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他很想访问新西兰,他打算将来到那里去一次。他并没有说明日期。尼赫鲁在欢迎正在此间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纳希的一个公众欢迎会上讲了这番话。
    据接近这两位领导人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纳希向尼赫鲁表示,新西兰可能不久就要承认共产党中国。他们说,他已信服尼赫鲁主张这样做的论点,他们又说,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声明可能在纳希回国不久后就发表。
    【美联社惠灵顿19日电】华尔特·纳希总理在此间星期三传阅的对议会一个问题的书面答复中说,迟早总得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纳希目前在印度访问。
    这个答复说,上届政府也承认最终将承认红色中国。又说,根据今天的世界局势,选择作出任何决定的时机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政府认为,新西兰承认中国问题不应是一个轻率的行动。只有在和我们的盟国以及其它友好国家充分商量之后才会作出最后决定”。
    他答应在今年6月将有机会对这一问题进行辩论。

【合众社加拿大阿尔伯达埃德蒙吞18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18日赞扬前自由党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保守党人并没有作根本改变。他说,“我们并没有背弃前政府的良好的政策。”
    他预料最高级会议将在今年举行。他还说,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一直在加以研究。
    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已经使叙利亚脱离了苏联的势力范围。他又说,西方把某些健康的民族主义感情误认为共产主义。

【新华社香港18日电】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派遣代表出席澳大利亚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消息。这个消息是“论坛”周报报道的,这家报纸要求孟席斯政府毫不延迟地发出签证。“论坛”周刊追叙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有很多次代表团互相进行友好
    访问,这些代表团有的是工党的,有的是个人的,有的是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澳大利亚共党产已经向澳大利亚移民部申请中国代表安子文先生的签证,但是政府还没有作出决定。
    “论坛”周报指出,政府在去年曾发给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和中央委员会委员约翰逊护照,前往中国去出席共产党代表大会。“论坛”周报说,友好的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并且巩固和平和友谊的联系”。“论坛”周报说,由于这个原因,中国共产党代表们的访问将获得澳大利亚人民的广泛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池田正之辅等与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的代表六人,18日访问了岸首相,约谈十分钟,报告了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签订的经过,并要求政府同意。岸首相回答说:“我想等三个团体提出书面报告以后,再尽快地表明政府的态度。”因此,池田可能在19日向爱知官房长官提出有关文件。政府准备同有关的大臣、自由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三木等充分研究之后,再用书面回答那三个团体,说明政府的态度。但是,因为台湾国民政府提出了抗议,所以,关于发表的时期和形式,政府打算采取特别慎重的态度。由于这种情况,政府准备命令驻国民政府大使堀内延期到21日才回台湾去。估计政府将在下星期初表明态度。
    政府决定把如下的意思包括在上述回答里,就是:坚决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从促进日中贸易的观点出发,将支持和协助执行第四次贸易协定。
    爱知官房长官说:“我们决定等与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提出书面报告以后,迅速作出答复。但是,我想三个团体对政府的想法也是很了解的。只是因为政府和国民政府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所以,还打算慎重地进行研究,以便确定用官房长官谈话的形式,还是用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谈话的形式发表好。”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外务相藤山今天下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答复质询时说:每遇机会,我们都曾向各国进行解释,说我们虽然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日本国民为了生存,必须进行贸易,征求它们谅解。不过,关于协定的问题,打算在决定政府的态度以后,就通知应该通知的地方。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外交部次长沈昌焕18日上午在立法院证实,中华民国政府已决定停止与日本间一切商务合同的签订,并将暂不向日本所有民间工厂及日本出口商订购货物,以等待日本政府对中国政府反对日匪贸易协定荒谬条款的满意答复。
    他在答复立法委员余拯对有关日匪贸易协定交涉经过的质询时说:“到现在为止,日本政府向我国所作的解释,中国政府认为不满意。”他又说:“关于18日报载政府将停签与日本间的商务合同及暂停向日商订购货物一事,我代表外交部正式证实这个消息。这几天本来有若干进口合同要与日本方面签订,由于政府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已决定暂行停止签订这些合同。”
    沈次长答复时曾强调中华民国政府对所谓“日匪贸易协定”的严正立场,他说:“我要重申中华民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日匪贸易是远
    自三十八年开始,日本民间代表与匪共签订所谓贸易协定这已是第四次,中华民国政府也不是今天才开始反对日匪贸易,只是假定日本对匪贸易不超过民间贸易的范围,不包括战略物资在内,我政府站在同情日本在经济上需要国外市场的立场始终采取友好的态度,对日本政府予以不断的劝告,但是这次日匪贸易协定所附的备忘录中竟包括政治性的条件,甚至于允许匪派驻‘商务代表’,悬挂匪旗,显然具有高度政治性意义,严重损伤了中华民国的地位,所以我们坚决反对”。

