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汉城13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国务院已经下令发动一次协力一致的要求统一朝鲜的运动,以对付共产党的“和平攻势”,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撤军声明。
    记者从非常可靠方面获悉:杜勒斯在给美国驻东京、伦敦和汉城的大使馆的备忘录中下令要发动一次运动。指示东京和伦敦“在高级官员级”开始讨论统一朝鲜的问题。
    备忘录说,鉴于共产党在全世界的和平攻势,看来将朝鲜统一问题突出地提出来是适时的。备忘录还指示汉城“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以前”要起一种“被动”作用。含意是,在得知东京和伦敦进行的高级“试探性讨论”的结果以前,不要采取行动。
    早些时候,某些人士曾经推测说,美国不久就会同时要求统一朝鲜和德国。然而,备忘录并没有谈到德国问题。
    根据这项备忘录,这次运动的一个主要目标将是冲淡中国共产党军队从北朝鲜撤退的意义。得知在“高级官员”会谈的结果以前,这一运动不会真正发动起来。
    到现在为止,对付撤军宣传的最好的材料是由共产党人自己供应的。这就是劫夺一架南朝鲜客机。它强烈表示这次事件是对共产党“和平攻势”的一个严重打击。它还表示,劫夺飞机事件已经使北平和莫斯科非常难堪和非常狼狈。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政府支持北越向南越提出的举行会谈讨论裁减武装部队和建立贸易关系问题的建议。北越是在3月7日提出这项建议的。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苏联的这项表示支持的声明,是想提出另一个东南亚问题以影响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结果的一种努力。
    这些人士认为这种行动是苏联总的策略的一部分,这个策略是要提出东南亚问题,利用它们作为在最后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前举行的外交谈判中的交换条件。
    这些人士还认为,它的目的在于不让“三大国”从它们在马尼拉举行的秘密商谈得到好处,办法是提出使它们难以取得一致的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1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三个亚洲成员国泰国、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对向亚洲中立国家提供援助是否明智表示怀疑,他们在杜勒斯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前,曾经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
    这里所有国家的外交界人士今晚一致认为,共产党国家不会认为最后公报是“了不起的”。

