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上月底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停止核武器试验本身在控制原子武器这个广泛的问题中并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今晚在这里发表了他在这个委员会上所作的证言的某些部分。
    杜勒斯说,只就停止试验武器问题同俄国人达成协议是既不可能,又不适宜的。由于朝向比较乾净的炸弹的趋势有了增强,试验核武器问题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乾净炸弹并不毒化大气。
    他说,只要美国的其他盟国坚持进行它们的试验,俄国人就不会仅仅由于美国停止试验而就停止试验。
    他说,“因此,我认为仅仅是苏联和美国达成协议是不大可能的,如果它仅仅限于试验的话,我也不认为它会真正触及问题的中心”。
    杜勒斯先生向该委员会提出的其它意见包括下面这些:
    一,埃及和叙利亚合并看来已经减轻了俄国把后一个国家拿过去的威胁。
    二,艾森豪威尔总统、国务院和国防部以及他自己正在仔细研究这个“几乎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如何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加强法国而不危害自由世界在非洲的势力。
    三,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所谓有领导的民主的理论”是一个“听起来很好听的名字,我担心,它终将成为共产党的专制政治。”他说,“如果美国能够看到印度尼西亚的非共产党人士(他们在那里是真正的多数)……比过去起更大的影响,美国将会感到很高兴。”
    四,俄国人在开发空间方面走在美国的前面。杜勒斯先生还说,“我们在争取第二位的努力中要花多少钱,我不知道。”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9日电】这里预料,西德阿登纳总理在即将举行的议会外交政策辩论中发表政府声明时,将提出关于德国问题的新建议,这将是在举行最高级会议前为使恢复德国统一重新成为国际讨论的一个问题而作的一次努力。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位不因苏联拒绝把德国统一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而感到沮丧的总理相信,在这个德国人民首要关心的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下列事实支持了上述看法:星期五阿登纳和俄国大使斯米尔诺夫作了九十分钟会谈,随后又同美国大使布鲁斯进行了相似的会谈。这些观察家认为,斯米尔诺夫拜访阿登纳一举如果不表明别的,至少表明西德关于东西方会谈题目的见解对于克里姆林宫是有某种重要性的。
    关于星期五会谈的情况,没有宣布任何消息,但是人们认为,很可能苏联的当前目标是要使西德同意不把德国统一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
    对于这一点,阿登纳博士是极不可能同意的,除非苏联答应逐步地通过欧洲安全体系或者通过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军来克服德国的分裂状态,作为交换条件。
    虽然到这个周末时还无任何迹象说明阿登纳总理在联邦议院外交政策辩论中可能打出什么样的王牌来,但是将由他自己而不是由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来发表政府声明这一事实在西德首都引起了很大兴趣。
    据传阿登纳博士对于辩论延期并不热情,据观察家们说,他主张及早进行辩论,以便让全世界明白德国的见解。

【法新社开罗9日电】开罗电台评论员汉纳今天在一次阿拉伯语广播中说,法国总理盖伊阿上周建议的西地中海联盟将为“阿拉伯人民的一致意志所粉碎”。
    评论员继续说,这个联盟有三个目的:
    把法国从它在北非的绝境中拯救出来,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同阿拉伯世界的其他部分孤立起来和阻挠阿拉伯各国向着全面统一的自然发展过程。
    这位评论员说:“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必须知道,为了它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的阿拉伯民族将粉碎这种新的企图,就像它在过去粉碎了很多别的企图那样。”
    这项广播最后说:“我们万众一心,决心把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从阿拉伯世界清除干净,实现全面的统一,和建立一个友好、博爱和和平的世界。”

【美联社突尼斯9日电】星期日获悉,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已经同意由中立国对这里的军用机场进行监督,如果法军撤出的话。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将于星期一把这一决定通知法国总理盖伊阿。这里有消息说,法国国防部长沙邦—戴尔马已经告诉墨菲说,为防止这些航空港成为相邻的阿尔及利亚的反法叛乱分子的进攻据点而进行的这种监督,可以使法国可能撤出。
    所传的这项决定使得这里的外交人士大大乐观起来,他们认为,墨菲的使命可能会获得至少是部分的成就。

