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天说,若就举行东西方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取得协议,就“容易”通过正式的外交途径作好这个会议的准备工作。
    缅希科夫是在接见合众社记者时发表这一意见的。在他发表这一意见的同时,有一个消息透露说,莫斯科已就如何安排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向美国提出了十分秘密的建议。
    苏联大使提到外交途径问题,表示美国和苏联同意通过驻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大使设法作好召开最高级会议的细节。
    缅希科夫说:“我认为,如果就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达成了协议,那么在程序问题和其他组织问题方面如何实际执行这个协议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而没有什么严重困难了。通过正常外交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是容易的。谈到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希望,我们愿意指出,这种希望最近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增加了。我想,没有不可克服的障碍阻挠会议的召开。就召开会议的日期而论,我想会议开得越早越好。”
    缅希科夫在谈到最高级会议问题时又说:“我们可以说,和平共处以及通过谈判的方法来解决争执问题的趋向正在一天天地增长。如果把所有这些考虑在内,我想我们可以说,和平的前景正在一天天地变好。但是,要说根本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消灭一次新战争危险的转折点已经来到则为时尚属过早。在各国之间建立了解和友好关系方面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在这方面苏联所建议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应该起巨大的作用。人们普遍地认识到,单是举行这样一种会议的行动就将促进建立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且为通过谈判的方法来解决争执问题建立必要的有利气氛。一次政府高级会议将生动地表明各国政府愿意进行努力来加强和平。第一流政治家的一次会议将使他们有机会对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亲自交换意见,并且将澄清双方的态度。毫无疑问,政府首脑所举行的一次会议将使得有可能对某些问题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但是,缅希科夫坚持莫斯科的这种论点:东欧卫星国家的地位不应该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他说,“重要的是在会议上不讨论存在着思想分歧的问题,承认存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这个事实,并且不要运用‘冷战’策略。”
    他说,最高级会议“应该首先集中力量来研究最迫切的问题,我们已经有理由期望对这些问题作出积极的决定。”

【合众社雅加达1日电】前副总统哈达今天呼吁动乱的印度尼西亚团结。哈达告诉日惹的伊斯兰俱乐部说,外国绝不可干涉印度尼西亚的事情。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的消息,哈达在演说中说:“我们必须自己来解决我们自己目前的纠纷。不能让任何外国从印度尼西亚当前的动乱局面里得到便宜。”
    他说他正在寻找解决当前危机的办法,他重申他的这种立场:应该把共产党排除在政府以外,因为“他们否认真主的存在,而真主的存在是作为印度尼西亚建国基础的五个道义原则之一”。

【中央社基隆2月27日电】海军总司令梁序昭上将27日预测,匪在闽海前线可能有新的挑衅企图,他说,我们可以预料,由于2月19日我海军在闽江口外的海战中予匪痛击,匪一定要图报复,最近闽海前线匪艇日夜经常出没,已见征兆。
    梁总司令宣布2月19日在闽江口外海上歼敌的经过说:“这次战役发生在29日上午八时零五分至九时,地点在马祖前线七星礁海面,当时我海军战舰四艘突进,共匪鱼雷快艇八艘分两批来袭。在历时五十五分钟的激战中,我海军官兵士气旺盛,一举沉伤匪鱼雷快艇各三艘,另二艘窜逃。”
    他指出,这次胜利战役的积极意义很明显的有三点:第一是当前海军已能达成支援外岛队卫外岛的任务,第二是我海军精神士气与训练胜过敌人,第三是报复了太平舰被击沉的耻辱。
    【中央社基隆2月27日电】凯旋归来的海军北巡支队司令李敦谦少将27日说,在台湾海峡北区海面,经常有我海军舰队活动巡弋,只要在这一带海面发现任何敌踪,我们有队卫的责任,也有胜利的把握。
    他说,根据各项资料显示,匪在闽江口还没有大型舰队,但是小型登陆艇很多,具有攻击性的是鱼雷快艇和各种方面快速武装船艇,共有一百多艘。在罗原湾方面也有匪鱼雷快艇发现。
    据李敦谦司令判断,最近这次匪艇的偷袭是有计划的行动,他说,最近数个月来匪艇故意减少活动,企图松懈我海上巡弋舰队的注意,并利用春节第二天改黑夜的偷袭为清晨出动,并以八艘匪艇分两批妄图偷袭我舰队。李司令说:“在军事上着眼,匪这个作战计划是成功的,但是千错万错,错在不知道我们海军官兵正在随时提高警觉,待机歼灭他们。”

