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今天拒绝立即对苏联外交部的声明——裁军会谈只能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进行——发表意见。
    同时,“华盛顿明星报”外交记者说,目前美国正考虑向苏联提出一项裁军建议,规定停止进行一切产生放射性微粒的核武器试验。他解释说,这样将有可能在地下继续进行试验。
    这位记者写道:“政府受到很大的压力,要它接受苏联的建议;苏联建议规定在有效的视察制度之下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两年或三年。到现在为止,美国一直坚持要苏联同时确定一个停止核武器的生产的日期。克里姆林宫拒绝这样做。”
    另外据今天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十七种或十八种新的裁军办法;关于在核试验方面向苏联“让步”的建议只是其中之一。据报道,这些意见将是为预期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在7月或8月——召开的最高级会议准备的。据说政府确定至迟在5月初旬以前拟订一套新的裁军建议。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部今晚在这里说,苏联政府竟然发表像今天在莫斯科发表的裁军问题声明那样一个“歪曲声明”,实在令人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莫斯科声明时说,的确,西方国家在议论,如果俄国仍然不愿参加裁军委员会会议的话,就召集一次安全理事会会议。但是,召集安全理事会的目的只是要它批准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裁军谈判,其中当然包括可能的“最高级”会议在内。
    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已经在大约十天以前由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私下向苏联代表解释过西方的态度和方案。据这些人士说,后来据了解,苏联代表说,他们将同本国政府联系。但是,苏联外交部今天却突然就一个私下讨论的问题发表了公开声明。

【美联社伦敦14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五劝告法国要设法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否则就有遭到比印度支那战争“甚至更大的失败”的危险。
    这位共产党领袖在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一篇讲话中说:“应该停止这场流血战争,并且争取根据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法国的利益——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达成协议,现在是这样做的时候了。
    “难道法国统治集团真的不了解,如果他们不设法——如果他们不愿意设法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他们就有使法国遭到甚至比在印度支那更大的失败的危险?
    “一切民族都能够、而且必须成为自己的主人,并且享有掌握自己命运的充分权利,现在是殖民者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了。”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华盛顿邮报”星期五说,“现在从巴黎传来的消息是二十年来最令人沮丧的消息”。
    这家报纸的一篇社论说:“现在人们确实担心,如果盖伊阿政府竟然试图在阿尔及利亚的激战中妥协让步,可能戴高乐又会东山再起,甚至会发生军事政变。过去主张妥协的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现在也同戴高乐分子联合在一起,反对除了严格的国内解决办法以外的任何其他办法。然而,不论是对阿尔及利亚还是对突尼斯,如果不能提出某种新的更豁达的倡议,法国——还有西方——几乎就一定会遭到失败。……’”

【美联社突尼斯14日电】突尼斯领袖们今天继美国和英国谈判代表之后宣布,在调解突尼斯和法国的争端的困难工作中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墨菲和比雷今天同突尼斯政府的第二号领袖拉德哈姆以及外交部长莫卡德姆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
    在这次会谈进行的同时,外面流传悲观的消息说,由于布尔吉巴总统在电台发表措词强硬的演说,要求自由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公开表示站在突尼斯一方反对法国,会谈可能破裂。
    拉德哈姆和莫卡德姆会后对记者们说,“我们的会谈仍然在有益地进行着。我们今天取得了进展,明天还要继续会谈。”会谈是继续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说墨菲甚至在布尔吉巴发表演说后,仍对他完成使命的可能性表示乐观。
    【法新社突尼斯城14日电】突尼斯人士今晚说,今天的会谈比以前的会谈“积极”。会上对法突争执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特别注意驻在突尼斯的两万二千名法军的撤出问题、有关庞大的比塞大法国海军基地和法国控制的机场的问题。另外,布尔吉巴曾经坚决认为和危机分不开的阿尔及利亚问题并没有提出来。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官员对于副国务卿帮办墨菲的斡旋工作缺乏进展,感到非常严重;他们并且猜测下星期法国可能发生政府危机。
    他们说,墨菲的任务并不是对美国应该支持哪一边的问题提出建议,而是设法寻求某种途径,使法国和突尼斯两国官员有可能坐在一起讨论他们的问题。他们还说,美国政府不致于脚步混乱得在法—突的分歧上正式地表示它支持哪一方面,而杜勒斯国务卿在马尼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完毕下周初回国以后必须研究的各种问题中,墨菲的斡旋工作有着很大的优先地位。
    这里的官员们表示希望说,在布尔吉巴同墨菲进行秘密会谈的时候,他对美国应该做什么这一问题的态度将会不像他昨天的演说里那样生硬。
    下星期盖伊阿政府在议会就修改法国宪法问题举行信任投票的时候是有一些可能倒台的。假如这样,那实际上可能使墨菲的斡旋工作停顿下来,而法国和突尼斯之间的关系将会更加恶化。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已经连续两天拒绝评论布尔吉巴关于要求美国在突尼斯和法国纠纷中支持突尼斯的演说。