【美联社波恩8日电】俄国人想使波恩同意召开把重新统一德国问题排斥在议程以外的最高级会议的努力,星期六似乎没有什么结果。这是在阿登纳总理与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星期五突然举行会谈后一般人的看法。人们星期六猜测,如果斯米尔诺夫向阿登纳提出了这个呼吁,他一定是空手而回的。不论是西德外交部还是苏联大使馆都不愿意说出星期五的会议讨论了什么。
    西德的反对派政治势力星期六在这里一致认为:波恩决不可以同意不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重新统一的问题。
    虽然直到现在为止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立场是一致的,但是这里有些人认为:可能有人在活动使西方盟国同意不在拟议中的会议上谈德国统一的问题。
    通常支持阿登纳的政策的“法兰克福总汇报”星期六说,“西方要是接受苏联的建议将会使德国永远处于分裂状态,因此,预料波恩将要“用它能力范围内的各种办法”来反对这个建议。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官员们今天说,预料,国务卿杜勒斯本星期在马尼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会晤英、法外长时,将讨论暂时禁止核试验的新主张。
    今天这里猜测说,美国可能同意暂时禁止试验,只要能商定一个适当的监督计划。
    “纽约时报”在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政府现在比英法政府更愿意在两年内禁止核试验,只要它能充分执行。“这一部分是因为伦敦和巴黎现在在原子武器的发展方面还差得很远,因此认为现在禁止试验将妨碍它们的原子发展计划不管监督得怎样好。”
    “纽约时报”说,美国正在认真考虑以一项欧洲监督地区的折衷计划来和苏联接触。“纽约时报”说,根据报道的计划,西方国家可以监督共产党的势力范围,远至东面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而苏联也可以监督西方的势力范围,远至西面的莱茵河。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今天拒绝评论“纽约时报”的报道。他只说,美国在积极地研究许多新的裁军建议。
    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洛奇今天在纽约的会见记者的电视节目里说,美国和苏联在裁军问题上时时都“应该重新检查他们的主张”。但是他说,直到目前为止,他知道美国不曾改变它的看法,即在采取其他裁军措施之前,不应中断核试验。

【共同社东京9日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8日写信给共和党领导人说,要增加政府对公路、住宅、自来水和其他公共事业计划的开支,同时建议延长支付失业津贴期限,作为对付经济衰退的办法。
    艾森豪威尔总统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预定在一两天内发表的2月份失业人数估计将比1月份增加六十万人以上,达到五百一十万人,因此,他想通过这封信来事前防止经济界由于这些数字的发表而受到震动以致经济进一步衰退。
    美国政府认为,失业人数所以仍然增加,一部分的原因虽然是经济衰退,但是相当大一部分是受季节的影响,因此,从逐渐暖和的3月起,失业人数也将会逐渐减少,前途是乐观的。
    但是,如果和政府的估计相反,3月的经济情况仍然不好,要采取大规模的紧急对付办法,由于这个紧急对付办法本身需要国会批准,恐怕会失去时机,致使经济进一步衰退。这将使共和党在11月的临时选举中失败。从这个意义来说,3月的经济发展动向不仅对于美国的经济界,同时对于政局来说,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路透社培克郡里丁9日电】保守党议员奥斯本今晚在这里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应当尽速去莫斯科,因为“最高级会议大概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奥斯本在这里附近雷德利学院的一个集会上讲演,他又说:“除非能够恢复相互间较大程度的信任和容忍,否则会议注定要失败。麦克米伦是世界上唯一能创造正确的气氛和给人类带回希望的人。”
    【法新社伦敦8日电】保守党的“每日邮报”今天早晨说,国防大臣桑迪斯在“夏末或秋初”以前不会访问莫斯科,而且这次访问和可能召开的最高级会议没有关系。
    这家报纸还预言,桑迪斯“到那个时候几乎肯定将是外交大臣”,但是,这项任命对这次访问也不会有任何意义。