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纽约26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篇访问记说,俄国的赫鲁晓夫对美国说,美国只要重新开始和苏联进行充分的贸易,它就可以一举两得。既可以结束它的经济衰退情况,又可以制止战争的威胁。
    在这篇“纽约
    商务日报”经理李德尔和该报编辑卢迪克的版权所有的访问记中,赫鲁晓夫指责说,美国的政治家们由于憎恨共产主义制度而弄昏了头,他们拒绝和俄国贸易从而忽视了他们国家的利益。
    这篇3月22日在莫斯科进行的访问记的全文刊载在星期四出版的“纽约商务日报”上。这位共产党领袖要求俄国和美国的制造业和商业界的成员互相访问,这样,世
    界上就可以听到关于“火箭、氢弹和原子弹的爆炸以及轰炸机”的消息以外的其他消息。
    他对于美国和苏联之间就武器问题进行顺利的谈判,看来不抱什么希望,但是他说:贸易量的增加将会照顾到这个问题。他说:“如果年会谈的第一阶段我们不能就
    取消军事基地和各种为战争服务的装置这一点达成协议的话,那么,随着贸易的发展和商业接触的扩大,军事基地和机场将会逐渐长满了青草,因为它们将失去它们的重要意义。”他说:“和平共处”结果将会实现。赫鲁晓夫对他的客人们说:“现在是春天,如果你们能够成为在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的贸易关系方面的第一批春天的燕子而使贸易发展得更加广泛,使一切有关军事准备以及谁有更多的火箭、炸弹和其他的杀人手段的谈论都停止下来,那是令人高兴的。
    “如果在我们两
    国的关系中,我们都转而采取不同的态度,谈论你们能够卖给我们多少
    机器和其他的货物,你们能够向我们购买多少机器和原料,那就要好得多。难道这是一个不好的目标么?”
    赫鲁晓夫在谈话开始的时候说,观念形态的分歧绝不能成为妨碍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互利贸易的发展的一个障碍。
    他说,恢复全面贸易不仅会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使“和平共处”更加行得通,而且还会结束美国的经济衰退。这样,最近美国工业的衰退就可以在可靠的基础上消除。美国的工商界不了解我们两国在这个意义上不是劲敌,不了解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对美国的经济有利,这是很奇怪的。似乎这样的贸易应该尽可能加以鼓励。但是某些美国政治家由于仇恨我们的制度而弄昏了头,他们竟然忽视他们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赫鲁晓夫说,他的国家有着“种类繁多”的美国感兴趣的商品。他特别提到锰矿和铁矿、蟹肉、鱼子酱和皮毛。他没有具体说明苏联希望向美国购买些什么东西,但是他说:它主要对制成品和原料感到兴趣。
    他透露说俄国早已是机器和许多类型的设备的主要进口国,这样他就表明了俄国希望进口些什么东西。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说,他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是有益的,正如他认为总的说来各国领袖间的直接接触是有益的一样,只要这种接触事先有所准备。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话的。他说:“我希望苏联方面也能认为我在这里进行的接触是有益的。”
    哈马舍尔德说,他的习惯是不谈会谈的情况。但是,他透露说,曾经讨论到裁军和中东问题,然而目的“不是为了寻求具体的解决办法,而只是作了一般的讨论”。
    关于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哈马舍尔德追述说,这个问题在他两年前访问莫斯科时已经提到过。自从那时以后,情况并无改变。他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取决于许多因素,由于我没有掌握关于其他有关国家的意见的全部必要事实,所以我若在这里谈这个问题那是不负责的。”
    他说,他将很高兴让参加任何最高级会议的国家使用纽约的联合国大厦,或者让这个大厦供大国领袖们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个人接触之用。
    哈马舍尔德说:他赞成在可能召开的任何最高级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但是就这个问题达成的协议都应该同联合国发生关系。他说:“裁军协议不仅只关系到可能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四个、六个或十个国家,而且还关系到所有的联合国会员国。”哈马舍尔德说,他认为,所有的联合国会员国都应该有机会表示它们对裁军问题的意见。
    有人问哈马舍尔德对于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提出的在中欧建立无核武器区的计划有何看法,他说,他认为这项计划是对国际裁军事业的一个“贡献”,但是接着又说,就这项计划发表意见未免过早。
    哈马舍尔德说,片面放弃核试验是“一个完全假设的问题”,他又说,他认为目前任何国家自动作出这种决定的可能性是很小的。的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星期三说,他来到莫斯科以后没有会见过布尔加宁总理。
    他这番话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的,当时一位西方记者曾问他是否见过布尔加宁。哈马舍尔德回答说:“我没有见过他。”
    据说,一度同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总是在一起的布尔加宁在最近的外交场合没有出现。布尔加宁上一次在公开场合出现是在3月16日大选之前在运动场举行的集会上。布尔加宁没有参加星期二晚上政府为招待哈马舍尔德而举行的宴会。
    哈马舍尔德证实美国和苏联已经开始就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进行私下的外交接触,并且认为这种接触是有益的。谈到最高级会议问题时,哈马舍尔德说,这样的会议“肯定是能够”在联合国范围内举行的,但是他不想说它“应当在那里举行”。

