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他给伦敦“新政治家”这一左翼周刊的第二封信的政策部分中,特别详细地说明了俄国同意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宇宙空间问题的条件。这是目前苏联给美国的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新特点。
    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在给“新政治家”的信中新增加的关于苏联在外层空间问题上的态度的详细说明,将会把关于最高级会议议程的公开辩论推进一步。
    在给“新政治家”的信中,据说苏联政府认为讨论外层空间问题主要就是讨论洲际弹道火箭的前途问题,而苏联现在声称自己独自垄断着这种武器。这一点在给美国的两件正式文件中是没有的。
    赫鲁晓夫谈到苏联为什么要同意讨论这个问题有下列两点条件的理由:一、这个问题应该同禁止核武器的问题联在一起;二、这个问题也应该同取消美国在苏联周围的军事基地的问题联在一起。
    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看来是要想做到有这样的把握:除非也要求西方放弃它的主要武器中程火箭和发射火箭的基地,否则任何谈判都不应当要求苏联政府放弃它的主要武器洲际火箭。就是因为这个理由,苏联政府不愿意把外层空间问题同其它裁军问题分开来。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6月9日、10日两天在华盛顿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已同意在6月9日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白宫会议上研究世界问题,其中包括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高级官员说,这次会议无疑将作为在最高级会议之前举行的一次策略会议,如果他们已经同意同苏联领袖举行会议的话。他们说,法国总理可能参加这次会谈,或者约在同时飞来举行单独的会谈。
    【合众社伦敦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上立即说,已经宣布的麦克米伦6月份的华盛顿之行,是“一次最高级会议前的访问”。他们指出,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国务卿杜勒斯会晤所选择的这个时间,将使得能够在可能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之前进行重要的讨论。

【法新社马尼拉13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今晚说,西方三大国的外交部长已经在这里初步决定:同苏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议程上应该只有裁军问题这一个项目。
    据外交界人士谈,劳埃德坚决主张说,在英国看来必须举行最高级会谈;在他的建议之下杜勒斯接受了这一原则,即最高级会议应该只讨论裁军问题。据报道比诺也接受了这项建议。虽然美、法两国已经同意这个主张,但是这个主张还需要经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盖伊阿总理接受。
    据说,假如讨论裁军问题的最高级会议得到成功,将会讨论恢复德国统一问题。
    据报道,杜勒斯已经在今晚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举行的招待会上把这件事通知西德大使。据说杜勒斯把这说成是美国对英国的“巨大”让步。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对马尼拉发出的传说杜勒斯同意在最高级会议上不讨论重新统一德国问题的消息感到疑虑。
    国务院拒绝发表正式评论,而只是说,在最近美国递交俄国的备忘录中关于德国问题的措词是很清楚的。然而,官员们私下说,他们深信,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将坚持讨论德国问题。

【路透社马尼拉1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的目的不仅是要确定一项议程,而且是处理最有可能达成协议的问题。他说:“我们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再就议程问题进行玫瑰宫会议式的讨论。”
    劳埃德说,一旦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之后,英国将立即欢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法新社马尼拉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勒斯、比诺和劳埃德所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关于可能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据说,将要把对苏联的新态度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五个成员国。在以后的十天内,美国、英国和法国将联合向苏联政府提出一项照会。

【路透社波恩13日电】阿登纳总理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外交政策专家基辛格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并不坚持把德国统一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的议程。
    记者向他问起,西德报纸的消息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马尼拉表示,美国愿意考虑一项把普遍裁军当作唯一中心问题的最高级会议议程。
    基辛格尔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在任何情况下统一问题必须列入议程,但是我们说过,当讨论欧洲安全问题的时候,如果不讨论统一问题,那我们认为是危险的。”
    【美联社波恩13日电】政府人士星期四说,他们准备把德国统一问题作为东西方协议的“第二阶段”。
    负责的消息灵通人士发表的这种谨慎的评论似乎表明,西德将愿意接受这样的原则: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上以裁军问题为主。同时,这些人士非常清楚地表明,波恩政府继续反对最高级会议的根本不包括德国统一问题的议程。

