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东京15日专电】日外务省次官大野胜己今日向中国政府保证,日本决不会承认匪伪政权,在北平签订之贸易协定与承认问题无关。
    大野于今晨在外务省接见沈觐鼎大使,在这次会晤中,大野并称业已向台北日本大使馆发出训令,指示其说明日本政府关于此事的立场,并正式要求重开停顿中的谈判。
    沈大使于接见中央社记者时称,他今晨和大野的会谈系在“非常诚挚的空气中”进行。他透露大野曾提出日本不承认匪伪的政策,并以“极诚恳态度”说明关于与匪签订私人贸易协定的情形,并曾保证日本政府甚至不承认共匪的旗帜为任何国旗,即使它在此间悬挂起来的话。沈大使告中央社记者称,他认为大野的解释颇为令人满意。
    【中央社内部通报】顷播东京专电文本:“沈大使告记者称,他认为大野的解释颇为令人满意”一句,请删掉。
    【中央社东京15日专电】日本驻华大使堀内谦介今天告诉中央社记者说,他相信他的政府即将就日匪贸易协定争论一事给予中华民国满意的答复。
    他并透露称,日外务省对于中华民国政府促请日本早日澄清立场之要求,现正以“谨慎而谅解的态度”予以考虑中。
    堀内大使于今天下午单独接见中央社记者时说,他充分了解中华民国为何必须采取此一行动,同时他又保证说,日本政府即将就在此一方面给予满意的答复。
    他说对于目前台北的谈判中止一事,他并不悲观。他坚信该项谈判在他返回任所不久之后即将恢复。堀内详称,当他返回任所时,他就可以向中华民国政府提出“更为详尽实际的具体而满意的答复”。
    据读卖新闻今天称堀内大使于返回台北时,料将携带岸信介首相致蒋总统的私人函件。据该报报导称,在该函中,岸信介将以坚定的语气向蒋总统保证,日本政府绝对无意承认匪伪政权。岸信介将进一步解释说,他认为没有理由来猜想日本政府必须受日本民间团体与匪共签订的民间贸易协定的压力,而承认匪伪政权。据读卖新闻进一步报导称,岸信介将在该同一函件内,要求两国更密切的合作和早日恢复业已终止的贸易谈判。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第六次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从12日起在外务省举行了三天,看来似乎没有特别的成果。会议使人感到是集中在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上。大野次官强调说“绝对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似乎反对的意见也不少。特别是驻香港总领事安藤强力地指出说:“对共产党中国问题不应该采取遇到具体问题就个别解决的方式,而应该决定基本态度。忽视共产党中国,就不可能有亚洲方面的外交。”他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注意。但是大野次官,不论表面上怎样,内心是在苦心思虑要调整对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看看“今年外务省最大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中国问题”这句话,也可以说政府和外务省显然是要逐步改进的。

【合众社东京15日电】岸信介首相将向蒋介石大元帅发出一封私人信件,澄清日本对共产党中国和日本新近签订的私人贸易协定的态度。
    消息灵通人士说,当堀内谦介大使在不久回台北去的时候,他将携带这封信件。这位大使在这里参加了亚洲—太平洋地区日本外交使节的一次历时三天的会议。
    这里的人士说,岸信介首相在他给蒋介石大元帅的信中将作如下的解释:
    ——共产党中国和日本最近签订的第四次贸易协定是日本私方贸易代表和中国共产党之间所谈判的一项“私人”协定;因此它不是日本政府签订的一项协定。
    ——这项协定的签订并不意味着日本将必须承认共产党中国。
    日本对于要驻在日本的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将不给以外交地位。
    日本恪守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而且在“国际局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将继续这样做。
    日本将继续执行促进与国民党政府的友好关系的政策。
    因此,日本希望国民党中国政府恢复在台北的贸易谈判,而且希望将达成令人满意的协议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中央社东京15日专电】据说保守党正在计划派遣友好访问团前往中华民国,借以减低两国政府间由日本和匪帮贸易协定的签字以及台北贸易谈判的停顿所引起的紧张情况。
    派遣日本友好访问团到台北的准备现正加速进行,预料将于下周完成,据接近政府党人士称,该访问团将由日本国会以及政治、工业、教育和文化界的重要人物组成。全部团员约计二十名,其中包括:五位国会议员,以前通商产业大臣水田三喜郎为首;十位工商界领袖,以大日本糖业公司总裁藤山胜彦为首;五位教育家,以亚洲大学教务长太田耕造为首。据说水田三喜郎将被任命为团长。
    该访问团在台北勾留期间,料将澄清日本政府对匪帮问题的立场,并向中华民国政府再度保证日本不承认朱毛政权的政策。
    【中央社东京15日专电】日本外相藤山爱一郎已训令台北日本大使馆与中华民国政府谈判,以早日恢复两国政府间中断的贸易谈判。