【美联社马尼拉13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举行最高级会议有多大可能性,主要取决于苏联人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认真地讨论重大问题。
    他说,俄国人目前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处于一种可笑的境地。俄国人实际上已经表明,他们不愿意在国际问题上达成任何协议,除非举行最高级会议。杜勒斯说,美国认为重要的东西是取得协议。杜勒斯说,俄国人似乎光是要举行会议。他接着重申美国的态度:美国愿意举行任何一级的会议,如果结果会促进世界和平的话。
    他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跟英法两国外长私下会谈了最高级会议问题。在外长会议上,这三位外交官一致认为,必须进行适当的准备,以使举行的任何最高级会议都会达成协议。
    杜勒斯举出了一些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在任何最高级会议上应当讨论的问题有:一、加强联合国,可能削减否决权;二、美国提出的外层空间只用于和平目的的建议;三、德国恢复统一;四、苏联停止干涉东欧卫星国家——如匈牙利——的内政;五、用具有充分保障的停止核弹制造和试验的办法减少核战争的威胁。
    有人问,如果美国事先得到保证说能够就这些问题中的一个达成协议,美国是否愿意去参加最高级会议。杜勒斯回答说,他不想特别举出其中任何一个问题,但是把外层空间专供用于和平目的这个问题却十分重要,值得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予以讨论。
    有人问杜勒斯,印度尼西亚国内冲突问题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曾经讨论过,为什么在外交部长们发表的最后公报中没有提及呢?他解释道,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外长们对东南亚地区各国一个一个地作了研究,但是认为提及条约组织以外的国家是不恰当的。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道,他并不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有干涉印度尼西亚事务的职责。
    【法新社马尼拉13日电】杜勒斯今天说,西欧和北非在防务和经济方面更多地相互依靠将是一种建设性的发展。关于这两个地区之间实行团结的广泛的主张是健全的。两个地区之间的利益也是密切相关的。
    杜勒斯再度拒绝了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上月提出的在一个中立机构监督下举行朝鲜大选的建议。他说,美国支持联合国作出的主张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的决定。他又说,尽管如此,联合国监督机构中还是可以包括由于没有卷入朝鲜冲突而被认为是中立的国家。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外交部今日在一篇措词强硬的书面声明中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否决“日本民间代表”与匪帮所签订的所谓贸易协定。外交部的声明说:“中华民国政府深盼日本政府对上述所谓协议不予核准,并尊重一般国际惯例,严禁其实施,以免中日邦交遭受严重损害。”
    外交部发言人在书面谈话中说:“近数年来,日本方面若干人士因欲扩大对匪贸易,进而企图与匪交换商务代表,我政府早曾向日政府表示坚决反对。若干日本民间代表竟于3月5日在北平与匪方签订一项‘贸易协定’,其所附之备忘录中甚至允许匪方派驻‘商务代表’并得悬挂匪旗及享受特权与便利,倘日政府竟予同意,非特妨害中日关系,且势必使国际共产主义扩大其对日渗透活动,对自由世界之目标亦将发生极不利之影响。”
    外交部于指出日本如果接纳匪方所谓“商务代表”势将引起的严重影响后,并称:“我政府认为此事非常严重,外交部叶部长日前曾两度约晤日本驻华大使堀内郑重表示我方态度,我驻日大使沈觐鼎复奉命连日分访日政府首要,提出强硬交涉。”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外交部3月13日晚宣布,在日本政府对于若干日本私人与共匪所签订之“贸易协定”未澄清其态度之前,现在台北进行之中日贸易会议,中国政府决予停止举行。
    【中央社东京13日电】国民党中国驻东京大使沈觐鼎昨天把蒋介石的一封信递交给岸信介首相,这封信要求日本政府在采取有关最近签订的日本一共产党中国私人贸易协定的步骤时要慎重。
    据说,岸信介告诉这位中国使节说,日本政府将抱着最小心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情。

【共同社东京13日电】设在日本红十字会里面的有关撤侨三个团体联络事务局13日上午接到中国红十字会的电报说:“希望派一艘能载八百人左右的轮船在4月10日到15日之间前来天津。我们想劝回国探亲的日本妇女不要坐这艘轮船回国。我们想等三个团体搭船代表到来再具体协商日本妇女回国探亲的问题。”
    三个团体立刻把这个情况通知厚生省,建议厚生省派一艘适当的轮船前往天津。厚生省将在一两天内和运输省、外务省进行协商。能够派去的船似乎只有白山丸(四千三百五十四吨),但是,白山丸只能载五百人,因此很可能分两次接运日侨回国。
    中国方面2月27日对逗留北京的社会党议员胜间田说“回国者有四百多人”,但是在这次打电报时已增加到八百人。

【路透社伦敦12日电】上院工党议员汉德逊勋爵今天要求英国支持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前空军大臣汉德逊勋爵在历时两天的上院外交问题辩论中首先发言。他追述了在最近的国防白皮书中的一段话:在今后十年中,必须认为中国的丰富的潜在资源是力量对比方面的一个日益重要的因素。他说,如果俄国以核武器供应中国的话,那末就必须更加认真地考虑这一点。
    裁军会谈是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举行的,如果达成任何协议,哪怕是在有限的建议上达成任何协议的话,它也会包括共产党中国的常规军队和武器的最高限额。他抗议说,“然而,虽然要中国使它自己置于裁军协议范围以内,但是它仍然被排斥于联合国之外。”
    汉德逊勋爵说,“在我们看来这是政治上的蠢事。我们要求政府不要再像最近几年那样采取拖延策略,而要支持中国参加联合国。”
    汉德逊勋爵还要求接受俄国提出的主张在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说,反对党工党希望在5月或者6月举行最高级会议。
    它承认有必要通过外交途径和外长会议进行准备,但是它不希望看到外长们“在杜勒斯先生所谓的实质性问题上发生令人沮丧的争吵”而造成无休无止的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