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劳工部长密契尔今天说,2月份失业人数增加到520万,这是16年来最高的数字。密契尔说,失业总人数比一年前多200万人。从1月中旬到2月中旬一个月中,失业人数就增加了70万。他说,失业人数中的三分之二——330多万——在要求失业补助金。
    密契尔是在劳工和商务部预定在中午作正式宣布之前,在一次劳联—产联紧急经济会议上讲话时发表这个分类数字的。大约有一千名高级工会领袖参加了会议,讨论如何“使美国人恢复就业”。
    密契尔说失业数字在把季节因素考虑进去之后代表非军事劳动力的6.7%。在30年代的经济萧条最严重的时候,失业数字曾达到美国劳工的25%。
    密契尔说,制造业方面的就业人数已猛烈下降,上月份较去年2月少一百三十六万人。他说,失业现象增加得最多的是在汽车、飞机、五金和电气以及其他机器制造工业方面。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今天,失业人数达到十六年来最高峰的消息加深了衰退的阴影。
    华盛顿官方对这件事是颇有准备的,但是,它的影响是巨大的。现在,华盛顿的政界要人几乎都在谈论减税问题。
    要求总统提出这样一项法案的压力日益增加。但是,一个月来政府一直迟迟不考虑采取这样的行动。同时,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可能利用这个机会提出他们自己的减税建议,从而迫使政府表明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国会与共和党领袖们商谈制止经济衰退的措施,其中包括减税的可能性。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政府今天安置了一个减税武器来对付衰退,但是还要再等一个月才决定是否使用这个武器。
    劳工部长密契尔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有一个计划,要“大大”削减个人和营业方面的赋税,并且将“在必要时’”大力实行这个计划。
    但是艾森豪威尔和共和党国会领袖们在一次白宫会议上决定至少推迟一个月再作决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小马丁在会后告诉记者说,会上一致同意,“可以再延迟一个月”作出减税的决定。马丁告诉记者说,总统和其他的人在今天的立法会议上都对下个月就业人数增加的前景抱乐观态度。他说,在春季,住房建筑、其他建筑和消费者购买量通常都会有增加。
    【路透社纽约11日电】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对共和党国会领袖发表谈话后,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票今天略有上涨。艾森豪威尔的话是,为了更迅速地结束美国已经存在了六个月之久的经济衰退,他考虑到要实行减税。
    虽然大家普遍认为,在理论上,这是使得衰退的经济获得新的购买力的最迅速的办法。但是,专家们提出了下列减税的坏处:(一)失业者根本得不到什么帮助,因为他们并不付税。(二)在经济情况不稳定的时候,一个家庭如果由于减税而有了什么钱,它很可能存入银行,而不会去买一架新的电视机。(三)大大减税可能制止衰退,但是也可能很快地使得国家重新处于不健康的通货膨胀状态。(四)政府收入本来已经由于经济衰退而减少了,如今又要进一步减少,这会造成巨额的预算赤字。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星期二慎重地没有表示支持法国总理关于把欧洲和北非国家结成一个新的地中海防御和经济公约的计划。国务院说,要在盖伊阿提出他答应提出的“具体和明确的建议”来详述他的主张之后,美国才表示态度。
    高级官员们有点气愤地否认巴黎所传出的国务卿杜勒斯暗中发起盖伊阿计划的消息。这些权威人士直截了当地说,关于所传杜勒斯写信给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提出地中海公约计划一说,他们毫无所知。
    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新闻官怀特,杜勒斯是否写了这样的信给劳埃德,他回答说“没有意见”。然而,权威人士私下嘲笑这个消息。他们说,美国的态度是,它自然对有希望带来稳定和合作的地中海国家友好联合的任何计划感到兴趣。但是他们说,美国还没有对目的在于达到这个目标的“若干建设性建议”中的任何一项采取明确的态度。他们没有具体指出这些建议的出处,但是他们说,除了欧洲之外,有的建议来自北非。
    盖伊阿提出这项建议的时候正是法国在外界援助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问题上同突尼斯争执得难解难分的时候。看来有些高级官员对盖伊阿在这样的时候提出这项建议的动机表示怀疑。
    【英新处伦敦10日电】法国总理盖伊阿关于缔结西地中海防御条约和建立法国同北非的经济联盟的建议,已经引起伦敦人士的密切注意,但是必须对盖伊阿心中所考虑的具体措施获得进一步了解,然后才能做出明确的估计。今天外交部发言人所表示的看法是,计划的大纲包括了许多有趣的方面,“我们将非常感兴趣地注意盖伊阿心中可能考虑的任何建议。”

