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晚在这里的一个大使馆招待会上出现,这是五个多星期以来的第一次,可是他拒绝答复记者提出的关于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这位俄国领袖热烈地同美国大使汤普森交谈了好几分钟,而美国官员后来不愿意说明,他们是否讨论了最高级会议问题。
    招待会是丹麦大使馆为了庆祝斐德烈国王的诞辰而举行的。
    记者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他可以到华盛顿去一趟,“亲自看看”美国的生活方式,也许会去那里参加最高级会谈。
    可是赫鲁晓夫不悦地对记者说:“你们只是在逗我生气。”赫鲁晓夫在整个两小时的招待会期间一直在玩弄着一杯香槟酒。
    发问三次未得到答复后,记者们就搁下了最高级会议问题转而问到科学。他们问赫鲁晓夫,苏联科学是否有计划在不久取得更多的成就。赫鲁晓夫回答说:“当然,不只是一项。”
    有一位记者问:“其中有人造卫星吗?”赫鲁晓夫说:“是的。当然。用不着等很久。”
    随后话题转到天气,赫鲁晓夫带着牢骚的口吻说:“这跟最高级会谈有什么关系呢?”但是,当记者问到赫鲁晓夫早年踢足球的经历时,这位苏联领袖嘻嘻地笑了。赫鲁晓夫说:“若干年以前我踢足球,踢的是前卫,但是没有同英国人一道踢过,也没有跟英国人比赛过,虽然足球是英国人在顿巴斯提倡起来的,而那时我在顿巴斯。”
    有一些来宾恭维赫鲁晓夫的外交才干,他沉着地回答说:“我是从我的父母那里继承这种才干的。当我年青的时候,我曾经在有年青的比利时、英国和美国志愿工作人员的工厂里工作。”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一位西方的外交界人士星期二说,苏联政府曾对西方大国保证说,事先同意召开最高级会议,并不是苏联同意参加预备性的外长会议的先决条件。
    这位外交界人士说,这一保证是在英国大使赖利最近去苏联外交部要求澄清这一点时,苏联方面向他提出的。
    在这点上原来的混乱是这样引起的:苏联政府在它2月23日致法国外交部长比诺的备忘录中说,必须先确定召开最高级会议苏联才能同意参加外长会议。然而,苏联致美国的备忘录和布尔加宁总理致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的一封信中,却没有提出这一先决条件。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14日杂志的“华盛顿流言”栏里说:如果苏联有势力的人物赫鲁晓夫确实收到来美国参加所谓最高级会议的邀请,他很可能在夏季或者秋初动身。如果那样的话,会议地点可能考虑在新英格兰,而不是在华盛顿。
    官方所担心的是,在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会谈之后,赫鲁晓夫游览美国,可能给人一种没有根据的印象,认为“冷战”已经结束了。

【路透社伦敦1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在召开最高级会议方面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展”。
    有下院议员问他:在他的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一“公开宣布的目的”方面已经有了哪些进展。他回答说:“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但是我要指出:举行最高级会议本身并不是目的。我们要达到的目的是达成协议。”
    首相说,他迫切希望不久就能开始进行准备。他又说:“但是不幸,在某些基本问题——即苏联对议程内容和准备性会谈的目的的态度——尚未澄清以前,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工党议员贝斯威克问他:准备性的讨论为什么越过英国而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进行。麦克米伦说,由于苏联向许多国家发出了许多信件,所以问题已经变得“有些复杂了”。他又说:“我们要尽力同每一个盟国协商以后再对最近一封实际可行的信件作出答复。”他说,至于恢复德国统一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应该表明态度。
    他又说,“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有哪一个问题应该先达成协议然后再列入议程。”
    麦克米伦先生在答复其他问题时说:“不论是由大使们开始会谈而由外交部长继续,还是由外交部长来做全部工作,不论是那种办法,只要它能造成进展,对我们来说都是合适的。”
    自由党议员格里蒙德问道:首相是否愿意表明美国和英国的态度之间并无分歧?他问,如果有分歧,那末做了些什么工作来解决这些分歧,甚至包括麦克米伦先生亲自去华盛顿。
    麦克米伦说,着重点是有所不同的。有关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都要商量。那些不直接派代表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国家几乎更有权利要求你同他们商量。关于主要原则,议程的性质,准备工作必须能够使得会议有成果等等,关于这一点,西方的意见是一致的。