【法新社巴黎18日电】国民议会新近成立了发展法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经济和文化关系的研究小组。
    公报指出,这一小组吸收了许多人参加。里面的人具有议会中的各种政治色彩。
    新成立的临时办公室包括:主席:阿屠尔·贡特,(社会党)前部长。副主席:埃加·富尔(左翼共和联盟)前任总理,阿伯兰(人民共和党),夏芝(独立党),拉弗雷(激进党),密特朗(民主社会抵抗联盟)、前部长,瓦扬—古久里夫人(共产党)、塞纳省议员,商拜伊隆(进步派)、浮日省议员,德隆(社会共和党)、萨尔特省议员,巴罗(法国博爱联盟)、阿里埃省议员。秘书长:瓦勒斯(社会党)奥伯省议员。

【合众社台北17日电】台湾岛上的两个人之间的无声的幕后争权斗争可能改变亚洲的历史进程。
    两人都在设法取得一旦蒋介石大元帅死了或是不当国民党中国的首脑了,就一定要落入某个人的手中的绝对权力。这两个人就是副总统陈诚和蒋的大儿子蒋经国中将。两人都是精明强悍的,都是在政治上有势力的,所以要等几年后才能知道鹿死谁手。
    今天台湾的政治象世界任何地方一样错综复杂。由于蒋仍然是绝对的领袖,所以难以估计可能接替他的人的相对的力量。
    假如蒋介石明天有了什么三长两短,人们认为陈副总统肯定是当然继任总统。六十一岁的副总统是政府也是国民党的法定继承人。因此,至少在表面上他比年纪较轻的蒋经国有优越条件。
    陈诚和蒋的儿子蒋经国都被选入了权力很大的党中央委员会。但是内部人士说,蒋经国比陈诚得的票多,所以事实上他在党内比陈诚更有实力。蒋经国的部下在这个主要的党委员会的选举中也获得了较大的势力。因此,即使陈诚做了总统,某些观察家怀疑他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来有效地控制政府。
    这些观察家们认为到这个月满四十八岁的蒋经国是大元帅权力的最杰出的继承者,如果不是继承他的实际总统职位的话。

【合众社台北18日电】“自由中国”杂志今天指责蒋介石政府把人们关进监牢达两年之久而不进行审判。
    这家杂志向政府进行了另一次猛烈的攻击,它指责政府破坏中国宪法。“自由中国”说,“基本人权的保障并没有建立,有些人被拘禁一两年而不审判或释放,仍然是常有的事。”
    这是过去两周中人们第二次指责蒋政府采取警察国家方法。在今年早些时候,有人指责说,政府在台湾各地所有的中学校中都布有秘密警察。
    这家敢讲话的刊物想知道,为什么容许国民党的特别支部在军队中活动。它还想知道,为什么从来不许监察院检查中国中央银行国库的账目。
    “自由中国”说,政府破坏宪法的各种事件不胜枚举。但是它指责政府对法院的审判施加影响以及对选举实行“非法的控制”。
    这家杂志提出台湾的贪污问题,它谈到省政府去年从台北迁往台中的事。它说:“当省政府迁移的时候,在买地、建筑、安装公用设备、买家具、分配木料、分配水泥方面都有贪污。实际上,几乎没有一件事没有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