【法新社突尼斯14日电】就法突纠纷举行的斡旋谈判今天看来只是拖延时间而已,但是美国斡旋代表墨菲在一次私人谈话中说,他准备“只要有需要”就继续留在突尼斯。
    在突尼斯外交界人士中间进行调查后发现了以下各点:
    一、墨菲和比雷之间方法上的分歧看来是越来越大了。墨菲把斡旋使命放在更广泛的整个北非基础上;他认为如果不把“别处”发生的事情估计进去,法突纠纷是无法解决的。另一方面,比雷仍然试图促进在法突的具体争执点上达成协议,这些争执点是:法军的撤退,边界和机场的控制、封闭法国领事馆后的情况以及已被驱逐出境或移出住所的法国国民情况。
    二、突尼斯官员已公开批评了比雷的态度,据传,其中之一还指责比雷是“法国政府的发言人”。
    三、突尼斯的比塞大港及其重要的法国基地问题仍然是争执中的头号问题。这里的有资格人士认为有可能制定出一个折衷方案:宣布突尼斯对比塞大拥有主权,撤退法军地面部队,就比塞大的最后地位进行谈判,而在最后解决问题以前,法国空军和海军继续驻在比塞大。
    【路透社突尼斯14日电】这里通常可靠人士今晚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写信给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这些人士说,艾森豪威尔的信是答复布尔吉巴的一封信。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个以铁托总统为首的委员会星期四公布了一个新党纲。这个党纲表明决心要同苏联共产党维持融洽的关系。
    党纲草案一方面重申南斯拉夫“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独立道路”,另一方面温和地谈到了俄国人和南斯拉夫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存在着“某些分歧”。
    这个七万四千字的草案要用来代替1948年(即莫斯科与铁托分裂之前)所通过的那个党纲。那个党纲同苏联的非常相像。新的党纲在党员中间普遍分发和讨论以后,将提交下月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
    党纲草案阐述了1955年以来铁托所执行的政策,1955年就是苏联目前当权的领袖同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和好的时候。在1956年年底,这种和好关系在匈牙利革命时期稍有中断,当时莫斯科把匈牙利暴动归咎于铁托的榜样。自此以后,铁托就不大强调他同克里姆林宫的分歧了。
    最近,苏联共产党领袖和理论家一直在攻击“修正主义”,这种主义往往否认莫斯科在世界共产党事务中的全面权威和反对苏联所强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某些基本理论。
    但是,南斯拉夫的党纲草案在这方面避免使用任何有倾向性的辞句。它说,南斯拉夫党的政策将以平等、独立、主权完整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共产党的事务的原则为基础。苏联共产党也声言执行这个路线。
    现有的迹象表明,南斯拉夫今年的党代表大会将大大不同于1952年的那一次,当时的特点是尖锐攻击斯大林和苏联的党。

【美联社华沙10日电】共产党统治下的波兰的国营工业中有上千的雇员就要在一次反低生产率和反缺勤的运动中被解雇。到1958年底,将有大约十万人被解雇。
    特许制造俄国胜利牌车的华沙泽兰汽车工厂要从将近八千名工人中裁减一千名。波兰在南部的诺瓦胡塔的最大的炼钢厂也将解雇差不多这样多的工人。首先被解雇的人是那些被指责是懒惰或者有“无赖行为”的人,“无赖行为”是一种罪行,包括在工作时酗酒一直到谩骂共产党员等行为。对他们来说,解雇还自动地意味着从工厂的家属宿舍或职工宿舍中搬出去。
    其次被解雇的是年老领取养老金的人(这些人在某些工厂中所占比例多达10%)和赚钱买了相当多的土地的工人。养老金从7月1日大约将增加300%,一个人每月最低可拿三百兹罗提(二十一美元)。
    最后,解雇的将是不胜任的工人和机关的冗员。
    官方的报纸并不讳言,这种裁员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有些人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有人已经要求工厂开始“副业生产”帮助吸收某些被解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