【英国广播公司27日10时广播】莫斯科宣布:苏联科学家把一枚火箭射到473公里,约合300英里的高空。据说这枚火箭装备了研究高空气压的仪器,重量约为一吨半。火箭是2月21日在苏联欧洲部分发射的。这是一个单级的火箭,并且在一个预先确定地点回到了地面。

【波兰通讯社华沙24日电】在波兰的许多工作单位中,受命调查人员数目问题的特别委员会的工作即将结束。
    委员会不论在哪里发现有人浮于事的现象,就在哪里指出可以更好地利用人员,把他们调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去,调到其它基本生产部门去,调到附属生产中去。在裁减的人员当中,有一些是工业单位裁掉也不可惜的人,因为他们都是一些有名的敷衍塞责的懒鬼和装病的人等等。
    在塔尔诺夫机械工厂中揭发出一个行政和技术部门人员过多的典型例子。这个工厂有若干个处、科、队和小组等等机构,在每个单位中,一般地只有两个人工作,其中包括负责人在内。调查那里的人员问题的委员会说:工厂可以裁减大约三百人而不影响基本生产。在这三百人当中,约有一百人已经接到离职的通知。这些被裁减的人员首先是有其它维持生活的办法的人,在乡村中有相当多农田的人或者是家中其它成员薪金很高的人。在这些被裁减的人员当中,也有许多装病的人。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1937年6月以叛国罪被处死的苏联军事英雄杜哈切夫斯基元帅已经完全恢复名誉。
    苏联大百科全书在今年前些时候提到他是当时苏联几位“天才的”军事指挥员之一,从而替他恢复了名誉。
    星期三发行的最近一期“历史问题”杂志消除了有关他在苏联历史上的地位的一切疑虑,这期杂志把他列入了卡麦涅夫、叶戈罗夫等“这样一些伟大的军事指挥员’”之列。杜哈切夫斯基是在被控犯有叛国罪以后处死的,以前是一位贵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经当军官,为沙皇作过战。
    他在内战中为红军作战:战时有一部分时间是在德国战俘营中度过的。他曾经一度逃出战俘营,步行了一千多英里,企图返回俄国,结果没有成功。在1917年回国以后,他就立即参加了布尔什维克的队伍,在1919年被派到高加索;在二十七岁的时候就把白俄罗斯从波兰占领下争夺了过来,并且消除了波军向莫斯科推进的威胁。此后他又平定了国内的许多地方。
    在他被处死以前,杜哈切夫斯基年仅四十七岁,是红军五位元帅中最年轻的一个,当时在政府中担任副国防人民委员的职务,也是政府重要发言人和外交代表之一。
    【路透社柏林26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东德军队参谋长米勒中将已经被解职。
    好几个月来在公共场合一直没有见到这位六十四岁的将军。一位人士说他已经被捕,其他有些人士则说他是在政治压力下被迫辞职的。
    米勒将军在1944年在明斯克率领第十二军团向俄国人投降。他以战俘身份参加了俄国人搞的争取自由德国全国委员会;回国以后参加了国家民主党,这个党是共产党控制的东德政府联盟的一部分。

【合众社巴黎26日电】西欧第二个最大的共产党警告说,它将反对让戴高乐将军出山作“大救星”或者加强经常风雨飘摇的政府的执行机构的任何企图。
    党的头子多列士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任何企图让这位战争英雄代替盖伊阿总理的活动都是“既不会顺利也不会平安无事的”。
    多列士还抨击了关于用类似美国的总统负责制代替法国的议会负责制的建议。这位共产党领袖的这番话是在郊区的日尼维埃举行的一次中央委员会“秘密”会议上讲的。一些党员今天向报纸透露了他的这番话。
    多列士在驳斥法国有什么“大救星”的时候带着轻蔑的神气。他没有提到戴高乐的名字。但是谁也不怀疑他指的是谁。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曼彻斯特卫报”3月2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21日从海牙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指责“个人主义”,荷兰共产党分裂。
    报道说:由于下星期将举行的省选举和其后不久将举行的市选举,荷兰共产党面临着在共产党工会的地位和政策问题上陷于分裂的威胁。
    若干著名的党员被开除了或者被强迫放弃了他们在议会和在市政委员会中的席位,同时今天共产党日报“真理报”登载了党执行委员会的一篇声明,在声明中进行了同样的指责,然后宣布开除另外一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