【美联社突尼斯11日电】布尔吉巴总统的执政党新宪政党的官方报纸星期二事实上拒绝了法国总理盖伊阿所提出的成立包括突尼斯、摩洛哥和利比亚在内的地中海防御集团的建议。
    “愿望报”问道,“突尼斯已经拒绝参加任何意味着法国驻突尼斯的军队维持现状,以及让阿尔及利亚处在法国统治之下的共同防御条约,盖伊阿对这件事置之不理,他想想他是在欺骗谁呢?”
    “望愿报”的社论强调指出,在法国和突尼斯谈判在地中海地区的共同政策时,阿尔及利亚问题总是一个焦点。盖伊阿忘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和它在那里已经进行了三年多的战争、它对自由的爱国人士的镇压和它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杀戮,都在削弱自由世界的元气,并且替共产党的渗入开路。”

【合众社芝加哥11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今天论述了法国和美国在大西洋联盟以内目的上的一致性,以及两国在大西洋联盟以外仍然发生的分歧。
    法国大使的演说是为在芝加哥外交协会上发表而准备的。他认为北大西洋联盟是下面这一事实的自然结果,即:在十三个殖民地争取独立的战争中法国是它们的最早的盟国。他希望两国间最近在观点上的分歧不致重新出现。
    阿尔芳说:“在大西洋方面,法国和美国的政策是一致的。”
    “但是假如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是完全团结的,我们能说我们在地理上的大西洋地区以外所面临的各项问题上也是这样的吗?不幸,我必须承认不完全是这样的;我个人觉得这种情况令人极为遗憾。
    “举例来说,让我就法国同中国之间的关系说几句话。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特别的理由不像自由世界一些其它国家那样承认共产党中国。为了经济上的原因,我们实在应该承认他们。假如我们至今还没有这样做,那首先是由于我们同美国盟友们团结的结果。
    “在某些其它地区,这种团结不是一贯那样明显的,例如在中东和北非。讲过去的事对谁都没有好处;但是我只希望提一下法、英、美三国在苏伊士问题上的不和。目前我不想把这次分歧归咎于任何人,但这种分歧肯定地对西方不曾有任何好处,相反地给苏联在那些地区的宣传帮了忙。”

【法新社巴黎11日电】法国总理盖伊阿今天说,法国在就法突纠纷进行调停的谈判中要求:突尼斯当局所采取的一切不利于法国平民的措施都应该撤销。他说,只有突尼斯政府同意法国的要求,才能重新恢复法国和突尼斯的直接谈判。
    总理是在参议院回答关于突尼斯驱逐法国人出境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目前的调停阶段中,我们已要求,所有不利于法国平民的措施都应该撤销。”
    盖伊阿又说:“很明显,只要突尼斯政府不作出这样的决定,就不能考虑重新恢复与突尼斯当局的直接谈判。”

【法新社突尼斯11日电】美国和英国调解使节墨菲和比雷今天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会谈两小时。会后,两位使节对记者们说,他们的会谈极其有益。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位使节已向布尔吉巴扼要说明法国在法、突冲突的主要问题上的态度。墨菲和比雷还谈到法国总理盖伊阿关于建立撒哈拉经济集团和西地中海防御公约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但是,布尔吉巴坚持,应使会谈完全在斡旋的范围内进行,并坚持讨论应集中在突尼斯政府关心的两个主要问题上:即撤退法军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
    观察家们说,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和英美斡旋使节第一次会谈显示出突尼斯政府对两位使节的建议的态度正在强硬起来。
    观察家们说,布尔吉巴提到他在法国轰炸突尼斯村镇后所发表的演说,并且说突尼斯政府的态度没有改变。
    【合众社突尼斯11日电】由墨菲和比雷组成的美英“斡旋”代表团今天从巴黎飞到这里,他们带来了法国最近提出的和谈建议。预料他们在到达这里之后不久将向布尔吉巴总统提出一项折衷计划,法国内阁在昨晚的三小时会议上对这项计划表示赞同。
    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的折衷计划规定法国军队从突尼斯的机场和其他基地撤退,只是不从海军基地比塞大港撤退,另一方面,突尼斯必须同意:由中立国视察或共同视察军队已经撤走的空军基地,以防止阿尔及利亚的反法游击队使用这些基地;由中立国视察或共同视察突尼斯同阿尔及利亚接壤的边境,以制止军火走私,并且防止阿尔及利亚游击队把突尼斯当做一个“特许的避难所”,停止骚扰法国居民。
    【美联社突尼斯11日电】突尼斯和外交界人士说,他们相信,最近就会出现新的局面,不久就将宣布斡旋谈判已取得初步成就。
    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会同意把它的军队从孤立的据点撤到比塞大,作为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同意让中立国家来控制空军基地的交换条件,由中立国家来控制空军基地是为了不让邻近的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援助部队使用这些基地。
    布尔吉巴早些时候曾经要求墨菲和比雷在谈判时讨论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突尼斯报纸在过去几天中对于这个要求一直采取审慎的态度。外交界人士相信,两国都已经同意放弃或者暂不采取极端态度,而同意接受逐步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