作和作用,来为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组织作准备,改组和动员这些组织,使它们能够在当前的一切基本问题上以一个坚固组织的姿态出现。
    这封信着重指出,必须通过讨论达到一致的意见,并且在基本的政治和组织等问题上保证只有一个做法。必须在共产主义者联盟内部加强和组织政治工作——特别是从上级来加强和组织——以便使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盟员们适应于总的和成功的行动。
    必须在共产主义者中,特别是在领导人中不断加强纪律和责任性,以便同不守纪律和不负责任的现象作斗争,反对共产主义者中间的消极表现、在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各个组织中加强关于发展党内民主、提出看法和批评的自由的工作,因为这是反对共产主义者自己和领导上的各种消极表现,特别是反对不正当的批评的一个保证。
    必须改进工会的工作,办法是把工会的方针确定为解决企业和公社里的一切问题。
    这封信说,按劳取酬必须是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一切组织、特别是工会的一切组织所关心的基本问题之一。
    在争取法治的斗争中,有必要使视察和监督机构的工作更加有效,提高它们的权力,帮助主管当局对罪行和违法乱纪的行为起诉,以及惩罚犯罪者,不论他们可能是什么人。
    这封信最后说,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相信,共产主义者联盟各组织、主要是它们的领导机构,如果首先克服它们自己的缺点,就能够以有力的行动来消灭我们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种种类似的消极现象,并且能够更加成功地发挥它们在我们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工作中的重要的革命性作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今天猛烈攻击联盟和其他国家机构中官僚主义、特权和包庇行为的滋长。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执行委员会发表这封给联盟各地组织的信是为了要应付南斯拉夫公众在最近几个月中由于某些有影响的人物所过的奢侈生活而日益不满的情绪。
    预料这个问题将列入共产主义者联盟即将在4月间举行的代表大会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今天宣布了加强党纪的激烈的新措施。据认为,党的这个行动是1952年以来最严格的加强党纪的行动。
    据认为党向各党组织发出的一项文件同铁托政权决定赶紧注意工人中间普遍发生不安一事有关;工人们最近对于低微的工资和经理们的特权经常表示不满。观察家们说,看来这项文件是在直接回答采矿工人在1月份举行的历时两天的罢工。
    观察家们说,除了决定加强党纪以外,这个新行动的最触目的方面就是提出警告说,将对某些经济部门重新实行“行政监督”。
    观察家们说,这并不是说,南斯拉夫将放弃它的工业自治制度(这一制度不断引起了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理论上的争端),而是说,国家可能在调查像工资分配、价格规定和特权这种问题方面握有很大的权力。

【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艾尔弗雷·布罗夏尔在比利时社会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上就中朝联合声明写道:中国现在就已经一方面在亚洲,另一方面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有六亿人口,每个月出生人口为一百万,领土辽阔,而且由于若干世纪以来第一次铲除了曾经使得这一巨人身驱腐烂的无政府主义、屠杀劫掠、通货膨胀和贪污腐化而获得了威望,因此,它甚至重要到这样程度:不征求中国的意见而进行组织世界的工作,是不能想象的。
    这家报纸又说:中国对美国所支持的蒋介石进行了革命。华盛顿在中国问题上犯了错误,因而不肯原谅中国,而是坚持自己的错误。今天仍然是美国的保护在人为地维持着台湾政权的存在。
    中国刚刚决定把部队撤出(北朝鲜)。中国指望用这种行动来使美国在道义上不得不(从朝鲜)走开、撤出它的大陆。朝鲜的统一仍有必要明确举行选举的方式。联合国在这方面有一个方案。中国建议举行中立国会议。美国坚持联合国方案,既然联合国尽可以处理这种问题,这无疑是有道理的。但是,报纸问道:如果没有中国参与,怎能解决朝鲜问题呢?让中国出席联合国,这早就是使得这个国际机构工作有效所不可或缺的条件。至于中国在辩论中将采取敌视西方的态度,人们将承认:这简直是站不住脚的论据。这尤其是因为这种敌视态度往往只是对不友好态度的反应,消除了原因,也就消除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