【合众社黎巴嫩贝鲁特10日电】作为叙利亚共产党一个单位的黎巴嫩共产党今天指责纳赛尔总统在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攫取的权力太大。
    这个党的周刊“消息报”指责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临时宪法“在立法机构的道路上布下了障碍”,而“给予立法机构监督行政的权力太小。”这家报纸指责说,纳赛尔“限制了立法机构的权力,给予立法机关监督行政的权力太小”,而“允许行政有太大的控制权。”
    “消息报”说,它的批评是“忠于”纳赛尔政权的,并且打算再写一篇文章来批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解散一切政党的做法,叙利亚共产党一直是反对这种做法的。

【中央社波恩10日专电】西德外交部高层人士称,波恩方面认为,“两个中国’’问题一定会于最高阶层会议中被提出。此一会议如不因中国问题而陷于僵持,料想德国统一问题也会导致会议的失败。美国将不放弃对中华民国的支持,也不会顺从北平的要求;同时,苏俄也不会同意德国统一。
    据称,最高阶层会议解决国际问题是不可能成功的,然而这个会议却定将举行。因为铁幕两边的民意都期望举行此一会议。在这样的情况下,最高阶层会议将发展为一巨大的宣传运动。波恩认为,对于此一运动,自由世界必须奏胜,失败定将招致西方团结的进一步分裂。
    上述人士强调,西方各国对于这些事实都很明白,因此西方代表出席此一会议时,将比过去参加日内瓦高层会议更多准备而且更为团结。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0日电】西德内政部专家正在准备一份新的结社法草案,其目的在于永远制止成立非法的共产党的掩护组织,据官方估计,这种组织目前有二百五十个。
    自从1956年8月联邦宪法法院禁止共产党活动以来,西德当局已发现和解散了许多这样的组织,但是又出现了在各种名称掩盖下的新组织,它们的名称从“儿童之友委员会”一直到“反对重新武装和争取德国重新统一代表大会”。
    根据法律条文的字面,由于掩护组织是作为“社团”向当局登记的,它们就受省政府的管辖,而省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负责警察事务。向联邦内政部直接负责的部队只有西德边防宪兵。
    西德十个省的法律有所不同的情况,在过去帮助了共产党掩护组织,如果它们将遭到什么麻烦时,它们就把正式地址从一省搬到另一省,这就是新法律要制止的一种情况。

【本刊讯】资本主义国家的记者有一套抢新闻的本领。他们想尽各种办法弄到最新最快的消息,为了避开驻在国的新闻检查抢先把消息发出去,更不惜使用非法的手段。美国记者今年1月间报道委内瑞拉发动政变的经过情况就是一个例子。
    1月30日,委内瑞拉统治者希门尼斯被推翻的当天上午一时三十分,“纽约时报”记者舒耳次用一份两个英文字的电报:“货已送达”从加拉加斯发出了第一个消息,“纽约时报”在四十分钟以后就收到了。等到希门尼斯在上午二时十分乘飞机逃跑到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时候,这位记者亲眼看着飞机升空,而“纽约时报”已经为这条消息把开头两页报纸重新拼版了。
    2月3日出版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了这位美国记者的采访经过说:舒耳次从1月3日凭三十六小时的签证(后来又延了期)到达加拉加斯以后,连续发出了关于时起时伏的委内瑞拉形势的最详尽的报道。由于得到了两年来他采访南美消息时在加拉加斯相识的新闻界人士的帮助,不仅在采访新闻方面成绩名列前茅,还采用了避开新闻检查的各种手法。由于事先获悉委内瑞拉的新闻检查官只负责检查英文和西班牙文的新闻电报,这位波兰出生的记者舒耳次便用波兰文向纽约的一个商业单位发电报,在那里有一位懂波兰文的朋友把稿子译出来转交给“纽约时报”。他每天还把背景材料给飞往外国的飞机乘客伦运出境。
    由于检查官知道美国所有主要报纸、杂志和通讯社的电话号码和电报挂号地址,舒耳次为了使他的稿子及时发出去,就用商业电报的形式发往西第四十三街二百二十九号(“纽约时报”的地址),用事先约好的密码“遗憾地通知你,二十四个锅炉坏了”把事变中的伤亡总数发出去。当加拉加斯的罢课取得胜利的时候,舒耳次成功地同纽约通了电话,把他的整篇报道用波兰文口授给他的商人朋友。在希门尼斯被赶下台来后的第二天早上,舒耳次是第一个到夺取了政权的拉腊萨巴耳海军少将那儿去进行采访的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