【合众社香港2月24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苏俄正在给中国共产党最新式的军事装备,特别是喷气式战斗机。一个大空白点则是在核武器方面,俄国人显然不愿把核武器交付给中国。
    然而根据这里得到的消息,似乎中国正以最新的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装备起来,这种喷气式战斗机甚至比米格17式更快,更有机动性。现在中国空军力量大约拥有二千五百架战斗机,大部份是米格17式,这种战斗机是以朝鲜战争中用的米格15式改进而成的。
    中国海军还得到了最新式的雷达装备,大部都装置在集中在上海的快速舰上。
    使得观察家们迷惑不解的是这样一个事实:有着这样一支战斗机部队,中国没有重视采取行动去阻止国民党中国运输机在大陆上散传单。
    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在牵制国民党入侵飞机时,更多地依靠陆地高射炮火力,而不那么依靠空军。
    毫无疑问,情况将会改变,如果国民党派遣大队空军到大陆上去的话然而,根据这里所知道的情况,共产党愿意让这种散传单的空袭继续下去,而不加以很多干涉。
    中国力量的全部问题,由于从北朝鲜撤出中国“志愿军”的决定,更成了大家谈论的话题。以满洲为基地,就在朝鲜鸭绿江对岸,事实中国空军仍然能够有效的对付在“三八”线以南活动的联合国军的飞机。唯一不同的将是:在正常的作战飞行来说,共产党和联合国的飞机将在“三八”线上交锋,而不是像朝鲜战争时期那样在鸭绿江上交锋。
    据香港得到的消息看来,凡是美国所能拿出来的飞机,共产党也都有可以与之匹敌的飞机。

【路透社香港2月27日电】日本钢铁代表团昨天在北京签订了一项价值二亿英镑的易货协定。代表团团长稻山嘉宽先生今天在这里说,日本面临着经济衰退;在中国或其他地方寻找市场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他且在从北京到达这里后不久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稻山嘉宽先生说,这个易货协定对日本和共产党中国都会有很大的好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非常需要钢铁产品来进行国家建设。
    他说,在目前情况下,这个协定对两国来说,都是一个“惊人的成功”。他说,中国商品的价格比美国商品的价格低。
    【路透社伦敦2月28日电】“新闻纪事报”今天发表一篇通讯说,日本与中国最近签订的向中国供应钢材以换取煤和铁砂的合同,是近代最大的一笔换货交易。
    这家报纸驻香港记者斯蒂文森写道:“北京为什么收起了它的傲慢—并且突然使分析专家们感到困惑莫解呢?据观察家们看来,最可能的解释是,国内的困难、工业化的实行、国内经济的不稳以及不易从苏联集团得到钢的供应。”

【合众社华盛顿2月28日电】杜勒斯将在3月11日到13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说,美国准备用一切手段来防止共产党在亚洲作进一步的扩张。
    杜勒斯还计划告诉这个八国东南亚联盟的其它成员说,美国完全无意承认赤色中国,也无意放宽美国对中国大陆的严格的贸易禁运。
    国务卿的这些意图是今天由高级官员们报告的,他们说,杜勒斯想表明美国把东南亚条约组织看作是对共产党在那个地区可能进行的侵略或者扩张的一种有效的威慑力量。
    杜勒斯认为,他必须纠正两种已经在亚洲国家得到某些人相信的错误印象。这两种印象是:一、美国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不像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那么感兴趣;二、美国正在逐渐地、但是肯定地朝着承认赤色中国的方向前进。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印度尼西亚的愈来愈不稳定的情况表明,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反共人士正在争夺这个富饶的群岛的控制权。
    预料杜勒斯还将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解释他的关于加强像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和西半球联盟等反共条约的合作的计划。他将指出,他将规定各个联盟的秘书长经常联系,使各人随时都清楚了解别人目前正在计划什么,做些什么。
    美国政府目前不打算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发表任何新的经济援助计划。但是预料这个联盟的亚洲成员国可能要求在这一点上给予另外的保证。
    【美联社伦敦2月27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星期四说,预定不久在马尼拉会面的三个西方大国的外交部长,将在那里对于法突之间危险的争端进行当面会谈。杜勒斯和劳埃德想乘这个机会单独或一起和比诺消除某些误会和怀疑。预料,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本身将讨论这个地区的许多政治和军事问题,包括俄国和共产党中国提出的要求外国军队撤出分裂的朝鲜的问题。另一主要问题是印度尼西亚国内的危险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