【合众社新德里1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尼赫鲁总理已经接受达赖喇嘛请他访问西藏的邀请,预料他将于今年6月去拉萨。
    这些人士说,尼赫鲁愿意沿着新建的印藏公路经由刚渡进行这次访问。
    外交人士说,北平曾经同尼赫鲁接洽过从西藏访问中国的事情。他们说,中国之行将取决于尼赫鲁对于英联邦会议的计划和一项访问拉丁美洲的建议。他们说,中国领袖毛泽东通过外交途径一再表示,尼赫鲁应该访问中国讨论国际问题,并且把这次访问作为一种亲善的姿态。

【路透社马尼拉15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在离开这里去荷属新畿内亚海岸附近的别克岛时说,他将同荷属西新畿内亚总督巴耳举行“政策协调”会谈。
    他说,他同巴耳的会谈将包括本地的福利和经济发展问题。他拒绝说明是否讨论防御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14日电】澳大利亚代表团人士今天说,澳大利亚外长凯西即将对新畿内亚进行的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强调荷—澳团结以及澳大利亚希望东南亚得到和平的愿望。
    这些人士又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大部分成员国都赞成不干涉印度尼西亚,但是,它们赞成凯西进行访问,认为这是“有益地警告不要使冲突扩大到新畿内亚,并且及时地表明了它们大家对那个地区的局势发展的关心”。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3月8日以“胡适为什么拖拖拉拉”为题,刊载了一篇谈胡适担任蒋帮“中央研究院院长”的内幕的文章,兹将该文转载如下:
    自从蒋介石一再电邀胡适到台湾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之后,胡适先是拒绝,跟着又以病体有待检查的原因推搪了一气。到了昨天,这里的报纸刊载来自纽约的电讯,说是他已经表示准备四月初回到台北去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可是,他又特地说明,只打算在台北住个把月,然后再回美国,进一步地休养身体。
    从表面上看来,蒋介石既然这样地“倚重”他,胡适大可不必如此拖拖拉拉。但是事实上,胡适怀着一肚子的鬼胎,根本猜不透蒋介石会不会要出什么花样,如果不步步为营,等到掉进了圈套,什么办法也没有!
    据一位熟悉台湾内幕的朋友说,蒋介石对胡适本来一直拼命笼络,可是胡适却不怎么卖账,一面在美国和李惟果、顾孟余、张君劢这些人搞“自由中国”运动,一面又支持雷震在台北办个“自由中国”杂志,专门揭蒋介石政权的疮疤。这个内外夹攻的手法,使得台湾这一帮人在某种程度上丧失了美国人的信任。甚至有人认为,最近“美援”的削减,和这个都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这么一来,蒋介石真是把胡适恨得牙痒痒的;但是他躲在美国,又有美国人撑腰,蒋介石的胳膊再长,也伸不过太平洋去。
    硬来不行,只好施展一些软功夫,蒋介石终于想起了把胡适找回台湾负责“中央研究院”的办法。他明白,只要胡适到了台湾,他就可以不让他再去美国。那么,在美国的“自由中国派”短少了这么一面招牌,一定不会闹得那么起劲了。
    但是,胡适在这类事情上头似乎也不是傻子,对于蒋的真正用意,他心里完全有数。麻烦的是,他一向以“学者”自居,如果一口拒绝“振兴学术”的重任,岂不是太不像话了。所以,他应付蒋介石的唯一方法便是“拖”。
    没想到,蒋介石一点不肯放松,不断地打电报和派人催促他早日回台湾上任。同时,蒋又向美国人示意,希望能够劝胡适走一趟,因为这样可替台湾打打气,并提高那里的学术水平。
    美国人支持“自由中国”运动本来不是公开的事情,哪里好意思做得过份露骨。再说,把蒋介石和胡适放在天平上秤一秤,蒋的份量还是要重些。美国人既然也觉得他应该回台湾一趟,胡适除掉硬着头皮答应下来之外,别无办法可想。
    为了保险起见,胡便决定把老伴儿留在美国,好做为将来离开台湾的借口之一。对于自己的病,他也一再强调休养的必要。曾经以“过河卒子”自称,他对于下棋的布局倒是有点心得的。
    大陆解放前夕,胡适从南京去了美国,一直到1954年,他才上了一趟台湾。那一次,他在好些场合都大捧蒋介石,又说蒋如何如何地劝他出任“总统”。过了一些时候,他还是离开了台湾。这次,他敢再去台湾,固然倚仗着有美国人做后台;不过光棍不吃眼前亏,他所说的话,势必完全挑蒋介石所爱听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