【路透社马尼拉13日电】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今天在这里说,英美两国欢迎缔结一项西地中海条约的主张。比诺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结束后动身前往巴黎之前在机场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的两位同事都欢迎缔结这个公约的主张。但是他们要到这个计划能够实际确定以后才决定采取什么方针。”
    比诺说,他希望通过这个条约突尼斯会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法国。
    他说:“它将安排一些国家参加,并且将开发撒哈拉的富源。”
    【法新社马尼拉13日电】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今天说,法国将更多地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文化活动。他是在机场上说这些话的。
    有人问他关于在本星期早些时候这里的三大国会议上对西地中海条约问题的讨论,比诺说:(一)他的英国和美国同事对缔结这项条约的主张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关于这一条约的细节将尽快地告诉他们。(二)这个条约将是一个防御和经济合作的条约。(三)西地中海条约是法国的老主张,而不是出于美国的建议。所以在现在把它提出来是因为法国政府估计现在正是时候。(四)最后有人问,这个条约同突尼斯问题可能有什么联系,比诺说,只要突尼斯对实现这一计划有兴趣,“我们就可以希望它可能重新考虑它同法国人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政府星期四从工业界和消费者两方面都得到了经济不妙的消息:工业界和消费者都打算在1958年减少他们的开支。
    原来以为私人需求量的迅速恢复会加速结束衰退的过程,如今在两份官方研究报告发表后,这种希望已趋于暗淡。
    简单地说,这两份报告透露:一、消费者表明他们对经济前途越来越缺乏信心。他们打算在今年减少住宅、新车、家用器具、家具方面的开支。二、企业界人士打算在今年把建筑新厂和添置新设备——这是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来源——的开支减少到三百二十亿元。报告说,在1958年下半年,这种减少还要继续进行,到年底时,按年率计算将比这个数字还低一些。
    政府的调查报告说,在这一年中,这种投资的数目预料将比去年创纪录的三百七十七亿五千万元总数低13%。这比以前预料要减少的还要多得多。政府报告说,除了公用事业以外,所有主要工业打算进行的削减是“最近资本投资方面的景气结束的标志”。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接受了预算局长布伦戴奇的辞职并任命预算局副局长斯坦斯继任。
    布伦戴奇的辞职使华盛顿感到意外。没有任何官方的暗示表明,政府内部关于对付经济衰退的步骤问题存在有任何分歧的意见。然而,观察家们说,布伦戴奇时常表示希望制订一项平衡的预算,这可能同政府打算经历一段赤字时期的计划发生了冲突。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工会运动领袖们今天在白宫紧急会议上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立即采取行动,以制止失业人数上升的现象。他们说,一切现象表明,现在影响着经济的经济衰退在本月份将会加剧。
    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在会后说,他相信总统已经表示“足够的关切”。米尼说:“一切迹象表明我们将继续走下坡路,3月份不会有什么好转。”他交给总统一封信,要求立即减税和采取其他紧急措施来刺激呆滞的经济。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势力雄厚的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主席路德今天在这里说,如果现在美国的衰退情况恶化的话,那么政府应该公布一项把缴纳所得税的时间延长至九十天的办法。
    路德是对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的1,000名劳联—产联的代表说这番话的,这些代表是来这里要求国会对衰退现象采取行动的。
    路德宣称,美国的经济情况是越来越糟了。如果宣布了这个延期付款的决定,他估计每星期将会有五亿美元“投到”国家购买力中去。
    他说,那些预料到经济情况会在春天改善的人,是在“招惹灾难。”他又说:“凡是认为繁荣很快就会到来的人都是自欺欺人的大傻瓜。衰退是很严重的,而且会越来越严重,除非立刻采取措施。它不会自行解决。没有积极的力量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